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胡服骑射的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碎片】

某些媒体某些人褒胡服骑射而贬商鞅变法,折射了近几十年中国发展历程中的路线之争。说多了都是以古喻今、借古讽今。如果单纯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眼光看,胡服骑射是一场成功的军事改革,完全符合赵国社会的发展逻辑,有其先进性和局限性,其先进性让赵国开创了……待会再说,其局限性不足以让赵胜秦。

赵国的前身是晋国六卿中的赵氏。晋国号称启以夏政,缰以戎索。赵氏的封邑多在夏戎杂处之地,战争与融合一直没停。赵简子以联姻整合代戎,其接班人赵襄子直接出兵灭代戎国。赵国的代郡就是这么来。赵国实际上有三大政治中心,晋阳最早,邯郸最久,代郡则是赵国统治北方广阔边疆的指挥中枢。

代地入赵之后,也依然是个自成一体的地理经济单元,与草原诸胡挨着,经济文化交流很密切,比跟晋阳、邯郸还亲近。也就是说,赵国其实是一个横跨中原农耕文明圈和北方游牧文明带的政权,只不过跟后世的辽金相比,赵国重心一直在其华夏的部分,即邯郸。赵国在代郡一直有强大的边防军避免草原诸胡侵蚀,不断从中原腹地输血。但这个自然形成的北方政治中心,容易尾大不掉,与代表中央的邯郸分庭抗礼。

赵武灵王当然不能让这个隐患爆炸。他要修一条“代道”,从邯郸直通代地,强化对太行山以北边疆的统治。但如此一来,华夏化的白狄鲜虞人建的中山国非灭不可。

中山国跟赵人之间的梁子早在赵简子时期就结下了。赵人本身有不少戎狄血统,中山人与赵人的冲突主要不是民族矛盾。中山人的发迹,跟以齐国为首的反晋联盟扶持是分不开的。中山国从战争代理人混成了千乘诸侯国,与赵世仇,还有领土冲突。中山国核心地段在今石家庄地区,恰好把邯郸与代郡之间的直接联系切断了。由此形成的局面好比是从辽宁去黑龙江不能走吉林,得绕道内蒙古。所以赵武灵王无论如何都要灭中山国。

赵武灵王以中山国和草原诸胡为主要作战对象。其中,中山国铁器发达,打法其实跟中原列国区别不大。赵国啃不下中山国,主要是因为齐、燕不会放任赵国独呑中山。至于草原诸胡,赵武灵王亲自去代郡视察,发现步兵为主力、战车加少量骑兵为尖刀的打法,无法彻底征服高机动性的纯骑兵部队。他决定学习对手长处,【遂胡服招骑射】。先呑并胡地,征服诸胡,丰富赵军的作战体系,再灭中山国。

推行胡服的一波三折按下不表,改边邑为骑邑的阻力也很大。赵武灵王以耐心的思想工作说服了所有有话语权的人。赵国北方边地是农牧经济过渡带,边民无论华夏还是戎狄,因为种田畜牧兼营,有骑射基础的人其实一大把。胡服骑射为何短短一年就生效?因为不是把大量不会骑马的农马训练成骑兵,而是【招骑射】,招募有骑射功底的人组建一支新军。

胡服骑兵新军战斗力很强,横扫诸胡。赵武灵王降伏诸胡之后,又征调其军队,加入赵军作战序列。统领胡人雇佣兵的人是代相赵固,相当于赵国北部战区司令。此人正是奉赵武灵王之命护送秦昭王回国即位的人。

注意!赵军并没有也不可能全骑兵化。胡服赵骑是一支新军,诸胡骑兵是另一支新军,赵国依然保留了中原重步兵与轻车兵。赵武灵王大举兴师灭中山国,【赵袑为右军,许钧为左军,公子章为中军,王并将之。牛翦将车骑,赵希并将胡、代。】(《史记•赵世家》)

左中右三军可能是赵国延续了晋国三军传统而设置的中央常备军,也可能是全国各地兴兵之后混编而成的三军。三军、车骑、胡代在此处并称。赵军胡服骑兵应是与轻车部队同归牛翦指挥,这个车骑应是中央军序列的。而赵希麾下有诸胡之师与代郡之师两部人马。胡人军队必然以骑兵为主,代郡军则很可能是车骑步混编的构成。

赵灭中山不像秦灭巴蜀那么顺利,也是打了好几次的。中山国的铁甲在当时也是有名的,其重步兵在战斗中给赵军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但千乘之国终究打不过万乘之囯。几度复国的中山国最终灭亡。中山人的军事技术当然也被吸收进了赵军的作战体系。

我们重新认识一下赵武灵王鼎盛期的赵军构成。成建制集中使用的胡服骑兵,传统的轻车兵,三晋风格的传统重步兵(也许还有改穿胡服的轻步兵射手),中山风格的铁衣重步兵。赵军的体系也许比我们原以为的更复杂一些。

赵国代地方面军的主要作战对象是没有臣服赵国的游牧民族,比如匈奴、东胡。骑兵的比例可能更高些。邯郸方面军的主要作战对象是中原式步兵大兵团,胡服骑兵丰富了打法,但依然不是主力。

胡服骑射这场军事改革,不光是给赵国带来了成建制的骑兵,还把草原诸胡与中山国军事技术的优点也纳了进来。但赵军跟秦军的差距是整体上的,并非单一的特色兵种可以扭转。胡服骑射手最适宜的战场还是在北方胡地,与中原战场流行的轻车+突骑的打法不太一样。所以,赵国并没有因为胡服骑兵而一夜之间超过秦齐双雄。反倒是其他六国也纷纷建立自己的建制骑兵部队。秦国本身就是马政第一雄,秦骑兵超过赵军不难解释。

不管怎样,赵武灵王的军事改革实现了他的宏伟战略计划。注意!赵武灵王此前的一系列外交布局不仅仅是争取到改革的时间,还为吞并胡地、中山创造了大好局面。简单说,他成功挑起群雄乱斗,让诸侯分不出身来干预他的兼并战争。

下回再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