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三十岁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本该灿烂过一生,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还在人海里浮沉?像我这样聪明的人,早就告别了单纯,怎么还是用了一段情,却换一身伤痕?”听着毛不易的《像我这样的人》,看着车窗外的灯火阑珊、车水马龙,想着再过几十分钟,就正式步入了而立之年,忽然有种风萧萧兮易水寒,青春一去不复返的失落。

      最近一直单曲循环着这首《像我这样的人》,那些走心的歌词,唱出了太多太多人的心声。前段时间,偶然看到了冯唐的《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联想到保温杯泡枸杞的段子,哑然失笑之间内心隐隐竟有一丝“危机感”,东流逝水,叶落缤纷;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或许白驹过隙间,一不小心自己就成为了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

        而立之年的三十岁,渐行渐远之间,有点失落,有点迷茫,其实更难面对的是内心的焦虑和孤单。有人说,三十岁是男人最巅峰的状态,是黄金发展期,然而,纠结于心,拖延于行的困惑却一直未能解开。今夜,忽然想到好多要对自己说的话,梳理总结了几点,以供自省:

第一,关于感情

      深漂多年,努力想拥有自己的小家,却发现深爱着自己的亲人,不经意间变成了最让人牵挂的老人,每每看到他(她)花白的头发,皮肤上慢慢生长的老人斑,虽心酸却无能为力;有人说,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有人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的,最好的回报,是长情的陪伴,往后的日子,除了继续提供衣食无忧的物质条件外,每周必须打一次电话,有空常回老家。

      一直都奉行保质不保量的友情观,向往于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友谊;那些睡在我下铺的同学,那些生死与共的战友,那些志同道合的兄弟,我们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和家奋斗着,虽然很久没有聚一起谈天说地,也很久没有半夜喝醉了还在电话里相互调侃打击,偶尔的寥寥数语,从未忘记那份藏于心底的情谊,我们一直都在。

      看过风花雪月,听过悲欢离合,也时常把自己带入故事的主角中;我一直认为,撩妹这个技能不一定能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如果二十岁的时候都不招妹子喜欢,到了三十岁还想从二十岁的小弟弟口里夺食,这是非常不理智的想法,当然,你帅过金城武,骚过梁朝伟,有房有车有票子,那可以除外。在这个快餐爱情盛行的年代,说好的白头偕老在物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或许,是这个时代的人太浮躁,亦或者是这个社会太多的诱惑;所以,好好珍惜的那个晚上跟自己说晚安的人,感谢她一直理解和包容自己常常加班到深夜,感激她愿意在自己最艰难时刻的携手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关于工作

        曾想仗剑天涯,四海为家,现实却是每天面对各类客户问题和各种不良数据报表,经常还被客户怼的三观尽毁,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和对方的智商,深深理解了“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这句话;虽然如此,却从不敢倦怠,尽心尽责的解决好每一个问题。曾经还在“干一行爱一行”与“爱一行干一行”里纠结,现在却有最为直观的认识,“干一行爱一行”是现实,“爱一行干一行”是理想,有多少人会因为理想而逃避现实,又有多少人因为现实而改变理想?孰是孰非都不重要了,关键是,在没有能维持生活的事业支撑之前,努力工作是自己砥砺前行的最佳捷径;因此,高标准完成好工作,得养成为一种本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关于生活

        最近胃口没由来的大好,每天七点的闹钟也无法唤起赖床的身体,龙华文化广场的跑道上也少了我飞驰的身影,而换来的直接后果是日渐增长的小肚腩;能消几番风雨,可怜一身肥肉;是该管住嘴、迈开腿了;毕竟,我也讨厌大腹便便,走路迈着鸭子步的身躯。

        偶尔在路上遇到有着一头飘逸长发小兄弟,都会勾起自己学生时代中风头的记忆。历经中分、平头、短碎,还是觉得短碎阳刚;也想过皈依我佛,终究觉得为时过早。作为三十岁的糙汉子,没有了每天照着小镜子倒腾自己的耐性;当然,面净口洁,衣衫整齐是必须,这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嘴里喷着唾沫,衣领泛着油光,只会招来嫌弃和厌恶。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得要求自己不把负面的东西带给身边的人,碌碌无为的过了三十年,也该有一定的承受力。同时也要改变一下自己的言行,就算是愤怒,也不要随口就问候对方家里的女性,更不要把生殖器官的名称挂嘴边;小时候随口一句国骂,那是不懂事,而中年男人的爆粗口,只会让人看到你的粗鲁和low。

        此时此刻,感慨颇多也感谢颇多;感谢父母赐予我生命;感谢爷爷奶奶抚养我成长;感谢命运给我这般安排;感谢朋友和伙伴给予我支持和帮助;感谢我曾经爱过的女人给我美好的回忆;尽管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可我没有辜负社会,没有危害他人。即使是挫折打击,我也没有放弃我自己。我还在清楚的思考着,我还在为我自己而努力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