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坚毅,有何畏惧

如若坚毅,永无畏惧。


        这几天读《坚毅》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困惑,成功的路上究竟什么最重要,是智慧?是运气?是财力?是权利?是努力?还是他人的帮助?……

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

用心享受读书的快乐


        很多人会问我,怎么读了这么有深度的书之后反而产生了许多困惑?可能是因为我只看懂了书中的部分内容,读书的时间太短了,只读了几天,还没有看完。再结合身边人的现状和自己的生活感悟才有了这些困惑。成功路上究竟什么起主要因素呢?聪明的你告诉我?

愿与大家交流

        虽然我有困惑,但一直以来,在我心里还是觉得努力最重要,因为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的事。可能别人比你漂亮,可能有人比你聪明,可能有人比你有人脉、比你有资源……。但这些外在的因素都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只有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对所有人都是一样公平的。所以无论人生旅途中有多少困苦,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自己身上的这些好品质。

        著名心理学家、行为学家安杰拉·达克沃思说“一个人若要取得杰出的成就,拥有坚毅的品质比天赋更重要。”

      我想, 这句话对于我们资质平平的普通人来说,不能算安慰,应该是鼓励。因为从小到大老师就告诉我们“笨鸟先飞”,还有龟兔赛跑的故事,还有那句“成功是99%的汗水加1%的天分”的座右铭,……从小到大所有人都告诉我们贫穷不可怕,笨拙不可怕,你现在没有成功也不可怕。因为无论你小时候是否贫穷,都有可能通过后天努力积累财富,都有让你的孩子成为富二代的机会;如果你比别人笨,别人用一个小时做完的事,你可以用两个小时完成,这也是成功;可能你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所以只要你坚持,努力就会等到成功。这些类似的道理我们学会了,也一直在坚持的过程中把它们一遍遍传递给我们的学生。正因为有了这些正能量的影响,我们才能有坚持的动力,不断努力,不断让人生充满力量和思考。

      所以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成功,那也不可怕,谁规定不可以大器晚成?所以去努力吧,去坚持吧。要相信书籍是不会骗我们的,要相信老师是不会骗我们的,这个社会也是不会骗我们的,只要你足够有毅力去完成一件事,你的坚持终将成功,终将会被人看到。

        也许你已经成功了,只是你的期待太高,你还没有意识到你的成功,你觉得你的不成功在他人眼里可能就是他努力的方向。所以在成功的路上要循序渐进,要用心体会一路的风光。

        工作和生活中,每当我感觉疲惫不堪的时候就会自己写给自己一首诗或一句话,甚至在本子上写下一个词。其中经常写的也有“坚毅”这两个字。如果我们要变得更强大,变得更有能力帮助他人,就要经过无数次的蜕变,蜕变的过程必然会刺痛自己,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在刺痛自己的时候伤到他人。用努力和毅力让自己走的更高,飞的更远吧。

        沮丧时我为自己写下“如果有鸭梨(压力),可以全部封存心底,渐渐变成冻梨(动力),内心少些贡梨(功利),只要啃吃梨(肯吃力),总会有雪梨(雪篱),帮忙把收获装进豆梨(兜里)。”

        当我迎接全新的一年,为自己鼓气加油时就会为新年画一幅年画。

我眼中幸福的孩子就在我的画中。

年画年年有,用我的想象去绘制全新的一年,每一笔,每个色彩都是对新年的期待(flash绘图)


        当我走在上班的路上,感受寒冷,想要给予自己坚强的力量时我为自己写下了“雪皑皑,地表光,风吹头皮帽里藏;路漫漫,脚底凉,还有棉衣伴我行;风潇潇,星闪亮,把茶伴月话天凉;事多多,人茫忙,传道授业遍四方。”

        当有人嘲笑我只是个老师没有大出息时我写下了“你嘲笑我月薪千块事业失败, 我可怜你四处奔波尝尽世间百态。你可以一句话否定我的付出随口诉说你的感慨, 我可以用行动证明未来是谁的未来;你感叹我的生活单一没有色彩,我只愿一生平安不羡百财。你不屑我每日与学生一派,我只愿学生平安绝不懈怠。路上虽有质疑和委屈但仍在期待,就算遍体鳞伤也要教得精彩!  ”

        当我畅想未来时,为自己写下“我想环游的世界:速度三十迈,心情自由自在,途经山河外,历经波涛澎湃,看尽世间百态,无需太多感慨;经历花开花败,尽情享受生命色彩;这种生活真不赖,可是现实很无奈,拥有好心态,心中有期待,终点定会有阳光shine……”

      当我获得成功的体验时,也会为生活写首小诗。

    当一首歌的歌词入心时会去创作歌词。

    当一部部电影深入人心时会写一篇篇读后感。

        当课堂上给班里的孩子们讲故事或笑话时,课后也会自己创造笑话,写个小故事。

        当看到网络上有趣的视频时也会自己尝试去编辑。

        这一切的体验和爱好都源于平时的学习和积累,让我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一直以来用心读书,用心创作一直是我在用毅力坚持做的事。

        拥有毅力会让我们获得成功的体验,拥有毅力会让我们腹有诗书气自华,拥有毅力我们终会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如若坚毅,有何畏惧?

        是读书让我变得心平气和,当我受到委屈,有一股冲动的力量想去“报复”时,我会及时告诉自己人生的路上,我只选择做三件事情:利人利己的事,利己不损人的事,舍己为人的事。所以最后都会选择原谅别人,不去计较。我想宽容他人,这也是善待自己的做法吧。别人犯的错误早晚有一天他会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也会改正的。

        当看到学生垂头丧气时,我会告诉大家  :

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

你在这点行,我在那点行;

今天若不行,明天还能行;

正视有不行,也是我能行;

不但自己行,还帮别人行;

争取全面行,合作大家行;

        所以成功需要五大发展阶段

首先:要自己行;

其次,要有人说你行;

再次,说你行的人要行;

然后,你说谁行谁就行;

最后,谁敢说你不行。

   

        人生的路上,当我们疲惫不堪想放弃的时候就会想起很多激励人心的话。当我们想退缩的时候就会想起书中的很多至理名言,会想起那些榜样般的人物也不是一开始就一帆风顺,他们经历的苦恼、心酸可能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多。但为什么他们成功了呢?是因为他们比普通人幸运吗?我想我们口中的幸运那只是运气恰好碰到了你的努力,所以一拍即合。试想一下,如果你不努力,对所有机会都视而不见,即便你有再好的运气,也会因为你的懒惰,你的不珍惜,让机会悄悄溜走,然后后知后觉,最后只能遗憾的错过。敢于面对错误的人可能后知后觉后会后悔,会努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从此渐渐变成一个有坚持、肯努力的人,这样的人他终将也会走向成功。然而也有一些人把自己的不成功全都推给外界因素,然后不停的去抱怨是自己点背,不敢去面对那个懒惰胆小的自己,让身边的人无法理解,也无法获得人生的成功与满足。

        我们东北有句老话;“假如生活撂倒了你,败墨迹,败叽歪,败赖叽。没能力立马起来你就躺着,败起来,一直往前故涌!早晚你会起来的。”

       

        在这车水马龙的世界里,有人指鹿为马,有人马耳东风;不必理会,我们要知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以尝试过失败才能知道成功的甜美。

        分享下我对《坚毅》这本书的几点思考,很不成熟,我会继续认真看书,然后再来和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1.坚毅比天赋更重要

        提到天赋,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有的人从小就会乐器、运动好、会跳舞、成绩好……。遇到任何成功的人,我们都会夸一句:“真是个天才!”

      世界上 真有那么多天才吗?每个人的命运真的是天赋决定的吗?

        还记得《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吗?那个腹部绕杠做了333个的奇人。他从毫无天赋甚至(句子读起来不通顺)有些笨拙的新兵,到被连长嫌弃的“孬兵”,到各连队争抢的“兵王”,到最后特种兵选拔测试第一,将天赋远超过他的同志都甩到了身后。还记得《阿甘正传》中的阿甘吗?从小他连路都走不好,学什么都不成功,可最后却成为了最成功的人——这些人为什么能成功?那是他们足够坚毅。

        因为他们能够把生活中的每个机会都像抓救命稻草一样抓住,最后他们成功了,他们成为了成就自己一生的贵人。

2.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在书中对不同领域的成功人士进行研究,也对起点类似的同校学生进行长期跟踪调查。最后她提出了通往成功的两大公式:天赋X努力=技能;技能X努力=成就。天赋是指,当你投入努力的时候,你的技能能够得到多快的提高。成就是指,当你努力运用获得的技能时所产生的效果。

        例如,在作者担任数学教师的时候,她发现刚开始总是有一些学生比其他人更快掌握各种概念和技巧。但到期末考试时,这些更聪明的学生却很少获得高分。相反,几个最开始学得有些吃力的学生却获得了远超期望值的成绩。因为他们专注于学习,一次没有学会时,他们会反复尝试,反复练习,反复琢磨。有的人会在午休时与老师交流,有的人则会在选修课时寻求更多的帮助,有的会比别人多花时间学习。最终,他们的努力在考试成绩上都体现了出来。真的是越努力,越幸运。

        可能所有人对成功的定义各有不同,有的人觉得能让家人吃饱喝足就是成功,有的人认为工作升职就是成功,有的人认为减肥顺利也是成功。所以不同阶段,因为我们的目标不同,对成功的定义就各有不同。但无论想获得什么样的成功,要想实现自身的价值,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拥有坚毅的品质,始终是实践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在两个公式中得到了最好的证明。

3.如何培养坚毅的品质

可能我们从小就被家人、被老师的气场影响着,为了父母、亲人、老师的期盼,我们承受着很多压力,所以我们现在可能一听到“坚持不懈”就会害怕。的确,要真的做到一直坚持,是需要很大勇气,是需要信心的,而且我们制定的目标必须是自己能力范围内能达到的目标,这样我们的坚持才有意义。

          我们如何培养坚毅的品质呢?

          让我们来看看作者总结的培养坚毅的三个要点。

(1)发自内心的兴趣

      兴趣是坚持的动力,一件事情,如果我们越做越痛苦,如何才能坚持到成功那天?所以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并积极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样我们的坚毅就会获得美好、成功的体验。

        从文学家鲁迅、音乐大师贝多芬、医学家白求恩,几乎所有不同领域的高成就者,都向访问者表示:“我每天都对我想做的事充满了热情。我喜欢我的工作。” 所以拥有持续的兴趣就会带来不断的激情,这是坚毅的基础。

(2) 持续地刻意练习

        俗话说熟能生巧,我们无法对一件一点不了解的事物感兴趣,但如果我们坚持去了解它,可能会发现它就是你所擅长的,逐渐的你理解了其中的奥秘,可能就会获得意料之外的成功。

      无论做什么事,如果缺乏练习,就不会获得成功的体验。

        如何做到刻意练习?以练字为例,首先订立一个定义清晰的延展性目标,比如“今天练竖勾,明天练笔画,一个月后我想达到什么程度

”……这样有目的性的,持续刻意的练习会更有效率。

(3) 有使命感的目标

      比如,练字的过程是很辛苦的过程,既然辛苦,我们为什么还要练好字呢?是为了让孩子们以自己为榜样,而且练字能让人心静,练字能陶冶情操。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去坚持,也是我们获得成功的动力。

        医生的使命是救死扶伤,教师的使命是帮助学生成长,警察的使命是维持社会稳定……

        正因为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各种各样神圣的使命,社会需要我们,他人需我们,我们在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中才有毅力坚持下去。

        在人生的长河中能取得多少成绩,取决于我们是否足够“坚毅”,它包括为完成长期目标所具备的热情与坚持,也包括将自己的努力升华为对更多人有利的目标。我们也许不是天才,但我们可以成为坚毅的成功者。我们也许不确定成功的道路需要付出多少,但我们知道每往前走一步,离成功就近一步。

        相信“坚毅”可以让我们创造奇迹,相信你、我、他终会在成功的终点相遇,让我们一起努力,用坚毅创造奇迹。

如若坚毅,有何畏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