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乡土散文:上学途中的风景

小时候,每天都能见到对面村庄中一排巨大的字,鸡叫牛哞的清晨,当要出门玩耍的时候,那一排字就第一醒目地映入眼帘。那些字全是土红颜色的,像放了一天的猪肝一样,一个个字有桌面那么大,排在瓦屋脊下方的白墙壁上,那几户人家的房子排成一条直线,瓦屋脊高低有参差,但是那一排字是整整齐齐的,一横一竖都像一根根柱子,粗挺有力,一撇一捺又像是锋利的大刀,迎着阳光,气势雄浑,可是我不能认出那是什么字。小伙伴们也多是不认识那些字,大家吵吵嚷嚷的乱猜,但都一致地佩服,能写这字的人好有本领,那么大的字是怎么写上去的。

农村的二三月间,一时冷一时又有热风吹来。在村子里玩耍久了,觉得没趣,我就向两村之间的田畈跑去,脱了鞋祙,踩上灰褐的湿泥或是踏进冰凉的水田,脚板上顿时有凉丝丝的舒服,像过电一样。那时种田人真的舍得出力气,离插秧还有很长时间,他们便提前月余把水田翻了犁又过了耙,把泥巴浸泡得滑腻如同一锅面糊,条条田埂都铺上了水田里的湿泥巴,那是为种黄豆而做的准备。水田凹处常有一大一小两条泥鳅并肩休息着,它们的胡须看得一清二楚,一动不动的,当我动了心,弯身去捧它们时,倏地,它们便精灵似的又闪到另一个水凹中去,那两双平静的小眼睛还若无其事地看着你,于是我又踏向水田中间,去追赶它们。

沿着王榜湾的水田一直向上走,便是洞门洼湾的水田,虽然还是没有捉到小泥鳅和小青蛙,但是看到它们在这初春的水田里,那么的有神气,还是让人感到是有意思的。我在水田里听到一阵阵“笃笃笃”砍木头的声音,离水田不远是,就是围成一个“口”字形的几排房子,是小学校。忽然想起来,前几天爸爸挑着挂满锯子和斧刨的木工担出了门,是向这边走,可能是到了小学里。我从水田里爬上岸,走了过去看过究竟。

爸爸正在走廊里修理一扇坏了的窗户,马架凳下满是砍下的木片,一位很有神采的老师发现了我,后来知道她叫占藕花老师。“呀,你看,你的儿子跑过来了,看样子好乖……”占老师提醒埋头做木工的爸爸,然后走过来摸了摸我的头发,说:“快点长呀,到学校来读书,好吧?看样子你不笨,你今年多大啦?”我说我今年快要满五岁,占老师说:“呀,那你还要长两年,才能来上学。”学校的房子和村子里的房子不一样,有空阔的走廊,左右各有两根红砖砌成的方柱,也显得巍峨,有些气势,教室里有大大的黑板,有满盒的粉笔,有一排排课桌。想到不久后我也可以端端地坐在这里,面向黑板,可以上去拿起粉笔写字,觉得上学真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

“还要两年才能上学”这个念头从此就一直在我脑海中回响,有时情不自禁地说了出来。爷爷说,你愿不愿跟我到中学去看看,我在中学里整修课桌,那里面的学生听讲可是规规矩矩的,你要去见识见识,学学才好。于是我又跟着爷爷去中学了,中午可以在学校教师食堂吃一顿不错的饭。

到了中学,只听得各个教室传出来的声音都很大,我实在听不明白各个教室讲的都是什么意思。倒只觉得爷爷师徒进出的那几间房子很有趣,那里面全是长长的课桌,灰黄间黑色的,桌板有一寸多厚,上面磨得光溜溜的,没上油漆却像上过透明漆一般,我想这都是那些学生们整天趴在上面写字看书的结果吧。很奇怪,我发现好多桌面上都刻有一个相同的字,笔画不复杂,那个字我当时是不认识的,几年以后,才知道那是一个“早”字。又过了几年,方知道那些桌面上刻“早”字的意义,一定是那些学生们读了关于鲁迅先生的文章,在学习他。

待真的进了小学之后,我竟然对书本毫无兴趣了,第一年留了一个级。上学路上的所见所闻,感到太有趣了,这些兴趣远超过书本中的一个个古板的汉语拼音字母和文字,我的兴趣居然全是在上学的路上和放学的路上。

一个雨后的放晴天,中午放学了,走到洞门洼出口,突然有人大叫:“快看,快看,蔡凹那边有一条豺狗,还在路上走着呢!”我们望过去,果然,一头黄牛一样颜色的豺狗正在青翠秧苗夹岸的田埂上走着,我们拼命地大喊,最后它才向山林边跑去。这只豺狗有多大呢,是个很让人着急要搞清楚的问题,因当时是远远地看。于是我们几个人转身向蔡凹那边走,去找豺狗的脚印,只要找到它的脚印,比一比,就可以估算出到底它有多大。可气人的是,这一中午我们一直没有找到那只豺狗的脚印,田埂上全是嫩茅草和马齿苋。这一中午我们没时间回家吃饭,也弄得灰心丧气。

我听说这洞门洼的村子里有一位老人叫王立春,有一条火铳,经常在附近山上打猎,那些山林都归他管,有人说他的手法很准。不知这位老人打到了什么野兽?放眼四望,周围那么多高低起伏的山,那么多黑魆魆的森林,这些森林里藏有什么样的野兽?这些野兽们是怎么生活的?这些也是让人很有兴趣要搞清楚,却难于搞清楚的一个问题。于是我常常问和王立春老人住得近的同学,他们家里有什么野兽皮?这些同学说只看到死野兔,有时有打伤了的野鸡,这样的回复不免让人失望。

放学路上有一大块旱地,是王榜湾一户人家种的,我们回家总是从他地的这一头走过那一头,地里所种的植物,一览无余。他夫妇俩年年在这地里种红薯,由于经常用心地观看,观察,我终于弄明白了红薯是怎么栽种的。碰上阴雨天,不用戴斗笠,我们放学了这俩夫妇还在地里忙碌,我便站在地岸外面看,看他们是如何做事的。种红薯需不需要翻藤?是那时放学路上,同学们争论的一个问题,为了搞清楚,在没人的时候,我们会善意地跑到那户人家的红薯地,悄悄地扒开土,观看红薯的生长情况,哪样长得大,哪样长得小,然后又悄悄地把泥土合上。

那时,让我感兴趣的事情还多着,比如,同村的王智在路边山岸上发现了螺蛳的白壳,这是什么原因?想不明白。有人把地里生长的萝卜挖上一个洞,然后把鸡蛋放进去,这样做是不是很傻?想不明白。还有,人从农村房屋的山墙上跳下来,会不会摔死?要是垫上一捆稻草,是不是就没事?也是弄不明白。村子里的王志安叔打算做一把木柄的火药手枪,不知他能不能成功?……那时我们下课和在放学的路上常是争论这些问题,上课时也不知不觉地想起了这些问题,对课本上的黑字,根本提不起兴趣。

期未考试到了,大家都很慌张。不过,在放学的路上,有人出了主意,于是,水昌哥、爱军哥、新武、志生和我,相约一起到路边的团山寺去烧香求助,为表诚心,每人出了一份钱,买了红梗短香和黄纸,求菩萨保佑。那时候的团山寺是没有任何建筑物的,只有一块断了的古石碑和几棵披了好多红布的柏树,地上的枯草常烧得焦黑一片,跪下去人的裤管马上就是一大块黑灰。十多年以后,乡人们才兴起村村捐款,大家共同出力,修起了有庙宇模样的团山寺。

读到初中时,学校有围墙,平时不便外出野外活动,每次星期六放假,一身松驰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是我感到心旷神怡的少有时光。那时,我们同班又同村的四个人总是凑在一起,愉快地往家里走。9月间,四人走过乡医院后墙,走过一片稻田时,王开新说:“那块田里的稻谷快黄了,过几天要割谷了。”果然,到第二个星期六,我们四人再次路过那片稻田时,田里只剩下一片稻茬,王开新的观察力果然准,又过了许多年,他成了一名商场的老板。

四人走过南瓜岭时,路边松枫夹道,满眼苍翠,王立贵往往眼尖:“看,那边山岸上新砍了一棵松树,那树蔸子总有二三十斤重吧,又好挖,我下午过来把这树蔸子挖回去。”王立贵那时就长得人高马大,干事能力不差于一个成年人。第二年他就退了学,外出打工,后来在外地也成了老板。王振兴和我总是高谈阔论书本上的故事,对身边山川树物倒没留意多少,多年以后,王振兴考上了师范学校,成了一名中学教师。

读初三的最后一次考试结束后,我和同学陈朝辉、宋品林等同学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三人可能都没考好,那次是从大麻园那条路走回去的。那正是七月间,放目四望,田野一派勃勃生机,路边块块稻田禾苗青葱如碧玉,呈现出生机无限的趋势,山林间传来阵阵鸟鸣声,一路上我们畅快无碍地交谈着,都觉得学校只是一个小天地,更大的自由天地是在我们的眼前,是在走出学校的围墙之后,我们只要有了搏击天空的勇气和毅力,哪怕考试没有考好,各人的前途其实也是广阔的。数年之后,我们都来到了南方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人这四样东西必须要有: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 融进血里的骨气、 刻进生命里的坚强。
    草坪人阅读 168评论 0 0
  • 遇到你,或许花光了我所有的运气,我觉得值。 遇到他的那年,她刚成年。懵懂,青涩,盲目的崇拜。 他是学校学生会的主席...
    爱不散阅读 348评论 15 8
  • 中午收到爸爸发来的短信“闺女,刚才没忍住又跟你妈吵架了,现在你妈她又不理我了,怎么办,在线等啊”,每次看到类似这样...
    风之念阅读 330评论 0 1
  • 【连载】《爱情起飞》(4)第二章 爱情编队(三) 何宇的十九岁,是特别意气风发的一年,从小在空军大院长大的何宇,一...
    宋西坡阅读 3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