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第三季——2018.8 塞上行

前言

总想着忙完了这个项目可以和爱人一起出去好好放松一下;

总想着下个休息天可以好好陪儿子玩玩;

总想着什么时候闲下来可以出去浪一下;

总想着......

一个又一个星期就这样在光阴蹉跎中消失不见了,

好在人生不怕晚,怕的只是是从未开始。

行动,就在现在!

关于这次旅行

2018年过的不爽,无论公司的大环境还是项目的小环境都让我感觉亚历山大,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有要崩溃的感觉!为了改变一下心情和生活方式,于是在距上次福建之行仅半年后,我又出发了!


人数:一家三口;

时间:10天+;

行程:途经苏皖鲁冀津蒙晋7省市,4155KM

花费:2W不到

D1

佳期难得,好事多磨!

在今年上半年最难熬的那段时间,有个加班的凌晨曾经这么想:等这阵子熬过去了,去一次草原,体验一下天苍苍野茫茫的辽阔,放飞一下心情。

只是没想到难熬的日子一直持续了近半年,而且还将继续持续下去!眼看暑假快要结束,实在等不起了,8月10号17:40,发完休假的通告邮件,设置好“我在休假中....”的自动回复,便怀着对旅行的无比憧憬下班了。然而一进家门,老婆给我当头一棒:“宸发烧了,39度。”

纠结了两个小时后,无奈的撤回了休假通告邮件,取消了自动回复设置......

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的决定,宸扁桃体发炎,挂了三天水才好转。15日晚,宸退烧24小时未复发,于是我和俞博商量,临时决定第二天出发!16日下午调休了一会,接了他们娘俩一路向北出发了。

惯例,来张南京二桥的照片

一进安徽境内,老天爷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倾盆大雨,平均车速只有60,是在预示着此行不是一帆风顺么

从南京一口气开到草原显然不切实际,而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沿途边走边玩。出发前便和俞博商量在山东停留一站。停哪呢?泰山爬不动且太耗时间,趵突泉据说已经是自来水了,考虑到马上开学季,于是决定带着宸去曲阜拜拜孔夫子。在经历了5个半小时的车程后,终于在夜幕中到达了第一个途经点——曲阜。

D2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曲阜三孔景区是我国第八处世界文化/自然遗产,整个景区包括孔庙、孔府和孔林,老师和孩子免票。由于孔林是历代孔氏家族的墓地,外加离孔庙孔府较远,所以我们就没去。

曲阜古城的正门。“万仞宫墙”是乾隆御笔题写,出自《论语》里子贡的典故,形容孔子的学问深不可测,对该词或典故有兴趣的可自行百度。

一进门,就看到一群群的孩子穿着各式汉服来游学或者祭拜孔夫子。

有着近500年历史的石坊,金声玉振用以形容孔子知识的渊博。

大凡一些极具历史背景的景点,普通游客光看是看不出什么来的,需要有专业人士来讲解。所以一般到此类景点我都会请导游,这不,美女导游正在给小朋友普及“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含义呢

棂星门——孔庙的正门,乾隆手书。除此之外,后面的太和元气、至圣庙等每一块石坊,都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整个孔庙有着无数的碑亭、门坊,然而最著名的无过于此——赫赫有名的成化碑。无论是碑文内容还是书法,都堪称一绝。可惜这座有着550年历史的碑文在文革中被人为砸断,至今仍留有痕迹。

碑文细节

始建于1018年的奎文阁,至今整整1000年,这座23米多高的木制楼宇专用以收藏历朝历代的御赐书籍。又是乾隆手书牌匾,话说这位爷怎么那么好题字啊,而且每次题了还总把前代的牌匾换下,这种行为不值得提倡。

大成殿不让进,一家三口大殿前露个脸吧。

既然来了,总要拜一下孔夫子。

大成殿虽说进不去,但还是能拍到的,长焦镜头拍的孔子像,原来孔夫子是这模样!

大殿全景,又是乾隆爷题的牌匾。

孔府就在孔庙边上,历代孔氏族长拥有的头衔还真不少!

走马观花的游完孔府已是中午,在曲阜的肯德基买了点吃的就上路了。经历7个多小时的车程,夜宿唐山。

D3

节外又生枝,就这么回去?!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从唐山到承德,然后游览避暑山庄。然而从上高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今天不轻松——京哈高速唐山北收费站不同的入口通往不同的方向,而不是传统上的过了收费站再分流!没辙,到下一个出口再掉头呗,然而悲剧的是刚开出不到5公里,前方车祸堵车了......原来两个半小时的路程花了四个小时。

到承德后入住酒店,简单吃了点午饭后准备去避暑山庄。这时宸的一句话让我心里一凉“爸,我想睡一会,不舒服。”我一摸他的额头,又起烧了!没办法,俞博带着宸在酒店休息,我去外边买药。在宸睡着的时候,我们商量了各种预案,包括:如果明天早上还烧的厉害,那就坚持玩个避暑山庄,然后回家。

D4

大片开始了!

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摸宸的额头,不热!悬着一晚的心终于放下了。

暑期,又是周日,避暑山庄是人从众众众.....后面那排平房就是清朝皇帝办公的地方——澹泊敬诚殿。

这个大殿看着并不起眼,但它却是全部用由金丝楠木建成的!进去是不能进去的,不过可以在门口看看。

听导游说这样一根金丝楠木柱子价值千万,于是两个人围了上去

皇帝的寝宫,最近热播的延禧攻略可能令很多人美女产生了穿越的幻想。如果穿越回去做了令妃,这就是你和乾隆爷睡的房间

对了,也就是在这个屋子里,咸丰帝签下了丧权辱国北京条约和中俄瑷珲条约

避暑山庄分为宫殿区、湖区和山区。宫殿区出来就是湖区,整个湖区仿江南水乡而建,个人感觉依稀能看到西湖、瘦西湖的一些影子。

仿镇江的金山

著名的棒锤峰

烟雨楼,就是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淑芳斋。

避暑山庄的荷花与南方平常看到的有点不一样,这是什么品种?

偶遇一个小精灵

又来一个

  水心榭——阆风涤翠

看完湖区便结束了避暑山庄的游览,山区和外八庙留着下次吧。

离开承德,一路奔向塞罕坝。从高速下来开了半个多小时,还没进景区就被路两旁的景色给惊艳到了:蓝天、白云、绿草还有大片的向日葵。

进了景区,接连不断的画面不断刷新着我对草原美景的认知上限!

赛罕塔附近的蓝天白云

远眺红松洼的风车阵

美丽的月亮湖

 以及月亮湖边的大风车

更美丽的七星湖湿地

触手可及的白云倒映在湖中,是如此的令人心旷神怡

再来一张

夕阳西下

原本翠绿的草地被洒上了一片金黄

就像一幅幅油画

D5

超级幸运星

八月份来塞罕坝,好像时机不太对:金莲花谢了,看不到金莲映日;白桦坪封山了;五彩斑斓要到九十月份才能看到五颜六色的植被。

去五彩斑斓的路上

哪有什么五彩斑斓,分明是一片青翠

在泰丰湖边为俞博拍了一组照片后,就离开塞罕坝直奔乌兰布统去了

一进乌兰布统,对美景的认知上限再次被刷新!我这是走进了Windows的桌面吗?

再来一张

乌兰布统有很多小景点,比如百草敖包、十二联营、佟大将军墓、影视基地等等。后来发现这些景点本身都不怎么样,但每个景点都是个不错的观景点。

百草敖包附近的草原,有点颜色和层次感了

远处那片云在将军泡子附近,一会就会给我个Big Big的惊喜!

美丽的公主湖,得名自康熙帝的爱女蓝齐格格,看过电视剧《康熙王朝》的应该了解这个桥段

本尊露个脸

要是能在这湖边安个家,每到暑期来度个假那该多好

草原上的天气说变就变,从公主湖返程行至将军泡子时,下起了大雨。快到影视基地时雨停了,一扭头发现天边出现了一道双彩虹!

小朋友露个脸,此时第二道彩虹已经很淡了。

在影视基地回酒店的路上,又遇到一道双彩虹,抓拍见下:

都说看到彩虹的是幸运儿,那么看到两次双彩虹的是不是该算是超级幸运星呢

D6  穿越大兴安岭

昨天下雨,没玩成将军泡子,今天补上。从停车场到将军泡子有很远的路,可以骑马可以座马车,我们选择了做马车。

清晨的将军泡子格外美丽

跟小羊合个影

内蒙有条很著名的旅游线路,那就是热阿线和达达线的穿越之旅。这条线路全长200多公里,将经过大兴安岭的最高峰——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白音敖包沙地云杉国家自然保护区和贡格尔大草原。从乌兰布统出来,停停走走,到了下午三点终于到达了热水塘镇。

这是我见过的最NB的地名:宇宙地镇很黑村,同样这也是热阿线的起点

热阿线沿途的风景

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

从观景台远眺,远处就是热阿线和公园大门。观景台海拔1900米,距离大兴安岭最高点大约还有100米

我跟宸说,熊出没里的狗熊岭就跟这个一样

不知名的高山湖泊

偶遇牧场

到达沙地云杉自然保护区,在牧民那买了杯自制老酸奶

模特和座驾露个脸

D7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席慕容有首诗,叫做《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描绘了贡格尔草原的清香河西拉沐沦河的浩荡。今天,我们沿着达达线继续前行。

这里,有一望无际的草原

通往天际的草原公路

星星点点的蒙古包

漫山遍野的牛羊(据说这里牛羊的密度是人类的10倍以上)

另外请注意,在这里牛羊的路权优先级高于汽车,如果看到它们过马路了请别滴滴,安心等着就是了。

游完达达线,又转道西拉沐沦大峡谷。在峡谷中穿行,沿着西拉沐沦河溯源而上。

浩浩荡荡的西拉沐沦河,此处还只是上游。

峡谷两侧的风景

穿过峡谷,经内蒙省际大通道(S105)、锡张高速、宣大高速到达大同。S105和锡张高速两边的风景也异常美丽,只可惜不能停车拍照。

由于时间紧促,所以大同的很多景点都没有安排,例如大同古城(几个月前跑男在这拍过一集),只能在酒店房间中瞄一眼了。大同古城夜景,由于离的比较远(1000多米),外加相机手持,拍的不是很清楚

大同雁塔,建于1624年,距酒店1公里

D8

表里山河—探访晋北千年古迹

有种说法,叫做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有着无数精美绝伦的古建筑,而我正是想通过石窟、寺、塔来让孩子感受中华文明的厚重。

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时期,距今已经1500多年,主要是看第1-第20窟。

未完工的第三窟

第六窟

第二十窟,昙曜五窟中的最后一窟,也是云冈石窟中最精华的部分

离开云冈石窟,直奔悬空寺。悬空寺始建于公元491年,整个寺其实是挂在山壁上的,离地面有四五十米。

悬空寺全景,“壮观”两字为李白墨宝。

开始登寺。整个悬空寺是单向游览线路,据说国庆、五一假期,仅仅是排队登寺就要等几个小时。

过道宽也就一米左右,一边是山壁或山壁上的佛殿,一边就是栏杆,栏杆外就什么都没有了。

换个角度,有恐高症的还是建议不要上来了。

悬空寺并不大,所有佛殿、走道加起来可能也就一百多个平方。但是在如此陡峭的绝壁上建这样一座寺庙,古人的智慧实在令人惊叹。离开悬空寺,看还有时间,就直奔应县而去。应县古称应州,1000年前是辽国的地盘,当时的辽国第一后族的家乡,而应县木塔,就是辽国萧后的家庙。

应县木塔,现存世界上最高的全木制建筑,总高60多米,建成于1056年

这座塔是中国古代木制建筑营造技术的巅峰,当年为了建这座塔据说砍光了一座山

54种、480朵斗拱。古人称之为“百尺莲开”

塔顶的法器以及灵芝草

后来宸告诉我,悬空寺和应县木塔是他此次旅行中觉得最有意思的景点。景区门口给他买的拼搭玩具,回来后果然搭起来了。

D9

天下九塞,雁门居首

"一座雁门关,半部古代军事史",此话虽有夸张,但也侧面说明了雁门关的历史重要性。雁门关历来是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冲突的第一线,据说正史记载的与雁门关相关的战争就有100多次,从公元前960年的周穆王,到战国的李牧、汉高祖、武帝、王昭君,杨家将等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目前我们看到的雁门关长城主要是明长城。

从应县到雁门关,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毛泽东手书的“雁门关”三字

从山脚远望明长城

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中间的雁门关三字都已经被岁月冲刷的有些模糊了

雁门关一角。

明长城的一个烽火台,维修中

远处就是一望无际的塞外平原,雁门关的重要性由此可见

发现什么奇怪的东西了么?没错,“萧峰跳崖处”...想来很多国人是通过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中萧峰萧远山父子的故事才知道雁门关的,于是景区贴心的设置了“萧峰跳崖处”供游客凭吊,我实在无话可说。

离开雁门关,下一站五台山。雁门关到五台山不足150公里,可我却鬼使神差的选择了北门入山,足足开了三个多小时,其中一半是山路:各种急弯,各种搓板路!

行驶在云雾之中

从山门北望

D10  五台,盂兰盆会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五台山并不以风景著称,他靠的是浓郁的佛教文化。而我此行,也并不仅是观光游览。

清晨从菩萨顶俯瞰塔院寺、五爷庙。

大白塔的特写,此塔始建于1302年,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塔身周围有123个转经筒,我可是切切实实的绕着塔转了三圈,摸了369次转经筒。

从香火最旺、最灵验的五爷庙看大白塔

第一张是俯视,这一张是仰望

适逢盂兰盆节,心中感慨万千

D11 回家

一路无话,一路狂奔,终于平安到家,结束了此次4000多公里的行程。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心灵的修行,很多事情怕的不是有多难,怕的只是没有开始;很多事情当你真正做起来也会发现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但不管如何,既然开始了就要坚定的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丁酉八月末,同学相邀北进,历陕、晋、豫、冀、内蒙五省区,纵横7000公里,历时25天。攀险峻华山,跨巍...
    龙凤来阅读 1,073评论 0 2
  • 苏莫 20多年前阅读余秋雨的《抱愧山西》,对文中提到的关于山西的误解我都有,因此,一直有到山西看看的想法。今年终于...
    文学汇作者阅读 409评论 0 0
  • 不想写了,这对于那些犹豫不决,以及徘徊在是否要放弃写作或处在要另谋出路边缘的人来说,是最常见的现象。 任何一条道路...
    乱发如旗阅读 357评论 0 5
  • 今天早上六点准时起床,起床后大宝没醒,我问他没睡够就再睡会吧,谁知不说不起,说了反倒是一会儿起来了。 上午大宝读了...
    明懿妈妈阅读 231评论 0 4
  • 谁是最可爱的人? 指点人生, 挥洒阳光。 给予未来更多可能, 照亮前行的路。 把掌声和祝福送给您, 我敬爱、可爱、...
    太湖晨风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