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妮儿(8) 热闹的午宴

一阵机车嗡嗡的声音越来越近,在这个落后的小村子里,汽车绝对是稀罕玩意,村子里是一辆没有,村子里有车的亲戚也是凤毛麟角,大路西边一辆黑色的桑塔纳摇摇晃晃,就像蹒跚爬行的蟾蜍,缓慢的驶来,为这个村里带来了现代的气息,油光瓦亮车身迎着太阳闪闪发光,路上的行人都停下来驻足观看,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到了无比的自豪,脸上都放出了掩饰不住的微笑,随着汽车的慢慢的到来,这个家庭仿佛瞬间蓬荜生辉,周围的邻居们站在一旁,脸上漏出无比艳羡的目光,车子慢慢的停靠在大门口。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车门,看看车上走下来的人到底什么样子,什么样的人才能坐这样的车。

随着车门的微微开启,所有的人都屏住了呼吸,一只宽大的手从驾驶座推开车门,这双手宽厚硕大,细皮嫩肉,没有一点宰过猪的痕迹,现在早就不杀猪,改拿高级钢笔了,袖口平平整整,随后一只左脚跨出车门,明亮的柔软的皮鞋一尘不染,一身黑灰色呢子大衣到膝盖上方,这就是那个由杀猪匠荣升为银行行长的非凡人物,此人头也不回直接跟随着家里的男人们向院子走去,副驾驶下来是二姐,后面都是他们的孩子们,个个是唇红齿白,皮肤细腻,头发干净明亮,迎着太阳光反着光芒,农村农民和这些城里人的不同显而易见,看看农村人的脸膛是泥土一样黄,头发毛糙,一根根都仿佛被灰尘包围,再怎么也看不到太阳光反射的明亮,嘴唇干裂粗燥,衣服着装那是相差甚远,车上下来的几个人穿着当时引领流行潮流的衣服,一尘不染,彰显着城里人无比的优越性。

二姐张罗着小三弟弟,把后备箱里的东西都搬下来,里面是铃铛满目,物品丰富,种类齐全,随着搬运的东西,走进院子,一阵热闹寒暄,二姐走进院子一眼看见了老太太,老太太此时终于抬起了头,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二闺女叫着娘和娘热心交谈,那些外孙子和外孙女们也都和老娘问了安,现在进入了热闹喧天的场面,那个口齿伶俐的老二媳妇站在二姐面前,姐姐长姐姐短的嘘寒问暖,白妮儿在一边是尴尬的坐在,旁边还有小三家媳妇,小三家是嘴撅着,和白妮儿一样不善言辞,这两个儿媳妇是不会说话,在一边就坐着呗,这时候女人们和男人们已经分开,男人被迎到小三家屋里算是男桌,外面院子里两张连起来桌子为女人准备,女客比男客多。

礼品随着一阵紧锣密鼓的搬运,都被存放在老太太的屋子里,床上桌子上已经摆满,能摆放的地方无一空闲,二闺女就是不同凡响,村西头哪个闺女回娘家也没有这个二姑女阔气,今天中午做饭的材料也都带来了,鸡腿多少斤,猪肉五花肉多少斤,排骨多少斤,寒暄了一阵子,老太太发话了,你们妯娌几个把肉炖上吧。

这时候白妮儿算是有了差事,这比尴尬的坐着好,白妮儿取出各色肉类,商量着今天要的量,几种肉各取一部分,白妮用个大盆子端着,来到肉板子前,手拿大刀,把各色肉类分解成合适的小块,乒乒乓乓,光这些肉就够切会的了,不觉得有点出汗了。

院子里热闹非凡,白妮儿专心的切着肉,肉切好了,再过几遍水洗干净,白妮儿把洗好的一盆子肉递给老二媳妇,老二媳妇做饭好吃,她是掌勺的,东山墙一口大锅,白妮坐在锅门口,开始烧火,火头早就准备好了,干燥易燃,刚开始用豆秸杆引火,满灶膛燃起了熊熊烈火,火头很快引燃,熊熊烈火烤的白妮儿脸膛发红,一阵燥热。

老二媳妇锅里加油,花椒茴香,豆蔻肉桂,葱花姜片蒜末一一调和,锅里一股鲜香味飘出,随着把满盆子的肉倒进锅里,不停的翻炒,锅灶内烈火熊熊,锅里的肉随着蒸发出的热气散发着扑鼻的肉香,等肉差不多五成熟时,添热水漫过肉,接下来就是文火炖肉了,差不多中午时分,肉就会上桌了。等到肉一顿烂,把一些新鲜蔬菜放进去再炖,等到蔬菜煮透,就完全可以出锅了。大家把时间掌握的恰如其分,绝对误不了饭点。

现在琳琅满目的零食布满了桌子,水果有苹果,梨子,香蕉,橘子等,居然还有一个硕大的西瓜,这样时令居然还有西瓜,这有钱人就是会享福,瓜子花生两大袋子摆放在桌子上,火腿肠一箱,已经打开,不时的有人抓一根,高级奶糖,用一个塑料袋子装着,山楂片,姜片,饼干散落在桌子上,几箱子饮料放在桌子一遍,一箱已经开启,拿出来放到了桌子上,大家吃了各色零食,热情的聊着天。

老二家是场面上的人,不时的引起一阵阵哄笑。老太太这时是满面春光,喜得合不拢嘴,这个闺女来的的确风光,不亏这娘家人忙活一天。老太太在孩子们簇拥下,其乐融融,儿孙满堂。白妮儿还在锅灶前烧着锅,谁都可以离开,白妮儿却形影不离看着锅里的火,其实白妮觉得这倒也轻松,话自己是插不上话,说话头上一句脚上一句,也没人喜欢和她说话,这个二姐就喜欢和这个老二家媳妇聊天,谁让人家人见人爱,甜言蜜语呢。每一个人都沉侵在欢乐喜庆中,手里有吃的,口上有说的,白妮儿的确是个局外人。

但是二闺女人家是文明人,说话有板有眼,是见过世面的,做事照得周全,她看见白妮儿在哪里烧火,大声的说,她大妗子你也过来拿个水果吃吧,白妮儿扭过头看着二姐,恭恭敬敬的说,行,我待会自己会拿,你不用管我。二闺女也不说啥了,或许这只是礼仪性的礼貌问候,你吃不吃我可不管了,反正我让你了。白妮儿也是这个毛病,她就是不明白那些东西有什么好吃的,她就是不喜欢那些吃食,她好像很少吃二闺女拿来的东西,她也不明白为什么就是不想吃,怎么也是不想吃,就是不想吃。她就烧她的火,那些火不温不火,慢慢的燃烧,跳跃着的火苗子抖抖颤颤,肉锅里噗噗涂涂。

日头正中偏西,老太太就像钟表,她说现在该吃饭了,你们赶快把顿好的肉一人一碗分好吧,馒头也已经加热好,几个妯娌们很快的上肉上馍。各就各位,男客屋里小三主持,满脸通红一看就知喝了不少酒,他是二姐最得意的兄弟,啥事都是他张罗着,小三端着一篮子馍馍进屋。女客们已经各就各位,都吃起饭来,老二媳妇走到老太太身边说,娘趁热吃吧,吃完了锅里还有,老太太说,我这一碗就够了,老二媳妇又转身对着二姐说,姐,吃完了锅里还有,吃完再盛,二闺女也说,他二妗子你别忙了,你赶快吃吧,忙了一上午。

时间其实过的也快,忙着忙着就大中午了,也都饿了,这样的大鱼大肉的饭也很是解馋,大家都是热热乎乎一会就吃完了。等着几个慢吞吞的小孩子吃完,三个儿媳妇也将碗筷收拾干净,拿出水杯,倒上了热气腾腾的热水,白妮儿把撤下的碗筷摆在一个大盆里,吃剩下的肉归在一起,再把窝里剩的肉也归在一起。把肉锅刷干净,添进去几大瓢的凉水,用火烧开,准备洗碗用。热锅热灶,热水很快就开了。盛肉的碗必须用热水才能发干净,这些油腻腻的碗筷,你不用热水休想刷干净。如此刷了几遍,筷子碗都刷的干干净净。

等到锅灶收拾完毕,太阳西下,已经半晌了。冬天的太阳光线逐渐变得微弱,空气中袭来阵阵凉意,大家都转到了屋里,老太太手握拐杖,坐在一个圈椅上,恢复了雕塑的状态,别看她不说话,她可是听着呢,不时的插上一句,二闺女坐在床沿上,年纪也有将近40了,皮肤白皙,犹如婴儿,脸颊微红,唇红齿白,圆圆的脸儿,这样的容貌透漏出年轻时的美貌,中年的妇女身材稍微肥胖,但是绝对不臃肿,我觉得保养是一方面,人家条件好是绝对的,但是天生丽质才是主要原因,人到中年的美丽挡也挡不住,的确是养尊处优,美貌绝伦的贵妇人。傍边的大闺女比妹妹大三岁,显示了姐姐的庄重,这两个闺女五官极其相似,脸型都是圆圆的,五官精致,大姑娘的嘴巴好像长的更加小巧动人,说不上哪里好,就是看上去漂亮,无论嘴形还是轮廓,都无可挑剔,姐妹俩长得像很正常,但是二人之间的气质大不相同,姐姐穿着中庸,略显稳重,妹妹明眸皓齿,双眼机灵,穿着时髦,利落干练。老太太看着两个女儿,心里是满心欢喜。

老二家媳妇是嘴子客,陪着俩姐姐说话非他莫属,白妮儿本来就嘴笨,又不招待见,收拾完散活,就到屋里给姐姐们说了一声就回家了。小三家媳妇本性不善言语,说话又时口无遮拦,闷声闷气,你们说你们的,我做我的,连招呼都不打,一贯我行我素。老太太却很是看重这个儿媳妇,说话恐怕得罪了她,小三家媳妇叫六妮,在老家五个姐姐,排行第六,还有两个弟弟,这两个弟弟可不是一般人,都是杀人放火的角,大兄弟早就成为了杀人犯,年纪轻轻出了人命案,被判处了无期徒刑。小兄弟也是看守所的常客,那进看守所就像走亲戚,不知道什么时候进去,什么时候出来。

老太太看着这个不爱说话的三儿媳妇,是小心翼翼,她经常自言自语说,叫狗不恶,恶狗不叫,她最害怕啥时候得罪了三儿媳妇引来杀身之祸。说起来有点滑稽,但是我们一大家子里都害怕刘妮,不光是老太太。老二媳妇多么伶牙俐齿,她却不敢和六妮拌嘴,什么都是捡好听的说,可能大家是因为她娘家兄弟那不一般的经历,大家都是敬而远之。六妮和白妮儿关系却还不错,没有什么利害关系的事破坏他们的妯娌关系,大家是相敬如宾。白妮儿说六妮不爱说话,不会说话,有的时候直来直去,但是没有坏心眼。

男人们屋里烟雾缭绕,酒味烟味涌出屋外,个个脸上喝的红彤彤,行长大人已经脱了外套,喝过了酒使人浑身发热,比较抗冷,小三儿喝酒容易上脸,脸比一般人要红,别看他脸红,并不代表他就醉了,一般容易上脸的人都能喝,他右手夹着吸了一半的香烟,坐在行长的正对面,不时的把自己的胳膊夹在两膝之间,头微微缩紧脖子,显示出轻松愉快的样子,他是二姐姐最得意的弟弟,他就在姐夫银行工作,姐夫的银行开起来以后不久,二姐就把小三弄到银行,做了办事员兼姐夫的专职司机,姐姐是到哪里都带着他,绝对是姐姐的贴心小棉袄。人家兄妹俩是真的有感情,不像白妮儿的男人和这个姐姐不冷不热的,白妮儿不明白为啥亲兄妹之间还有关系好的,还有关系差的。

白妮儿娘家,她和自己的4个弟弟妹妹,虽然大家都谦让着弟弟,但是大家的心却是一起的,没有说孤立哪一个。

而婆家的5个孩子各怀鬼胎,你和我好,我和你好,二姐和小三姐弟俩真是姐弟俩,真是有感情,二姐和白妮儿男人的关系,就平淡如水,好像不是兄妹。其实,白妮儿听老太太说,二姐最喜欢二弟,二弟性格最好,从来不和别人抬杠,但是因为二儿媳妇所以不敢亲近二弟,为啥呢?喜欢自己的弟弟喜欢好了,和媳妇有啥关系,关系可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