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千字文


今天跟着老师一起复习千字文中的天大人

天地初分,轻轻阳为天,重浊阴为地。

随着一声巨响,鸡蛋慢慢。破裂开来,轻而清的阳气上升,变成高高的蓝天。重而浊的阴气下沉,变成广阔的大地。从此,宇宙间就有了天地之分。盘古出世后,头顶天脚踏地。挺立在天地之间以后。天日高一丈地,日后仪仗盘古也日长一丈。就这样,经过18000年天,终于无法,再高的也不能在后。天地不再变成过去的混沌状态,盘古终于力竭而倒下。

天在上有黑色之像,悠远不测,高明玄妙,故称天玄。地在下,宽厚广博,土色为黄,故称帝皇。

接下来我们复习的是第二部分天字的造字,记住这样一句话。天用一个大字的人形做参照物。上面加方框,或圆形或一横。就是天字,它代表了人的头顶和头顶之上的空间。

第一个字天,我们要记住的一句话就是,天天也至高无上

第二个字,人要记住的一句话是,人天地之性,最贵者也。

。这句话讲,谦卑高贵是人的姿态,我们一起来念三遍,预备开始。

第三个字是大字,要记住这句话。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大顶天立地。大人就是秉承天道恪守本位直面坦荡担当负责任的人。大致上加一横,为天下加一横为例。

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大字上加一横,为天下加一横为例。大顶天立地,大人就是秉承天道恪守本位直面坦荡担当负责任的人。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大字上加一横,为天下加一横为力。大顶天立地,大人就是秉承天道,恪守本位。直面坦荡,担当负责任的人。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大字上加一横,为天下加一横为例。大顶天立地,大人就是秉承天道恪守本位,直面。坦荡担当,负责任的人。

记住了上面这三句关键的话,天人大三个字。最基础的文化就掌握了。这样就能够在今后的教学中把握要点。随着你不断的深入学习和理解,你的表达会变得更丰富。更容易发挥。课堂中天自产发出来的文化需要从两个部分来讲解。一个是天有多大,另一个是天有多伟大。我们先来看第一部分天有多大。

我们来念一遍。加深记忆,好开始。天有多大?太阳从东方升起,西方落下日出到日落是一天。科学家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太阳系,太阳系之外,有银河系银河系之外。今天可以观测到的有10亿个,河外星系。河外星系之外,还有无边无际的天。

这就是天有多大,无边无际,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部分天有多伟大。

天到底有多伟大呢?我们把抬头看的仰视的成为天。仰视的都是尊贵的古人,最尊贵的人,古代最珍贵的人,叫天子。在浩瀚的天际,地球是渺小的。是按照天也就是宇宙的规律运行的,古人认为天是一切的主宰。代表着至高无上和绝对正确。所以做错了事儿,就是违背了天意。离经叛道就是反了天了,天命不可违,天机不可泄露。这两句话代表着古人对天首先是一种臣服。其次是敬畏,不敢揣测。

天有多大,日出到日落是一天,科学家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太阳系。太阳系之外有银河系银河系之外。今天可以观测到的有10亿个。河外星系之外,还有无边无际的天。这就是天有多大天有多伟大,我们把抬头看的仰视的称为天。仰视的都是尊贵的,古代最尊贵的人,叫天子在。浩瀚的天际,地球是渺小的。是按照天的规律运行的。古人认为,天是一切的主宰。代表着至高无上和绝对正确,所以做错了事儿就是违背了天意,离经叛道。就是反了天了,天命不可违,天机不可泄露。

这两句话代表着古人对天,首先是一种臣服,其次是敬畏。不敢揣测

我们读完了这两段话,就知道用大来作为天的购置元素。既说明了天地广阔无边的,大有说明了天的至高无上的伟大。第三部分文化。通过掌握天人大三个字的关键表述。能够描述天地广阔,无边和至高无上。这个字就能讲生动了。

课程的内容差不多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就进入最后一个部分的复习。会书写小篆。天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迹可循的好处是,距离上一篇写作,整整4个月时间了。简直汗颜到无地自容。 不过话说回来,繁忙的工作,已经持续了整整...
    c1d394be8e9c阅读 132评论 0 1
  • 一觉醒来九点多,收拾收拾出去买个小米南瓜粥和烧卖粉丝包,边走边吃,去上点钞课。路上的风,那个吹滴呀,整张脸无处可藏...
    情到深处无处可逃阅读 225评论 0 0
  •   详见BlockinQueue   对于许多线程问题,可以通过使用一个或多个队列以优雅且安全的方式将其形式化。生...
    爱做梦的严重精神病患者阅读 382评论 0 0
  • 去年的这个时候,想着要去学油画,并非一时心血来潮,因为当时我想送人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日礼物。所有的东西都能买...
    Candy_dai阅读 1,06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