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培训撞见引导技术」一天版随感

    11月27日有幸协助了一场dolly老师的内训课,感叹引导技术课的助教真不好当!完全没有记笔记的时间、一环扣一环随时准备被cue上场、所有的呈现展示都要在第一时间帮助dolly老师一起完成... 只能利用碎片时间,抓住课程的亮点。


8大MI

    写在最前:Dolly在课堂上说,用了引导技术以后,培训师会轻松许多!话本身是没错,但是玩笑终归是玩笑,课堂上也许轻松,但是课前完全的准备、课中灵活的变动成为了考验培训师功力的两大难点。课前一天布场后,Dolly和我光过流程就用了差不多一小时... 关键的关键,第二天的课程还是出现几次临时变换内容的情况,与Dolly云淡风轻的状态相比,我偶尔的手忙脚乱也略显稚嫩了。

    整个一天,几句感触:

    1、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设计每个环节甚至小小的互动,始终围绕着这八个字为核心;

    2、口令的重要性。接上条,清晰、准确的口令能让迅速感受到这八个字,氛围轻松的同时牢牢把场域掌控在培训师手中;

    3、课堂中所有学员共创的、培训师画的海报、便签纸等,需要及时贴在教室各个角角落落,以便学员的视线中永远有已经进行过的课程内容,也方便拍照留念;

    4、学员上墙时产出的内容并不重要,用Dolly的话说,每组也只是看一下自己组内写的内容贴在哪个位置而已,而整个引导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5、在使用每个引导工具时,不仅要下清口令讲明流程,还需要把工具的使用原理甚至典故也交代的明明白白,让学员有深刻的体会:不是老师拍脑袋想,背后都有各种社会科学的原理在做支撑和背书。

    O阶段:

    开场Dolly简要介绍了自己以及一天的课程内容,暖场部分用造型纸做了分组并且认识彼此。输出知识点部分,Dolly直接介绍了O(Open开启)、E(Energy赋能)、R(Review巩固)、C(Close收官)四个阶段,以及多元原则(8大MI)、投入原则(CPR)、探索原则(ENF)、产出原则(O2+O)四个原则。

    亮点:发讲义。一般培训课程中讲义都是摆在桌上随学员翻阅,但是这次课程设置中,每组选出代表后到我这里领取讲义和便签条,Dolly要求学员花1分钟时间开始翻阅讲义,再用便签条贴在最想要了解的知识内容上,最后各组直接在白板纸上统计出得票最高的Top3页码,以便最后C阶段Dolly可以收在这些内容上,给与学员更完整的课程体验。

    工具:8大MI。人与生俱来会有的八个天然智能,包括语文智能(文字思考、培训师的PPT等)、数学逻辑智能(推理、问答互动、归纳总结等)、空间智能(线条、形状、空间、色彩等)、身体动觉智能(走动、讨论等)、音乐智能(背景音、各种声音等)、人际智能(沟通交流、罗宾圈等)、内省智能(总结、升华等)、自然智能(对事物的求知欲、好奇心、兴趣等)。细心研究8大MI,在培训课程中用其一二,就能达到相当棒的培训效果。

    在O阶段,Dolly会要求学员总结知识点、拆解以及应用,尤其是应用阶段一般都以“如果在米其林,你们会...”开头,随时让学员能够共创,保持内训课的粘性。

    E阶段:

    直接输出知识点:CPR(投入原则)。C(Content)指内容、P(Partcipant)指参与、R(Revisit)指重温,行程一个闭环。而培训课程中往往是一个又一个的CPR组合起来,最终行程一个完成CPR的过程。

    工具:租房条。找了10句跟课程相关的观点,分别写在10张A4纸上,末端裁剪成束状的若干条,就像学生时代我们的租房信息一样,贴在教室的不同位置。Dolly让所有学员每人撕下最有感觉的三条,再用投票的方式择取全班公认的一条,以此作为学员当天最受益的内容之一。租房条可以变形运用在培训课程的开场、结尾等不同阶段,结合8大MI让学员的思维和现场的气氛始终在运转。Dolly在现场,就让学员讨论租房条如何运用在米其林的内训课程中。

    R阶段:

    R阶段满负荷助教工作,所以ENF(探索原则)没有听得很明白,后续补上。

    实操时,Dolly让每组学员分别认领任务,每组没人写出三个知识点、拆解、如何应用在米其林的课程中,并且上墙做讨论。

    C阶段:

    O2+O(产出原则):分别是O理性目标、O体验目标、O反思组成。讲解该原则时同样是以小组共创上墙讨论的方式,分别呈现了3个O的内容。

    亮点:大考卷。每组拿一张大白纸,现出10道跟当天课程有关的习题,每题10分,题型可以是选择、填空、判断、简答,不能是论述。考卷出具完成后,每组派一人顺时针两次交换考卷,在90秒时间内小组相互协作做解答,直接把场内气氛推向一天的最高潮。分数不重要,用这种方式在C阶段做最后的总结和收尾才是大考卷的最终目的。

    写在最后。引导技术并不仅仅是工具的组合,更是整堂课从逻辑、设计、内容等多个维度,激发学员自主思考自由共创的一种培训方法,而用好引导技术对培训师的功底考核无疑巨大,仍然要在不断实践、不断尝试中摸索出更合适的节奏。Dolly会把O部分做的很足,因为是要用最充沛的时间、把最完整的内容把学员牢牢控制在她的场域之中,可见功力之深。

    关于工具和原理,感谢Dolly老师推荐的好书如下:


给教师的101个教学锦囊妙计


Dolly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