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不太冷

“余木,我……”林渊突然开口。

余木停下脚步,抬头看着欲言又止的林渊。

林渊避开她的眼神,“今天系主任找我了,说院里有个去美国的项目,问我的意思。”他顿了一下“要去三年,可能会留在那个研究所。”

余木看着这突然阴沉的天,有种不好的预感。

“所以,你是来道别的,还是来说分开的?”


下了几天的雪,好不容易转阴,有放晴的趋势,空气还是冷得碜人。

余木紧紧盯着林渊,异国恋不是什么新潮的东西,可是,余木是个保守的人,她想一毕业就找个安稳的工作然后过一辈子,林渊却不同,他是个有生机的人,爱冲爱闯有理想。

要是一旦异地,余木的小小金箍怕是定不住他。

她有点害怕又仍带着点期许。


林渊张了张嘴,嗓子却发不出一丝声响,晌久才吐出一句,“余木……”

话还没说完,呼出的气就先糊了眼镜,林渊看不真切余木的表情,余木却急切地打断他:“好,我明白了。”她没等林渊,径直走掉了。


其实,林渊想说,余木如果你想让我留下,我就不走了,但是这次,他希望余木主动。

可是林渊也没看到,余木转身那一刹湿红的眼眶。


余木是个很内敛的人,不擅长表露感情,每当室友感慨她对自己才貌双全的男朋友都如此高冷时,她总是不置可否地笑笑,她以为的爱情是心照不宣的默契。

余木做不到一哭二闹三上吊地去挽回一段感情,对方如果执意要走,早点放手还能给彼此留点体面。


没有撕心裂肺的垂泪,没有肝肠寸断的心伤,只是那天余木对着日记本发了一晚上的呆,回顾两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林渊林渊,那个像暖阳一样闯入她晦暗内心给了她一盏灯的男孩,那个只要念及他的名字就能让心暖上一分的人,终于也要在这寒冷的日子里丢弃她了吗?


那天之后,两人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继续保持着原来的生活,余木照旧自习室、教室、寝室三点一线,只是原来就清冷的人变得更加生人勿近。

而林渊突然十分忙碌,整天泡在实验室。室友扬子看不下去了,“哟,圆圆,怎么那天系主任找过你之后,你就每天茶饭不思的,别是那老顽固看上细皮嫩肉的你了吧,然后你负隅顽抗抵死不从,转而戒了情欲看破红尘,割舍了和小余姐姐的倾世绝恋,想和这些单细胞生物携手潮起潮落,云卷云舒?”扬子激情澎湃地发散着自己的思维,搁往常,林渊都会给他来一记闷拳,而这次林渊却默不作声地走掉了。

太反常太反常,扬子后知后觉的领悟到,这家伙别他妈失、失恋了吧?


他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扬子的怂恿下,林渊刚打完球,汗还没收完,拦住刚从自习室走出来的余木,“同学,方便给个联系方式吗?”夏日的傍晚,林渊白皙的脸上浮出两块可疑的红晕。

扬子在一旁乐得不行,朝林渊吹起了口哨。

后来就是他们第一次约会,去山顶露营看传说中的狮子座流星雨,尽管余木后来回忆说,流星倒没等到,却冻成了傻狗。

还有林渊第一次给余木过生日,硬生生把生日快乐歌唱成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调。

还有……林渊不想再想了,整整两个星期零四个小时,余木仍旧没有发过任何消息,一甩手机,妈的!


冷静下来,林渊深吸了一口气,拾起扔在地上的手机,打开和系主任的聊天对话框:郑老师,你好,我决定……


扬子那日从食堂打完饭回来,遇到余木。

“小余姐姐你最近和我们林渊咋回事呀,林渊欺负你了?就他个一根筋的直男别和他一般见识,大不了一脚踹了,正好他今天去了机场……”

余木听见“机场”两字,脑袋就嗡嗡作响,林渊要走了?连道别都省了吗?

身体比脑袋诚实,等反应过来,余木已经坐上去机场的车了。


扬子在原地一脸莫名其妙,“林渊奶奶病了,他回家探个亲,诶我话还没说完呢,怎么就跑了,这两人什么毛病啊。”


学校到机场四十分钟的车程,余木捧着手机,通话界面打开退出打开退出,余木不知道自己在纠结什么,可还是迈不出这个坎。

机场大厅,人来人往,广播不断地播报着各个航班的讯息,余木按下通话键,思索着措辞。

“喂”那个熟悉的声音混着周遭的嘈杂传入余木的耳朵。

“林渊,你听着”,余木突然很害怕,害怕再也听不到林渊的声音,再也见不到林渊。

“我不希望你离开,你能,留下来吗。”余木长吐一口气,憋了一个月的话终于在今天云开月明。

大概有一个世纪这么久,余木矫情地想。

“傻瓜,你回头。”

余木愣愣回头,茫茫人海中是那个举着电话笑得灿烂的林渊,是她的林渊。


他大步走来一把把余木拥入怀中。

“笨蛋,我一直在原地等你回头。”

幸好,幸好他那天回绝了郑老师的邀请。


余木跑得太急没注意,外面的雪下得格外大,润湿了她的头发。

她突然回想起二十年来自己独自过的每一个冬天,幸好有林渊,她想,今年冬天应该不会太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句话,我们都还没来及说,就在也没有说的必要了。有些人错了便错过了。懵懂的自己生生被它撕裂了。很久很久都没静下来过...
    李雪威阅读 141评论 0 0
  • 大家纷纷说今年冬天很冷的时候,我大部分没感觉有多寒冷。 下了几场雪,都是飘飘洒洒地落到地面就融化了,没有下透的雪,...
    尊道贵德Layla阅读 96评论 0 0
  • 曹节,沛国谯县人,汉献帝刘协第二任皇后,魏武帝曹操女。 除旧布新,曹节为后 建安十八年,曹操把自己的三个亲生曹宪、...
    古今之变阅读 2,206评论 3 22
  • 真理到谬误只在 你的一念之间 而局外人却被蒙在鼓里 朦胧地相信着 虽疑惑 虽猜疑 仍坚信 突然间变换了 真理不在是...
    九月千殇阅读 142评论 0 2
  • 今天入多肉这个坑越来越深 话说自己挖的坑 跪着也要填满 但是真心是折腾 虽然自己之前也养过多肉 但没像这次那么多浩...
    加一11阅读 615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