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周02《哲学的慰藉》读书笔记一:苏格拉底启示录

2017年8月14日周第二本书

媒介:听书App+Kindle电子书阅读。

这是我第一次使用听书App,有磁性的男声,加上优美的旋律,听起来非常过瘾。

听完之后,再去Kindle上找比较吸引自己的章节和片段,重新再阅读一遍,甚至是几遍。

这样慢的阅读方式,我很喜欢。

以前读书是死记硬背,为了考试分数。

现在读书,是为了让自己在书中沉静和沉淀,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生活”。

“读书为了更好地生活”也是《哲学的慰藉》这本书的作者阿兰德波顿读书时具有的“功利性心态”。

这比读书为了更高的分数,要好很多。因为为了更好地生活,就会去思考书中的观点,指导自己日常的思想和行为,有了积极的效果后,会更加热爱读书;反之,为了更高的分数,则只是会照本宣科,不把知识应用到生活中来,不变成自己的学问,读书无法为生活服务,就会产生读书无用的判断,学业结束后,也不会再有读书的兴趣。

作者首先写了苏格拉底:因为苏格拉底对他的震撼和启发最大:苏格拉底为了真理,为了捍卫自己思维的正确性,不怕“失欢于众”,不怕“获罪于邦”,也不惜失去性命;而作者本人却坦言:自己会为了取悦别人(普通人,权威人士等)做事情,也常因为担心“没有取悦好别人”而焦虑。

作者认为苏格拉底选择了毒酒,对于他来说,是一种行为上的唤醒:召唤他,尊重结论背后的思维过程的正确性,不能因为大家都相信而相信,不能因为权威人士相信而相信,不能舍弃怀疑精神。


译者把作者得到的启示录,翻译为了:对与世不合的慰藉。

与世不合:苏格拉底在判决前,是与希腊的大众不合,与当权人士不合,也确实是名副其实的“与世不合”。

而我们普通人的“与世不合”,大抵就如作者所举例的:同事或者他人的批评。

这种不合,即是“愿被人认可的冲动与欲望”。

我们之所以对现状不予质疑,主要是因为我们把大众喜爱和正确混为一谈了。苏格拉底提出无数问题,就是为了论定大众喜爱的是否恰巧是正确的。

面对否定, 应该去质问否定者背后的逻辑,去判断逻辑的正确性。

比如,书中给出了苏格拉底的两场谈话。

一场是关于勇敢。

希腊人认为“勇敢就是在战场上杀敌”。在这样的定义下,希腊人就会认为战场上退下来的人就是不勇敢。但是,苏格拉底通过质问,指出了这一标准定义的不足,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在一定的情形下,退下来也是一种勇敢,勇敢要和善恶关联,要和智慧要关联起来,不仅仅局限于战场。

“这个问题,也许看起来很小,但是意义深远”。因为这样,战士在战场上就多了选择,而不是为了大众认为的“勇敢”而鲁莽杀敌,丢掉了性命。

这个例子,才让我真正意识到:思想大师的重大意义。正是他们经过反复地、缜密地、周全地考虑,才会让我们生活地更加智慧。

一场是关于贫富和美德的关系。

苏格拉底和一位叫做美诺的人进行探讨。他一步步地发问:

“心目中的好东西是金银财富,权势地位等”

“那获得金银财富,是不是应该添加 正义、正当地获得?”

“那是不是正义、正当要先于金银,高于金银?”

“那一些人没有使用不正义、不正当地手段获取财富导致匮乏,那么这种匮乏是不是也是一种美德?”

美诺说:看来是逃不出你的结论了。

这个结论即是:富人可能值得仰慕,但这取决于他的财富是怎样获得的,正如贫穷本身并不能表明一个人的道德价值一样。没有必然的理由让一个名富人自以为他的资产就保证他的美德;也没有什么必然的理由让穷人觉得贫穷本身就是堕落的表现。

我们应该为美德称赞,而不是其它,这个“其它”包涵:财富和地位。我们尊重财富和地位的前提条件是:财富和地位的获得是通过美德的方式。

职场中, 经常遇到一些人,她们来自富裕的家庭,常常让我感觉到自卑。但是,我应该经过思考:她们的消费方式是通过自己的方式获得的吗?如果是自己通过能力所得,且是正当的方式,那我应该感受到敬佩和激励;如果是反之,那我不应该投之以羡慕。


苏格拉底,面对这种“人多即代表正确”以及“权威或者财富就代表着美德”的常态做法,提出了一个陶艺制作地类比,进行反驳。

他说制作陶艺,有着非常复杂的程序和流程,一步步才能够完工。我们可以看到陶艺的完成品,也可以看到陶艺的整个制作过程,这些都是显现的。而我们,有着对某些事情的结论,而我们对于如何得到的这些结论的过程,是连问都没有意识要问的。

我们赏识着陶艺,看着它的美,不愿意去了解那复杂的程序。我们不问思维逻辑,即接受了结论,并当作理所当然。

但是,制作过程,就在那里,可以去现场观看。

而,结论呢,我们只能发问,让持此结论的人告知“结论产出流程”。

只有其思维的过程,不能够证伪,不有意外情况,同时不会被合乎理性地驳倒,才是正确的。

所以,当我们被质疑地时候,先不要自卑,不要忙着改变自己,去问问被质疑的逻辑是什么?

我们,应受到苏格拉底的召唤,坚持真理,坚信自己思考的过程。


但是,我们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形,那就是:我们对我们认为是对的结论,拿不出自己的支持论点?我们面对质疑我们的人,拿不出反驳的观点?

苏格拉底把这叫做是:原始意见。

只有具有“何为真”以及“为何为伪”,才称之为:知识。

原始意见比知识逊。


以书中的两句话,结束此篇笔记:

1,思考的产物,总是优于直觉的产物。

2,追求真理,就是发现我们原来差不多认定为是的其实为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