产品经理的职位介绍与职业发展!

1.产品经理的起源

自1927年,美国P&G(宝洁)公司出现第一名产品经理(Product Manager)以来,产品管理(Product Management)制度逐渐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得到应用和推广,并且取得了广泛的成功。


自此,国内多家领先企业相继采用产品经理管理模式,走出了产品研发的“象牙塔”,使产品的研制开发有的放矢,快速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电商领域获得全面发展。

2.产品经理是什么?


产品经理是每个产品牵头人,在市场营销部,对某个产品在集团内.

的盈亏负责,并为这个产品的运作去协调所有的人,并充分地协调这个产品的所有运作环节和经营活动。

一般来说,产品经理是负责并保证高质量的产品按时完成和发布的专职管理人员。他的任务包括倾听用户需求;负责产品功能的定义、规划和设计;做各种复杂决策,保证团队顺利开展工作及跟踪程序错误等,总之,产品经理全权负责产品的最终完成。另外,产品经理还要认真搜集用户的新需求、竞争产品的资料,并进行需求分析、竞品分析以及研究产品的发展趋势等。

不在行动上直接管理各方人员,但需要各方面人员的协调调动。


3.哪些人是产品经理

乔布斯说过: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才发现这就是我需要的东西。


由产品经理定义产品,定义用户需要什么东西。

比如雷军创立了小米,重新定义了国产智能手机。

张小龙创立了微信,重新定义了社交。

二、产品经理的基本工作流程

1.获取需求

需求决定着产品要做什么,首先产品经理可以通过竞品分析获取需求,看看竞品有哪些亮点,把别人的亮点拿过来放入到自己的产品中,这是一种获取需求的途径。

其次产品经理可以通过问卷调查,向用户发放问卷调查获取用户反馈,在用户反馈中提取需求。最后产品经理的创新也是一种需求。如果产品是面向B端客户,那么B端客户会主动提出需求,产品经理只需要对B端客户提出的需求进行筛选即可。此外运营人员也会向产品经理提出需求,运营人员制定的策略有时是产品无法实现的,此时也会把这类需求记录在案。


2.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就是对需求定性,紧急,不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然后根据状态来规划版本,重要紧急优先级最高,紧急次之,然后是不紧急,最后是不重要不紧急。在规划版本中,最终重要的就是梳理好版本的边界,只是看一条条需求是很难确定版本边界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产品设计逻辑来进行划分版本。例如要做一个社区平台,第1版本首要的就是社区的基本框架,基础功能,包括用户发帖,看帖,跟帖,消息提醒,奖励设置,平台方帖子汇总,规则设置极大核心模块。用户成长体系,签到,内容审核等这些模块,都可以规划到后续版本迭代。因为社区平台刚开始建立,用户习惯未进行培养,用户认知不够,用户量也不大,用户体系,签到,内容审核没太大价值。所以第1版本的中心是基础核心功能的建设。

3.需求确认

需求确认通常是指产品迭代版本时,产品委员会对需求确认的一个过程(产品委员会可以是直接上级,上级的上级,几个产品总监)这一过程主要审查产品经理计划要做事情是否合理,方向是否正确,以此确保产品的正确性。在召集产品委员会确认之前,产品经理需要将需求分析的结果整理成文案的形式,并说明为什么需要做这些事。

需求确认无误后,接下来就是思路碰撞环节。


4.思路确认

思路确认是指产品委员会对产品经理设计的产品逻辑审查的一个过程。在审查前,产品经理将根据确认好的需求绘制出产品逻辑图,流程图。然后把设计思路,逻辑图,流程图整理成文案,发给产品委员会看。在思路确认过程中,产品经理讲出自己的思路,想法给产品委员会听。产品委员会听取后给出点评,建议,以便更加对产品进行完善。这是一个思想碰撞过程。

思路确认无误后,产品经理就可以绘制原型。需求清晰,思路清晰,画原型就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5.方案评审

方案评审是指产品委员会对产品经理原型审查的一个过程,产品经理向产品委员会讲解原型,产品委员会对原型进行评审,或给出建议。这其实是在检查产品经理输出方案质量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在这个节点都没能发现问题,后续发现了,将会是很丢产品部门脸面的一件是。

6.立项

走到此节点,代表产品经理的方案已经可以落地开发。但是还需要技术部门的配合。此节点产品经理将召集技术部的老大,产品部的老大,项目经理,前端经理等项目相关人员,一起看方案。技术部门将对方案进行评审提问,此时产品经理将向他们一一解答问题。立项的目的就是确定方案是否可行。立项通过后,剩下的事情就是技术部门排期开发。立项通过也是对产品经理成果的体现。


二、项目跟进阶段

7.设计稿确认

设计师在拿到方案后,会根据产品经理的方案进行设计。产品经理将对设计师的设计稿进行确认,确认通过后才进入到开发。在这个节点,产品经理最关心的无外乎有3点,1.设计稿与方案不一致,2.设计稿视觉效果差,3.设计稿漏掉了一部分。

当设计稿确认无误后,就可以交付给前端技术人员了。

8.前端静态页面验收

产品经理在此节点主要关注2个方面,1.前端页面是否与设计稿一致,2.是否存在兼容性bug及交互体验问题。此节点验收通过后,将交付给后台开发人员了。

9.开发跟进。

产品经理在此节点主要关注的是进度有没有偏差,当出现不可抗拒的原因导致延期什么的,此时产品经理将制定应对措施,通知内外部先关人员做好安排。


10.项目验收。


走到此节点。说明项目已经发开发和测试完毕,但是作为产品经理是不能马虎的,所有的功能都要过一遍,这样才会放心。


三、项目发布阶段

11.内部培训

产品经理将对内部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如客服,市场,运营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认识产品,了解产品,会熟练使用产品。

12.项目上线

项目上线的过程主要由技术来实现,因为产品上线是一个重大的日子,所以产品经理必须要见证着一刻。

13.发布公告

项目上线后产品经理要发出公告,通知内部外部的人员,让他们知道新产品,新功能上线。还可以组织一个项目发布会什么的。

产品经理只有清楚了工作流程,才能有条不紊的推进工作,一步一步的达到目标。

产品经理分类:

1.按工作内容分类

(1)交互产品经理  

工作内容以交互设计为主的产品经理,其职能约等于交互设计师。

(2)需求产品经理  

以分析需求为主要工作的产品经理,因为大型互联网公司往往有交互设计师存在,所以其中的产品经理最主要的工作往往是需求分析。

(3)策略产品经理

不同的公司可能有不同的定义,有些可能承担产品某部分业务层面的策略,也有可能进行产品全局规划。同时,策略产品经理还有可能包含设计算法的职责,需要将具象的需求转换为抽象的算法。此类职能相比于其他产品经理工作要具有更高的知识壁垒,需要懂得编程相关知识,理解程序实现原理。

(4)商业产品经理

此类产品经理以赚取更多利润为目的,规划和设计盈利功能,同时也要平衡用户体验,保证产品生态的良性循环。作为商业产品经理,需要掌握各种产品变现手段(以后的文章中会详细介绍常用的变现手段以及如何灵活搭配不同方法进行变现)。

2.按等级分类

(1)产品专员/产品助理

通常指刚入门0-2年内的产品新人,无法独当一面,工作权利较小,通常只能负责某些小的功能模块。

(2)产品经理

这里特指狭义上的产品经理,属于产品专员/助理的等级之上,高级产品经理的等级之下。通常此阶段产品经理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可以单独负责较大产品模块或产品线。

(3)高级产品经理

大型互联网公司常常会定义的等级,通常指工作年限长,技能高于普通产品经理的等级。但其实此定位及其模糊,并未有权威机构进行职称认证。

(4)产品专家

同样是大型互联网公司定义的等级,比高级产品经理再上一级,技能高于高级产品经理。同时,此定位也极其模糊。

(5)产品总监

通常指产品总负责人,可以全局把控产品相关事情。20个产品经理里有一个

人才培养与管理方法论的建设渠道管理能力市场营销对外商务合作

产品经理需要具备的核心技能修养

修养一:产品思维

1.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 换位思考

2.明确的目标

3.清晰的逻辑思维(论点、论据、表层原因、深层原因)

4.用户场景

5.结果导向

修养二:需求分析能力

1用户说我要一匹更快的马

2婚介人员如何向一位想买电钻的人推销产品

3用心听 但是不要照做

需要分析他们到底需要什么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核心:回归人性)

修养三:执行力

一个好的想法不是只有你能想到,别人也能想到,但是一百个人里面可能只有十个人可以做到,做了才有可能,不做就完全为零。

修养四:沟通力

沟通力:学会当一个多面手,作为一名产品经理,经常夹杂在各种不同职能的同事之间,你要面对运营、研发、UI、需求方、领导、老板等,面对的角色视公司而定。这时候你就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了。沟通是产品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如何减少沟通成本,就取决于你沟通的能力。

修养五:同理心

同理心:没有同理心会导致需求的不清晰,高频次需求变更,沟通不到位,所以优秀的产品经理需要站在不同人员的角度分析怎样能够更高效的沟通。

修养六:领导力

领导力:学会成为leader,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强大的自信心,全面的竞品分析,从借鉴产品到独立设计产品。

福利来了!!!

产品经理书籍、视频资源领取


AAA设计师 公众号内回复:

书名,获取资源!也可以回复其他你喜欢或想看的设计书,这里都有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序 1. 不是每个人都能以产品经理为业,但在我看来,产品经理是一类人,他的做事思路与方法可以解决很多实际的生活问...
    沉沦2014阅读 4,246评论 1 19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13评论 4 31
  • 我一直记得,你站在我前面,颀长背影,仿佛是我的全世界。——萧淳《情书》 我没见过张爱玲真人是什么样的,但是我想,应...
    嫣然去雕饰阅读 1,193评论 10 16
  • 一视同仁地面向枯寂与丰收 也许可以坐在孱弱的泥土上 跟稻草人聊聊天 如同仰头迎着追赶不及的流光 注视它的光荣与销尽...
    小湖呀阅读 304评论 2 1
  • 时尚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积极正面的生活态度。 时尚是什么? 有人说,时尚是一种风格;有人说,时尚是...
    比蓝秀阅读 6,246评论 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