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价

“张兆龙,你怎么回事,你这份工作还想不想干了?我和沈老板是有些交情,但也禁不住你三天两头的迟到早退啊!”张宇很是不满,张兆龙是他的初中同学,这些年基本没有什么联系,要不是因为那件事,他根本不想搭理他。

“宇哥,你现在发达了,看不上你的穷哥们了是吧。”一个染着黄头发的青年坐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像一个混混一样,手中还把玩着一个佳佰茶具。

“你到底想怎么样?我对你不薄吧,你来找我,我请你吃饭,给你找工作还不够?”张宇双手支撑住茶桌,面对这种混混,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那我就直说了吧,当初发生那种事情之后,我,李程,马亚崎全都过得很惨,只有你飞黄腾达了,接济下当初的穷哥们不过分吧?我不多要,35W,你给了我之后我马上滚的远远的,再也不会找你。”

“张兆龙,你知道我的职业吧,你这是敲诈勒索,我家里有监控,就凭你刚才那句话,我足以让你蹲五年牢。”张宇瞪着他说道。

“我当然知道,你是大律师,所以我要的不多。”对于这种威胁,张兆龙根本不在乎,对他来说坐牢和回家根本没区别。

两个人正在剑拔弩张的时候,门开了,是张宇的妻子冯琳接他们的女儿回来了,冯琳是公认的脾气很好的人,常常给环卫工人买矿泉水,从来不会看不起底层人民,但是此时她看着面前的张兆龙,满眼的厌恶。

“呦,是嫂子和侄女回来了,过来让叔叔抱抱。”张兆龙猥琐的看着冯琳,他们女儿被吓得躲在了罗琳的后面。

啪!张宇摔坏了桌子上的茶杯,指着杜明骂道,“你赶紧给我滚出去。”,张兆龙的走了出去,出去前还坏笑的看了看张宇。

“糖糖,你回自己房间。”罗琳把它们的女儿送回房间后,转头对张宇说,“老公,这个张兆龙到底和你什么关系,以前你的朋友不管什么家境,都是彬彬有礼的,只有他像个无赖,而且你好像也很讨厌他一样。”

“哎,这件事说来话长,明天我把方盛叫来,我们一起商量一下。”罗琳知道事情可能超过了她的想象,就没有多问,打电话让方盛明天过来一趟。方盛是张宇最好的朋友,他俩和罗琳从高中开始就是同学,上学时候形影不离,工作之后也经常在一起聚会,张宇有重要的事情几乎都会和方盛一起商量。

[if !supportLists]第二天,[endif]方盛来到了张宇家中,他的形象与张兆龙判若两人,一看就是成功人士,他到了之后也知道张宇有重要的事情要和他商量,没有和他插科打诨,直接问张宇发生了什么事情,张宇一边懊恼,一边把十几年前的事情娓娓道来。

那时候还是零几年,张宇还是初中生,在一个教学质量很烂的小镇中学上学,那里有很多不学无术的学生,张宇当时的家境很好,但是年龄小又是中二的年龄,受到电影《古惑仔》的影响,他觉得那些小混混很酷,也加入一个小团体,包括张兆龙,李程,马亚崎等人,李程是团体的老大,长得五大三粗,经常满嘴脏话,马亚崎算是团体的打手,很莽,打起架来不要命,就是脑子不太好,杜明算是团体的智囊团,个子矮但是心眼很坏,经常捉弄老实的学生,把他们挑逗的恼凶成怒然后再叫其他两个人打他,张宇那时候天天和他们在一起,在同学面前耀武扬威,当时张宇心智不成熟,常常觉得这样自己很酷。

有一天晚上,他们四个人翘了晚自习,一起去河边抓蚂蚱,一边抓还一边讨论哪个女生漂亮,哪个男生好像背后骂过他们,应该第二天去打一顿。等他们抓累了就准备找找乐子,这个时候正好下了晚自习,一个班里很老实的男生李鑫准备骑车回家。

张兆龙拦住了李鑫,故意挑衅的让他帮自己擦鞋,李鑫看着张宇他们人多势众,不想惹事,蹲下来象征性的擦了擦,突然口袋里的十五块钱掉了,李鑫迅速的把他捡起来,当时十五块钱不是一笔小数目,马亚崎看到钱眼睛都亮了,一下就抢了过来,李鑫感到很生气,也壮起了胆子和马亚崎抢了起来,一边抢一边说,“这是我爸给我吃炸酱面的钱。”渐渐的两人打了起来,李程和张兆龙也上去帮忙,张宇虽然没有动手,但是饶有兴趣的在旁边看着热闹,一边看还一边拱火,“马亚崎你今天不行啊,连他都打不过。”

马亚崎打起来人来不要命,抄起一块大石头砸向那个男生,还砸了好几次,一直把那个男生砸断气,张宇看傻了,他借口要回家吃饭,被张兆龙拦住了,张兆龙很聪明,知道现在的事情已经无法处理了,如果张宇走了,把这件事一说出去,张宇家有人他可以置身事外,但是他们三个就倒霉了,他让李程逼迫张宇立“投名状”,他们四个人一起把那个男生扔进河里,这样谁都跑不了,之后他们一起商量不在场证明。但是,他们太天真了,警察把他们分开审讯就全招了,他们还是未成年人,只关进了少管所,张宇的家里有人,又是从犯,没有计入档案,张宇家里给力李鑫父亲一大笔钱,条件是以后再也不能找张宇。然后张宇去了其他城市定居,并且改了名字(张宇以前不叫张宇),后来考上了重点高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生活逐渐回到正轨,并且越来越感觉自己以前很蠢,和初中同学断了联系,准备把这件事永远遗忘,没想到被张兆龙找到,张兆龙脑子很聪明,初中时候就敢让张宇立投名状,现在找到了张宇更是没有告诉李程和马亚崎,用这件事要挟张宇,张宇确实很害怕,他是可以把张兆龙送进监狱,但是自己的人生也毁了。

罗琳听完这件事之后,现有一点惊讶,后来又温柔的抚摸了一下张宇的脸颊,她永远都是这么的善解人意,他相信自己的老公是好人。

“这件事确实不好办,如果你给了他钱,他挥霍完了还会找你要钱的。而且。目前李程和马亚崎似乎都不知道你现在住的地方,如果张亚龙再去告诉他们,他们也来要挟你,那就更麻烦。”听完张宇的讲述,方盛沉思了一会说道。

“那怎么办?我当初已经受到了处罚,而且也给了那个男生家里足够的钱。”张宇很懊悔,双手捂面,每个人年年轻时候都会犯错,但是有些错误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这样吧,你把他的联系方式给我,我来处理。你知道的,我这种行业会认识很多人。”方盛嘿嘿一笑,这种事情已经不能再用正当的手段解决了。

随后的一个多月,杜明果然不再联系张宇了,张宇问方盛是怎么解决的,方盛总是回答那是秘密,张宇就不再过问,他恢复了正常的工作。一个月后,张宇作为嘉宾参加了一档普法栏目。

“张律师,请问您对这次的校园霸凌事件有什么看法?”主持人问道。

“我认为必须严肃处理,由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存在,我国在方面的惩罚力度太轻了。其实小孩子的恶才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恶,这种恶的尺度完全超越你的想象。就比如这次李志超竟然被一群初中的孩子被逼吃粪便,还录了视频发到网上,我在这里发起声明,如果李志超的家人需要,我会免费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张宇铿锵有力的说完后,台下的观众热烈的鼓掌,这倒不是张宇沽名钓誉,而是他为了补偿当年的过错,时常帮助被校园霸凌的家庭,他确实是罗琳眼中的好律师。

今天的节目录制的非常顺利,张宇提前下班,正好去幼儿园接糖糖,他拉着糖糖的小手,走在路上,糖糖很乖巧,一边走一边和张宇说着幼儿园的趣事,张宇看着可爱的女儿,又想到自己温柔善良的妻子罗琳,非常感慨,如果没有那件事,他妥妥的人生赢家,岁月静好。

走着走着,张宇看到一个卖玩具的老头,他把一张粉色的纸铺在地上,上面摆放着各种玩具,都是流行动画片的卡通角色,吸引了很多小孩子,糖糖也拉了拉张宇的手想去看看,张宇拉着她走到摊位前,糖糖瞬间就被眼前的一个芭比娃娃吸引了,张宇给糖糖买过很多玩具,但基本上都是模具工厂量产的,而老头卖的芭比娃娃像是手工制作的,很是精美,张宇很宠她的女儿,想都没想就扫了微信,当他看向那个老头的时候,张宇愣住了,竟然是他。

面前的老头,正是当年李鑫的父亲,已经十几年了,虽然变得老态龙钟,但是张宇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张宇甚至不敢细看,害怕他也认出自己,糖糖还想再买一些别的,张宇慌乱的拉走了糖糖,走到半路上上,张宇忍不住看向那个老头,他竟然也在看着自己,并且发出了一阵意味深长的冷笑。

张宇回到家之后,晚饭都没吃,把自己关到了房间里面,罗琳问他怎么了,他只说了工作上遇到一些麻烦。

“他怎么会来这里?怎么张兆龙走了又来他?是巧合还是故意的?如果是故意的他是怎么知道我住在这里的?我现在怎么办?假装不知道?那他要是一直在这里定居怎么办?迟早会发现我的。搬家?怎么和罗琳解释?要不要告诉他们?”张宇在床上翻来覆去,他比张兆龙的威胁更大,毕竟张兆龙只图钱。渐渐的,张宇感到很疲惫,睡了过去。

在梦中,张宇梦到了自己回到了小时候,在老家,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突然,他来到水边,看到了浑身湿漉的李鑫,张宇吓得一直后退,然后向着家跑去,跑到了家门口,张宇发现自己家早已破旧不堪,杂草丛生,这应该就是现在自己老家的样子,张宇好奇的走了进去,发现一个人正在清理杂草,然后那个人好像意识到了张宇来了,猛地一抬头,张宇发现他竟然就是李鑫的父亲。


第二天,他和罗琳说要去出差,实际上回了老家,他有一种预感,回到老家,能从中发现什么线索。

回到老家之后,张宇住进了一家酒店,然后开始走访,为了掩人耳目,他戴上了帽子,买了一副墨镜,和几盒好烟,开始四处打听那个老头这些年的经历。几天后,张宇在酒店里面开始整理自己搜集到的信息,慢慢的拼凑出了这些年男孩父亲的经历。

在那个男生被我们杀死后,他的妻子整日以泪洗面,他也天天无精打采,但是为了生活,还是去了玩具厂打工,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了工作上面,不到几年就成了厂里的高级工程师,他和他的妻子年级也不算很大,如果再生一个,生活也会慢慢回到正轨,但是,李程,张兆龙,马亚崎的父母都很不讲理,认为是那个男生害的他们儿子进少管所,一辈子都毁了,就联合在一起,天天和他们夫妻两个吵架,在李程出狱之后,还成天炫耀,说自己年轻时候杀过人,现在一点事都没有,他的妻子气不过,生了重病,没过几年便一命呼呼了,但是他们还是没有放过他,尤其是杜明,最不是东西,嘴上和他认错,实际上偷偷给他下套,让他也进了监狱,不久前才放出来。

张宇乔装打扮一番后,回到曾经的村里,已经过了十几年,变化很大,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小洋楼。张宇找到那个男生的坟墓,清理了一下周围的杂草,之后拿起水果摆了上去,同时放上了自己写的忏悔书,用石头压好,希望那个老头能有机会看到,忙完这一切后,天有些黑了,张宇准备启程回到酒店,等走到公交车站,他才突然发现了一件事,这里的公交车时刻表早就和以前不一样了,这个时已经没有末班车了,更糟糕的是,他的手机也没电了,没办法滴滴打开。

本来目前的情况还好,虽说距离坟墓区不远,但张宇当了快十年的律师了,自然不在乎这个。可是,张宇突然他感觉,那个男生墓前有人,他用斜光看了一眼,果然有人,而且,那个人,正是那个男生的父亲。

张宇不敢赌,赌他能原谅自己,他只想快点走,在他发现自己之前,此时他能够去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他曾经的家里。张宇不敢跑,怕惊动他,慢慢的向家的方向走去,但是他感觉到,老头正在也在慢慢的跟着他,张宇尝试快走几步,那个老头似乎也根据他的速度同时快走。

张宇终于逃回了老家,他发现自己的老家虽然比以前破旧了些,但是没有任何杂草,张宇没有多想躲进了厕所,没想到,那个李鑫也进来了,张宇感觉自己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比看见贞子还害怕,李鑫父亲看了一眼张宇这里,然后回过头走进了卧室里面,张宇大气都不敢喘一下,等过了一个小时,张宇感觉李鑫父亲睡着了,打开厕所的门,用尽力气跑了出去。

等到张宇跑到了镇里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了,蹲下来大口的喘气,突然他的手机铃声响了,张宇很庆幸不是在厕所里面响的,然后把手机拿处理,看到是公安局打来的电话,接了起来。

“请问是张宇先生吗,我们是公安局,想请你过来一趟。”

“好的,我马上过去。”张宇隐隐觉得,公安局这个时候找他去,肯定有大事发生。

“请问你认识他吗?”面前的警察拿出了一张照片,正是张兆龙。

“我认识,是我曾经的同学,发生什么事情了吗。”张宇清楚自己瞒不了警察。

“他前几天死了,我们在他身上发现了你的电话号码。”

“你说什么?”张宇猛地站了起来,他竟然死了一个月前才和自己见面,怎么短短几天就死了?难道和方盛有关?

“张律师,你别担心,我们只是和你了解一下情况。”面前的警官笑了笑说道。

“嗯,是这样的,他是我初中同学,前些天找我叙旧,我看他混的一般,给他找了份工作,但是他这个人本性难移,经常迟到早退,我和他大吵一架后,他就气愤的走了。”张宇还是省去了张兆龙勒索他的部分,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好的,你提供的信息非常有用,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再联系你。”那个警察没有为难张宇,把他送出了公安局。

张宇躺倒酒店的床上,不断的回想着最近发生的事情,突然,他猛地坐了起来,张兆龙死了,警察来找自己说明是非正常死亡,很可能是被谋杀,大概率是李鑫父亲杀得,那么李程和马亚崎可能也死了,只不过经常还没发现,李鑫父亲好像一直跟着自己,如果那三个人是他杀的,那么之后的目标,很可能就是自己。想到这里,张宇不由得留下一阵冷汗。

张宇想到很久以前,那个男孩的父亲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自己甚至还去过他家做过客,但是却被他们四个逼成了恶魔,要向自己索命,自己死了还好,毕竟自作自受,她的妻子和孩子怎么办?这就是校园霸凌的代价吗?

张宇垂头丧气的回到家里,和罗琳说了这件事,罗琳听到这件事,突然想到了什么,拿起手机翻出一张老头的照片,问张宇是不是李鑫的父亲。

“怎么是他,你怎么有这张照片?”张宇很害怕,甚至都想搬家了。

“这是我前几天去维修我们家的监控,维修人员告诉我的,有个老头鬼鬼祟祟的在我们家门口,之后方盛来了,和那个老头说了几句话,他就走了,我还没来得及问方盛,你就回来了。”罗琳也有些疑惑的说道。

“什么,怎么有和方盛有关系?”张宇此时更蒙了,他来不及多想,找妻子要来了监控录像,果然和她说的一样,那个老头在自己家门口徘徊了很久,之后方盛来了,和他说了几句话之后就走了。

看完录像后,张宇再也等不及了,赶到了方盛家里,拿着录像质问方盛,方盛什么也没说,对着卧室说了一句,“叔,你出来吧,十多年了,是时候结束了。”

李鑫的父亲缓缓的走了出来,对着张宇说道。

“你以为你躲在厕所我不知道吗?”

   “对不起。”张宇跪了下来,长时间的精神压力让他再也顶不住了,哭了起来,希望这样可以让对方原谅自己。通过方盛的劝说,张宇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在张兆龙从张宇家走了之后,方盛来到张宇老家,见到了李鑫父亲,此时李鑫的父亲过得很惨,儿子和妻子相继去世,还经常受到那三个小混混的骚扰,李鑫父亲很想报仇,方盛决定借刀杀人,他也是一个专业素养很强的律师,故意写了一本关于如何躲避警察追查的小说,在和李鑫父亲交流过后“不小心”丢了,被李鑫父亲拿到了,原本方盛的计划是李鑫父亲杀死他们三个后肯定找不到张宇在哪,而且用不了多久就会被警察找到,之后张宇生活就会回到正常了,没想到张兆龙留了一手,手上有个日记本,写了张宇和他们一起的事情,张兆龙根本没打算放过张宇这个摇钱树,然后碰巧被李鑫父亲看到了,李鑫的父亲决定用自己最后的时间给张宇一点报复,但是被方盛劝住了,并且给李鑫父亲看了很多张宇的新闻。

“你这些年来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你一直在帮助那些被霸凌的孩子们,所以我放过了你,但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代价,你知道该怎么做了。”李鑫父亲把张宇扶了起来。

“嗯,我知道。”张宇做出了决定。

几天之后李鑫父亲被判处死刑,没有上诉,三个混混的家属觉得肯定有人帮他,应该继续调查,法官怒骂他们如果当时积极赔偿道歉,就不会出现发生这种事情,本案已经结束,不服可以上诉,最后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方盛。张宇被剥夺律师执照,以前的律师事务所向张宇索赔,张宇卖掉放了房子赔了钱,之后送了一口气,十多年了,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后那件事终于结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