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体验报告


今日头条体验报告目录

一、产品信息

1.1  产品名称:今日头条

1.2  版本号:6.6.3

1.3  slogan:你关心的,才是头条

1.4  体验时间:2018.3

1.5  体验环境:

设备型号:魅族5s

操作系统:安卓6.0

二、行业信息

2.1 国内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信息流的传递。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及时掌握信息是必要、高频、持续的强需求。而传统的纸质媒体和电脑客户端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因此,手机新闻客户端发展前景强。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末,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规模为6.36亿人,增长率为1.3%。整体上看,增速处于放缓阶段。这说明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增量空间逐步缩小,客户端之间的竞争将回归存量用户的争夺。未来市场竞争将围绕如何提供差异化的内容服务及良好的用户体验展开。

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规模

2.2 国内手机新闻客户端的活跃用户分布1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今日头条以50.1%的活跃用户占比领跑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而腾讯新闻则以48.7%紧随其后。网易新闻占据31.8%,天天快报占据20.9%。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整体用户分布格局的头部效应逐渐显现,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两大新闻客户端用户活跃度开始与其他客户端拉开差距,用户阅读垂直化的趋势下,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定位和内容将更加垂直化,客户端领域的长尾趋势也将进一步明显。

今日头条活跃用户排在第一位

三、产品介绍

产品定位:今日头条是一款基于推荐算法的信息流产品。今日头条以新闻资讯为主体,整合了图文、视频、短视频、问答、电商、汽车信息、股票等为一体的内容、功能十分强大的app。致力于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的入口。

产品核心功能:集合互联网新闻资讯,利用推荐算法为用户推荐个性化内容。

产品画像:以个性化推荐的新闻客户端为载体,致力于成为互联网信息入口。

盈利模式:信息流广告为主。

3.1  产品结构图

今日头条产品结构图

3.2 用户分析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今日头条的用户年龄段人群占比最大的24岁以下,占37.6%。25-30岁人群占24.4%。40岁以下的用户占82.9%。今日头条掌握了年轻用户意味着掌握了广告主和未来移动端网民主体。

今日头条年龄分布,数据来自艾媒咨询

从性别比例来看,今日头条男女比例差别不大。男性占51.5%,女性占48.5%。

今日头条性别分布,数据来自艾媒咨询

据2016年7月今日头条算数中心发布的数据来看。今日头条的用户有将近一半分布城市为三线及以下。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也占15.4%。

今日头条城市分布,数据来自今日头条算术中心

3.3 使用场景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资讯用户阅读场景在睡前、上下班途中、饭点时间占比最大,更多的是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因此可以构建以下两个典型的场景。

场景1.

上班挤地铁真是太痛苦了。封闭的车厢里人和人之间完全没有安全距离。我得做点什么转移一下注意力。朋友圈刷来刷去一直没更新,微博又老给我推荐我不喜欢的信息。还是打开今日头条浏览一下有意思的新闻吧。这个明星又结婚了,x地又发生了什么新鲜事...哇,还是今日头条懂我,给我推的都是我想看的。看新闻看累了,我看看今日头条(抖音)上的短视频吧。这个不错,我双击点一下赞。感觉完全停不下来啊。哎,我快到站了。原来上班途中也没有那么难熬嘛。

场景2

好不容易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又到饭点了。要不我边吃饭边刷一下今日头条吧。又不耽误时间又看了好多新鲜资讯。明星八卦、军事信息、还有体育明星、内涵段子都可以在这里看到。反正也不需要看得多仔细,浏览一下图个放松嘛。吃完饭有一点困了,干正事没什么精神。但马上睡觉对身体不好。那就再刷一下今日头条吧。刷累了就睡一下,迎接下午的工作嘛。

3.4 核心功能

由用户场景可知,今日头条的核心功能是在碎片时间内用用户推荐个性化的资讯,用户浏览新闻的流程图如下。

浏览新闻流程图

新闻

今日头条的核心功能是为用户精准推荐用户想要了解的新闻。新闻来源主要有传统媒体在今日头条上的账号以及今日头条下的头条号。

进入今日头条app后,默认的页面为推荐页面。推荐页会有重大的时政新闻置顶,刷新后非置顶消息会更新。今日头条新闻图片大多数为三张,给人满满当当,内容很足的感觉。

今日头条下包含的页面包括推荐、热点、同城、视频、新时代、小视频、问答等模块。可点击下图标注处对我的频道进行编辑。

推荐页面
可编辑的频道

点开某个感兴趣的新闻后,如果喜欢新闻,可以对新闻进行点赞、正面评论、收藏、转发。如果不喜欢该新闻,可以点击不喜欢按钮,也可以对一些有问题的新闻进行举报。在登录状态下可以进行全部操作。

而非登陆状态用户也可以对新闻进行外部链接转发(微信/qq/短信...)以及对新闻进行举报。说明今日头条是一个开放、注重传播的产品,同时致力于将不良信息的影响降至最低。

视频

今日头条app中包含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短视频中的视频内容。其中西瓜视频的时常大多在2分钟以上,内容涉及UGC、PGC、以及用户搬运。火山小视频、快手短视频大多为UGC,时常较短,大多为十几秒。前者视频内容贴近生活,更接地气。后者表扬成分比较高,经常伴随洗脑神曲,比较潮流。

对小视频和短视频可以双击点赞、评论、转发操作。也可以做减少此类作品的出现的操作。

头条号

今日头条在2015年推出“千人万元”计划和内容创业孵化器,2016年砸10亿元扶持短视频创作者。2017头条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扶持1000个拥有一百万粉丝的账号,拿出400亿流量帮助优质微头条用户在冷启动。此外,还将在2018年投入10亿元,对知识分享进行补贴鼓励。

在如此大规模的补贴下,今日头条很快挖走了大量的优质内容生产者。相比微信公众号的半封闭,开放的今日头条无疑可以取得更多流量和用户。成为微信公众平台的有力竞争者。

同时,今日头条还大肆在其它平台挖人。当红明星大多拥有头条号。经过对比,发现明星头条号发布内容与微博内容一致,但是评论、点赞数远远低于微博。甚至不如一些普通的头条号。这说明今日头条中心化不如微博,在今日头条上,任何头条号发布的内容都有机会成为爆款。这也是今日头条吸引广大用户的原因。

3.5 产品核心竞争力:推荐算法

今日头条以优质的推荐算法起家。靠精准的算法推荐吸引了大量用户。同时也是由于精准的推荐算法使得广告转化率超高。信息流广告成为今日头条的主要盈利来源。据业内人士介绍,2018年今日头条的广告营收预计在300~500亿,传出的最新估值也达到了300亿美元。

今日头条算法构建师曹欢欢博士介绍,今日头条的信息推荐算法自2012年9月第一版开发运行至今,已经经过四次大调整和修改。目前服务全球亿万客户。

推荐系统实质拟合一个用户对内容满意度的函数。这个函数需要内容、用户特征、环境特征三个维度的输入。不同的内容(比如图文、视频、短视频、问答、微头条)需要针对不同的用户(兴趣、职业、年龄、性别等)结合不同的环境(比如上下班途中、比如工作场合、比如网络环境不佳的地方)进行对应的推荐。

头条的算法十分灵活,算法系统可以适用于旗下的所有产品。同时得益于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巨大流量,头条推荐系统模型包含的数据十分庞大,实时性很强。拥有强大的实验平台,所以头条的推荐算法是其它平台难以比拟的。

针对广告或者问答等特性内容等特殊内容。除了考虑阅读量,还要吸引用户回答为社区贡献内容。这些内容和普通内容如何混排,怎样控制频控都需要考虑。

此外,平台出于内容生态和社会责任的考量,像低俗内容的打压,标题党、低质内容的打压,重要新闻的置顶、加权、强插,低级别账号降权都是算法本身无法完成,需要进一步对内容进行干预。

四、竞品分析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两大新闻客户端用户活跃度分别列第一和第二,紧随其后的是网易新闻。

4.1 产品对比

活跃度:(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今日头条活跃用户排名第一,占比50.1%;腾讯新闻客户端借着微信的推广位列第二。网易新闻延续了门户时期的优势,列在第三位,分别占比48.7%和31.6%。

活跃用户

4.2 用户画像对比

今日头条性别比较为均衡,其中男性比例占51.5%,女性比例为48.5%。30岁以下的年青用户群体占据了62.0%。低收入用户占比最高,收入大部分在5000元以下。

腾讯新闻与今日头条用户画像相差不大,男女比例均衡,低收入年轻群体占大多数。

网易新闻同样也是低收入年轻群体居多,网易新闻的高收入用户在三个产品中最多,同时网易新闻的男性用户明显多于女性用户,达到了61.1%。

性别分布
年龄分布
收入分布

4.3 内容对比

在早期,今日头条的新闻大多来自爬虫抓取媒体网站的内容,并没有版权。在今日头条发展壮大后,传统的新闻媒体在今日头条上注册了账号。今日头条也大幅度补贴头条号的原创内容,吸引了国内众多优秀创造者。再加上今日头条内嵌的问答、视频、短视频、直播等内容。因此今日头条内容量远远多于其它新闻客户端。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内容。

腾讯新闻、和网易新闻客户端凭借着早期门户网站的积累,形成了系统化的原创内容生产和排版。腾讯内容也包含新闻、视频和直播。网易新闻也添加了新闻、直播、段子等内容。同时推出了原创内容网易号试图与头条争锋。同时,网易新闻客户端延续了门户时期的跟帖热况,一些军事、时政新闻更贴人数远多于其它类型新闻。

在表现层上,腾讯新闻与网易新闻封面图片较少,排版要比今日头条简洁舒服。但在内容推荐上,腾讯新闻与网易新闻会推荐一些重复内容。腾讯新闻没有“减少此类新闻”的选项。而今日头条推荐算法表现更优,可以为用户推荐更多元化的符合用户喜好的新鲜资讯。

五、改进建议

今日头条 App 业务不断扩张,形成了一个巨大且内部不断细分的 App 矩阵。今日头条旗下不断推出新产品。比如专注汽车的懂车帝、专注财经的钠镁股票、美妆平台泡芙社区等。但是快速扩张会导致一些业务没发深入布局甚至会出错。

以头条商城旗下的放心够为例:随意填写的收件人名字、地址、电话后选择付款方式为货到付款,提交订单后没有审核就下单成功。

恶意拍货肯定会带来损失,只在事后向买家追责成本也偏高。建议购买次数较少的用户只能先支付再发货。同时建立信用机制,评估买卖双方。避免因为恶意碰瓷导致平台信誉受损。

同时,在头条商城中要联系卖家需要打电话,没有内置的沟通工具。这一点也会严重影响商城业务的展开。

随意填写的下单信息

所以建议头条想要推进的业务需要考虑全面,提供更优质的用户服务。

六、总结

6.1 SWOT法分析

S:优势

1、庞大的用户量,超强的用户粘性,使得今日头条在流量时代占据极大优势。

2、精准的推荐算法为今日头条建立了技术壁垒,同时吸引大量用户和广告主。是变现能力的重要基础。

3、原创内容丰富,头条号促进了今日头条的丰富内容。

4、开放的平台,相比于以弱社交为基础的微博和半封闭的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开放的氛围更利于平台的发展。

5、多样的信息有利于今日头条在不同垂直领域的发力。

W:劣势

1、内容良莠不齐,优质内容不如专业的新闻媒体。没有权威性,容易传播旧闻和谣言。低俗内容无法避免。

2、精准的推荐算法也容易带来信息茧房的问题,人们只选择自己想要的、能使自己愉悦的信息。从而错过了更广泛、更真实的信息。这也与今日头条要打造丰富内容平台的理念相违背。

3、用户中高收入人群比重较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日头条的变现能力。

O:机会

1、庞大的内容有利于孵化新产品,抓住新风口。

1、用户会更加习惯碎片化时间高效率的内容输入,个性化信息市场庞大,前景好。

2、开放的平台有利于内容创造与阅读。

T:威胁

1、BAT与传统门户网站在个性化资讯方面的竞争。以及知乎、百度问答等垂直领域发展的较成熟的产品是今日头条全面布局上的竞争对手。

2、无法避免的低俗内容使今日头条受到极大的监管风险

6.2 总结

作为一个野心勃勃,在TAB重重包围下突围的独角兽公司。今日头条主打推荐算法,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新鲜资讯。同时得益于精准的推荐,今日头条下的广告转化率极高。变现能力极强,到2018年,今日头条的广告营收预计在300~500亿,传出的最新估值也达到了300亿美元。

凭借强大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手段,今日头条采用大带小的形式,用今日头条主App给其它产品导流。成功推出了抖音短视频等现象级产品。在各个垂直领域,今日头条都要推出新产品,或者采取投资、收购的方式争取用户。

尽管因为‘low’广受诟病,也因”算法没有价值观“这种言论遭受批评。但在新的一年中,今日头条强调”媒体要有价值观,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刷了一波好感。在约谈过后,今日头条增加了‘新时代’栏目,对重大的时政新闻进行置顶。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称,将建立了一支超过10,000人的国内最大的审核编辑团队。种种操作说明今日头条更加注重降低低俗内容对平台的影响,用人工审核弥补算法的不足,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

今日头条能否成为新一个比肩TAB的巨头,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