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错误的相处方式,改善与爱人的关系

每天写一篇文章的第2年120天,专注母亲教育学

一 .今日导读 

亲爱的同学们,很高兴遇见你,我是木青老师。今天,我将带领你重新审视与伴侣之间的关系,帮助你认清错误的相处方式,从而找到改善亲密关系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生活中,很多女人在和男人相处的时候,都想要尽力去获得男人的喜爱。但事实上,当我们越费力去讨男人的欢心,往往越容易犯错误。我们所扮演的角色和所采取的行为非但没有让男人爱上我们,反而让他们离我们越来越远。

比如说,你在丈夫面前,总是表现得既细心又体贴,帮他记住了几乎所有的事情,准时提醒他该交银行的贷款了,该给父母准备节日礼物了等等。你觉得丈夫会感激自己为他所做的一切,并因此更加爱你。但是结果却并不是这样,有一天,当你一如既往地提醒你的丈夫不要忘记去看医生的时候,他突然冲你喊道:“你不要总把我当小孩好不好?我真的受不了了!”

你心里肯定觉得很委屈,你明明是想要做一个让他喜欢的“善解人意的女人”,却没想到竟然让他感到厌恶了。当然,我们并不是故意的,我们从母亲或者祖母那里学来了很多和男人相处的方法,却丝毫没有意识到这些方法早就不适合用在现在的两性关系中了。

那么,这些和男人相处的错误方式都是什么样的呢?应该怎么去改善和男人之间的关系呢?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女人在和男人相处时容易犯的两类错误,一种是错误的角色扮演,另一种是爱男人比爱自己多。

  二  .错误的角色扮演

你是母亲?小女孩?救世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头发卷曲的母亲蹲在蒙特利尔老港的街上,微笑地看着她的小孩,她的小孩穿着一整套的衣服,戴着兜帽。

第一种错误的角色扮演:把夫妻关系变成了母子关系。 这对于亲密关系是最具破坏力的。

女人为什么喜欢对男人扮演母亲的角色呢?主要有以下这三个原因:

每天写一篇文章的第2年120天

专注母亲教育学

是源自于女人喜欢照顾人的天性。试想一下,你自己平时是不是这样的:会顺手帮闺蜜买东西,或者会主动帮母亲挑选衣服。通常情况下,她们也都欣然接受,并表示感谢。于是喜欢照顾人的你会不自觉地把这种方式也应用到了男人身上。你会帮你的丈夫准备好出门要穿的衣服,帮他整理乱扔的衣服。结果明明是男人自己该做的事情,你却不知不觉全部代劳了。

是女人从小就被教导要做贤妻良母。你的母亲可能从小就教育你,女孩子就是要体贴和照顾他人。她对待伴侣也是像照顾儿子一样。所以,在耳濡目染下,母亲的行为让你觉得女人就应该这样。长大后的你也会不知不觉地把你的丈夫当成孩子一样对待。

是女人喜欢被男人依赖的感觉。有些女人害怕被男人抛弃,所以想尽办法让男人依赖自己。男人越是需要她,越是离不开她,她的心里就越踏实。当女人把男人当成孩子一样照顾之后,男人会渐渐失去照顾自己的能力,只要妻子不在就手忙脚乱,家里一团糟,而这正是女人想要看到的。


那男人是不是喜欢被女人当成孩子一样照顾呢?女人的这种行为真的能让彼此的关系变得更加牢靠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一开始,男人可能会喜欢女人像母亲一样照顾他,因为男人从小就被自己的母亲照顾,女人的照顾会让他感受到被爱。但是过不了多久,男人就会开始把自己的妻子当成母亲甚至保姆,而不是健康两性关系中的爱人和朋友。

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对你充满怨气,觉得你很啰嗦,同时他们习惯把所有事情都交给你去做,久而久之,你也对他也会心生抱怨,你们之间的浪漫和激情会很容易快速地消退。更严重的是,男人可能还会反抗你。你还记得吗?我们昨天讲过男人对女人的支配心理,男人是很讨厌被女人控制和支配的。于是在日复一日中,你们就由一对亲密爱人变成了一对怨偶。

事实上,在每个男人的内心深处,都是拒绝承认对母亲的依赖的,他们渴望摆脱母亲,从母亲的怀抱里独立出来。另一方面,如果你凡事都替伴侣代劳,他会觉得自己很无能,进而产生挫败感,对自我进行否定。慢慢地,他就会不自觉地想要远离你。

所以,如果你长时间像母亲一样把男人当成孩子,照顾他、训斥他,男人会慢慢感觉到束缚和窒息,会渴望摆脱你,找回自由和独立。电视剧《小欢喜》里面的乔卫东不就是如此吗?为了治好女儿的抑郁症,乔卫东与前妻宋倩假装复婚。乔卫东在一次喝醉酒后对宋倩吐出了真情。他说结婚以后,宋倩一直像管儿子一样管他,这让他感觉到无形的压力,所以他才拼命想要逃离这个家。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从母亲的角色转变为爱人的角色呢?在书中作者给出了三个小建议:

是停止“妈妈式”的行为,让男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他们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男人找不到钥匙的时候,让他自己找;男人乱丢衣服的时候,提醒他自己收拾。不要把男人当成孩子,而是要把他当做一个有能力又可以信赖的朋友,相信男人可以自己处理好自己的事情。这并不是让你不去关心丈夫,而是希望你在他面前更像一个妻子,而不是妈妈。

是不要用训斥孩子的方式来对待男人。如果男人做得不好,不要在公共场合批评他。你可以私下和他交流,以免伤害他的自尊心。比如你的丈夫今晚要去参加朋友的婚宴,但是穿着不是特别正式,你可以委婉地跟他说:“亲爱的,你穿这个衣服还蛮帅的,不过今天可是参加婚宴哦,是不是换成西服好一些呢?”

是不要在男人犯错的时候接管他的责任。比如今天是你们的结婚纪念日,你的丈夫跟你说好今晚在外面庆祝,他来定餐厅。结果他忙着忙着就忘记了,想起来的时候已经订不到位子了。这时,你只要表达自己的遗憾并让他重新找个餐厅,告诉他晚一点吃也没关系就可以了。他会在心里感谢你没有责怪他,下次一定会提前做好安排的。千万记住,不要把男人没做好的事情主动揽过来,比如忍不住自己去定餐厅,或者直接在家里随便煮一顿凑合。有时候让男人尝一下犯错的苦果,他才会吸取教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种错误的角色扮演:喜欢用小女孩的姿态向男人撒娇。

在电影《撒娇女人更好命》里面,就有这么一个例子。很会撒娇的女二跟男朋友在外面吃宵夜,他们点了一盘兔头,周迅饰演的角色抓起美味的兔头就吃了起来。那个女二看到之后,却哭着对男朋友撒娇说:“怎么可以吃兔兔。”男朋友无奈之下,立刻抱着女友,安抚女友。 其实,面对女人撒娇,男人有时候会觉得比较受用,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喜欢这种比你强大,能掌控你的感觉。在他心里,却未必懂得尊重你,他们只是把你当成小女孩而不是爱人。时间长了,男人还可能会厌烦你,觉得生活的担子本来就重,还要照顾一个小女孩,实在是太累了。 那么要怎么改掉这些像小女孩一样的行为,学会像成熟的女人一样和男人相处呢?

一方面,你可以列出清单看看自己有哪些幼稚的小女孩行为,下次再有这样的行为时,提醒自己马上停下来。比如总是用小女孩的腔调跟男人讲话或表达诉求;又或者总是习惯性依赖对方,明明自己可以处理的事情,却总是等着你的伴侣来拯救你,帮你解决。

另一方面,学会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感受和困惑。当你因为男人的行为感到生气的时候,不要只是嘟着小嘴表示委屈。撒娇和示弱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只会让你在两性关系中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你应该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敞开心扉和男人沟通,这样才能帮助你们解决相处的问题,增加你们之间的亲密感。而当你感到困惑或者无助的时候,先想想自己能不能解决问题,不要立刻就向男人求助。要知道,让男人把你当成真正的女人来爱和欣赏的感觉,远比让男人把你当小女孩哄着的感觉,要幸福和美妙得多。


第三种错误的角色扮演,就是把自己当成“救世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芭芭拉也曾经在爱情中扮演过救世主的角色。后来她发现这些恋情失败的原因就在于她不是在与男人交往,而只是在完成一项培养优秀男人的计划。其实,她并不爱对方。有些女人明知道自己身边这个男人有多不好,多不合适,还是不愿意离开他。原因不外乎两种:

是觉得只要自己足够爱对方,对方一定可以为自己改变的;

是觉得自己对这个男人有责任,没人比自己更爱他、更了解他,一旦分手可能这个男人就永远堕落了。

如果你现在正处于这种不健康的交往模式中,那么,是时候醒醒了。真正健康的两性关系,应该是爱现在的他,而不是你想象中的未来会变好的他。如果你们彼此真心相爱,自然应该相互扶持,但任何时候都要记住,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

在书中,作者也给出了三个小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在开始一段关系之前,可以跟对方聊聊人生的目标或者未来的打算。如果这个男人一点都不上进,只是想得过且过,或者空有理想抱负,却没有行动规划,那么你可以清楚地知道,他并不适合你。

第二个建议是在当你在恋爱过程中觉察到自己有救世主情结时,列一张清单,写下你为了帮助这个男人所做的牺牲。以此来提醒自己,你们的两性关系是否健康。

第三个建议是你要为自己而活。不要为了全心全意帮助一个男人,而牺牲掉自己的全部,把你的才能和精力放在自己的身上,活出自我,一定会有欣赏你的男人和你携手共度一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爱对方比爱自己多

你的付出是无形的?无限的?无力的? 好,讲完女人在和男人相处时容易扮演的三种错误角色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女人有哪些爱对方比爱自己多的行为。

作家张爱玲与第一任丈夫胡兰成在一起的时候,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

然而,如果你知道这件事,那想必你也知道,胡兰成对于张爱玲这“低到尘埃里”的爱是一笑置之的。张爱玲的深情最后换来的却是他的滥情,而不是张爱玲满心渴望的与子偕老。

没错,哪怕是再聪慧、再高傲的女人,面对爱情,也难免会犯这样的错误,那就是爱对方比爱自己多。


女人爱对方比爱自己多通常有三种表现:

第一种是无形的付出,就是故意隐藏起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掩饰自己的光芒,让男人发光发亮。很多人认为自己没那么耀眼,男人就没那么大压力,甘愿当男人背后的小女人,男人就会安心地爱着自己。

其实这种想法是错的,大部分的男人都喜欢充满自信的女人,觉得这样的女人更有吸引力,也更值得尊重。比如民国才女林徽因受到三大才子梁思成、金岳霖、徐志摩的亲睐。再比如文学大师钱钟书评价妻子杨绛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由此可见,越是优秀的男人,越喜欢有才华的女性。而少数不喜欢女人表现得自信和优秀的男人,不过是因为自己不够自信或是气量小罢了。

所以,不要刻意隐藏自己的才华和优点,如果对方也足够优秀、足够有气度,那他一定不会觉得你傲慢自大,他只会觉得你更有魅力,更值得拥有。

第二种是无底线地付出和自我牺牲。比如,有的女人为了讨好自己的伴侣,放弃了自己喜欢的跳舞、画画等兴趣爱好,转而陪伴侣看各类自己都看不懂的球赛节目;有的女人为了嫁给自己心仪的男人,不惜和自己的家人、朋友闹翻,疏远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还有的女人婚前很有主见,婚后却变得唯唯诺诺,说话做事都要看伴侣的脸色,生怕一个不小心,惹得伴侣不高兴。

这些女人总是把伴侣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为了迁就伴侣,往往心甘情愿地牺牲自己,可是到头来却未必能够得到伴侣的善待,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我们都知道,在健康的两性关系里,男人和女人都是会有牺牲和奉献的,但是像这样为了对方毫无底线和原则地牺牲,却是没有必要的。女人应该始终记得一句话,那就是保持你的尊严。你可以为自己设定底线和原则,明确什么是可以妥协的,什么不可以。你应该有自己的梦想和兴趣爱好,懂得维系好和家人、朋友的关系,而不是事事都看男人的脸色。要知道,只有当你懂得爱自己、尊重自己的时候,你才能得到伴侣的尊重与爱。

第三种表现是无力地付出。为什么说付出是无力的呢?因为在这个相处过程里,女人扮演的是独角戏,男人只是坐在第一排的观众而已。

相信当你决定和你的伴侣携手共度一生的时候,你在心中一定暗自描绘了一幅理想的爱情蓝图,你希望和你的爱人一起去构建属于你们的未来。然而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你的伴侣好像并不怎么积极地参与你的计划。你兴高采烈地规划着假期的旅行,安排了一次又一次浪漫的烛光晚餐,恨不得把你们之间所有空白的时光都排满浪漫的事情。但是你的伴侣却好像总是提不起多大兴趣。终于有一天,你忍无可忍了,对伴侣抱怨说:“你根本不爱我,什么都是我在安排,你从来不主动为我们之间做点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芭芭拉以前在爱情中就是这样一个“付出专家”。很多女性也是如此,对伴侣付出了很多,可伴侣的回应却很少。这种的两性关系中,男人的感情投入是缺乏的。一个人越在感情中没有付出,就越不会珍惜这段感情。就像《小王子》里边的那朵玫瑰花,正是因为小王子每天用心地浇灌它,为它付出过心血,才会把这朵玫瑰花视为心中的挚爱。

其实,你有没有想过,是不是你没有给他安排的机会呢?女人总是比男人更加投入爱情生活,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常常爱得太过,做得太多。物极必反,爱得太用力,爱就反而越无力。

你不妨试试,反过来给伴侣创造机会,让他去安排你们之间的活动,享受他给你带来的惊喜。下一次,当你的伴侣问你周末要做什么的时候,你可以回答他说:“我没想好呢,要不你来安排吧。相信你一定会给我一个惊喜的。”不要总是拼尽全力地去赢得男人的爱,有时候不妨把那十分付出中的一两分留给男人来做,给男人一个表达爱的机会。如果你停止了管家婆的角色,你的伴侣仍然无动于衷。你就可以重新考虑这段感情还要不要继续。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就需要与你的伴侣认真的谈一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知识要点

今天,我们学习了女人在和男人相处时容易犯的两大类错误。

一种是错误的角色扮演,包括表现:

像母亲,

像小女孩,

像救世主。

一种错误是爱对方比爱自己多,有三种表现:

无形地付出,隐藏自己的才华和能力;

无限地付出,为了男人毫无原则地牺牲自己;

无力地付出,在两性关系中自导自演。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为了赢得男人的爱,女人总有意无意或多或少都犯了一些错,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你能够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错误行为并逐渐改变过来,最终学会轻松、自信地和男人相处。

明天,我将会继续为大家讲解的第三部分内容: 解开男人三大谜团,走近男人的内心世界。

恭喜自己又让自己进步了一点点。

关键词:母亲、小女孩、救世主、自我牺牲

思考与讨论:在和伴侣相处的时候,你是不是也会进行错误的角色扮演?你打算怎么样去改变这些错误的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木青:倡导母亲教育学 。持续专注做对母亲和孩子成长有意义的事儿。高考倒计时8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