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我们的青春不散场 ——记东南大学98级外语系毕业15周年聚会

当我们仰望星空时,总会有些感动,那些一闪一闪的星星,必定与我们有着某种联结;当我们俯瞰大地时,总会有些感叹,那样的高空视角,或多或少会扩展我们的心灵视角;当我们看着漫天飞雪时,伸出手让一片一片的雪花静静地落在手上,我们都会惊叹于它们的完美形状和颜色,连雪花都可以如此完美,我们遇见过的人和历经过的青春,难道不都是吗?

200266日——毕业

毕业了,说好青春不散场

在这个星球上,在中国,在江苏省省会南京市,有一所我们热爱的学校——东南大学,在那里,我们一起尽情度过了四年的青春光阴,在母校百年校庆之际,我们98级外语系的小伙伴们,光荣毕业了!那时候,我们心中寄托着“青春不散场”的梦想!


2012519日——十年聚会

十年后,青春真的没散场

十年凝聚成一次深深的召唤,同学们阔别十年,在南京再相聚。每一个人都有着过往未易的气息,谈谈往事,都是青春岁月的深深印记,谈谈现在,都是自己创造的不同体验。这一次的相聚,让大家坚定毕业十五周年的时候,必须再见!因为我们不愿青春散场,我们愿彼此偶尔的相聚,激荡出那些心底最年轻、最自由、最美好的感受和梦想!

2012.05.19 南京.98级外语系出席的部分师生.我们在一起
2012.05.19 浦口体育场.我们在一起
2012.05.19 浦口校区篮球场.我们在一起
2012.05.19 浦口校区正门.我们在一起
2012.05.19 浦口校区女生宿舍.我们在一起


2017714-15日——十五年后再相聚

青春不散场,是一种内心深处的召唤。1998年,青春将我们聚在一起!2017年,又是循着青春的呼唤,我们再一次相聚在了一起!

五湖四海,再聚南京

5年前的约定,在驻地南京的张会长夫妇的组织下,南京其他同学等的协助下,我们真的如约而至。

驻美外交官夫妇7月回到中国,多年定居新加坡的,不远千万里,说走就走,来到南京再聚首;

远在北京的资深校友,定居深圳的学霸,远嫁青岛的上海时尚小妞,路远迢迢,历经百转千回,最终还是顺利来到南京再聚首;

从美国回来直奔聚会现场的,脚痛发作却依然从上海奔赴而来的,五年前没能来但这次如约而至的,还有笑带酒窝、可爱如初的,常驻上海的泠,回归盐城的辉,留在南京的欣,以及在写着这篇软文的本人,都来了,都来了!

没能来的同学们,爱也到了,心也都聚齐了!

我们亲爱的老师们,侯老师,张老师,刘老师,黄老师,高老师,王老师以及外语系副书记汤老师,能来的老师们都带着亲切的期待来了!

没能来的老师们,爱也到了,心也都聚齐了!

2017.07.15 南京.98级外语系出席的部分师生.我们在一起

阔别十五年,再见依如初

当我一一见到同学们和老师们的时候,我的感觉很清楚地告诉我,没有十五年,十五年是假,未分离是真。大家在彼此面前自然展现的那种风格,那些模样,和十五年前别无二致。好奇啊,是什么让我们看似未曾改变?

有趣的是,大家激情似火地回忆着当年的点点滴滴,当年那些我藏在记忆角落不曾再多忆起的人物和事情,而当有同学说出来的时候,那些青葱岁月间的画面一下子浮现,鲜活了起来!

有着共同回忆的同学们就会迸发出更多的发现,秘密在此时此地是没有藏身之处的,故事清晰了,完整了。在回放各种经历中,我们仿佛在过去自己的上方看着一切,现在,只是打打趣,闲说说,心中是否还有曾经起伏的感受,只有同学们自己可以体悟了!

这15年间,我始终记得班主任侯老师的离别寄语:

“怀着一种平常心,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你都会感到海阔天空,并用你的快乐去感染你周围的每一个人吧”。

不知为什么,这几句话,仿佛在指引我,活出简单本真的自我,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样的内心难道不会是快乐的吗?活出快乐难道不会传递给身边的人吗?侯老师的智慧绕耳十几年,唯存感恩。

再见的同学们和老师们,一个个鲜活地样子,不论大家十五年里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在此时此地,大家都是欢乐的,纯粹的欢乐,还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2017.07.15 南京.毕业15周年聚餐.我们在一起
2017.07.15 南京.毕业15周年聚餐.我们在一起
2017.07.15 南京.毕业15周年聚餐.我们在一起
2017.07.15 南京.毕业15周年聚餐.我们在一起

热忱的初心,冲破热浪留印浦口校区

有这样一些有情怀的人,相约穿越长江海底隧道(当年穿越的是南京长江大桥),不顾热浪,来到空旷无荫的浦口校区,人生中第一个两年独立生活就在这里拉开帷幕。

军训,上课,活动,宿谈,青春恋情……都在这里丰富多彩地演绎着。

当我们走在教学楼外,走进教室,走到宿舍楼下,那个时候的气息出现了,我感知到19年前的画面,如此逼真,这就是时间和空间本是幻象的验证了吧。

2017.07.15 浦口校区成贤楼外.我们在一起
2017.07.15 浦口校区后藤体育馆.我们在一起
2017.07.15 浦口校区早读区.我们在一起
2017.07.15 浦口校区教学楼走廊.我们在一起

2017716日上午——十五年后校园趣味合影

16号上午,我们期待已久的集体摄影,在东南大学本部校区上演了。炎炎夏日,在绿荫遍布的校园里,我们未感到预想的那种难熬的灼热,反而沐浴着清风,享受着校园给我们的庇护和爱。

只记得,我们所到之处,看见我们的人们都拿出手机在拍摄我们,别人问我们是哪个剧组的,大宝说“德云社”的。像这样幽默的线上和线下沟通,陪伴着整个上午。欢乐的笑声飘荡在校园内,我们如此青春,如此这般轻松欢乐,这就是最真实的我们!

致青春岁月,那点点与抹抹的蓝与黑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大礼堂前.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大礼堂前.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前工院二楼.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建筑系楼.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林荫大道.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大草坪.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大草坪.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大草坪.我们在一起

那些最美,最真,与最欢的时刻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大礼堂前.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大礼堂前.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大草坪旁.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大草坪.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林荫大道.我们在一起
2017.07.16 东南大学本部校区大草坪旁.我们在一起

2017716日下午-717日——十五年后再次离别

那些再次离别的印记

不远千万里来相聚,离别浓缩成一声“再见”。大家仿佛心中明了,早晚还是会再见面的,即便不能见面,在这个信息发达的年代里,我们可以自由地和彼此相连,即便不说话,心灵也是联结的,还有什么是真正的分离呢?

经过这两天两夜的亲密再见,一切都已经值得了,那些来的时候飞机取消和晚点早已成为过往,回的时候同样的经历也磨灭不掉相聚带来的快乐与满足。这就是聚会的意义:再次离别了,心连接得更紧了。而我深知,同学们需要我,我一直都在,正如他们一直都在一样。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这是一句非常美好的隐喻,感受着相聚时燃着的这团火。无论相聚我们说的是什么,听的是什么,领悟的是什么,那都是大家在一起熟悉的场域,在这里我们欢乐地共创着这份短暂的体验,却会让每一人带走的是满满的热情和能量。

如今我们又一次散了,仰望星空,我们每一人都是天际中那颗闪烁着永恒光芒的星星,不论我们自己知道还是不知道,我们就是那满天的星星,光芒无限,可能无限,成为自己,彼此陪伴,照亮着茫茫夜空……

我们散是满天星

畅想20年和30年再相聚,我们的青春永不散场

青春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让青春离开自己?20年,30年以后的我们,青春永不散场,那个时候,我们将会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心中的人生蓝图是否完整?我们对于人生的体验如何让我们成为各自更高版本的自己?

脸上终会有的那些丝丝的皱纹,和我们内在的心灵,谁会主导我们的人生?心灵可以永远不老吗?永远不被世俗的网困住吗?我们这些对青春如此钟情的东南大学的深深学子们,98级外语系的小伙伴们,下一次相聚,我们都会谈些什么呢?

我想,就把相聚时纯然无妨的欢乐继续吧,让这种亲密无间的友爱继续吧,让我们如此坦然自在的自己继续吧,让我们每一个小伙伴都在自己的人生中去不断创造欢乐、友爱和坦然自在,活在当下,感恩生活的每一个时刻!

这就是千里来相会的意义,这就是我们初心呼唤的,这就是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