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

儿子高一开学,步入了新的生活。

军训

开学的第一周是封闭式军训,9月1日一大早他就拖着行李出发了。行李是我们为他准备的,一米八的小伙子依旧冲动、懵懂,事事指望着我们。每次他独自出门,我们都是很挂念,但他总要学着自己独立生活,建立自己的价值观,以自己的视角去面对社会。

他从小坐姿就不“端正”,以至于我们能从军训的合影照片中一眼就找到他,太太说他像极了混进正规军的“匪军”。他喜欢戴着眼镜,不是因为近视加深,而是觉得自己这样很帅。军训是需要自带餐具的,我们为他准备了不锈钢饭盆、勺子和三双一次性筷子。他误认为筷子的使用是一天一双,因此前两双用完就扔了。到了第三天发现只剩一双,于是后面几天这双竹筷子都是吃完了洗、洗完了下次再用。最后竹筷子的毛刺都炸出来了,吃饭扎嘴巴。我们听后哈哈大笑。出乎我们意料的是,他的饭盒洗得很干净,勺子拿回来也是锃亮的。

他性子比较急,我们担心他会和教官起争执。可喜的事,他不仅当了寝室长,还被评为了优秀学员。

太太微信和我说:“入秋后,武汉晚上睡觉有点凉。我昨晚没睡好,担心他会不会毛巾被太单薄了。”他知道父母时刻都在牵挂着他吗?

上课

高中的学习强度明显增加了许多,早上7点就要到校,晚上到家也10点多了。他现在晚自习的学习效率比以前明显高一些,大部分功课可以在校完成。因此回到家就是他的放松时间:吃宵夜、拿手机听歌、看看电影。他会抱怨功课多,心疼自己太辛苦。然而看到身边的小伙伴也都如此,只得感叹高中生活太“卷”。

他开学的前三周,我都在外面出差。最近工作特别忙,太太每天会告诉我他的喜怒哀乐,我记录了几个细节,相信多年以后,再次翻起,我们会和他一起想起这段成长的时光。

家长们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也非常努力。太太告诉我:

昨晚他心情好,看见我在窗边,笑眯眯的挥手让我走,他开始以为我是去值守晚自习的,后来才知道我是去送绿植。他说,班主任特别感谢家长的支持,有家长主动来帮助布置班级生活环境,他没想到这个主动的家长就是他老妈。

他对自己的颜值十分自信,这点也是遗传他妈妈居多。

他说今天在食堂,有两个女生看到他端着盘子过来,讲“悄悄话”被他听到了。一个说:那个男生好帅,另一个说:是很帅,有点像以前五班那个万修齐。他很得意又有点尴尬,就赶紧走开了,回来后忍不住和我分享。

太太每天都给他送晚饭,质量很高,他也很满意。只是他每天的心情都是起伏不定的,而且有时候会因为打乒乓球而忘记了拿饭时间。运动总是好的,只是不知道他现在水平如何了。

高中三年,很有可能是孩子与我们最后一段能够日夜相伴的亲密时光了。所以再累、再难,也要坚持——每天送饭。今天的菜色是:爆炒牛肉片、炸藕夹、豆瓣茄子、清炒豆角和蒜蓉红薯叶。

今天中午,他匆匆打电话给妈妈,说裤子湿了,需要送条干净的。我急急送去,他看见我的时候,手里拿着书,取了裤子说了声“谢谢”,转身就回教室了。我们之间的交谈越来越少,望着他的背影,让我想起《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中的一段话: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所谓父母,就是那不断对着背影既欣喜、又悲伤,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的人。我们只能一边握紧,一边放手。

最近的这段时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也时常焦虑。我希望我们都能乐观地看待未来,认真检查自己的问题,努力做一个强大的人,同时拥有一颗尊重、平等和友善的心。

写于9月20日凌晨,武汉。

我想写一个父亲和儿子的故事,从不同的视角:《孩子,我们慢慢来》、《日记》、《军训一则》、《开学了》、《开学一周了》、《就这样长大》、《见识》、《山丘》、《儿子的生日》、《生活是具体的》、《一周》、《留校》、《写信》、《记录,写在母亲节》、《父亲节》、《儿子的旅行》、《旅行小记》、《试着去理解》、《撷趣》、《代沟》、《平安夜》、《记于旅行途中》、《回忆》、《陪伴》、《期中考试》、《聊天》、《经历》、《中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马上就要读高一了。 他中考那几天,我提前规划了出差的时间,待在家里。当然,用他妈妈的话说,我在家也起不到什么作...
    万学凡阅读 490评论 4 4
  • 一家人坐在一起聊聊天。其实对我来说这种场景并不多,尤其是近一年,我大量时间都出差在外,再加上儿子慢慢长大进入青春期...
    万学凡阅读 191评论 0 4
  • 回武汉的高铁上看到变形金刚,这是儿子小时候最喜欢的玩具之一。以往每次出差回家,都会买一个玩具,一进家门就给他,他也...
    万学凡阅读 263评论 0 1
  • 昨天送儿子去上补习课,我们一起乘电梯下楼。他身高已经高出我半头了,脸上隐约有了男子汉的轮廓,总是一副酷酷的样子,不...
    万学凡阅读 235评论 0 2
  •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说到家庭的本质是“爱”,教育的本质是“规则”。在家庭里面,妈妈更容易教会孩子,什么是家庭、什么是...
    万学凡阅读 16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