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让我们解锁一项新技能

2018,又到了一年一度新年新决心的时刻。理想的状况,莫过于新的一年解锁一项新技能:彩铅、油画、陶艺、木工、皮具、吉他、唱歌、艺术鉴赏、第二外语、摄影、潜水、滑雪、瑜伽、理财、冥想,还是心理?理想很丰满,那么如何才能高效自学一个全新的领域?

1. 关于自学,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学习动机

学哪项技能?为什么要学这项技能?这两个问题是一致的,只有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学,从内心深处升起学习的欲望,才有可能坚持学下去。学习动机有很多种,很大一部分是肤浅的,比方说父母让自己学,看到朋友在学也想学等等。

动机与深层动机往往并不容易分辨。比方说学习吉他,有的人觉得弹吉他很酷,想学,但是当发现学吉他也有枯燥的一面,并且需要长期不断的坚持练习,往往就退却了,因为“酷”这个理由,不足以支撑长时间的反复练习。反之,假如这个人出于某些原因(遇到的某个人,或者经历的某些事)热爱吉他,只有吉他才能表现出自己内心的情感,与吉他演奏出来的旋律有共鸣,那么无论学习的过程有多难,也会坚持下去,不会轻易放弃。

认清自己的内心,确定自己学习的目标是关键的第一步。很多年前学过德语,原因是当时的单位每周两个晚上有老师过来教,大家都去学,于是也跟风去学。学了一个多月之后,异常痛苦,白天上班太累,晚上上课经常睡着;德语需要背的东西不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记,很快就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有些跟英语会混淆,德语没学好,还影响到了英语。我终于开始怀疑,为什么要学德语?我完全没有用到德语的机会!于是德语的学习就这样无疾而终了。

学习一个新领域总是会遇到各种困难。如果没有来自内心深处的欲望,很难坚持得下去。半途而废的前车之鉴,比比皆是。

2. 在对新领域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快速入门的方法

说到自学,大家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在网上搜索各种免费资源,这在过去不啻为一种较为经济的学习方法,但谈不上高效。免费资源中也许有不错的,但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分辨和识别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有些质量相当差,更不要说有些还涉及到版权问题。算上投入到资源搜寻上的时间,这些资料也不便宜了。如果不是经济真的很紧张,宁可直接购买资料,节省下来的时间投入学习中。花了钱,也给自己一个学习和坚持的理由。

过去知识不值钱,到处是各种免费和盗版的资料;近些年来,为知识付费的观念开始渐渐被接受,只要花费不多的费用,就可以找到某个领域的专家进行线上或者线下的一对一的指导,看似多花了钱,但这往往可以避免走很多的弯路,节约很多的时间。

请教该领域的大师是一个高效的学习方法,根据大师推荐的书单进行主题阅读,则是迅速了解该领域的有效途径。大量的主题阅读是高效的学习方法。当你读了几十本相同主题的书之后,会发现类似之处越来越多,读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头脑中的知识地图也会越来越清晰。

3. 正反馈与坚持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关于梦想和热情的演讲深入人心。他提出了下面这条建议: 你需要找到你所爱的东西……成就大事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自己所做的事。如果你还没有找到,那么继续找,不要停下来。 虽然他的致辞涵盖若干不同的经验教训,但他强调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这一点被放到了突出的位置。

能了解自己的天赋所在,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并朝着这个方向而努力,自然是一件幸事;然而现实情况是,大多数人并非想象中那么了解自己,反而在不停的摸索和转换方向中蹉跎了岁月。与乔布斯的观点相反,另一种观点认为,并非找到一件自己有兴趣、有热情的事情,然后才能做好它;而是当你做好了一件事情,才会对它感兴趣、有热情,然后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而做的更好,随之兴趣更大。形成的这个正反馈,使你的坚持和努力变得更加容易。

最常见的例子是学英文。一群英文基础不一的小朋友在一起,往往基础相对好一点的会得到大家的一致赞赏。这个小朋友也许本来没那么喜欢英语,但是发现英语好能给自己带来表扬和羡慕的目光,往往会下更多的功夫去学英语。一来一去,正反馈建立,也就开始真的对英语有兴趣了。很多家长热衷于让孩子上各种提前班、辅导班,并非全无道理。当然,也需要小心用法不当导致适得其反的情况。

因此,当我们进入一个新领域、有了入门的知识之后,如何有意识的建立起正反馈,是能否坚持学下去的关键所在。

4. 精进

我们从书本上能学到基础理论和知识,但衡量是否真正掌握一项技能,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能否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进行运用,这就需要我们向事学,向人学

“向事学”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有意识的观察问题的发生,即使不是自己的职责范围,也思考一下如果是自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然后与实际情况相对照,看看自己的解决方案是不是最佳;如果不是,差距在哪里?通过不断的比较和复盘,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有针对性的提高,这是最直接的精进的方法。

曾经有一起突发事件,我拿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仅此而已;而总部提供的方案分成三步:第一步直接并迅速的解决当前危机,第二步是在第一步万一失败的情况下的后备计划,第三步是无论前面两个计划哪个成功都适用的收尾计划。这种时候,就可以清晰的看出自己在整体局面把握上的差距,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有意识的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如果上述方法在实际工作中不容易做到,有一个简单的方法是读该技能相关的历史。当你阅读历史到某一个关键节点时,停下来思索自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再往下看当时的是如何解决的,为什么会和自己想的不一样。太阳底下无新鲜事,你能遇到的问题别人大多已经遇到过。从现实的事情中学是受益最大的,但如果有困难,从别人的历史中学也一样能提高。

从事情中学习,可以获得经验和教训;而真正能让人心灵震撼的,还是向人学习。看再多的书,学再多的知识,都比不上真真切切的看到一个能作为自己楷模的人影响深远。有时只有亲眼目睹别人的眼界、思维和胸襟,才会信服,才能明白自己的不足。自己独自琢磨半天无解的问题,往往高手的一句指点就能豁然开朗。能得到该领域的高手的指导,或者能从他们身上直接学习,当珍惜缘分,心存感激。

除了向事学和向人学,另一个精进的办法是用输出倒逼输入。输出的方式很多,比如说写一篇文章,做一个主题报告,开一个LIVE演讲……最快的学习方法就是教别人学,因为要教别人,自己必须理解清楚,并且能用别人能理解的语言表达出来。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是懂了,但是无法用清晰的语言表达出来,这说明依然有地方没有完全理解。真正的理解,是知识进入到自身的体系,可以随时调用,用自己的结构、层次以及语言来复述。想要做到这一点,就不得不逼着自己去学,否则没有东西可以输出。因此,通过输出的方式倒逼自己进行大量的阅读和学习,也不失为一个精进的方法。

5. 到了最后决定的时刻

不同的新技能需要的学习时间不一样,通常3个月到12个月不等。当初步了解了一个新领域,掌握了一项新技能之后,需要作出一个选择 - 继续在这个领域深入学习,还是到此为止、探索另一个新领域。

之所以会有这个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边际效应,就像从0分到60分不难,但从80分到90分就困难很多。只要有决心,花几个月的时间学习一项新技能并不太难,但真正在这个领域里精通则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个投入是否值得,是需要思考并作出决定的。

决定不难,主要考虑两方面:

1)新技能对自己是否有用

俗话说“技多不压身”,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哪一项技能会派上用处。通过3-12个月的学习,已经基本掌握这项技能,就像骑自行车和游泳,只要学会了,即使再长的时间没有使用,需要用到的时候,依然是会的。是否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去升级这项技能,则因人而异。

技能的学习与我们平时知识的学习不太一样,更侧重于实用性。如果学到的技能完全在实际生活中用不上,很难继续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加深和巩固该技能。最简单的例子是开车,这无疑是一项非常有用的技能,但如果平时从来不开车,学习的终点也就是通过考试拿到驾照,不会有更多的进步了。

反之,如果新技能在实际生活中给自己带来了惊喜,有了它,整个生活焕然一新,那么加大投入把这项技能推进到更专业的层次,是值得的。比如说,出于喜欢学习了画插画的技能,刚开始的时候,给身边的朋友画一些,得到不错的反馈后,继续加深学习,渐渐有一些媒体开始合作,进入更专业的圈子,认识更多的人,直至画插画成为收入来源的一部分。另一个常见的例子是,出于好奇学习瑜伽,结果后来成为专业的瑜伽老师。

2)自己是否喜欢这项新技能

有些技能在生活中用不上,但自己真心喜欢,这种时候无法单纯的用是否有用来判断。千金难买我喜欢。人生在世,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不易,既然喜欢,就继续深造,这不再是一项技能,而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精神寄托。

世界广阔无垠,宇宙更是浩渺无边,我们终其一生也不过接触到一些皮毛。在人间走这一趟,陪伴我们一生的是精彩斑斓的经历和体验,金钱、权势、财富都带不走,能带走的只有回忆。让我们的生命和回忆更加丰富多彩的方法是多尝试新事物,多学习新领域,让有限的生命体验更多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