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人的长寿之道

实话说在我成长的几十年时间里。我的家乡几乎很少见到白发老人。因为他们大多数的头发还没有来得及变白,就已经离开人世。

常年的劳累,清贫的生活和没完没了的焦虑,以及因为贫寒而产生的诸多无解的矛盾,严重的损害了他们的身体。

可是就是在这样极端严酷条件之下,我的家乡仍然有几位长寿老人,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探讨的意义。

01

三伯母。我们老家称他为三妈。因为家教原因,晚辈是不能打听长辈的名讳的,所以至今我不清楚她的姓名。

在我的上一辈人中男性。男姓长辈中。我的父亲最为长寿,活了73。而女性当中应该说她和我的姑母。

我记得我已经大学毕业假期探亲,当时我的长辈们大部分都友尽灯干,离开人世。唯有三妈却的活着。耳不聋,眼不花,还像我记忆中的那样:没有一颗牙齿,两只 永远在晃动着的小脚。

她没有读过什么书,在我们那个男主外女主内的家乡。她似乎连地里的活都不曾出门干过。总之。一辈子也没出过远门。。

她给我的印象就是闲不住,永远在忙碌。操持了全家的一日三餐之后,他会把家里所有的器物都擦得干干净净。她家地上无论是客厅还是厨房,可以说一尘不染。当时生活艰苦,没有水泥地面,更不可能用青砖铺地。地面就是土。有些家庭的地面坑坑洼洼。这三伯母会把地面深深的挖开,拍平。然后挑来水把它闷湿,又把我们这些小孩子叫来。在上面蹦蹦跳跳。把地面踩的平平整整。她永远都是嘴里说着,手里忙着,脚下动着,从来不见安安静静的坐一会儿。我想她的长寿之道大概就是她永远在动。

那一年探亲回家。才知道她已经去世。去世时已经80多岁。

她是因为承受不住孙女突然去世的打击而离开人世的。如果不是因为这个突然的变故他活过90应该不存在问题。

淡泊和运动是她走上长寿之道

02

智蛙大大

准确的说。我应该称呼他为伯父。他是我们这个家族里头遭受磨难最多却活得最长寿的男性。

从我记事的时候起。他就一直是批判的对象?每次村上开批斗大会他就被押送进会场。接受贫下中农的批评教育,低头认罪。

从我的老姐夫嘴里我得知他犯了不该犯的错。他曾经是国民党民团的一个成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奉长官命令枪杀了李先念的警卫员。所以解放后被定为反革命分子而接受监督改造。。

直到我考上大学,离开家乡。村上不再搞阶级斗争,不再开批斗大会,他才获得了自由。

但就在这期间他还承受了常人无法承受的几个灾难。

首先是他唯一的女儿我的堂姐因病40多岁离开人世!留给他一个外孙因为他工作的单位远在几百里之外所以外孙子后也很少回来看望他。。

其次是他的儿媳妇不幸得病去世。

在常人无法承受的接二连三的打击面前。他却永远是微笑着的,从来不见萎靡。每到家乡集会的时候他就会穿梭在人流之中。就当经纪人。老人家用这个办法获得买卖双方各自的酬劳。

在我印象中他的脾气是出奇的好。首先按岁数。他应该比我父亲年龄大,所以我们应该叫他为伯父。但是我却稀里糊涂的把他称为叔叔。几十年,他却一点都不生气。一次都没有表示不满。

还有就是在他被批斗的时候。顽皮的我总要围着他转圈圈,记得他前面挂个牌牌,头上戴个高帽,这在常人看来伤害虽然不大,但是侮辱性极强。不懂事的我却觉得特别好玩。

甚至还在他垂头丧气的站在接受批判的审判席上时,还淘气的挠一挠他的手心。这时候他并不生气,满眼慈爱的看着我。甚至于他抓住了我的脾性,在以后的几次批斗会上。竟然悄悄的在手心放了几颗水果糖,当我挠他的手心的时候还会得到意外的奖赏。所以对于这位堂叔我是特别喜欢。单纯的孩子并不会从政治上去考虑,也不会顾及他人的态度。

我这位伯父,我父亲的堂兄弟。是我上一辈人中间活得最长的人。他的长寿我想得益于他的乐观,他的达观。他的宽广的胸怀。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是面对厄运以一种超然的态度乐观的努力就能化解不幸使自己成为寿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岳母的长寿之道,说起来很简单 岳母今年86岁了,身体还很硬朗,与她同龄的很多人不是病了就是故去了,她成为我们这个家...
    野老说史阅读 693评论 6 31
  • 回到家中,听奶奶说过去的事情。 我兴致勃勃的问,她老人家就一遍遍的回忆并追溯。通过她细碎的零星的描述,我逐渐梳理出...
    星沙阅读 46评论 0 2
  • 王国宏人性系列小说作品 晚日寒鸦一片愁, 柳塘新绿却温柔。 若教眼底无离恨, 不信人间有白头。 ...
    王者飞鸿阅读 3,194评论 52 37
  • 最近因为《人世间》,接连又回看了《金婚》和《父母爱情》,感觉忽然就理解了以前所不理解的很多场景,许是年纪也到了的缘...
    锦衣夜行yali阅读 207评论 0 1
  • (一) 王二本不是王二,但确有其人。我们暂且就把他当成是王二罢了。 王二出生在五十年代初...
    诺墨的妈咪阅读 766评论 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