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线/解剖列车笔记第18课

【解剖列车】笔记的整理来自李哲老师。老师更多的是解读本书,我则是还原老师的课堂口述。


☞本节看点——快速查看关键点——

菱形肌

前锯肌



徒手治疗通则 p149

螺旋线像寄生虫般跨过许多其他筋膜链,这意味着大多数与之有关的结构也会出现在其他筋膜链中。头颈夹肌、阔筋膜张肌及腓骨肌群的操作技术在体侧线有所论述;菱形肌在臂后深线、股二头肌和竖脊肌在后表线;胫前肌和腹肌在前表线有论述。

头夹肌,侧线时提到过,和胸锁乳突肌是配搭,既属于体侧线也是螺旋线开始的地方。

前、后、侧线:都接近垂直的,从头顶☞脚的直线。

螺旋线:旋转的线,把以上三者包裹起来。对角线的原则就是在应用螺旋线。

就像俄罗斯套娃,一层一层的包裹起来。

螺旋线相关的知识代偿包括:踝旋前/旋后;膝扭转;骨盆相对双脚的旋转;胸腔相对骨盆的旋转;单肩耸起或向前移位;以及头部倾斜、位移或旋转。

胸腔相对骨盆的旋转☞脊柱发生旋转。骨盆相对双脚的旋转☞骨盆的旋转。

当骨盆发生旋转时,实质上下肢也发生旋转。比如骨盆向左侧扭转(左侧骨盆在后,右侧在前),会发现很多人的双腿并没有发生明显的旋转,右侧髋关节发生更大的外旋,左侧发生更大的内旋。

问题:①右侧发生外旋会引发膝关节超伸,要检查是否骨盆扭转。②左侧髋过度内旋,右侧髋过度外旋,引发髋关节的不稳定。

髋关节过度外旋引发两种腿型:①膝关节超伸②一条腿o型,一条腿x型。

左侧髋过度内旋,易引发x型腿,大腿内收肌过度紧张,左侧髋更大程度的突出,相对右侧髋较稳定。

大腿内收肌过度紧张,右髋不稳定,臀中肌引发的,腰方肌、梨状肌产生代偿。

单肩耸起☞高低肩。单肩耸起向前移位☞躯干发生扭转/旋转。

菱形—前锯肌 p150

菱形—前锯肌,通常呈现内外侧或者左右侧的不平衡,常见的模式是菱形肌的闭锁延长状态、前锯肌的闭锁缩短状态。

无痛开肩,依据这个来发明的。

这两个肌肉出现问题时,扣肩会更严重化,罪魁祸首是含胸的一个姿态,胸小&大肌过度收缩☞向心性缩短。

内外侧,左右侧的不平衡。如图,p151,图1。黑色箭头☞菱形肌,红色箭头☞前锯肌,相对来说,菱形肌位于内侧,前锯肌位于外侧。

菱形肌黑色箭头☞菱形肌,红色箭头☞前锯肌

菱形肌是前锯肌的直接拮抗肌。

斜方肌的中束是菱形肌的协同肌。

斜方肌中束协助菱形肌拮抗前锯肌

刺激菱形肌的时候角度尤其重要。

内外侧、左右侧的不平衡,可能左右两侧菱形肌力量不平衡,左右两侧前锯肌力量不平衡,或者左右侧菱形肌&前锯肌力量都不平衡。

菱形肌的闭锁延长状态,如驼背,离心性负荷。菱形机的闭锁缩短状态,向心性负荷。

菱形肌被拉长,肩胛骨远离脊柱,肩胛骨里出现响声,菱形肌引发响声的罪魁祸首。协同处理☞菱形肌&前锯肌一起处理。

段2。描述一个动作,帮助客户完成躯干扭转来拉伸前锯肌。

【方法】:客户坐着,站在其身后,手放在其躯干两侧,两个大臂夹在自己胸廓,手放在他的左右侧肩胛骨腋下方,让对方向做侧转,就能得到拉伸,加强菱形肌的力量。

如下图。手腕卡在大箭头处,手指卡在小箭头处,让其向对侧做扭转,即固定了肩胛骨之后,给对方的弹性做扭转拉伸,拉—回,拉—回☞停留10到20秒,拉到紧绷感即可。

操作方法,两种箭头

如下图。前锯肌像诸葛亮的羽扇,像大手一样环抱在身体的两侧。

前锯肌

相反的模式,之前讲的是驼背,相反体态叫天鹅体态

投降姿势,手在头的两侧,胸腔向前挺,手臂向后伸,两肩胛骨向中间靠拢,称作天鹅体态。☞菱形肌缩短,前锯肌拉长。虽然不多见,却困扰很多人。

拉伸菱形肌的方法:用手推。客户坐在椅子边上,弓背。把手放在肩胛骨内侧缘,向外侧推。如下图。黑色箭头方向。

操作方法

如何学习菱形肌:去掉斜方肌就是菱形肌,是背部的第二层肌肉。

功能,①让肩胛骨产生内收(肩胛骨向背部靠拢),②耸肩,③肩外旋/旋转。

真正的人,很多人的大小菱形肌都融合了,当做成一块肌肉。菱形肌与斜方肌中束相似。

要明白菱形肌在什么情况下最活跃:手臂外展时,比前躯时活跃,160度-180度能更好地激活菱形肌。

臀中肌的锻炼:外展≤35度时;如果超过35度,其效能就没有了,更多的被臀大肌&阔筋膜张肌所代替了。

不同的角度做同一个动作。同一个动作在不同的角度去做。完全不同的感觉。

先尊重人体规律,再尊重运动规律。不能让病人达到一个标准,而是去靠近标准化,标准化是一个过程。

菱形肌的配搭:①肩胛提肌②斜方肌上束③背阔肌。

螺旋线对走路帮助非常大,其中菱形肌在走路时手臂前后摆动当中也非常活跃,手臂摆动即肩关节前屈,可以很好的稳定肩胛骨。

脊椎最重要的一段是胸椎段,菱形肌在胸椎区域,上背部中间区域,处于行政中心的位置。

越是浅层肌,功能越多样化。如浅海的鱼,生龙活虎的☞压力小;深海鱼游的缓慢☞压力大。

菱形肌的激痛点,肩胛骨向内侧图7,按压时非常痛,贴膏药也没有用。就是前锯肌过短菱形肌过长。图8前面观。

解决方法:先拉伸前锯肌,再解决菱形肌的疼痛。如按压、艾灸☞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菱形肌有时候被抑制,比如前锯肌过度缩短无力,易产生驼背。

主要矫正措施:①徒手放松,手放在菱形肌上面,顺着/垂直肌纤维方向揉一揉,②矫正对方不良姿势。

激痛点/前面观

拉伸,拉伸缩短的肌肉,拉完要马上收缩。激痛点会因为拉伸有减轻,胸大肌、胸小肌缩短,都会引发肩胛骨内侧痛,所以胸大肌、胸小肌也要同时处理。

比如后背痛,①冲热水淋浴时,冲到胸部10分钟,再拉伸胸肌,后背痛会有很好的缓解。②用理疗球按压痛点。

工作中要注意不要一个姿势保持太久,工作20-30分钟起来活动一下。

下肢不等长、骨盆不对称,都会造成功能性的脊柱侧凸,肩胛骨前凸,所以骨盆调整策略很重要。

菱形肌中立位,强化动作,强化角度,结合等长收缩运动,放松菱形肌。(等长收缩是保持长度不变,坚持耐力的训练)。

菱形肌也称作背部的臀大肌,例如以前捕鱼、提水,是菱形肌-前锯肌的动作。

例子】比如瑜伽老师做站立前屈,背部向前90度,再起来时,为什么很多人腰部难受?因为用腰部的力量了,前屈变直立时,菱形肌、竖脊肌、臀大肌发力,此时起身时稍微收一下肩胛骨,再收一下腰大肌,腰部会特别轻松。

前锯肌

如下图,肩胛骨下角疼痛,x区域很痛。

前锯肌激痛点

如下图,黑色箭头☞第1&2肋上束附着点,绿色箭头☞第2&3肋骨,第2束附着点,亮蓝色箭头,4肋往下,第3束附着,与肋骨呈45度夹角,最下面这组最有力量,若运动过度会导致黑色箭头萎缩,所以黑色箭头的处理就特别重要。

能摸到肩胛骨上角就能摸到前锯肌最上束,去按压。有的会引发肩胛提肌的疼痛,前锯肌的缩短会引发翼状肩胛骨。


前锯肌分3束/斜方肌下束

培训上说的翼状肩胛骨是一种体态,是前锯肌缩短引发的。

前锯肌形式向前推的功能时,和斜方肌下束产生一个非常大的对抗。

前锯肌功能,主要的前推,比如推门。

如把球推到墙上,上举140度的夹角,前锯肌力量动用效果最大,比水平角度推的效果好。

针对网球运动员,高尔夫球,当前应予以特别重视。

如何矫正?避免让前锯肌激痛点进一步恶化的活动。如已经扣肩,不要再做扣肩的动作。

【例子】有一个学生,学了两个月的小提琴,后来又感冒,最后不敢咳嗽,胸廓的两侧剧痛。上课做了简单的处理之后,两个月来从未有过的轻松。

前锯肌有疼痛,不要用反常呼吸。正常是吸气肚子鼓起来。不要做俯卧撑、举重、吊单杠。不要做有前锯肌缩紧的动作。

前锯肌肌痛点的患者,会不敢用侧面睡觉,要平卧,做前锯肌的牵拉。


书籍推荐☞

【精准拉伸】

【疼痛拉筋解剖书】

知识拓展☞

菱形肌与前锯肌案例☞点击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我踏过千山万水,只为拥抱更好的自己。 此次七藏沟徒步,是因为认识了爱旅行的007战友刘月,正好赶上十一假期。我也一...
    薛三水阅读 2,777评论 23 23
  • 谷崎润一郎说如果我们按照东方文明发展下去,我们的生活也许和原来会有很大差距。西方是沿着顺利方向发展到今日,我们是遭...
    大可PvQ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