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闲翻旧卷恍如梦,此身已非少年郎——重读《烈火如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热,紧接着又传来了《烈火如歌》要拍成电视剧的消息,小伙伴们纷纷表示因年代太过久远,情节已然忘却,要重温一遍。

很多年前,在我们还上高中的时候,偶然间从图书馆借得此书一本,此后一段时间的记忆力就多是和小伙伴们轮番翻阅及扎堆讨论的情景。

那时窗外阳光正好,惠风鸟语,教室里是老师或抑扬或催眠的教书声,同学们或奋笔疾书,或哈欠连连,又或偷偷一页页翻看着小说,现在想来,沉谧安稳。

如今抱着回味的心思重读,想来多少能找回些年少时的感觉,然而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大。

那一年只觉得女主角纠结在三个优秀男人中间,和小伙伴们讨论最多的就是“到底选谁好”以及“我喜欢哪个”,竟完全没有发现故事中各种设定简直堪称骨骼惊奇。

女主的人说特点就是命硬,其坚硬程度只有去年上映的《大鱼海棠》里的女主能勉强望其项背。

在肚子里时,亲爹死了;刚生下来,妈捅了舅舅一下,然后自杀了;长大后男朋友和自己家有杀父之仇;离开男盆友投奔的暖男,被人下了诅咒快死了;疯狂追他的娘娘腔为了不让她难过,拼死换回来了暖男;争斗中把她老姨毁容了;娘娘腔美人再次为救她而沉睡;爹死了,前男友干的;前男友才是爹的亲儿子,她不是(即前男友弑父)......结局就是:老姨死了;老舅死了;娘娘腔(又又又)死了……

这都什么鬼!

不过女主的命运如此也可以理解,因为他们家祖传的不正常啊!同父同母的三人——女主妈、老舅、老姨——就是一场大戏,老舅从十岁起就就坚定了要娶大姐(也就是女主妈)的信念,同时老姨也坚定了要嫁给老舅(也就是亲哥)的信念。但女主妈是个正常人,嫁了女主爸,老舅不愿意呀,想办法给女主爸弄死了,办法就是靠老姨出卖身体换回了不知道什么图,因此老姨还怀了孕,生下个孩子,但老舅不领情,依然只爱女主妈。

老姨的闺女也是一朵奇葩,从小没得到过老姨的爱,活得连个下人都不如,还被老姨用来做害女主的诱饵,女主不来就会被老姨杀死。只有女主对她好,果然冒着生命危险来救她了,这时她竟然从背后给了女主一刀,因为这样可以讨好老姨获得母爱!

然后就是随处可见的奇怪句子。

如歌“扑通”一声扑进他怀中

好硬的怀抱啊……

“喂,为什么你难过的时候喜欢坐在地上呢?”雪忽然问道。
   如歌怔怔地想一想。
“因为地上冷。”
“……?”
“地上冷了,心里的难过就会被冻住。”

你的心长在屁股上啊……按理说趴在地上应该冷得更快啊……

等等......我在干什么?

说好了的怀旧呢?怎么变成吐槽了?

可我控制不住我自己啊!

小时候觉得烈如歌有三个选择,好纠结,现在觉得女主就是个渣啊:爱着这个时抱着那个,抱着那个又亲着这个,这典型的践踏三只船啊!

小时候觉得战枫好痛苦,现在觉得丫就是脑子有问题啊:一边是神神叨叨妖里妖气的“舅舅”,一边是养育你十几年的师傅,到底谁说的话可信度高啊喂!十几年对你的疼爱喂狗了啊!

小时候觉得雪无微不至,感天动地,现在看简直娘破了天际了好么:一个大男人天天柔柔弱弱,动不动哭天抹泪,说那些女人撒娇的话,鸡皮疙瘩掉一地啊!

小时候......

小时候......

那些明明就在眼前的日子,怎么突然就变成了小时候呢?

原来书还是那本书,我们却不再是当时的自己了,我们不再幼稚,不再好骗,看东西喜欢不停地分析他的合理性,听起来似乎是成长了、理智了,却又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什么。

我想起那天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或者说:

我想起那时看过的烈火如歌,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