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时,我帮她解决了困扰三年的问题

 午休间,听到电话响,拿起一看,是线上训练营认识的一位姐姐,素未谋面,不知道她有何事。

 急忙拿起电话,“喂,姐,我是xx”

“呜…………”听到哭声吓了一大跳,“咋了这是?先别哭,我下午不忙,你别着急,慢慢说,咋滴了?”

一番言语哄劝,姐姐慢慢平复了情绪,在她断断续续的叙述中,我整理出以下的问题:

1年龄30岁,面色苍老

2频繁换工作,找不到合适自己的工作

3感觉自己不漂亮,没优势

4相亲了好几个对象,有心动的,不喜欢自己,看上自己的,不心动

看着罗列的问题,在心里,默默地长出一口气。四个信息,表面各不相同,实则可以归结为【焦虑迷茫】——工作和感情两面

想到这一层,我试着画图,对四个问题分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区间A:解决度高,关键度低——小插曲

此区间问题容易对付,可以快速被解决

区间B:解决度低、关键度低——困难游戏

此区间问题,就像一个困难的游戏,通关几乎不可能,但这事儿没那么重要

区间C:解决度低,关键度高——无底洞

此区间,因为关键度高,所以我们时常觉得,要花很多时间,需要非常谨慎

可是,不要忽略了,这个区间的关键度很低,大把时间花在这个区间的问题上,同样是一种浪费。

长久将自己陷在这个区间不能自拔,会导致自己毫无成就感,更加焦虑迷茫

对于这个区间的问题,我们不妨听从内心的声音,调动自己的情绪脑,会更容易找到答案

区间D:解决度高、关键度高——高价值陷阱

此区间是需要我们重点花时间的地方

花时间解决,可以产出价值高的结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个区间的陷阱,因为重视,很多人总会在内心反复思量,却没有实际行动。

我们以为自己在思考和解决问题,其实是在迷茫和焦虑中耗费精力

清晰了四个区间的特征,我开始对姐姐的四个问题进行划区:

1年龄30岁,脸色苍老——表面问题

(想改善整体气质,延缓衰老)——本质需求

区间C:无底洞

调动身心灵,多角度保持青春与活力

2频繁换工作,找不到自己喜欢的——表面问题

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工作中无法体现自我价值——本质问题

区间D:高价值陷阱

要认真思考并分析,迷茫焦虑没用,认真的收集信息,自我剖析,咨询他人,分析各种可能,最后选择

3感觉自己不漂亮,没优势

不漂亮,没优势——表面问题

如何发掘自我优势,找到自信——本质问题

区间D:高价值陷阱

多思考➕分析,找到自我优势,提升自信

4找不到合适对象

找对象高不成低不就——表面问题

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伴侣?

过怎样的人生?——本质问题

区间C:无底洞,调动情绪脑

情感问题,合适的伴侣,自身的三观是什么,诉求是什么?

这个问题真的是破在眉睫马上要解决的吗?

显然不是,不妨调用情绪脑,理性剖析自我之后,聆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四个问题归类划区后,我和这个姐姐达成共识,目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

针对这个问题,我与姐姐之间的提问如下:

Q:为什么频繁换工作?

A:因为感觉现在的工作都不太适合我

Q:你理想中的工作是什么样子的?

以过程为导向——如:工厂流水线工人

以结果为导向——如:销售经理,策划师等

A:结果为导向,喜欢做销售工作,喜欢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比较有趣

Q:那之前有做过销售工作吗?

A:做过,上个工作特别喜欢,做了五个月,辞职了

Q:为什么那么快就辞职了呢?

A:老板对我不满意,觉得我业绩不好,我自己上班都有障碍了,压力大,掉头发,还失眠

Q:那,如果业绩提升了,是不是这些问题都会相应得到解决?

A:是这样的【澄清问题——工作业绩不好】

Q:那么影响你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我总结出以下五个,你看一下,是哪些因素影响业绩提升呢?【分析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A:我觉得是价格【提出假设】

每次谈客户,对方都会说“你们价格太高了xx公司的价格才是你们的一半,如果你们不能降低价格,我们不用谈了”

你也知道,公司价格不是我能决定的嘛,所以我根本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我的业绩也提升不了,我做不了销售工作

看着姐姐沮丧的表情,我在内心默默分析:真的是价格问题吗?

我们日常中,也经常会用价格太高来推脱

想到这里,我从公司,竞争对手,客户三个角度,帮她验证这个【价格假设】

具体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Q:客户角度

1对方说,价格贵,是对方公司什么人说的?

是公司的最高决策者吗?

(压价者和决策者分工不同)

2除了价格,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对客户公司真的没有影响吗?

这两个问题下来,姐姐开始陷入沉思

接下来,从竞争对手分析

1我们跟竞争对手的产品,服务完全同质化吗?

2竞争对手的价格都比我们低吗?

3竞争对手的成本都比我们低吗?

接下来,从公司的角度继续分析:

1如果做销售真的是拼价格,那么公司为什么要进入这样的一个市场?

2公司有没有其他副产品盈利,所以进入这样的一个拼价格的行业?

3销售部分能否和其他部门合作

实现1➕1>2的效果?

通过以上问题,姐姐明确认识到,价格不是决定业绩的关键因素

我们又用上面的方法,分析了其他几个可能原因,最终得出不能提升业绩,顺利签到的原因有【锁定关键因素】:

1没有选对客户:公司的竞争优势是产品和服务质量,但是因为没有筛选客户,导致在很多只看重价格的小公司上面花费大量时间,也没有得到产出

2没有找对决策人:与客户公司沟通时,并未找到真正的决策人

3没有主动找资源:针对战略客户,没有争取公司的资源支持,企图靠个人力量拿单

找出问题的关键原因后,最终【确定方案】:

1根据公司和自身的优劣势,制定一个筛选客户的目标,把最大的精力,都放在最有可能成交的客户身上

2通过各种方式,与对方公司的真正决策人接触,通过讲故事,分析使用竞争对手劣质低价产品可能产生什么后果

3对公司策略有正面作用的客户,在需要的时候,请求公司给予相应的资源支持,勇于向上级求助

经过以上梳理,这位姐姐的工作问题得到了相应的解决,并且在梳理过程中,自己成功地分析出自己的优势,也相信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后,自己整个人也会自信起来!

运用两个小时,帮她梳理分析后,我自己整个人也清爽不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