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会读心的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结婚了,丈夫是个教数学的文艺青年。我们的媒人,是他的小外甥。

01 初见

五年前,为照顾双亲,我从北京一所著名师范院校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小城,很快,我就在一所附属中学找到了一份教语文的工作。

我顶的是一名刘姓女老师的缺,据说她离职的理由很时尚: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

工作交接时,刘老师对我说:“高一三班有个男生,有点儿......嗯,特别。希望你会喜欢他。”

我记住了那个名字:杨光。

上任第一堂课,就在高一三班。

班长刚喊过“起立”,就从后门浩浩荡荡走进来二十余名同事,每人手上还搬着把椅子。领头的教导主任冲我笑了笑,扬起手中的本子,示意我继续。完全没做心理准备的我,被这阵势吓了一跳,竟忘了自我介绍与师生互动环节,直接就扎进入了主课内容。好在孩子们乖巧,懂得审时度势,课堂表现相当活跃,课程推进还算顺利。

只有一个坐在最后排的瘦高男生,很少开口朗读,也几乎从不参与小组讨论,却总是滋滋有味地用探究的眼神盯着我的脸看,直看得我心里发毛。

临下课时,我示意他起来回答个问题,他显然未做准备,猛地抓起课本就开始“哗啦啦”狂翻,引发笑声一片。我问起他的名字,“杨光”,他用粗哑的声音回答。

果然是他。

下课后,我想找他聊上几句,可我刚走下讲台,他就如受了惊的小鹿,几个大跨步,转瞬不见了踪影。

这孩子,真敏感。

02 三句话

第二天有语文早课,快走到校门口时,我远远望到了前方一个穿着蓝白校服的高瘦身影:耷拉着脑袋,划拉着两条瘦如竹竿的腿,两条细弱的胳臂在身体两旁毫无节奏地摆动着,走得不紧不慢。那有气无力的姿态,像极了提线木偶,我甚至抬头望了眼天,想看看云层后是否真的藏了双操控的大手。

“杨光!”我喊了一嗓子,前面那晃荡的背影果然停住了。

待我走近些,他突然一转身,飞快地对我说道:“胡老师,我上课盯着您看,只是因为您长得像我小舅妈。”

我被他的话吓了一跳!

......他怎么知道我想问这个?

他似乎是习惯性的抬手去撩额前的头发,我瞥见他小臂上有几道紫斑,正想开口询问。他又抢了先说:“这是我上周骑自行车摔的。”

见鬼了!难道,我想啥他全知道?

再然后,我就被他的第三句话彻底搅晕了,他说:“您不用奇怪,我懂读心术。”

看到我石化般的表情,他勾起一边的嘴角,潇洒的来了个立正、转身,摇头摆脑地走了......

03 杨光

我这人生性好奇,最爱琢磨新鲜有趣的事儿,如今有这等稀罕事,自然不肯放过。

从那时起,我就养成了习惯,一到课间休息时间就跑去走廊尽头的小露台散步。一来可以放松一下,二来对面二楼正好是高一三班教室。

有一次,我在露台上偶然遇到数学教研组的李飞老师,两人有一句没一搭的闲聊了会儿,感觉蛮轻松愉快。正聊着,我看到杨光和一个男生肩并肩走出了教室,他的目光突然向我们这边扫视过来,我吓得把脖子一缩,做贼般地转身离开了,留下李老师站在那里不知所措。

经长期观察,我发现杨光其实是个挺普通的孩子:他对学习并不太上心,成绩总是中不溜丢;他很爱思考问题,行动上却颇为懒散,作业常常交不上;他似乎也不爱运动,有几次我甚至看到他在体育课时间溜回教室看闲书;他长相普通、穿着普通、连普通话都说得很普通——n与l永远都分不清.....

我观察了一下其他老师对他的态度,并无异样,只有两位老师不知何故似乎对他特别宽容,作业没交也不会过分追究。

总而言之,他看起来并不像他自己所说,有啥特异功能。

反倒是在一周后,当我批改作文时,被他的文笔惊艳到了:他非常善于刻画人物性格及其心理活动,遣词造句精准成熟,行文洗练、细腻,文章读起来很舒服,细细品味起来,又总感觉里面掺着一缕超越其年龄的忧伤。——我不由得从心底发出了一声感慨:是个写作的好苗子!

此后,我便格外关注他的写作,也常会选他的文章作为范文诵读,每当这时,他的眼神里总闪烁着溢彩流光,很有些少年才俊的潇洒倜傥。

随着彼此的熟络,我很快淡忘了“读心术”的事。

04 失恋

时至期中时,我遭遇到了爱的背叛,男友向我提出分手,他说分隔两地不会有什么未来,还隐晦地提到了有个北京姑娘正深爱着他。说到最后,他想轻轻松松的用一句“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就将我们3年多的感情轻松剥落。

那段时间,我的情绪一天比一天恶劣。我常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埋头发呆:有时假装改作业,有时佯装看书,其实,我什么也干不了,我的心正被无数个“不甘”细密地蚕食着,痛苦的感觉撕心裂肺。

课间我也不会再去露台散步了,有次在走廊遇到李老师,他关心的问我话,我随口支吾了一句便匆匆逃开。

是的,我只想逃。上课时,我躲避着学生们疑虑的目光,极力掩饰着眉梢眼底的悲伤。下课铃一响,我就夹着教案落荒而逃。

有天下午,下课一开机,我就看到了男友发来的最后一条“再见”短信。那一瞬间,我听到了内心有什么东西轰然坍塌的声音,眼前的光明倏然离散,只留下死寂的黑暗。我心生茫然,机械地走出办公室,围着校园里的一棵银杏树走啊走,转了一圈又一圈。

天上下起了蒙蒙秋雨,我完全不知,黏在身上的衣服越来越重,我也全然不晓。只有一首唐婉的词在我心里上上下下地翻腾着:“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一遍、一遍、一遍、又一遍 ......

也不知念了多少遍,走了多少圈......头顶的雨突然停了。愣了好一会儿我才发现,身旁多了个撑伞的人。缓缓抬头,看到了李老师关切的面庞。他什么也没问什么都没说,只是默默地陪着我继续往前走。又惯性般的绕了两圈后,我终于回过神来,一股无以言表地羞愤涌上心头,借口还有试卷要改,我匆匆抛下李老师上了楼。

当时我并未察觉,二楼教室的后排,有个男生,一直靠在窗边,默默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

05 字条

第二天改作业时,翻开杨光的本子,一张字条飘了出来,上面是一段心理描写:

“我浸入到一团又浓又厚的迷雾中,即将在绝望中窒息。我不明白为何堕入其中,也不知何处是归途。这可恨的雾,黏黏稠稠包裹着我,无边无际,无止无休......老师,昨日,我又读到了您的心。”

我被震惊了,他真的会读心术?!

一开始,我有些恼羞成怒:这,算怎么回事?我堂堂一名人民教师,竟被一个学生看穿了失恋的凄苦,真是羞煞人。

可伴随着这恼怒的,似乎又有一丝无以名状的喜悦,就好像正在不堪重负行将跌倒之时,却看到旁边伸来了一双小手,把压在我身上的大铁箱掀起了一角,箱子依然沉重,可我内心的感觉却松快了不少。

于是,我也往作业本里夹了封回信,上面只有两个字:“谢谢”。

但从那以后,我便不敢直视杨光的脸了,我总能感觉到他眼中的探寻如同一簇簇小火苗,在我脸上飘飘落落,把我的脸灼得发红、发烫。

好在后面几天的作业里再无字条。

又过了两周,失恋这个恶魔到底是松了松它的魔爪,我那团血肉模糊的心终于等来了愈合的时机。从我心中涌出的诗也有了变化:“从今以往,勿复相思。相思与君绝。”......果然,再大的悲伤也敌不过时光浸染。

这天,翻开杨光的作业,字条又来了。

这次只写着一句话:“最近,我读到了数学李老师的心,他总在吟一首诗,名叫《默默的情怀》*”。

对汪国真的这首诗,我自然熟悉,可这字条,让我的心境变得混乱:这事儿与我有关系么?他这么说,是在替李老师表白?抑或只是看到了个事实,得意的与我分享?

我并不知道答案。

但自从看到字条后,我对李老师的态度开始变得不自然起来,偶尔在露台看到他走近,我总会礼貌性的微笑点头,然后低下头,撤离。

我承认自己完全明白李老师微笑后的关怀,也感受到了他目光中的浓情厚意,但我并未做好这么快就重新接受一个人的准备,只能逃离。

06 小舅妈

就这样,一个学期飞一般的过去了,交过最后一次语文作业就该期末考试了。

这次,杨光的本子里又飘出了一张字条,他说:“下学期我就要转学了。五点,在校门口等您。”

他要转学了?我突然感觉像被人偷走了一件重要的东西,心里空落落的:半年的师生情谊来之不易,说走就要走了?

五点,校门口。他并没有回答我对于转学的疑问,只说了五句话:

“胡老师,您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语文老师,我很喜欢您。第一天见面,我就觉得您是我心目中未来小舅妈的模样。嗯,我好像忘了告诉您,李老师就是我小舅,他那首诗就是冲您念的。从第一次见到您开始,他就开始在心里为您吟诗,我全都读到了。我小舅是个非常好的人,您也是个非常好的人,我希望你们在一起。”

说完,他转身就要离开。

我追在后面问了一句:“下学期,你真的,要离开我们了吗?”

他的背影僵了一下,并未转身,只是点了点头,然后晃晃荡荡,走出了我的视线。

07 结局

寒假-开学-暑假,暮去朝来,光阴荏苒,一晃,又一个学期过去了。

高二开学时,杨光的妈妈突然来学校找我,递给我一本厚厚的日记,说是杨光的嘱托。我问她杨光可好?她泪流不止......我这才知道,杨光已经死了,血癌晚期。

他的日记我看过很多遍,其中有一篇是他初三时写的,也就是我到学校之前的一年,在这里,他提到了“读心术”的由来。

现在,就让我用这篇日记来结束这个故事吧:

“从小,我的生活里就只有妈妈,准确的说,在认识小舅之前,她是我唯一的亲人。

那时的我,孤独、叛逆,总觉得自己像一粒卑微的尘土,没人会认真瞧我一眼。直到初一那年,遇到了教数学的李老师,我才感受到了什么是快乐。于是我把他认作了我的小舅——我在这世上的第二位至亲。

为了让我更加快乐,小舅教给我了一套神秘的‘读心术’。

记得那一天,小舅问我:

‘马塞尔·普鲁斯特曾说过:每天清晨有多少双眼睛睁开,有多少人的意识苏醒,便有多少个世界......每个于晨光中醒来的人,一睁眼,就开始做事,就开始说话。那你有没有思考过,人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而不是那件事,为什么要选择这么做而不是那么做,为什么会说这句话而不是那句话?他们哪些言行出于本心,哪些只是善意的谎言,甚至哪些可能是恶意的欺骗?——你仔细揣摩一下:探究别人的内心,是不是一件特别刺激而有趣的事?

只要你盯住一个你关心的人,细心观察TA的每个动作,耐心聆听TA的每句话,然后把前因后果串联起来,你就能借此了解到他的内心世界,分析出他的真实想法。——走入一个人的内心,接触到TA的灵魂,这就叫‘读心术’。当然,你也可以把它当成一种人生游戏。’

小舅的话提醒了我,我发现自己之前从未全心全意关心过谁,也从没想过要走进别人的世界。

我开始尝试玩这个游戏,并很快入了迷,成了痴。

我首先‘读’了妈妈,我看到了她的白发,我听到了她躲在被子里哭泣的声音,我发现了她藏在坚强后的脆弱,我告诉妈妈说,既然我已读懂你的痛苦,就定然会与你并肩面对。妈妈当时的表情,让我永生难忘:她先是讶异地抱住了我,然后开始纵声大哭。可喜的是,从那次哭过之后,她的脸上开始绽放了笑容,撒上了阳光。

我又用这个方法去‘读’小舅,他很快就察觉到了,说早料到我会拿这个来对付他。但他说自己并不恼怒,反而深感荣幸。我读到了他的善良,读到了他的孤单,甚至还读到了他深藏在数理化下的那颗热爱文学的心,此后,我便常与他一起品味经典名著,诵读诗歌辞赋,我们成了真正心意相通的朋友。

我还‘读’了一直鼓励我写作的语文老师刘老师,我读到了她内心的渴望:她是那么期望能走出这个小城,像作家三毛一样自由探寻外面的世界。当我把这个发现告诉她时,她表示震惊,并把我引为知音,说自己早晚会鼓起勇气,直面内心,规划未来。

......我还把‘读心术’用到了很多其他人身上,通过‘读心术’,我们大家都收获了极大的幸福。

有时,我会沾沾自喜,觉得自己真是块做侦探的好料子啊~我的梦想就是长大后开一家侦探社。可我也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活不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

我的名字叫杨光,我却明白,无尽的黑暗早晚会将我吞噬。可转念一想,谁又不会这样呢,我只是走得比别人快一点而已。

很庆幸遇到了小舅,很庆幸学会了‘读心术’,让我的人生,不留遗憾。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走之前,给这个世界留下我所有温暖的阳光。”


文|咏雯


*附:

《默默的情怀》

作者:汪国真

“总有些这样的时候
正是为了爱
才悄悄躲开
躲开的是身影
躲不开的  却是那份
默默的情怀

月光下踯躅
睡梦里徘徊
感情上的事情
常常说不明白

不是不想爱
不是不去爱
怕只怕
爱也是一种伤害......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
    淡定_04e1阅读 50评论 0 0
  • 1,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①生命易逝,可它包含的爱会以其他的方式延续下去。 ②回忆狠心福,回忆父母和自...
    雾浓浓hx阅读 141评论 3 0
  • 目光放远,万事皆悲。写下这个题目,心境转悲。实际上是吗? 人生长路上,我们做了好多规划,但好多时候,失望透顶也好,...
    Donald1234阅读 217评论 2 1
  • 如果痛苦能够释放,谁愿意留在心上,痛苦能够分担,谁愿意独扛。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故事,有些可以与别人分享,有些却只...
    夜城微听阅读 322评论 0 0
  • 背景 原本使用redis,但是redis cluster不是很成熟,选用了相似的Aerospike 配置文件 默认...
    adonisjph阅读 1,9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