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间值得》:语录摘抄

工作是为了什么?

人就是为了生活而工作;

为了养活自己;

为了养活家人而工作;

为了钱而工作,并不是可耻的事情,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我认为是非常了不起的。

赚多少钱倒没那么重要,如果能够支撑自己和家人的日常生活,这就足够了。

没必要把工作当作非常严肃的事情对待,这样你就能享受工作。

当你放下那些让你感觉混乱的想法,想着“不妨先试着去做”或者“如今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候”,心里就会顺其自然地坦率接受。

当你投入工作时,仍然发现某处有所不妙,那么就不断努力,不断钻研,困难自然会迎刃而解。如果还没去做就顾虑重重,那很可能止步不前。

当人活到七老八十的时候,“胜利”与“失败”都毫无意义。

不要把自我价值全部建立在工作上,带着“为身边的人略尽绵力”的想法去工作,或许会更好。

饮食足以温饱,有工作需要自己,其实这样的生活刚刚好。

如果你能遇到自己理想的工作,那再好不过。但这种情况就像买彩票,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断工作着,或许哪一天就会遇到一份让你喜欢的工作…

即使你不喜欢工作,也没有关系,尽可能去做总比瞎想强。

喜欢和讨厌是一回事,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比工作内容重要得多。

过多的“空闲”,有时会带来负面影响,“适当忙碌”的状态反而更好。

不要在身心俱疲的时候才想着行动,而要在体力和精力都比较充沛的情况下准备周全,再做出明智的抉择。

习惯遇事不抱怨,依靠自己解决,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都能想办法解决。

不需要夸张幸福的价值,欢喜来临时就满心欢喜,如果头脑中出现一些所谓“必须”要做的事,不妨毫不犹豫地说:“不要做”。人生,就是这样周而复始。

只想“必须要幸福”,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在我看来,幸福与不幸福的说法,并无太大意义。

不要试图通过改变他人来获得快乐,而是想“自己如何做才会快乐”或“怎么努力让自己在这里心情愉快地度过”,我觉得这才是应该考虑的关键。

无论走到哪里,我们始终只是一个人。

人与人之间,要学会放手,保持适度的距离。

人与人之间可能因为一些小事而结缘,也会因一些小事分离。人会快速地向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前行,由于时间或距离的原因不能见面,缘分也会渐渐变浅。这就是人际关系。

“来则欢喜,去则放手”,这对彼此来说是最轻松的。

想与他人亲近的时候就亲近,想联系时就自由地联系,想听别人说话就听,想要信赖的人就信赖……如此这般便好。

如果意识到自己始终是一个人,就不会对别人心存太多的期待。

无论在职场还是家庭,“只要是别人给予的东西,自己就应该感谢对方”。如果以这样的心态和别人相处,人际关系就不可能出现大的问题。

也许有人认为“下属就该如此”或者“上司应该这么做”,但是每个人除了职责,他的角色本质是“人”。尤其是在如今这个时代,一定要尊重别人的“人”性。

所谓人心就是如此,看似复杂,其实也很简单。这和年龄、身份等无关。

自己与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感,工作环境会得以改善,工作效率也会提高。

机会源于偶然,如果有人助力,就顺势而为

总想着得失,那么就会觉得勉强自己,甚至产生心结。与其如此,还不如率性而为,跟随心的决定。

心灵的沟通,其实就是把自己放到与对方平等的位置上,倾听对方的内心世界。

只有自己在困境中不断挣扎着寻找答案,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

不要吝啬你小小的热情,而是尽可能地去做。

你给对方带去快乐,你们的关系也会更好。这样一来,当你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别人也会很乐意地伸出援手。

人和人之间就是互相帮助的关系。如果你是一个容易接受拜托的人,那你在人际关系中的摩擦就会很少。

当你说了过分的话导致对方不愉快,无论对方是患者还是同事,自己先向对方表示歉意。一般来说,职场同事之间越是不愉快,相处起来越会感觉不舒服。

我会尽量抛弃“我才了不起”的想法,这样的话自己感到轻松,周围人也轻松。

当你想要“遵从内心而活”,你就会发现自己不会被外在多余事情所困扰。

如果感到不舒服或受伤,意识到“这个人原来是这样”,那就改变与之相处的距离。

命运就是与人的关系。

只要自己存在,就要带着一种包容力让别人平和下来。让自己成为别人愿意自然而然打开心扉,找你倾诉烦恼的人。”

当你想到“自己这么努力,为什么没有得到回报”,也许对待别人就会变得苛刻。

人毕竟是伟大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环境,都有可能坚定地认为“这就是自己的人生”,然后顺其自然地走下去。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痛苦的经历可以扩展人的本性,就像肌肉可以锻炼、拉伸一样。

如果今后有了痛苦的体验,这也可能是学习“新事物、新看法”的重要时机。

有时候看似一切归零,实际上也可能是新的起点。等事情过后,仿佛“凤凰涅槃”般重生,你就会觉得“以前的苦恼简直不值一提”,或者感到“自己怎么一下子变厉害了”。在这样的过程中,人生会变得更轻松。

大多数事情都会得到解决,人生只能笑着走下去。

接连发生不顺的时候,也不要停下脚步,停下来就无法前进。

如果总也不顺利,那么你就要意识到,“人生本来就是这样”。“不顺”不只会光顾你的人生,我接触过各种各样的人,不管什么样的人都会经历不顺。学着练习“逆境中的生存之道”。

你无须改变自己的节奏,按照正常的步伐认认真真地去做,就会逐渐步入正轨,在不知不觉间走出低谷。

保持心平气和的另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工作时间以外,不考虑工作上的事”。

所谓自信,是原本做不好的事一点点取得进步

世界处于不断变化中,能做的事不必说,不能做的事随时都有可能产生。

不被负面情绪影响的最大秘诀就是好好生活。

人生中精神饱满的时光非常有限,不要过多地停留在过去的阴影中。

不要事事都想咬紧牙关挺过去,只要抱着“今天这样做基本就可以了”的态度,日复一日地坚持积累。

人在身体健康、精神饱满的状态下,接受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工作,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反之亦然。所以,在身心疲惫时,尽量不要给自己增加额外的负担。

工作质量不完美没关系,调整思路也可以,关键是不要中途放弃

与其追求完美而挫折不断,不如以笨拙的方式坚持下去。

父母的心情会扰乱孩子的内心,孩子的波动反过来又会反弹给父母。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庭,不要试图追求完美,保持一种细水长流的态度,结果会更好。

生活如果没有目标,就会变得懒散。一旦决定“今天这样做”,生活一下子就会张弛有度。

一个人口头上说什么并不会有太大改变,如果不是他发自肺腑的话,就不足以影响到他的内心,也不足以改变他的行为。

要想改变孩子,首先得改变自己

育儿过程,就是让自己越发优秀的成长过程。养育孩子,也是成长。

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是真的为自己着想,而不是只停留在形式上的关爱。

死亡后,无论你是被称赞,还是被评论,都与死人无关,因为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

任何事情有开始就会有结束。人只要出生,就会面对死亡。

只要活着,人生总会有办法的。能吃饱,能睡好,有一份维持最低限度生活的工作,一定没问题。

“每天努力地生活,拼命做好眼前的工作。至于出人头地、享受奢侈人生之类的,完全没有时间考虑。”

在追求的过程中,一定要分清自己是自己,他人在实践他人的人生,我们不需要追寻别人的脚步。

越是对别人讨厌、反感,这些情绪就越容易在自己的表情和态度上反映出来,进而传达给对方。

人生的结果,不会马上显现。但是在每个瞬间,都有必须珍惜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