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复仇记

恶魔复仇记――《呼啸山庄》读后感
文/木槿花开月中天

一书一世界

春节前开始断断续续阅读《呼啸山庄》。
最初制订的阅读计划是要每天看书50页,但总是不能很好地去执行,所以用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才看完了一遍。
时间跨度是:2018/12/18――2019/01/11

一直以来,看国内文学作品多些,对于国外的文学作品,高中时期看过一段时间,之后就很少涉猎了。
直到2017年,第一次读《杀死一只知更鸟》,读完对自己的思想冲击很大。然后深刻意识到,对于我这种性格的人来说,多读几部国外文学作品,不仅可以从中汲取开明、坚韧、向上、向善的力量,对于完善人格,提高修养,大有裨益。

随后陆续阅读国外文学作品,迄今为止,读过的并不十分多,也就有几部。

昨晚,“寤寐无为,辗转伏枕”。于是深耕至凌晨,完成了《呼啸山庄》第一遍的阅读。

看简书中,很多友友打卡阅读的速度和数量惊人,我辈自感望尘莫及。
我本是懒散之人,节拍亦慢于常人,所以,读书于我,惟“慢”不破。速度慢,思考慢,收尾也慢。

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计划中是还要再读第二遍,第三遍。

在我的认知中,一本好书,至少读过三遍后,才敢谓之:“读过书了”。

《呼啸山庄》是由英国艾米莉·勃朗特著,宋兆辉译,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34章节。

故事的最初,是因画眉山庄的租客洛克伍德先生误闯入呼啸山庄,随后在与管家艾伦的交谈中,铺展开了整部书的史诗般的绝恋情仇。

主人公希斯克利夫,是呼啸山庄的主人在外出途中捡回的孤儿。

他自小性格乖戾孤僻,却与小姐凯瑟琳在成长相处中产生了感情。随后,希斯克利夫外出,凯瑟琳嫁给了画眉山庄的小主人埃德加.林敦。

多年后,希斯克利夫衣锦返乡,昔日的爱人却另嫁他人。前尘往事,新仇旧怨叠加在一起,使他丧失理智。

在争夺旧爱未果后,灵魂扭曲,随后展开了一系列凶残恶毒的复仇计划。

①设计买下了给他童年留下无限阴影和创伤的呼啸山庄,并让肖恩的儿子哈里顿沦为奴隶,供他泄恨。
②勾引埃德加的妹妹伊莎贝拉,并成功与之结婚。
③妻子伊莎贝拉去世后,与大舅哥兼情敌――埃德加争夺回亲生儿子林敦,洗脑并控制他成为自己复仇的棋子。
④软硬兼施逼迫林敦与凯瑟琳的女儿凯西结成夫妻。在林敦和埃德加相继离世后,把画眉山庄和呼啸山庄的田宅财物全部收归麾下。

至此,他的复仇计划终于全部完成。心愿达成,却也牺牲了所有他爱的和爱他的人。

面对胜利果实,但他却并不快乐,痛苦一直伴他左右,浸在骨髓,流淌在血液。
直到最后,他绝食四五日后,归西而去。
他的一生,都在痛苦的泥淖中挣扎。或许,只有生命的最后几日时光里,他才是身心平和,幸福自在的吧。

希斯克利夫是世间邪恶的化身。他仿佛生来就是为复仇而活的。在他的世界里,唯一一次希望的绽放是凯瑟琳的出现。在她嫁为他人妇后,希斯克利夫也被彻底推进入邪佞的深渊。

而在这场复仇计划中无辜受牵连的两个“爱”的化身――凯西和哈里顿,在经历过无尽黑暗后,最终喜结连理,融洽地相处在一起。朝暮相守,琴瑟和鸣。

凯西是天使般的存在。她对父亲的爱,可以超越一切;她对小林敦的爱,可以牺牲自我;她对表哥哈里顿的爱,可以融化冰霜解怨仇;她对生活的爱,让她成为光一样的存在,照亮角角落落,温暖鼓舞着身边所有的人向善向美。

人间有多美,阳光背后的影子就有多阴暗。

这是一场“真善美”与“罪恶丑”的巅峰对决,这是一次人性中“光明”与“黑暗”的终极较量。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我们每个人的影子。愿你我历尽千帆,终成真佛。

                       【读经典,修身心】是为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