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惦念了整个冬天的一波美食来袭

春天里,惦念了整个冬天的一波美食来袭

原创: 金华 吴江通 今天

https://mp.weixin.qq.com/s/inKyBtnXfK_lAMu6aeaqTw

“吴江通”连续三年勇夺全国冠、亚军。

您的关注,我的动力!


在吴江,春天是从菜场上的一簇马兰头和一尾塘鳢鱼开始的。看到那一簇簇碧绿清香的马兰头,我就知道,春天来了。

鲜嫩的马兰头

一个合格的主妇就会在心里盘算着为家人操办春日的美味佳肴了。香干拌马兰头,油盐炒枸杞芽,金花菜喷烧酒,怒火炒菜苋,前世不修塘鳢鱼炖蛋,扒牙齿吃蚬子。老娘家要吃烧得浓油赤酱的酱汁肉,塘鳢鱼炖蛋是给小把戏吃的,菜花甲鱼要家里来了贵客才烧一趟,倒是一锅腌笃鲜汤是隔三差五就要端上桌来,讨一家人的皆大欢喜。这是老底子江南普通人家的春日宴。

香干拌马兰头、怒火炒菜苋、塘鳢鱼炖蛋、爆炒螺蛳、金花菜、油盐炒枸杞芽儿、腌笃鲜

 塘鳢鱼 

塘鳢鱼是小时候是很常见的鱼,孩子们在门口的河里扔个草鞋,或者用两张瓦片对合着绑起来扔到河里,第二天拎起来就会发现里面有几条愣头愣脑的塘鳢鱼。塘鳢鱼炖蛋是一道家常小菜,如今的塘鳢鱼要卖到百把元一斤,普通人家吃一次塘鳢鱼还得费一番思量,这是很不能理解的事情。

塘鳢鱼

家里有孩子的,都喜欢用塘鳢鱼炖蛋给孩子吃。把塘鳢鱼收拾干净了,放在调匀的鸡蛋液里加了作料一起蒸熟了就是。记得小时候父亲做的塘鳢鱼炖蛋,那真是不惜工本。他挑那肥美的大塘鳢鱼,收拾干净放葱姜酒一起蒸熟,然后出骨,再把这出了骨头的鱼肉调到蛋液里炖蛋,这样的炖蛋鲜美无比,又毫无鱼肉的腥味。好虽好,只是给细小的塘鳢鱼出骨是多么麻烦的事情,记得小时候这都是我的活儿。爸爸教我,拎起鱼头,把头上的两粒蒜瓣肉剥下来,然后筷子顺着鱼脊骨一扒拉,两边的两条肉就下来了,然后再把肚皮上的几条长骨头拎出来就可以了。

洗净,倒少许盐、黄酒和胡椒粉抹在鱼身上腌制15分钟

将鸡蛋加盐搅匀,然后加入冷开水搅拌均匀

将搅拌均匀的蛋液倒在鱼身上

清明螺

明前螺,赛肥鹅。说的是清明前螺蛳的肥美。这时候的螺蛳还没有生籽,味道最佳,被人称为“罐头里笃肉”。螺蛳是最平民化的美食,因为价格十分低廉。甚至不用花钱,江南星罗棋布的河桥边,一级一级的青石板下面,把手反伸进去,就可以摸到在石板下面密密麻麻盯满了螺蛳,随手一捞就有一把。

摸螺蛳

正因为是不值钱的贱物,家家都不把它当好东西,但家家都爱吃。男人们有一碗螺蛳过酒,简直快活似神仙。不过必自谦为:前世不修,螺蛳过酒。寓意家计艰难,拿不出别的好菜。讲真,生在江南,还有酒有螺蛳吃,这样的人生还要怎样?

螺蛳

爆炒清明螺蛳

螺蛳有多种吃法,小时候在冯家湾乡下,所有冯家湾人吃螺蛳只有一种做法:酱蒸。因为省油省柴还省心。剪去屁股的螺蛳洗干净后倒在碗里,加一勺自家做的黄豆酱,倒一点菜油,放点葱姜,盐都省了,因为那自家做的黄豆酱极咸。煮饭的时候在饭锅里放一个蒸架,上面蒸着茄子、菜干、螺蛳,饭熟了,菜也得了,非常便捷。

酱蒸螺蛳

讲真,最本色,最地道的螺蛳吃法,还是酱爆。螺蛳和豆瓣酱,是一对珠联璧合的伴侣,炒螺蛳要是少了豆瓣酱,怎么做都不会好吃。酱爆螺蛳是最家常的小菜,家家都做,几乎没有技术含量。每家的家厨都无数遍温习复制,早已驾轻就熟炉火纯青。

爆炒螺蛳

 蚬子 

记得以前在三角井附近上班的时候,单位隔壁就是城里最大的流虹路菜场,春季里常有一个老头骑着三轮车装了满满一车斗的蚬子在卖。老头说自己的蚬子是“元荡蚬子”。元荡在东横头的芦莘厍那边,荡里的蚬子闻名吴江,那时候的蚬子卖2块5一斤,第二年涨到3块,涨到十块钱3斤的时候,单位搬家了,从此再没有买到过“元荡蚬子”。

清炒河蚬

春天的蚬子肉质肥厚,炖汤最是乳白鲜美。每年春天蚬子上市的时节,总得买上几次,煞一煞馋瘾。一次买上三五斤,养个两天等到吐尽泥沙,就可炒菜做汤了。蚬子入沸水略汆后剥出肉来,和头刀春韭一起炒了,那种肥糯鲜香,简直无法形容。

韭菜炒蚬子

简便一点,就做一碗汤来喝,那也是最本色的鲜美好滋味。我喜欢把蚬子洗干净之后,起一个油锅,入热油锅爆炒后喷黄酒加葱姜加水煮开,出锅前加上盐撒上胡椒粉和葱。也有的人是直接加水煮汤,说这样煮出来的肉更嫩。讲真,实在是原材料好,怎么做都是好滋味。

蚬子汤

 马兰头 

立春过后,菜场上就有马兰头卖了,价格还很贵。

小时候住在乡下,马兰头是随处可见的东西,一开春,几阵春风一吹,几场春雨一浇,只见田埂边,篱笆下,屋后头,一簇簇的马兰头就如睡醒过后一样伸着懒腰醒过来了。这时候的原野,麦苗泛青,菜花渐黄,走在田埂上,呼吸的空气里都带着甜丝丝暖融融的味道。女孩子们就会说:我们去挑马兰头吧!往往一呼百应。

挑好的马兰头

江南人家的小姑娘,从七八岁开始,春天里呼朋唤友一起去挑马兰头,好比城里孩子的春游。铁器店里有那种专门用来挑马兰头的小刀,袖珍的铲刀状的,对准马兰头的红梗轻轻一掘,一棵马兰头就铲在小手心里了。小姑娘们埋头蹲在田野里挑马兰头,是春天里的一道风景。现在这样的场景看不到了,现在的孩子们读书都来不及,哪里会有那闲工夫浪费在挑马兰头上!野生的马兰头梗是暗红的,在热水中一焯,挤干水分,和香豆腐干一起切成末,用酱麻油和糖拌了,那个香啊,无法形容。

凉拌马兰头

农家吃马兰头,通常是略加油盐清炒。整个春天,家里都有马兰头吃。吃不完,用开水焯后晒干收藏。等到要吃的时候用水泡发,加油盐在饭镬上炖,香韵犹存。当然,最好是做马兰头干烧肉吃,野菜的清香混合了肉的肥美,那才是无比的美味。在物资贫乏的年代,这样的好菜,一年也顶多吃一二回尝尝鲜。现在呢,马兰头贵过肉价,晒马兰头干,那是多么奢侈的食材啊!马兰头还可以炒鸡蛋吃,还可以做美味的马兰头蛋饼。

马兰头鸡蛋饼

马兰头炒鸡蛋

 酱汁肉

老祖母年轻的时候,春天里照规矩是要烧几趟酱汁肉的。我说的年轻时候,也要70多岁了。70多岁的祖母手脚利索思路清晰,烧得一手好小菜。祖母烧的酱汁肉油光红亮,香酥甜糯,是为一绝。

酱汁肉

老底子的人过日子精细,什么节令吃什么都有秩序。四时八节,就在这美食的转换之中。吃了酱汁肉,就预示着春天来了,吃荷叶粉蒸肉了,那就是夏天到了……

五花肉买来切成一寸见方的块,焯水后洗干净,再重新放进锅里,加水盖过猪肉,放入一个葱结,几片姜片,一个八角茴香,一小段桂皮,一勺红曲粉用一勺黄酒拌匀后一起加入。烧酱汁肉,红曲粉是关键之物。酱汁肉照规矩是要甜一点的,因此冰糖要多加几块。

酱汁肉

没有见过红曲的人对此物会有敬畏之心。其实红曲是一种传统的纯天然食用色素,是大米发酵后产生的一种红曲霉菌,对人体无毒无害。中医认为红曲降血压、降血脂,还有健脾消食、活血化瘀的功效,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品。

酱汁肉最佳的搭档是金花菜,如果说酱汁肉是红花,金花菜就是绿叶,这一对黄金搭档就好比是牡丹配芍药。春天是金花菜上市的季节,买来鲜嫩的金花菜,烈火滚油煸炒后垫底,上面铺一层酱汁肉,殷红配翠绿,这一盘菜上桌,还没有尝就已经令人食欲大开。所谓色香味形,这色和香两字,早已先声夺人。

吃过酱汁肉,春天的脚步就真的近了!

陆稿荐卖的酱汁肉很好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碧绿的金花菜上点缀着艳丽的桃花、杏花、油菜花,鲜嫩的碧螺春、蚕豆撒落其中,边上还有塘鳢鱼、穿条鱼、鳜鱼在穿梭.....
    怿蓝阅读 625评论 3 2
  • 在我小的时候,塘鳢鱼是不值钱的小杂鱼,孩童们隔夜将两片瓦片对合,用草绳拦腰捆扎胡乱系几道,扔到门前的小河里,第...
    苏州的蔷薇花开阅读 913评论 11 1
  • 咸菜茨菰汤 一到下雪天,我们家就喝咸菜汤,不知是什么道理。是因为雪天买不到青菜?那也不见得。除非大雪三日,卖菜的出...
    蹁跹即墨阅读 767评论 0 0
  • 苏州人特重塘鳢鱼。上海人也是,一提起塘鳢鱼,眉飞色舞。塘鳢鱼是什么鱼?我向往之久矣。到苏州,曾想尝尝塘鳢鱼,未能如...
    陌路拾荒阅读 4,176评论 3 3
  • 转眼间 父亲去世已经两周年 往事历历在目 犹如昨天 两年七百三十个昼夜 承载了七百三十份思念 儿时的记忆 便是父亲...
    琢玉书生阅读 35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