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幸福的桥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馨主题】写作第九期“暖”主题。

这独木桥不好走,它并不是像我们看到般灯火通明满天繁星,也就在后来的某一天里出现过如此景象,照亮了这里每一个角落。

刘姨在这条路上跌倒了无数次只因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了眼神也不好使了,但她都会用整个身体小心翼翼保护着怀里热腾腾的饭菜,看一眼保温壶里饭菜没有渗出来就继续朝前走,生怕耽误了片刻功夫,只因医院里儿媳妇正眼巴巴等着这口有热气饭菜呢,望眼欲穿躺在病床上都不敢眯眼睛,一眯眼就害怕睡着了。

医院在海上另一端尽头,这条用木架修建搭起来的独木桥竣工时间不长,很多地方都不够完善体系化,刘姨一眼瞧着就很不牢固,她可是从小就走山路十八弯悬崖陡峭都穿行而过。独木桥宽度只有巴掌大面积,刚好够一双大人脚掌宽度,愣是没有一点多余空间,稍不留意就容易摔跤,摔跤很正常爬起来就好了。听说有人还滚了下去掉进湖里面挣扎着拼尽全力才游上岸,要是没有游上来呢……刘姨每次走独木桥都心惊胆战,偏偏独木桥又是通往医院必经之路。

悬浮架空在海面上独木桥形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不少游客来这里打卡,白天看上去并没有很特别,刘姨在大城市打工见多了类似桥梁搭建天桥,焉头耷耳笑了笑,这些人大老远乘车乘船跑来拍照打卡发朋友圈太闲了没事干吧,那是因为刘姨不知道下半夜独木桥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都说世间最难相处就是婆媳,也是当今小家庭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不能认定天下所有婆媳都是天敌,也有互敬互爱、相互体谅的。婆媳关系处理不好,全家上下鸡飞狗跳,家里一地鸡毛永无宁日,这样的情景想必经历过的人都懂。所以有人还借此发出感慨:婆媳关系相处难,不亚于司法考试。

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多,是因为彼此间的界限不清导致的,婆媳关系也不例外。你不能把婆婆理所当然的想成是自己的妈妈,如果你这样想,那你一开始就错了。但这也并不代表所有的婆媳关系都处不好,刘姨与媳妇间情感就是另一番风味的婆媳关系,不是母女胜似母女和平共处,可见世间还是有好婆媳关系。

转眼又是一年寒冬腊月正是要过年的季节了。小雪和大风结婚一年了,小雪就在婚礼上匆匆跟婆婆见了一面就各奔东西了,大家都在为了家庭更好而努力奋斗着。有一种感情说不清楚,就是我们很难理解的婆媳关系。小雪和婆婆也就是刘姨有种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感觉,像是自己的亲人很亲很亲的亲人。

小雪和婆婆隔着距离很远思念是一种幸福,这让从小缺乏母爱的小雪有了前所未有依赖和幸福感。刘姨经常给小雪打电话,刘姨年纪也快六旬老人了,按现在国家年龄分配法刘姨也算不上是老人最多就是青年人吧。小雪对母爱极度渴望导致她心理上有空缺,好在她遇到了大风,大风是一个很温暖的人,刘姨更是随和,亲切,平易近人让人如沐春风。

“大风,我们去婆婆那边过年吧我好想婆婆呀,我们悄悄去给婆婆一个惊喜。”

“好啊,你想去我们就去啊,我也没有去过妈妈那边,都不知道她在那边过的生活是什么样呢!”

大风埋着头脸色一下就拉下来了。小雪听大风说过几嘴,婆婆跟公公在外地工作很辛苦生活过得很节俭,租房子都是地下室只有十来个平方,空间很窄高度不到两米猛地一抬头就会磕着碰着都称不上是一个房间,就只够放一张床,婆婆在工厂里起早贪黑的两班倒,上夜班是最磨人了。

白天刘姨下班后从工厂里出来天都黑了,摆摊卖菜的人就想着把菜卖了赶紧收摊儿,刘姨就会在这个时候去买菜,说是买菜还不如说是去捡菜吃…卖菜摊主都认识她了,会把一些不怎么好又没坏的菜送给她不要钱。有一次,有一个卖白菜大爷拖着一大卡车小白菜来卖,快要卖完了刘姨见白菜很便宜,就把剩下白菜全都买回去了,差不多有一口袋白菜就几块钱吧,公公说他再也不要吃白菜了,刘姨看见白菜也是摇头说是送给她都不想吃了看见白菜都想吐了…

这些事情刘姨从来没有在大风面前提过,都是大风伯伯在那边跟他们一起工作,私下讲给大风听,说爸爸妈妈为了大风吃尽苦头啊自己过得都不像是人的日子,就是为了攒钱给大风买房子娶媳妇,让大风一定要好好孝顺父母。小雪跟大风在结婚前刘姨就把存折拿给了他们,让他们自己去买新房结婚,婚房就是大风和小雪自己去买去看,刘姨没有参与只管给钱,这也是小雪对刘姨有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所动容之处。小雪和大风住进了新房,刘姨他们却看都还没有机会看过一眼新房,忙完大风婚事就收拾行囊急忙奔波打工去了,刘姨她们年龄到了快要下岗的时候了在外面不好找工作,老板只给了他们几天的假所以他们也不敢多逗留,房子买了用光了半生积蓄就要挣养老钱了,刘姨把话经常挂嘴边不能给年轻人压力增加负担,不能拖累年轻人,趁自己还能动有能力挣一个是一个。

“不要难过了,婆婆公公对我好都记在心里了,我以后会加倍对他们好。”

小雪抱着大风安慰着他,两个人眼睛都泛起了泪花。

“小雪啊,你跟大风身体都还好吧,我们一切都好不要担心我们,你们要好好照顾身体不要太累了哟。”

婆婆打来电话关心小雪嘘寒问暖,语言里充满了关怀备至。小雪每次接完电话心里就很温暖,同时也有点感到自责,跟大风结婚一年多了一直还没有准备好要小孩,小雪还很年轻20岁出头不想那么早就被孩子绑着,可婆婆他们年龄又那么大了肯定想早点抱孙子,尽管嘴上从来没有直白说过这个事情,但是小雪知道老年人都是想尽快当爷爷奶奶,他们还能活动可以帮忙带人。

“我们要个孩子吧,时候到了差不多了我准备好了。”

“你想好了?不要勉强自己,没有做好准备就不要着急,不要想着爸爸妈妈着急。没关系的。”

“嗯,想好了,我想要孩子了。”

大风知道小雪不想那么早要孩子,从来不勉强她尊重小雪一切意愿互相尊重理解,夫妻感情和睦相处方式就是这样,两夫妻结婚后从来不拌嘴感情特别好,大风给足了小雪安全感,自由,尊重,被爱包围的人就想要一个孩子,而不是被推动强求而来。

“大风,给你个惊喜,看,两杠。”

“我要当爸爸了?”大风就像个小孩子一样拿着试纸看了又看,抱着小雪旋转快要飞起来了。

“我赶紧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要当奶奶了。”

“不要,先保密嘛,等医院去了确定了再给婆婆说稳妥一点。”

“还是你想事情周到,明天就去医院。”

当你憧憬着一切美好幸福到来,老天就喜欢跟你开玩笑呢!

“大风,出血了,血,快点,快点。”

“上医院。”

“大风,怎么会这样啊?孩子是不是保不住了?”小雪脸色惨白,哭的撕心裂肺害怕极了,嘴角不停地颤抖话都说不清了。大风面不改色安抚着小雪,稳住小雪情绪,只知道这个时候小雪不能再激动受刺激了,两个年轻人哪里见过这种场面?大风心里早就乱成一锅粥了,看到小雪流血了头皮发麻心急如焚,心想肯定大事不妙了,男人在大是大非面前哪怕心里翻江倒海扑腾,表面上也要镇定自若,大风正在亲身成长经历中。

“宫外孕,办住院手术。”

医生冷冰冰三个字“宫外孕”如同晴天霹雳一道闪电击中大风和小雪心脏心跳骤停,好一会儿两个人才回过神来。

“医生,搞错了吧?这是我第一次怀孕,怎么会是宫外孕呢?你确定没有检查错,求求你再给我仔细诊断一下,肯定是弄错了不可能啊。”小雪一个劲苦苦哀求拉着医生哭诉着请求医生好好诊断证明。大风泪眼婆娑手足无措来回踱步,男人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你们通知家里人吧要尽快手术。”医生瞧着小雪跟大风像是没长大年少不经事,一点经验都没有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医生告诉大风说宫外孕是一个很严重手术可不是闹着玩还挺棘手,手术台上说不好就让大风通知婆婆来照顾小雪稳住局面。到了下半夜医院里也变得冷清了,大风深呼吸冷静冷静下来,带着沉重的心情给远在外地妈妈打起了电话。

“妈,小雪怀孕了…医生说是宫外孕要做手术,我们已经在医院办了入院手术了。”

“我马上让你爸爸买票我赶车回来,你要听医生安排,医生说咋治疗就咋弄,你们住进了医院了就不要害怕,一切有医生在照顾小雪等我来。”

嘟嘟嘟,妈妈挂断了电话。大风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嚎啕大哭起来,他都没有开口说让妈妈过来帮忙,妈妈就直接说立马赶过来,妈妈什么事情都为他着想,原本是一件皆大欢喜让人高兴的事情,结果变成了这样…

第二天一大早大风就赶回了家里收拾了一些洗漱用品和小雪换洗衣服,医院里没有人照看小雪,大风火急火燎收拾好了东西赶紧往医院里赶。刚到病房门口,只见一个熟悉身影在病房的角落里躺着,走近一看是妈妈,她已经精疲力尽抱着背包坐在地上睡着了。大风轻轻走到妈妈面前,轻手轻脚把背包拿开想让妈妈好好休息下。

“大风,你来了,我刚才进来见小雪在睡觉就没有叫醒她。火车上坐太久了腿又伸不直脚麻了,就在角落里眯了一会儿。”大风看着妈妈一脸疲惫,长途跋涉火车上滋味不好受,可妈妈还是强颜欢笑宽慰着儿子。

“妈,你怎么不叫醒我呀,吃饭了没有啊,辛苦你了大老远跑过来让你受累了…。”

小雪眼泪不争气掉下来,看见婆婆就像自己妈妈一样抱着婆婆就忍不住哭泣,伤心难过委屈害怕在这一刻都彻底释放出来了。

“傻孩子不要哭,有什么大不了孩子以后还会有,你们还年轻机会多着呢!”

婆婆安慰着小雪,跟小雪讲不要哭,这个手术就相当于小产跟坐月子似的要忌讳很多东西,不能够情绪激动流眼泪对眼睛不好。

进手术室的那一刻,小雪全身哆嗦着哭丧着脸十分害怕不敢上手术台,年轻人嘛看电视剧看多了就容易幻想,担心去了手术台下不来了,没经历过这些情绪波动怕这怕那。

“小雪,不要害怕,刘姨在外面一直等着你哪儿也不去,听医生话好好配合啊。”

刘姨在手术外面焦灼等待着。刘姨心里是害怕极了,没有跟儿子和儿媳讲她也经历过大出血宫外孕,差一点就丢掉性命在手术台上下不了了,当她听到小雪也是宫外孕时心里难受极了,很心疼她为她感到难过痛苦,小小年纪怎么承受住?在火车上刘姨根本就没合过眼,眼泪止不住流躲在车厢里偷偷抹眼泪崩溃不已。一个人的时候无论怎么悲伤都可以,但是在儿子儿媳面前就一定要故作坚强讲得云淡清风,不能给他们造成心理负担,她们经历尚浅还承受不起,刘姨闭口不提自己经历过宫外孕这个事情,她太清楚这个病情严重性极其残忍,输卵管也要切掉一根,对以后怀孕的几率影响说不好,大风妈妈一想到这些就心痛不已又不能表露声色,妈妈好难当。

善良的人是一定会有福报的。医生是权威专家医术精湛,好在输卵管保住了切开又缝好了。小雪双侧输卵管都还好好保住了,医生说不影响以后怀孕,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小雪推出手术室打了全麻人事不省,婆婆一直守在小雪身边寸步不离,让大风去弄点好吃的等小雪醒了就可以喝点汤,及时补充营早日恢复健康。生病的人本来情绪就很烦躁,加上小雪打了全麻,人是醒过来了可麻药后劲太强了,她听不得一丁点声音,刘姨在病房里轻手轻脚地板上要是有点摩擦力,她听到就毛焦火辣心烦意乱想骂人,婆婆上前去关心她,问候她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小雪更是大发雷霆脾气暴躁易怒,这个时候小雪不是她自己了像是变了一个人。婆婆知道这一切都是药性在发挥作用,身体难受要发泄出来。婆婆一点都不计较小雪怒吼震天动地,动作越来越轻越来越轻,脚步更加小碎步一小步小步挪动身体,小雪情绪缓和了很多沉沉睡着了。

婆婆看着小雪睡着了就回家给小雪煲汤,途中要经过这个桥。夜里这里黑漆漆两边路灯定点开放海风很大,在大冬天快要过年季节海水变得愈加刺骨,一到夜里海水就不淡定了,波涛汹涌热情澎湃激起浪花拍打着岸边,海水溅在身上刺骨般疼。每次走这条桥来回都要遭受海水倒灌,小雪婆婆全身上下总是湿漉漉,她用身体护着饭盒,自己淋湿了没关系只要饭热气腾腾,这条路不好走那就奔跑起来吧,刚跑几步脚一滑就摔倒了,婆婆光顾着保护盒饭手臂重重摔下来脱臼了,她连忙起身顾不上手臂疼痛脚步跑得更快了…

小雪在刘姨细心照料下身体逐渐恢复了,看着婆婆对自己满眼爱意,来回奔跑在这狭小又黑暗不好走的独木桥上,小雪感到很愧疚又感动不已,她都记在心里看在眼里,等以后病好了一定要生一个大胖小子。小雪沉浸在美味爱心煲汤都没留意到刘姨伤势,一只手掉着活动不了,婆婆打着马虎眼让小雪慢慢吃着,寻找个借口到外面小门诊找个医生接好了脱臼快速又回到病房里,害怕小雪起了疑心不想让小雪跟着担心。后来几天时间里,婆婆一如既往煲汤送饭,走着这条不好走的桥,受伤的手臂也没完全好忍着疼痛,从上次摔跤过后婆婆步划稳健每一步都走得特别小心,她知道自己不能出事情不然这个家怎么办。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愿意负重前行。凡事有婆婆在小雪和大风松了一口气感到很踏实,在婆婆身上小雪和大风学到了很多,年轻人跟老人是很少有机会在一起生活,这种在一起的日子以前都没有过经此一遭,遇到天大事情他们也不再害怕了!

小雪身体基本痊愈了,婆婆也要过去打工了,年关在即说好一起团年看来又要落空了那就打起精神好好挣钱了,手术所有费用婆婆都承担了。婆婆拉着小雪胳膊说:你们年轻有身体挣钱机会多,不要心疼钱该用就要舍得用,别亏待了自己钱是挣得来。”小雪拿到手里是沉甸甸的爱,这是一个母亲对女儿的爱。婆婆就是把小雪当女儿一样疼爱着生怕她吃苦受累,宁愿苦自己也不苦子女,这就是母性光辉。

小雪和大风带着婆婆来到了这条她摔倒必经之路等待着灯火通明夜景呈现。婆婆每次来回奔跑在桥上时间跟烟花时间恰巧错过,导致婆婆一直以为这条桥上都是黑漆漆没有灯光呢,还纳闷有人来看热闹。三个人找了个最佳位置坐在河堤上,小雪坐在中间依偎在婆婆怀里撒着娇。突然,路边灯光璀璨夺目照亮了整个湖面,紧接着只见轰轰炮声把黑暗夜空照亮了,瞬间就把夜空变成了烟花海洋。六色的烟花像一颗闪闪发光的小星星,看,有的像小脚印,有的像笑脸,有的像一颗爱心,又像一把五彩缤纷的花伞,一会儿满天金灿灿的,犹如丰收的稻谷洒满天。一会儿又是满天红艳艳的,好似夕阳时候的晚霞铺满天。大人们的欢笑声,孩子们的尖叫声,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过年放烟花才有年味,我们一家人看着烟花就是在一起过了年了,没有比在冬天抱着婆婆看烟火更幸福的事情了。真的感觉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聊聊天,不奢求太多善良对待每个人!

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那我们要做的就是:怀揣希望去努力,静待美好的出现,就这样跟家人一起静静地坐着看烟火表演,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