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原创]浮生未歇   第三章 江阳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本是一个和尚,年纪轻轻,佛法深厚,为应劫数而下山入世,一路弘扬佛法,普度众生。

        她本是一只狐妖,百年道行,终化人形,单纯质朴却无分善恶,一路随他而往,但凭本心。

        凡尘俗世,浮生未歇。


     “我佛慈悲。”

  法空看着那白狐远去直至没入黑暗之中,这才收回目光,低头轻念了一声。

  那青衣道人也望着那个方向,微微皱眉,不知在沉思着些什么,愣愣出神,直到听得法空念了一声佛缄后,这才回过神来。

   “施主年纪轻轻,却已然道法深厚,心地善良,实乃不世之才,敢问施主如何称呼?”

        法空看向那青衣男子,微微欠身,双手合十,由衷的敬佩道。

  那青衣男子见状,连忙欠身合十回礼道:“不敢当,在下天灵山太虚仙宗门下弟子玄清,道行微末,倒是大师你,佛法深厚慈悲心怀,却不知师承于哪座名寺下?”

  玄清乃掌门亲传弟子,自幼聪颖,资质惊人,这几年来道行更是一日千里,远超同辈之人,骨子中早已深刻上了凌云傲气,不过他却也决然不是那等目中无人之辈,相反,他待同门亲如兄弟姐妹,常常将自己对修行一途的见解说与他们听,在道行愈加深厚的同时,也更加敬重强者。

  而眼前的法空虽属佛门,年纪轻轻与他相若,一身修为显然不在他之下,当属强者之列。

  “施主过谦了,贫僧法空。”法空想了想,心头不由闪过深山中无名古寺的模样,片刻后才道:“山野小寺,籍籍无名,不提也罢。”

  玄清闻言,微微一笑也不追问,抬头望了望夜穹,话锋一转,道:“此番夜色已深,不知法空大师有何打算?”

  两人所站之处一片狼藉,四处可见横倒在地上的参天大树和粗壮的树桩,这都是此前一战的巨大威力所造成的。

  深厚修为,可见一斑。

  少了这些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的遮蔽,原本漆黑一片的树林中露出了夜空,只见那渺阔的夜穹天幕之上,明月高悬,散落的点缀着几颗繁星,没有任何喧嚣,安宁祥和。

  法空收回目光,迟疑片刻后道:“此番入世修行,旨在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因果自有定数,何去何从,一切随缘罢,却不知施主将欲何往?”

  “大师慈悲心肠,心怀苍生,玄清佩服。”玄清由衷敬佩,随即道:“我乃是奉师门之名入世修行,师命在身,恐怕要在此别过了。此一别也不知是否有相见之日,还望大师多多珍重。”

  法空微微颔首,双手合十道:“相见便是有缘,有缘自会相见,施主保重。”

  玄清点点头,合十回了个礼,随即伸手一挥,神剑‘凌虚’转瞬便回到了他的身边,此刻正停于他身畔,上下沉浮不定,发出阵阵玄青之光,颇为璀璨,煞是不凡。

  法空眼眸似水般澄澈,望着那道御剑而行,眨眼便化作一道青光消失在夜空之中的身影,似在思忖着些什么,良久后方才收回目光。

  “如此年纪,如此资质,如此心性......将来想必是天下第一等的人物罢?”

  ......

  三日后。

  江阳城,一个并不算大的城池,城中却也有数万人口,城中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亭台楼榭、酒肆客栈数不胜数,倒也算是一处繁华富庶之地。

  城中宽阔的街道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此时天气正好,城中百姓纷纷走出家门,一时间街面上叫卖声有之,打闹声有之,不时还有几架马车叫骂着从人群中穿梭而过,马蹄踏在青石板上,发出‘笃笃’之声。

  “卖糖葫芦呦,冰糖葫芦~”

    “馒头,热乎乎的馒头,一文钱一个,好吃管饱~”

  城内的城墙边,有摊贩摆着小摊叫卖婉转,有老者对弈举着棋子冥思苦想,有书生捧着书摇头浅吟,有佳人对着轩窗梳着云鬓,思绪却不知飘向何方,那城墙上的守卫也眯着眼,感受着春风的和醺。

  可此时,他们的目光却同时被一个走入城中的和尚所吸引。

  只见这和尚年纪轻轻,身着最寻常的素白僧衣,甚至还打着补丁,一切放佛再平常不过了,之所以吸引着众人的目光,乃是因为他眉清目秀的脸上透着慈悲祥和,眸子清澈似水,让人望去竟有中如沐春风之感。

  异于常人的,往往容易能引得他人瞩目。

  注视着他的人中,大多是些未出阁的妙龄少女,看着缓步走来颇有些俊逸的和尚,不禁俏脸微红,低下了头不敢再看,眼角却又不经意间撇向那道身影,只是片刻后秀眉微蹙,似在懊恼着些什么。

  来人自然便是法空了,自那日在树林中休息了一晚后,他便全凭心中所感,徙步而来,这江阳城便是所经的第一座城镇了。

  对于四周投来的道道目光,法空不为所动,只见他稍稍驻足看了看天色,随即不再停滞,一路向城中走去。  

  竖日清晨。  

  城中一家戏馆阶前,簇拥着三三两两的人群,多是些青春靓丽的女子,此时正围着大门不住向内张望,唇角间还在窃窃私语。

  戏馆之中,一排排的桌椅都坐满了人,大多是些年迈的老人以及妙龄少女,此时戏馆之中虽人数众多,却也还算安静,只见众人纷纷将目光注视在戏台之上。  

  法空盘膝端坐在蒲团之上,看着台下的众人,微微一笑,双手合十,缓缓开口。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

......佛告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昔在然灯佛所,于法有所得不?

......尔时,须菩提闻说是经,深解义趣,涕泪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说如是甚深经典,我从昔来所得慧眼,未曾得闻如是之经。

......何以故?此人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佛说是经已,长老须菩提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金刚经》,法空早已烂熟于心,对此他也有自己的见解。  

  “经文中,有四大偈语: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其大意为:所有众生及万法,皆如梦中境、镜中花、水中月,刹那生灭,虚幻不实。事因人立,人既虚妄,人所立之事,自然也是虚妄的。

         ......一切一切都是因缘所起,终又由因缘而灭,最终唯有“自性”恒寂不灭,清净妙明。就此!立即顿悟!豁然自在。”

  法空悉心讲解佛门经典,同时又耐心的向众人讲述自己的见解,一时间戏馆之内传荡着他谆谆教诲之音,与此同时,自身竟也不知不觉的进入了禅境,一种忘我状态,淡淡的金光从他身上散发而出,宝相庄严,宁静祥和。

  就在他见解经文之时,台下的众多女子,痴痴的望着台上的身影,眼波似水,秒目连连。  

  在戏馆的最后方,有一张桌子有些与众不同,这张桌子前只端坐着一名女子,与那些数人拥挤一桌的情况有些格格不入。  

  只见这女子看起来有些柔弱,一袭白衣胜雪,长发披肩,似如水一般轻柔,白皙的肌肤,婉约的秀眉,纤巧的鼻,眼波如水般清澈澄净,是一种不食人间烟火般惊艳的美。

  此时正用手托着下巴,与其他女子的花痴模样不同,一双灵动的双眼打量着台上的那道身影,眼眸亮若秋水,眼中似好奇,似柔和,更多的是一种令人捉摸不透的神采。 

     却不知,她的心中在想些什么?

➡️章节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