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你,北京

 

北京﹒天坛

一直向往你,偶尔也会去感受你。看到了你的好,也感受到了你的不尽人意。 ­

受不了你的堵 ­

看到过这样一个笑话:地铁上广告——坐地铁吧,打车多堵啊!出租车上广告——打车吧,坐地铁多挤啊!有朋友总结说:地上走车,车堵。地下坐车,人堵。真想向市长建议,该向高空发展了,出行打“飞的”,肯定特爽!当然这是调侃,真若实现也只有在德云社德纲兄的段子里。站在北京的天桥上才明白什么叫做川流不息,我说的是不堵的情况。真若堵上了,那北京这一圈圈的外环就成了首都最大的停车场了,是真不动弹啊!急死你! ­

堵是一方面,这个绕更要命。那次和朋友来京办事,要去的地方就在马路对面,可路标就是不许左转。你得绕到大前头,拐弯到旁边的道上再右转才能进那院。什么叫天涯咫尺,我算领教了。人家还有名词说的好,这叫交通规则。是,游戏人间么,玩的起就要遵守规则,要么你别开车啊,迈过去近…… ­

受不了你的高 ­

楼高,桥高,物价高。当然这物价包括房价、饭价,打车价。北京,寸土寸金,寸步寸金。没有上百万你买不到一个像样的房子。规规矩矩的高楼越来越少,这楼要是不扭着盖就不算艺术。要么这少一块,要么那多一块。立交桥像九连环,不把你绕晕那就不叫立交桥。 ­

那次也是在北京倒车,由于是第一次来出北京站愣是没找到要坐的公交车站。于是,到地铁口问排队的的哥,人家说不知道,但是要去可以拉我过去。我心说这一什么司机啊,天天嚷嚷李素丽,敢情的哥不跟着学啊?上了车人家一脚油门就让我下车,说到了!我有种想骂人的冲动,但在首都这文化中心我还是忍住了,做了一名合格的文明公民。可在心里,我早把那孙子骂千遍,扁万回了。就拐个弯,甚至还不到一百米呢丫要我十块钱去了,这不明抢么你说! ­

受不了你的人 ­

北京人排外,至少是一部分这样。那次在家乡火车站排队买票,前面是一北京大姐。跟我感慨:你们唐山人真热情,北京就不行,别看我也是地道北京人啊。在这问个路都恨不得带你过去,挨北京,都懒得理你。 ­

上学时候一次在北京倒车,结果晚点没车了。我们几个同学想打车回家,问了一个司机多少钱?人说200。我们几个穷学生很是惊讶。那么贵啊?人家还惊讶呢,说:这还贵?这是哪啊?首都北京!一嘴京腔。 ­

对北京人的印象一下打折了。北京怎么了?有什么了不起的?北京人不也是人么?我们没花那么多钱打过车惊讶一下不行啊?就你见过钱,你见过钱你怎么还开出租啊?你怎么不开银行去啊!不用拿那个腔调跟我讲话,我是中国公民,也是国家的主人! ­

北京人像鼹鼠。我不是说长相,而是他们的生活。上班坐地铁,过街走地下通道,租房住地下室,购物去地下商场,吃饭还在地下餐厅。 ­

北京人多。人都把首都比喻成心脏,全国的血液都往这里走。火车站、地铁站让你知道什么叫人流。 ­

受不了你的天 ­

郭式幽默里有这么经典的一段:宣武区的天是晴朗的天,通州区的人民都好喜欢;我眼望丰台高声喊呐:我爱你,海淀! ­

这就是北京,她也有东边日出西边雨。要么高温肆虐,要么大雨瓢泼,要么风沙无遮。不喜欢这个城市的天气。春天风沙不必说,全世界都知道。夏天燥热,真正的苦夏。偶尔下雨排水系统还出问题。秋天天气不错,可是秋天实在太短了,可谓稍纵即逝。似乎燥热了没几天就到了灰蒙蒙的冬。 ­

受不了你的夜 ­

北京的夜,迷人,也迷惑人。总让我感觉浮华背后,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糜烂。霓虹里人影鬼魅,谁又在为夜而陶醉?独自一人站在过街天桥,看车来车往霓虹闪烁,路人甲的我是在用夜编织早已破碎的梦,寻觅失落已久的信仰。没有理由的追随到永远,用尽一切伤悲! ­

蓝色港湾的欧式风格时常伴有明星出没,让我感觉现实离我很远。当三里屯village里刷夜的老外多过黄皮肤,我会错误的以为我才是一个foreinger。秀水街貌似中专毕业的售货员一口流利的英语让我自惭形秽…… ­

地铁里有捧着报纸瞌睡的白领,或听着MP3不住点头的学生;地下通道里有不为人知的吉他手百无聊赖的弹奏和天籁般的歌声;工地里灯火通明,有昼夜不停连续施工的兄弟;小吃街有一望无际的叫卖声…… ­

受不了的是北京,欲罢不能的还是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