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千万别活成这个样子

因为今年不在国内过年,上周去外婆家送了年礼,这周就回父母家送年礼了,中午提前吃了个团圆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刚刚摆上桌,隔壁的李阿姨就上门了,从小到大,家里吃饭时,经常有邻居串门聊天,我也早就习惯了。

她看见我,用非常大声的声音说:“哎呀,你回来了啊?非年非节的,你回来干吗?难道你男朋友家还不如一个小破县城舒服?”

我笑笑,没有说话,然后她又以非常大声的声音对小侄子说:“这么愣愣地看着我干吗?不叫人的?快叫我一声,你应该叫我什么?”

向来活泼的小侄子怯怯地看了她一眼,更不肯开口了,我笑着冲小侄子招招手:“宝宝,过来姑姑这边。”

小侄子开心地一笑,立刻朝我扑来,抱住我的双腿。

王阿姨见状,继续用她尖利的嗓门说:恩,对,快拍拍你姑姑的马屁,你姑姑到现在还没有孩子,以后她的财产都是你的。

小侄子才两岁,小孩子什么都不懂,但我们大人都懂,听到她这些话,每个人脸上都有些尴尬的神色。于是,谁也没有说话,气氛变得很沉闷起来了。

见我们都不说话,她开始点评我们的菜,先是点评那道鱼:“哎呀,你们怎么买这种鱼啊,这种鱼有什么好吃的?”

我妈解释说:“这种鱼骨头少,适合挑给孩子吃,不会鲠住。”

她点点头,算是接受了这个说法,又指了指那盘虾:“你们喜欢吃红烧的吗?其实白灼多好,红烧都掩盖了虾的鲜味,我们家都是白灼的。”

我妈继续解释:“他们都喜欢吃红烧的。”

她一副很失望的样子,又对着那盘梅干菜扣肉道:“这菜你们放这么多油啊?那还能吃吗?你们家的油是不是不要钱?多浪费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面面相觑,谁也不说话,偶尔我父母搭几句腔。

最后,她不满地对我说:“你小时候挺活泼的,怎么现在话这么少啊?太没劲了。”

我还是笑笑,她撇撇嘴,无趣地走了。

她一走,我们一家人长长地舒了口气,我妈郁闷地说:“这阿华真是的,搞得人家都不能好好吃饭。”

小侄子奶声奶气地说:“我不喜欢她来!”

我妈立刻严肃地说:“这话可不能当她面说哦,小心以后她吓唬捉弄你。”

我问我妈,李阿姨怎么会变成这样?

我妈叹了口气说几十年来天天就琢磨着婆媳妯娌那点事,慢慢地就这样了。

王李阿姨的老公有两兄弟,她老公是大哥,弟弟小他三岁,婆婆一直偏疼小儿子和小儿媳。王阿姨有一儿一女,但婆婆从来没有给她带过孩子,而妯娌只有一个儿子,婆婆却主动去帮忙,为了这事,她和婆婆吵了好几回,记得有一次,吵得还挺大,她在路边又哭又骂,引来了一群人围观,小县城人情世故复杂,自然很快就传开,婆婆气得要死,更加偏爱小儿子那房,两人有好几年没有来往。

不过她虽然对婆婆很不满,可是对公公还是满意的,觉得公公做人做事很公道,对她也不错,后来不知是看在公公的面子上,还是老公的运作,终于和好了。

但没过多久,她又和妯娌吵翻了,还是在岔路口骂,那回没哭,就是指天骂地,说妯娌有心计,哄得婆婆只喜欢她,又说妯娌离间她和婆婆的关系,简直丧尽天良。

她妯娌是个与世无争的女人,话不多,也不太喜欢串门,看见人只会腼腆地笑笑,平时就呆在家里做些手工活,做衣服,贴补家用,那时候小县城的女人,大多都会做这些活。

她在那里骂了半天,她妯娌在堂屋做手工活,没有出来,她婆婆忍不住来拉她,说你还不嫌丢人吗?

她不肯回去,说我又没做错什么,有什么可丢人的,不叫的狗才咬人,像我这种人,一跟肠子通到底,最吃亏受气的就是我了。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她婆婆把一根金项链给了她妯娌,没有给她,给她的是一对耳环,她觉得吃亏了,认为是妯娌搞的鬼,也觉得婆婆对她很不公平。

也时不时地听她当众指责他老公:“你是不是你妈亲生的?你妈永远都向着你弟弟,你啊,就是没用,所以你妈什么好东西都给你弟弟。”

每次听到她说这些,她老公就走开了。

于是,这三十年来,她就陷在这些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很久以前,她不是这样的。

时光倒流到二十年前,那时候我才几岁,正是似懂非懂的年纪,有一天,小姑姑兴奋地来抱我:“快,我们去看新娘子了。”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李阿姨,她穿着一身红色的新衣服,娇艳、美丽、羞涩、可人,看见小姑姑带着我出现,抓了一把糖给我,我手小,拿不了多少,她又塞到我的小口袋里,还对着我甜甜地笑。

我被小姑姑抱在怀里,看到她羞红着脸,一个个给客人倒酒,不知为何,小小年纪的我,深深记住了那一幕。

后来,我又看见她了,她穿了一身粉红的衣服,还是那么漂亮,说话柔柔的,笑容很和善。后来,她怀孕了,因为是第一个孩子,婆婆很尽心地照顾她,她和婆婆的关系也很好,直到她的妯娌进门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那柔柔的声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尖利的嗓门,似乎要刺破人的耳膜,她那和善的笑容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屑和凶狠的表情,目露凶光,令人望而生畏。

经常有姑娘跟我说,特别讨厌身边那些大妈,就知道给人添堵。

可是每一个令我们厌烦的大妈,曾经都有过娇俏可人的岁月。

有人说,岁月是把杀猪刀,让迎风飞扬的少年,成了面目模糊的中年男人,让娇媚青春的少女,成了满脸戾气的中年女人。

可是,还有一种情况是这样的:曾经迎风飞扬的少年,后来成了成熟睿智的稳重男人,曾经娇媚清纯的少女,后来成了平和淡定的优雅女人。

这不是岁月赋予他们的,而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一个人最大的成功和失败,从来不是来自别人,而是取决于自己,一个人真正的本质,不会随着时间和空间轻易被改变,会被改变的,往往是本身就潜在的,只是随着时间、空间,开始显现出来而已。

就如很多姑娘说,原本看中老公的善良正直,没想到一有钱后,整个人都变了,其实他没有变,只是原先的条件无法令他毫无顾及的表露本性而已。

而一个女人最大的成功,就是不管身在何处,境遇如何,永远都保留着最初的美好与善良,随着岁月的洗礼,更加通透、睿智,散发着淡淡的芳香,而这一切,和男人无关,和本心有关。

作为一个女人,千万不要活成李阿姨那个样子。同样,现在作为女孩子的我们,好好提醒自己,即使岁月变迁,时间越走越沧桑,也不要把那个美好的自己弄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questBody作用:@RequestBody注解用于读取http请求的内容(字符串),通过springm...
    Stringer阅读 507评论 0 0
  • 今年可以过两个二十三岁,一个是在医院度过,另一个生日还有三天。这一年我好像经历了大半个人生,感觉世事无常,且行...
    萌黄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