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朝女流文学之《更级日记》——姨舍山间旧时月


“我在东路尽头更深僻之地长大,何等浅陋无识,不知缘何,闻世有物语,乃思读之,不能自已。”

《更级日记》是我在刚开始接触平安朝文学时最喜欢的一部作品。不仅因为它文风简洁,内容易懂,而且文中那个有些自卑内向,沉迷于幻想的文学少女形象,也比贵族名媛更能引起我的共鸣。

《更级日记》是由菅原孝标女(すがわらのたかすえのむすめ)创作的回忆录,记录了从作者13岁至52岁约40年的岁月。成书于11世纪中期,属于平安朝女性文学作品中较晚的一部。


菅原孝标女是平安时代初期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被尊为“天神”的菅原道真的六世孙,其姨母便是创作了《蜻蛉日记》的藤原道纲母。曾显赫一时的家族已随着平安朝的繁华渐退开始走向衰微,但书香门第的家风还是对她产生了深厚的影响。

孝标女自幼聪慧可爱,爱书成痴。居住在上总国之时,她便令人制一尊药师佛像,日日祈祷,只求早日上京,将众多物语尽数赏阅。她敏感而富有灵气,经常沉浸在幻想之中,她清楚地记得每一个离奇的梦,相信灵魂转世,追寻前世今生。

在她离家上京的途中所记叙的旅途逸闻是《更级日记》最出彩的段落:家门口伫立的那尊孤独的药师佛像,竹芝寺侍卫背着那遍体香气的公主,足柄山月夜中的卖唱的“游女”忧郁的神色……即使在千载之下读来,其情景也仿佛历历在目。

许是神佛有灵,她终于夙愿得偿,上京后得到了心爱的《源氏物语》全本,兴奋异常,手不释卷。

“独卧屏风之内,随手取来,聚精会神。此种心情,皇后不换。白昼不歇,夜间醒来,点灯继续,心无二用。终能背诵,(语言情节)烂熟于心。”

对她来说,世界上除了物语别无他物。即使数度梦见身披黄色袈裟的僧侣告诫她要研习佛法,她也不以为然,一心沉迷在物语的世界中,幻想着自己就像《源氏物语》中的夕颜、浮舟一样,虽身份低微,貌不出众,但总有一日会有翩翩佳公子出现,将自己带至幸福的彼岸。


故事到此搁笔是最好不过的,但人生还要继续。后来的故事趋于平淡:迁居、行旅、骨肉分离与团聚、短暂的入宫生涯,无疾而终的爱恋……直到她第一次提到孩子的教育,读者才意识到这个文学少女竟然已经结婚了。

对于结婚她未着一词,只有一句“杂事繁忙,物语之事,全然淡忘”。也是在这时,她第一次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缘何长期无所事事,虚度光阴,既不修行佛道,亦不参拜寺院,沉迷于幻想,此等异想天开之事世上岂有?世上岂有光源氏?岂有藏浮舟于宇治山中的熏大将?我心何等狂热,又何等愚蠢。

从日记中来看,她的婚姻生活应该很幸福,丈夫家境殷实,为人忠厚体贴,子女也平安长大,各自娶妻生子。然而不知为何,她后来的文字再也没有了之前的灵性,只是撷取一些生活片段,抒发只言片语的情感。晚春杜鹃的鸣唱,初冬孤寂的芦苇丛,旅途中惊涛骇浪的大海……盛年已过的感慨,惜别友人的凄凉……乳母的亡故、姐姐的早逝、继母的离去、生母的出家、丈夫的离世、子女成家立业……一家离散,惟余一人。

日记至此搁笔,大约也是再没有了记录下去的必要。


年少时读《更级日记》觉得作者是个单纯可爱的小女人,虽有些遗憾,但大多数女人的一生不过如此:告别了沉迷幻想的少女时代,认清现实后过上平凡而安稳的日子。为人妻、人母,在家庭琐事中耗尽年华,由多愁善感的少女蜕变为柴米油盐的主妇,这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然而再读《更级日记》时,我的想法却变了,我觉得孝标女其实很悲哀。

人生的道路无论怎样繁花似锦,其尽头也只是荒烟蔓草,野鬼孤坟。越是聪慧敏感的人,越早洞悉这一点,越会早早陷入无可名状的悲凉,为了救赎这种悲凉,她们唯有找到各自的“信仰”

明朗自信的清少纳言,在宫廷生活中展示着才情,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内敛多思的紫式部,借描绘芸芸众生的命运构筑着自己的世界,表达着自己的人生观;热情似火的和泉式部,在一段又一段的恋爱中如飞蛾扑火般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从她们的文字中都能读出一种坚定

与此相比,孝标女的文字就像风中芦苇,水面泡沫,又如那些恍惚的梦境片段,飘忽不定,无凭无依。她抛弃的并不是幻想,而是她的“信仰”——曾经求神拜佛也要得到,废寝忘食也不能放下的,内心深处最坚贞的信仰。抛却了常年相伴的物语,又无法真正相信宗教带来的救赎,她唯有眼睁睁地看着这悲凉的,无可逆转的人生,一步一步走向尽头。任岁月的划痕,在她敏感的心灵里留下越来越深的伤口。她只能靠回忆往事来聊以慰藉:那时亲友在侧,那时未识愁情,那时不用区分现实与梦境。而如今只有不变的月色,照着已变得疲惫苍老的心。

月も出でて 闇に暮れたる 姨捨に  なにとて今宵 たづね来つらむ

姨舍山间无朗月  幽谷漆漆夜色沉 今宵忽有故人至  不知何故将我寻

                                                                                  ――菅原孝標女『更級日記』


山野县姨舍山夜景

注:本文中引用的《更级日记》原文依据林岚、郑民钦译《王朝女性日记》。

平安朝女流文学之《枕草子》

平安朝女流文学之《蜻蛉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