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四年,我告诉你中国必去的十个地方——色达

旅途中所有际遇,总是让人意外又惊喜。

我曾经是一个在路上的旅人,现在的梦想是环游世界,用短暂的一生去探索一个接一个的国家。

我曾经以为自己只是看看这个世界就回来,没想到却对这个世界上了戒不掉的瘾。

我曾经以为这个世界也就那样,却没想到这个世界能够给我的比自己想象的多得多。

我用四年的经历,想要给你推荐中国十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今天第一站,带你去修行者的国度——色达五明佛学院。

如今,当人们说起色达无不是洗涤心灵的论调,而我却不敢苟同。也许我只是一个短暂的过客而已,也许也是我大概最后还是会回到世俗的忙碌之中罢了。

总之,短短的几天对我这样的人来说肯定是不可能脱胎换骨的。再说了,我真的是一个无神论者。

我想要去色达,只是单纯的好奇和向往人们口中相传说色达的震撼是拍不出来的那种画面,还有就是想要对藏传佛教更加了解一点点而已。

看众生也看自己

但是,我还是不得不说,蓝天白云下,红色的经幡,红色的木屋,红色的衣袖汇成了一片红色的汪洋大海,这里的人们每天只做一件事——朝圣。

信仰,既看不见也摸不着,却又坚固的生长在这里的每个人的心里,支撑着他们每一个坚定的眼神和步伐。

我想,对于千千万万的朝圣来说,这是一个没有尘世喧嚣的世界,灵魂深处一片永不消失的净土。

我去色达纯属偶尔,好像也不能这么说,曾经在网上无意间看过一组关于色达的照片,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心心向往这个地方。

那次徒搭川藏的旅行,原本打算只是一路单纯的走国道318就好。但是出发前的那个晚上,在青旅听见有人说佛学院的红房子正在大量的拆除中,真的快要看不见以前的那种震了。

虽然之前也在传言说要把色达拆了,说什么红色房子是违建物。但是没有亲耳听到这么强烈,而且自己当时离色达那么近,不去就可惜了。

我当时心里是有些犹豫的,因为我不怎么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而另外一个声音也一直在我的内心深处周旋,我怕以后再也看不见心之所向的画面。

没想到,第二天走的时候居然改成走国道317,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随性,话说我也挺佩服那时的自己。然后从都江堰到汶川再到马尔康去了色达。虽说是雨季,幸好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烂。

印象深刻的是,从汶川到马尔康搭了一辆已经坐了5个人的车。可是他们还是挤出一个空位给了我,然后其中一个一路抱着另外一个,特别的感动。

车上有一个小姐姐突然问我,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

这问题一下子把我问懵了,我还没来得及回应,另外一个小姐姐说道:人生的长度我们无法知道,但我们还是可以努力活出人生的宽度啊。所以我想,向死而生的活着,也许每一天或是每一个阶段才能更加精彩吧。

小姐姐说完的时候,其实我心里已经默默对自己说了一句:可能每一个人都不喜欢现在的自己,都喜欢过去一点的自己。所以,我觉得未来的我一定会喜欢现在的自己。 所以,我不喜欢现在的自己,但未来的我一定喜欢现在的自己。

遇见彩虹

去往色达的旅程,总共用了3天时间,搭了14辆车,大概800公里,还是晚上10点左右才到的。

第一晚并没有登顶无明佛学院的最高处,只是在下面转了转。可能旅途劳累,头也有些隐隐作痛,回到色达县城吃了点东西就回客栈休息了。所以,我是第二天早上才看见佛学院真正的面纱。

越过山脉,那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在雨后的阳光下闪闪发光,在蓝天草原的怀抱中,像一个安静的婴孩,静谧,安然。

我想尽了所有的语言,却只能用这句话来表达我和佛学院初见时的感受了。

色达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接壤。色达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达境内出土了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

这里一直保留着比较原始的生活状态,有广阔的草原、纵横的河曲、密布的湖沼、巍峨的雪山,海拔基本在4000米以上,气温较低,长冬无夏。

色达历史悠久,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宗教文化博大精深,也是《格萨尔王传》的发祥地之一。

有一段时间,网上传言色达在拆,快要消失了。其实我去了才发现,并不是拆掉,而是在改建。

因为2014年1月的时候,五明佛学院发生过一次大火,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是烧毁了僧舍,也就是我们说的红房子150间,再加上愈来越多的游客,可能是从那个时候,政府开始着力开发色达了。

现在的佛学院还是有壮观的排排红房子,只不过掺杂了一些较为现代的建筑。这样的建造还在不断的修建中,

从这一点来讲,看不到以前那种场面是真的,给人的感觉总是差了点什么。我甚至隐约感觉再过个五年十年的,这里的僧舍都会改变。

也许从发展的角度上说,这是一种进步。不过从我个人意愿来说,我觉得这是一种剥夺吧。

密密麻麻

对于色达,我也只是一个匆匆的游客而已,所以我也像所有的游客一样只是了解了它的冰山一角罢了,但对我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至少,我看到了它真实的面貌,也感受到了它的存在;至少,我来的过程有幸听了许多人的故事:至少,我也遇见了那些精灵一样可爱的土拨鼠……

我一直觉得,你去过一个地方和你没有去过是完全不一样的。你没去的时候你只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的存在,当你真的去到一个地方你会接触很多细节。

去色达的路上,原本是已经想好不打算去看天葬的,但是离开色达的那天早上,阴差阳错的搭了一辆雅江的警车。他们想要顺路去看看,我也就跟着去了。

在我心里,天葬就是别人送走亡者的一种仪式,类似我们这里的火化。因为这样的形式很少,出于好奇,大家会想了解,色达给了大家这样一个机会,但是也有做相关说明——禁止拍摄。

但是,我还是看见很多人拿着手机和相机一直对着仪式拍摄。

换位思考,如果你的亲人被送走过程中有人拿着手机相机怼着拍,你会怎么样?

可以去了解这样的文化和习俗,也可以坐在旁边感受,但是出于尊重,请不要对着仪式拍照。如果你真的忍不住,可以把你的镜头对准天空中盘旋的秃鹫。

找一个好看的角落


震撼的场面


适合发呆


俯瞰


萌化了


修行


朝圣


夜晚


闲聊


生活


买卖


清晨


回家


祈祷


等车


创作


结伴同行


父女同心


转经


偶尔有人找我说自己也想去色达,问我怎么去,需要注意什么……一系列的问题。

说实话,我可以网上一查就可以告诉你,不过我并不想这样,也完全没这个必要。

我并不能给任何人什么值得参考的攻略,因为本身我也就是突然决定,然后一路搭车就那么走了。到的时候住的也是跟着搭我的一个小哥哥找的,吃的也没吃到什么,因为吃不习惯,几天下来都是川菜。

所以,我也不知道该去哪儿坐车,该在哪儿下车,怎么去找住宿,要吃什么?

我能告诉你的一点,只不过是千万不要轻易的探望僧舍,打搅僧侣们的清修。然后注意高反和变化无常的天气,仅此而已。

噢,对了,还有就是你可以听课诵经,也可以静坐观心,无关繁荣,也无关信仰。就是那种远离城市的喧嚣,然后安安静静地坐着发呆就好了。

遇见自己

第三天的时候,我继续搭车离开了色达前往雅江,然后将要踏上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国道318去拉萨。

对于色达,我风尘仆仆而来,匆匆拜访过,又仓促的离去。

沿途的美景可谓是不断,经过了八美镇之后,就是甘孜州最出名的塔公草原了,可以在草原上看见贡嘎雪山。我比较幸运,居然看到了神山的真面目,不过几段段的几分钟而已。

越接近川藏线,就可以随处的看见停着路边的一辆辆载着大批游客的旅游大巴和来自各地的自驾游车辆,以及随处可见成群结队拍照合影的游客。

他们如过客般与我擦肩而过,而最终留在我心底深处的那个地方,还是色达。

我知道,有些记忆会随着岁月的消失越来越淡,而有些记忆却随着岁月的流转,雕刻成一道痕迹,深深的刻在脑海里。

关于色达,偶尔泛起的记忆是由不得自己的一种想起。

而我能做的就是咀嚼着也回味着,一遍又一遍在心里掠过关于它的模样,关于它的故事,关于它的风采,以及关于它蕴藏在历史的经典。

我想,我终究会回归朝九晚五的生活,但我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想念那个地方,还是会向往那个若即若离的世界,我想我还是会再去的......

色达,其实给不了你任何的答案,但它也许能指引你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我想说的是,色达真的是此生值得去一次的地方。

《用你的照片讲你的故事》第一期训练营68元特价招募中。(点击蓝色字体加入大萌的独行世界。

不要吝啬你的笑

我是有备而来的路人甲——大萌,那个对世界上瘾的二逼青年。如果我写过的任何一句话,拍过的每一张照片,做过的任何举动,曾在你的心里荡起涟漪,那至少说明在逝去的岁月里,我们在某一刻,共同经历着一样的情愫。

有时候,虽然素未谋面。

却已相识很久,很微妙也很知足。

如果你喜欢鄙文和图片,那就在下面点个喜欢呀,你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来源,在此大萌深表感恩。

当然巧好你也喜欢我的话,我们可以互相关注,相互学习的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国庆节,“美丽公约”雅安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一次乐山大瓦山保护环境宣传活动,一行五人,晚上在山顶原始森...
    踏山之狮阅读 2,613评论 1 2
  • “让我轻轻的吻着你的脸,擦干你伤心的眼泪,让你知道,在你孤单的时候,还有一个我陪着你……” 十三岁的小艾是个勇敢的...
    v半夏阅读 1,041评论 0 4
  • 吾家,是个快乐的集体 一年级,我走进了吾家 我认识了一群新朋友 有了可爱的同桌和专属的座位 我们一起玩一起笑一起午...
    松松姐姐阅读 764评论 0 0
  • 阿成跟我说:在要离开北京的时候爱上了一北京姑娘,是不是特可笑。 我说:是。 他说:对呀,生活永远都这么操蛋。 这一...
    洛小娅阅读 502评论 0 1
  • 感恩有个聪明可爱的宝宝,才两岁多就会画乌龟,朋友都说小学生也不一定画得有这么好!感恩邻居宝宝把玩具借给芮芮玩,还跟...
    顺路99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