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自己

为什么很多好学生的生存能力往往不佳?

因为他们借助学校好、学历好、成绩好,

找到了一个可靠的组织,

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但因安于稳定、安于舒服,

而在时代的推进中变得越来越脆弱。

“当一个人被确定性锁死,

基本上就从猎手沦为了猎物。

你的人生之路固化、未来发展固化。

一旦遭遇那只黑天鹅,

一旦环境否定了你,

就会引发大崩盘或大崩溃。”

欧建新跳楼就是一个例证。

那身在职场中的我们,

该如何应对那只突然袭来的黑天鹅呢?

提高反脆弱性:增加冗余备份。

何为增加冗余备份?

就是要与时俱进地学习,成为“T”字型人才。

“T”字的一竖代表“所在领域”,

就是你要尽力成为你所在领域里很难替代或无可替代的人。

“T”字的一横代表“知识面”,

就是同时你要尽力拓展知识面,

成为一个拥有横向整合能力的人。

只有你成为了“T”字型人才,

你才能拥有冗余备份来应对意外。

也就是说,我们要拥有随时离开体制的能力。

这个体制,是指任何我们供职的机构。

用罗振宇的话说就是:U盘化生存。

一旦遭遇了那只黑天鹅,

我们可以像U盘一样,

随时能插到下一台计算机上工作。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

就是凡是喜欢冒大风险追求高投资的人,

最后几乎无一例外的输得很惨。

为什么呢?

因为久走夜路必会撞鬼,

你迟早会撞到那只黑天鹅。

“懂投资的人和不懂投资的人,

有一个很大的差别:

不懂投资的人可能对十次,

但错一次就足以抹去前面十次的收益。

懂投资的人可能错十次,

但只要一次成功,

就能赚回前面所有失败的损失。”

那我们应该如何投资呢?

塔勒布说:采取杠铃策略,增强投资的反脆弱性。

杠铃策略是什么意思呢?

顾名思义,就像杠铃一样,

中间无物,重量都放在两端。

一端是极度的风险规避,

一端是极度的风险偏好。

也就是说,我们投资时,

不能将100%的资金全投到非常安全的渠道上,

因为投资的收益太低。

也不能将100%的资金全投到高风险的渠道上,

因为万一撞到黑天鹅,就万劫不复。

更不要将100%的资金全投到中等风险的渠道上,

因为两头都不占——既没有高回报,也无法避免遭遇黑天鹅。

正确的投资方法是:

将90%的资金投到非常安全的渠道上,

虽然收益不高,但可以避开黑天鹅。

将10%的资金投到高风险高回报的渠道上,

如果遭遇黑天鹅,只是损失10%,不会要了你的命。

但如果黑天鹅并没有来袭,

你就拥有了非常高、甚至是无上限的收益。

股神巴菲特就是这么干的:

“我永远把大部分资金放到安全稳妥的渠道上,

我也永远保持对高风险的小额追逐。”

婚姻就像爬山,两个人在山脚相遇,

擦出爱情火花,约好一起登上顶峰。

前行路上,你觉得累,便不想爬了。

你停在山脚,以为可以等他回来。

却不知,他在半山腰时,

遇到了另一个愿意与他一起前行的人。

你骂他没良心也好,始乱终弃也罢,

他终究是不会回来了——你的目标是偏安一隅,他的目标是蓝天白云。

方向不同,分手成为必然。

所以说那句“我养你”,

其实是世间最毒的情话。

因为他养着养着,

就把你养成了“废物”。

虽是好心,但办了坏事。

所以,要想应对婚姻中的那只黑天鹅,

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强自己的反脆弱性。

结婚女人如何增强反脆弱性呢?

那就是减少你的脆弱因子。

如何减少你的脆弱因子呢?

那就是一定要保持单身力。

单身力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是经济上要尽量独立,

二是精神上要尽量独立,

三是思想上要尽量独立。

他能赚钱,你也能经济独立。

他能出去应酬,你也能打发时间。

他能升职加薪,你也能独当一面。

他说“我很好”,你也能说“可我也不差”。

在婚姻中,要和在职场中一样,

要永远保持你的成长性。

因为没有永远的婚姻,只有共同进步的夫妻。

读书,为什么一定要专注于读经典呢?

经济学中有个著名的林迪效应,

说的是:

“对于会自行消亡的东西,

每多存在一天,

它所剩时日的期望值就会减小一些;

而对于不会自行消亡的东西,

每多存在一天,

它所剩时日的期望值会增大。”

根据林迪效应,塔勒布提出了“反脆弱林迪效应”:

“对于会自然消亡的事物,

生命每增加一天,

其预期寿命就会缩短一天。

而对于不会自然消亡的事物,

生命每增加一天,

则意味着更长的预期寿命。”

塔勒布这样说:

“真正的好书是具有反脆弱性的。

已经流传了十年的书会再流传十年,

已经流传了千年的书会再流传千年。

只火一两年就消失的书,

不管是多么的惊世骇俗,

都没有必要花时间去阅读它。”

这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非常不可能发生和无法预测的事件,存在于世界上每一种事物之中。

也就是说,你迟早会撞见那只可怕的黑天鹅。

那我们该如何应对黑天鹅呢?

提高自己的反脆弱性:

减少脆弱因子

提高冗余备份

采取杠铃策略

善用林迪效应

保持压力源

主动性试错

塔勒布在《反脆弱》的结尾说:

“脆弱的事物喜欢一成不变的安宁环境,

而活的东西才喜欢波动性。

验证是否活着的最好方式,

就是查验你是否喜欢变化。”

真正的强者,总是喜欢变化。

所以说: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养生,而是折腾自己。

那些杀不死你的,会使你更强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导读 本书共408页,近60万字,拆解版本大约3万字,你只需要大概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可以读完本书,掌握书中精华...
    惜她阅读 1,817评论 0 6
  • 人生最好的三种状态:不期而遇、不言而喻、不药而愈。 ​​。人最强大的时候,不是坚持的时候,而是放下的时候。当你选择...
    卡布奇诺爱土司边阅读 173评论 0 1
  • 住在云边的小城,林木环绕,目光所触及之处尽是盎然,风儿吹过,年少时光总会被不经意间提起,两三件小事也在心口悄悄诉说...
    沈悦然阅读 223评论 0 5
  • 一 林风要结婚了,和林然。 林风是我从初中就开始暗恋的男人,林然是我的闺蜜,当然,虽然他们都姓林,但这绝对纯属巧合...
    木呓阅读 44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