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看到别人的成功,却没有看到……

这次文章的标题,真是符合鸡汤+八卦气质,乍一看就会脑补正文一定是这样的:一个成功的人在成功之前过得是多么艰辛,多么的踌躇不得志;然后奋起拼搏,克服重重困难,打怪升级,最后登上了人生的巅峰。这样的励志鸡汤,颇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意味,最后来个大总结,要想成功,只要撸起袖子干。

想到这个题材,源于最近很火的一篇文章《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这篇文章乍一看题目,都感到深深的焦虑和被鄙视,甚至会引发恐慌,似乎没有赚到大钱,就应该被同龄人抛弃。然后又是不停地鸡汤说教,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应该去创业去挣钱,挣不到钱的事业,就不要在那里消磨人生了。

这样的价值观引导想想都可怕。怪不得年轻人越来越浮躁,每个人都在拼命挣钱却越来越没有底线,所以才会有食品安全问题、幼儿园安全问题等等。

那么,这个社会如何变好呢?

回到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这个事件里来,我们来看看主人公胡玮炜的经历。

2018 年 4 月 3 日晚,摩拜就美团收购案举办股东会议,最终确定美团以 35% 美团点评股权(11亿美元)、65% 的现金(16 亿美元),共计 27 亿美元全资收购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占股8%,就算套现没有15亿,也有数亿资金。股权套现是一个正常的行为,所以无论如何,胡玮炜实现了一夜暴富,财务自由。

从胡玮炜的经历来看,她在摩拜的成功主要是两个因素造成,时代和自我。

时代因素,也就是风来了,猪都能飞起来。摩拜单车创立的时候,正值互联网共享经济开始爆发的起点,这个意思,就如你努力工作的工资收益,不如买在09年买100个比特币。普通人是前者努力工作,富人是察觉了别人没有察觉的机遇,而获得了巨大的财富。

那么自我因素呢,是指奋起拼搏不断努力吗?胡玮炜在创立摩拜单车之前,做了10年的记者,当问起她喜欢当记者吗,她说非常喜欢!她觉得做记者非常好玩,在初高中的时候就想做记者。那时候她想做一个主持正义的记者,后来长大后发现,寻求真相比主持正义更重要,但不管怎样,她喜欢做记者,也一直在做记者。

寻求真相,就是寻找自己的过程,自己的本性,也就是认识自己,然后再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可是如何认识自己呢?必须通过实践,不断地去尝试,每试一次就更靠近真相。所以试的过程是为了寻找真实的自己而做出的行为,那么试的这件事本身的结果、成功与否就不是那么的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否在靠近自己的真相。所以胡玮炜通过做记者这个旁观者的身份,可以深入各个领域去寻找自我。

说到自我,事实上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这个自我就是指你为什么而生,就是你的本性,也可以理解为天赋。天赋这个词有些太神化的意味,叫天生的特性更适合一点。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这个天生的特性,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正如有人能成为诗人,有人能成为雕塑家,有人能成为政治家,就是因为特性不一样。虽然成为诗人、雕塑家、政治家是必须具备后天学习超高的知识能力去达成,比如雕刻技能、比如语言技巧等,但如果这个人不喜欢写诗,不喜欢雕刻,他在做这件事的时候虽然靠着学习相关技能也可能成功,但一定是非常痛苦的,因为违背了他的意志,也就是本性,所以也难以获得持续的成功。

对应胡玮炜的例子。她在有摩拜单车这个想法之时,和大家一起讨论创业,当时在坐的也有很多工业设计师和投资人一起在讨论这个idea,在场的很多人想到了这个idea会失败的可能,于是选择了放弃,而就胡玮炜选择了坚持并执行。这是因为其他人知难而退吗,不敢挑战吗?不是的,只是因为胡玮炜的内心看到做摩拜单车这件事,是她一直想去做的,这件事是符合她内心意志的,就如前面所说,喜欢雕刻的人遇到了雕刻师这个职业,所以她面对反对依然坚持下来,她坚持的是自己的内心。

同理,反对的人就是怕困难吗?不是的,反对的人也有很优秀的工业设计师,有经验丰富的投资人,他们见过的困难也不少。其实本质是在于,反对者对创立摩拜单车这件事并不感兴趣,或者从根本上来说并没有符合他自己的真实本性,所以接受起来是痛苦的。但并不是说他们的人生就不会成功,那只是因为符合他们本性的事情并不在摩拜单车这件事上。他们也有他们自己能顺应自己本性并坚持就能成功的事业,关键就在于寻找内心并与外界对应,最后实现“知行合一”。

所以,某种程度上,摩拜单车创始人的成功是她自己“知行合一”的体现。外面的人都看到了她的成功,她的暴富,却没有看到,这个成功背后,是行为和内心的高度统一。这也是大多数人不成功的原因。

实际上确是如此,胡玮炜在创业过程中透露出来的积极、热情和坚持不懈,是内心真实热爱的表现,而不是为了能赚钱而去创业的表现。这是南辕北辙的两个方向,在过程中就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后者由于是为了钱去创业,在过程中一旦有赚快钱的机会,可能就会失去道德底线,而出现前文所说的各种社会问题。

“知行合一”出自王阳明的理念,很多人没有理解,以为致良知就是要有良心,知行合一就是行为和良心的统一,用在现代就是不做缺德的事。事实上这样的理解就是太表面了。“知行合一”的知是指本性、自我、内心,正如石头的本性是坚硬不移,水的本性是柔软易散,可以成为雨滴,也可以成为大海。这是事物不同的本性,人也有自己的本性,每个人都不一样。这个本性自己本来是很难觉知的,只有通过不同的行动去试出来,每一个行动的反馈就让自己对自己多认识一点,越多的实践,对自己的认识和把握就越全面,最后找到为之一生可以成为的样子,只管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成功也随之而来。金钱,不过是成功的伴随物。

所以呢,所谓的成功,是适合自己的成功,因为每个人的特性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人生的逻辑。不要羡慕别人的成功,因为每个人的成功是不一样的,而首先要做的,只需要找到你自己的本性,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才能成就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