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有“吃过奶瓶就不吃乳头”小朋友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过奶瓶就不吃乳头了就是传说中的“乳头混淆”,表现为:

1.吃乳头一两分钟就哭闹不止,拉扯乳头,妈妈就以为是因为自己没有奶了;

2.吃乳头三五分钟就睡了,轻轻取出乳头,孩子又使劲哭,给瓶奶,竟然还能吃下90毫升!妈妈当然会以为是自己奶不够;

3.  妈妈乳头比较扁平的,或者凹陷的,孩子出生后第一次给吃了奶嘴,就再也“不会”吃妈妈乳头了;

4.  一挨着乳头就睡,一拿开就醒。饿得哭,就是不吃乳头;

5.总之就是各种不吃乳头!

有时候,乳头混淆的小朋友甚至连妈妈抱都不要,妈妈一抱就哭。我见过很多妈妈整个月子都没有机会抱自己的孩子。

因为一抱就哭嘛,家里人都心疼,不准妈妈抱了,妈妈也手足无措,心里又难过又着急——难过的是自己辛辛苦苦生下你个小屁孩儿,居然不准我抱!着急的是眼看家里其他人就这么取代自己当妈妈的角色,奶瓶一次次地上,90,120,自己的奶量光靠吸奶器维持,一次才吸30毫升,这样母乳能喂得了多久呢?

纠正乳头混淆之后,很多妈妈十多天甚至几十天第一次抱着自己的孩子,这个小小的外星生物,是那么软软的,小小的,在自己怀里大口大口地吃着奶。一直让自己拒绝承认“宝宝需要妈妈,妈妈也需要宝宝”,一直在家人面前假装坚强,这道心理防线突然就土崩瓦解。

妈妈的眠泪忍不住地掉,忍不住……

是的,本能的力量就是这么巨大!找回失去的本能,就是会这么让人高兴得哭!

母乳喂养,给孩子的并不仅仅是人类的乳汁!

记得,在我的哺乳辅导开始帮助一位妈妈纠正乳头混淆时,孩子不时的哭闹让爷爷十分恼火,他不停地敲边鼓说,该喂奶粉就喂奶粉,孩子都哭了还纠正什么。可是妈妈却很坚决,爷爷拗不过,生气地把自己关到阳台上,门一砸,说:“管你们怎么样!随便你们要干什么!”

不一会儿,当孩子安安静静趴在妈妈胸前吃奶,爷爷好奇地过来

一者,哟!孩子吃上了!他乐呵呵地说:“那我以后不用泡奶粉了,就可以去钓鱼了哇?”

是的,纠正乳头混淆,最重要的就是妈妈心里坚定地认为:“我一定可以让宝宝回到我的怀抱!”宝宝混淆了多久,就做好用多长时间来纠正的心理准备。

虽然通常纠正的速度比混淆的时间快,可我们也不希望你给自己太大压力。纠正乳头混淆,是宝宝和妈妈共同的学习过程。不用争第一名,也就不用太心急。

太多妈妈找到我希望帮助自己纠正孩子的乳头混淆,在重庆的妈妈,我们帮得上,但很多不在重庆的妈妈却是爱莫能助。所以我特意整理了这个长文,让大家在没有专业人士帮助下,也可以自己尝试解决乳头混淆。

妈妈们,加油!

抱着坚定的信念,妈妈们可以试试用这些方法让宝宝找回本能(以重要程度和方便程度排序):

1. 妈妈宝宝长时间大面积皮肤接触,比如母子一起洗澡一起裸睡。

用这种方法,让皮肤这个人体最大的感觉器官来重新产生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交流。

你知道么?科学家发现,怀孕期间,妈妈的大脑会开始产生和宝宝大脑相同的脑细胞,这非常神奇,科学家发现了这一点,但不知道其产生的机理,但它说明母子之间的“心有灵犀”是确有其事的,“母子连心”可不是随口说说。

皮肤上众多的感觉神经末梢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刺激妈妈和宝宝的大脑重新“认识”彼此,让宝宝重回初生时的心理状态,那就是安全、温暖。越小的宝宝,用这个方式越有效。(我们将在明天的“干货篇”中就“肌肤接触”做更详细的介绍,敬请期待)

2. 不强迫孩子。

强扭的瓜不甜。也许你可以通过强行压住他的头让他吃乳头,但你也许会因此迎来新的问题——厌奶。

这里也要同时说一下的是,即使没有乳头混淆的妈妈,也不要强行压住宝宝的头让他来吃,你也不会喜欢自己吃饭的时候被人把头给压在碗里吧——越是压住头,孩子越是找不到乳头。

3. 尝试半躺式哺乳。

半躺式的哺乳和第一条相映成趣啊!

妈妈把胸口的衣服打开,宝宝也打开胸口露出皮肤,胸口贴胸口,趴在妈妈身上。

干嘛?睡觉!

就让宝宝这样睡在你胸口上,你也这样睡一睡,当妈不是容易事,这么久以来,你是最辛苦的人,就和你的宝贝一起休息一下吧……

宝宝醒了,也许会玩一玩,也许就会饿。妈妈轻轻揽着宝贝的屁股,确保他不会掉下来。吃奶的事,就交给他自己来完成吧。你会看到他自己开始哼哧哼哧慢慢往你乳头方向挪动,最后——哇!一大口,吃到乳头。而且,发现了吗,乳头不疼了!(正如我经常说的:就像所有哺乳动物的新生儿一样,人类的婴儿在自然状况下,也有能力自己找到母亲的乳房并开始吸吮,这个能力可能持续到出生后几个月内仍然存在。虽然婴儿有这一本能,但她/他需要母亲的协助来让自己比较安定、平稳,这个本能才能够展现。”)

4. 宝宝痛哭时先安抚情绪,哪怕是需要给奶嘴。

和不强迫是一个道理。如果他坚决不从——这在一开始是会这样的。毕竟混淆了那么久,不可能说纠正就纠正了。

你可以做的是,给乳头就哭,那就抱起来拍拍,不哭了然后给乳头;也可以是爸爸把他抱起来拍拍,不哭了再给妈妈喂;或者奶奶把他抱起来拍拍,不哭了再给妈妈喂。先喂少量的奶瓶,比如10毫升,让宝贝不那么着急,然后换乳头……

像前面说过的,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每一次安抚和重新尝试对孩子来说都是学习。别慌,别急,慢慢来。他可能会哭闹,但你和家人需要读懂宝贝的感受,你们的温柔和坚定会让他知道,这是安全的,是温暖的,是妈妈……

几次轮换,几顿轮换,几天轮换,宝贝会逐渐回归妈妈的乳房!

5. 吃奶嘴时偷换成乳头。

和第四条类似,不同的是这个方法是从奶嘴开始的。孩子吃着吃着安定下来了,你就偷偷换成乳头,孩子接受就继续,哭闹就再来呗。

和这个方法类似的还有:

A)把输液管一头绑在妈妈洗干净的手指上,一头连着装奶的容器,鼓励孩子用吸吮的方式吃到奶(而不是被动地用舌头卷着奶嘴,接受奶瓶里滴下的奶),在孩子吸吮能力恢复后,轻轻抽出手指.换成乳头;

B)妈妈抱着孩子,孩子以坐姿吃奶瓶里的奶,同时奶瓶是和地面平行的,妈妈便可以调整奶的流速,有节奏地奶瓶喂奶,让孩子适应妈妈乳房的出奶方式——慢,慢,慢,快快快快快,慢,慢,慢……

C)一些吸奶器品牌有辅助喂奶装置,一头连着装奶的容器,一头贴近妈妈乳头,可以帮助孩子练习吸吮妈妈的乳头,也同时帮助一些因乳头混淆导致乳头得到刺激不够,造成奶少的妈妈来追奶。

有的时候,身边有一个专业的妈妈帮助,往往会事半功倍,如果不在重庆,请不到我来辅导,希望妈妈们也能从这篇文章里受益。所有的纠正乳头混淆的办法,都是需要坚持的。妈妈们加油啊!!

~~~~~~~~~~~~~~~~~~~~~~~~~~~~~~~~~~~~~~~~~~~

杜娟

母乳指导

高级催乳师

母乳喂养大本营认证讲师

育有一个可爱的宝宝,母乳喂养、亲密育儿已有两岁多,并在持续……

136 3788 048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母乳喂养对宝宝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母乳喂养对妈妈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母乳喂养对家庭好! ...
    哺泉催奶汤阅读 806评论 0 2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61评论 0 2
  • 我想喂母乳,但无奈没有奶。我奶不够,出月子就彻底没有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本来有奶的,喂着喂着就没有了? 作为一个...
    happydingding阅读 1,265评论 1 3
  • 轮子与铁轨, 碾出一道倦响。 有梦终到, 有梦迢迢。 驻足不如瞭望, 前行胜于远眺。 近卧花蕊, 莫若携香飘。 为...
    浅得塾心灵文画阅读 200评论 0 3
  • 月华冷, 披衣更觉露寒。 竹影摇曳风缠绵, 黄花欲落惹人怜。 何必独凭栏。
    柳若素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