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蝉:离开吕布的怀抱又要走向董卓的床榻,忧桑。


闭月之貌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举世公认的美女西施女士在春秋战国时期为国家献了身,两百年后,历史再次重演,中国历史上第二位举世公认的美女貂婵女士也为国家献了身。中国历史上是否真有貂蝉这个人物,貂蝉是不是小说家一厢情愿的虚构,这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是不折不扣的美女,重要的是她的遭遇再一次告诉我们两性之间的关系是促进历史发展或改变方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关于貂蝉的身世与褒姒一样有一个邪乎的传说,传说貂蝉的老爹北山郎是一名出色的猎手,一次上山打猎,从恶熊爪下救出一只可爱的玉兔。这可不是一只普通的玉兔,这只玉兔是牡丹仙子的化身,真搞不懂耶,放着好好的神仙不做,便成一只兔子做啥?北山郎救了牡丹仙子后,牡丹仙子一看北山郎是一大帅哥,又是自己的救命恩人,于是就以身相许啦。以身相许的结果自然是牡丹仙子怀了孕,据说,生产的时候,外面的知了叫个没完没了,一只银白色的貂突然跑进了产房,接着牡丹仙子就生下一个女儿,夫妻俩就把女儿的名字取做貂蝉。之后,牡丹仙子和北山郎,和许仙白娘子一样升了天啦,而把女儿留在了人间。

传说毕竟是传说,仅供娱乐而已。因为是出了名的大美人,很多地方都争先恐后的把貂蝉往自个儿这边揽。都说貂蝉是我们这地方的人。为此,临洮、米脂、忻州三个地方吵开了锅。临洮人亮出的招牌是《三国志平话》里,貂蝉向王允自我介绍的时候就说自己是临洮人,米脂也不甘示弱,杀了个回马枪,亮出的招牌是“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言下之意就是说只有我们米脂才会有这么漂亮的美人。忻州充当了大哥的身份,小弟小妹别争了,凡事要讲究证据的,你们那都是口说无凭,我说貂蝉是我们忻州人不是说瞎话,我们木芝村有貂蝉墓有貂蝉庙,还有一条以貂蝉养父的名字命名的王允街……这时候中国人出来打圆场了,不要吵啦,不要吵啦,地球人都知道貂蝉是我们中国人。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讲的就是中国的四大美女,与貂蝉对应的就是闭月。貂蝉的脸庞酷似一轮圆月,而她本人也非常喜欢月亮,认为月亮是人世间最美丽的东西。有一天晚上,明月当空,貂蝉忍不住要向月亮行跪拜礼,正当她弯下腰的时候,月亮突然隐去了,躲在了一片云彩后面。这一幕恰巧被赶来的貂蝉的义父王允先生看到,于是笑呵呵的说:“月亮都比不过我的女儿,都害羞的躲到云朵后面去了。”从此,貂蝉的美貌因“闭月”的美名广为传播。

除去美妙的传说,似乎任何一个美女的出身都是惨不忍睹的,东汉末年,兵荒马乱的时代,在一次军阀之间的混战中,还是一个孩子的貂蝉和老爹、哥哥走失,从此杳无音信。老娘带着貂蝉投靠丈夫生前的好友——东汉政府的司徒大人王允先生。王允先生是一个怕老婆的人,在征得老婆的同意之后才把貂蝉母女俩收留。母女俩都成了王允家的女奴,老娘洗衣服,貂蝉先是跟着老娘洗衣服,长到十五岁的时候,就做了歌女,为王允先生无聊的时候解解闷。

貂蝉还没有长大成人,老娘就身染重病离开人世,留下貂蝉一个人孤苦伶仃的活在世上。貂蝉在磨难中长大,穷苦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貂蝉从小就是一个聪明懂事的孩子,也很勤快,老娘去世后,做了王允老婆也就是王夫人的贴身丫鬟,深得王夫人的喜爱。

貂蝉长到十六岁的时候已经出落得清水芙蓉一般,美貌绝伦,再加之貂蝉的歌声和舞技一流,王允这个老家伙有色心没色胆,说他没有色胆,是因为他完全可以把貂蝉纳为小老婆,但他不敢,因为他怕王夫人。但王允先生也是一个有着七情六欲的正常男人,貂蝉的美色实在诱人,于是只好隔三差五的让貂蝉为自己唱歌跳舞,解解馋。

王夫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她知道王允先生心怀鬼胎,虽然明里不敢咋的,谁能料到暗地里会怎么样。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带着这样的思想,王夫人为了让王允先生死了这份心,想出一个妙计:她要王允先生收貂蝉为义女。王允先生当然不同意,但在王夫人的威逼利诱之下,他最终只得乖乖就范。

貂蝉就这样成为王允先生的义女,身份地位刹那间不同于往日,司徒大人的府中其他奴婢丫鬟羡慕得要死。从洗衣工到王夫人的贴身丫鬟再到歌女,最后到王允先生的义女,貂蝉一路走来,安安分分,从不出位,对王家的感激之情不曾忘记。

周旋于两个男人之间

东汉的皇帝一个不如一个,到了东汉末年中央政府已经名存实亡,先是农民英雄张角领着一群暴民瓦解了东汉王朝的统治,到了董卓这个流氓,更狠,一不做二不休,把皇帝老子灭了,自己立了一个傀儡皇帝陈留王,然后董卓先生大言不惭的向全天下发布告示曰:我要称霸天下啦。快来归顺我吧,谁要是不归顺我,我就杀了谁。

之后,董卓先生一把火烧了洛阳,把都城迁到了长安,一个叫吕布的土匪认贼作父,左一声干爹右一声干爹把董卓先生叫得乐呵乐呵。吕布先生是出了名的不怕死的猛将,有了吕布的加入,董卓先生更加嚣张啦,遂杀人如麻。有百来个将士投靠董卓,董卓当着文武百官的面把他们砍手的砍手,剁足的剁足,割舌头的割舍头,挖眼睛的挖眼睛,无所不用其极。当时王允先生也在场,吓得连屁都不敢放一个。

王允先生吃着国家的皇粮当然要为国家做事,眼看董卓先生如此胡搞下去,国将不国了,王允先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天晚上,王允先生睡不着,在院子里望着月亮独自伤怀。这时候,他突然听到一声叹息,回过头一看,原来是貂蝉女士。王允先生问曰:“貂蝉,你有啥子大不了的事嘛,也值得你这么叹息?”

貂蝉女士很有礼貌的鞠了一躬,娓娓道来:“女儿从小命苦,无爹无娘,是爹爹你不嫌弃俺,把俺一把屎一把尿的拉扯大,俺这条命就是爹爹你的,俺愿意为爹爹做任何事情!近日来,女儿看见爹爹茶饭不思,想必一定遇到了什么难事,如果爹爹有用得着俺的地方,俺万死不辞。”

貂蝉女士的这番话着实吓了王允先生一大跳,惊吓之余,王允先生凝视着貂蝉如花似玉的容貌,灵光一闪,一条妙计油然而生。

王允先生把貂蝉女士拉进了屋子,把门闩紧了,然后悄悄的把这个计策告诉了貂蝉女士。王允先生的计策是这样的:眼下要搞垮董卓,最重要的就是离间董卓和吕布之间的关系。王允先生就想出一个美人计,先把貂蝉女士明里许配给吕布,然后再把貂蝉暗地里献给董卓,让貂婵挑起吕布与董卓之间的矛盾,借吕布之手干掉董卓。

王允先生为自己能够想出如此妙计兴奋不已,佩服自己都佩服得五体投地啦。可是他老人家根本没有考虑到貂蝉女士的感受,貂蝉女士听了先是吓得后退几步,她万万没有想到王允先生所谓的妙计竟是要以牺牲自己的身体和爱情为前提。貂蝉女士感到巨大的悲哀,但她是一个深明大义的女子,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报国也好报答义父养育之恩也好,她都应该这么做。

貂蝉女士含泪答应了王允先生的要求,王允先生遂一夜睡不着觉,因为他太激动啦。

第二天王允先生就迫不及待的开始实施他的“美人计”。他先是派人给吕布先生送去一顶用夜明珠做成的金冠和一封请柬,请柬上说,希望他阁下能够屈尊参加王允先生为小女举行的生日宴会。吕布先生以前总是看见别人送礼给义父,这回竟然有人送如此贵重的礼物给自己,吕布先生好不得意,哈,青出于蓝胜于蓝,你等着瞧吧,老董,过几年我要赶上你啦。

吕布先生兴冲冲的来到王允家做客,吕布先生是个酒鬼,王允先生把他灌到半醉之后,拍了一下手,说是要请小女为吕布先生献歌舞一曲。吕布先生见有美女,酒醒了一半,貂蝉女士撩开珠帘,袅袅婷婷的走了出来,穿着超短裙,启朱唇,明皓齿,边歌边舞起来。吕布先生立刻眼如铜铃,发出喘息的呼声,妙哉,天底下竟有如此美人乎?

歌舞完毕,貂蝉匆匆退去。吕布先生好生失望。王允先生见时机已到,凑到吕布先生耳边说:“如果大将军不嫌弃,愿把小女许配给你,如何?”吕布先生正愁如何开口把貂蝉女士要过来,见王允先生这一说,喜上眉梢,忙点尊头:“要得,要得。”当天晚上吕布离开的时候,王允先生又说了一句挑逗吕布先生的话:“要不是怕董卓先生怀疑,我今天就留你在家过夜啦。”

搞定了吕布,王允先生又依法炮制搞定董卓。董卓先生尾大的很,喜欢别人拍他的马屁。王允先生就抓住他这个弱点,在酒桌上把他捧上了天,说他可比姜子牙周公旦之流。董卓先生被夸得晕晕乎乎的,这时候貂蝉又上场啦,这回她穿了一件薄如蝉翼的纱衣,透过纱衣隐隐约约可以看见貂蝉女士两抹鲜艳高耸的乳胸。貂蝉女士向董卓先生抛了个媚眼,董卓先生正要去夹菜的右手僵在了半空中,啪的一声,筷子掉进了菜里。

王允先生见时机已到,悄声问曰:“我将女儿送你老人家做小老婆如何?”

董卓这个老狐狸,不像吕布那样喜形于色,其实他心里早就乐开了花,他早就按捺不住啦,要不是又众人在场,他早就扑过去啦。董卓先生故作思索状,然后说了一句:“容我再谢。”

成功啦。王允先生在心里欢呼道。然后亲自把貂蝉女士送进了董卓先生的府邸,当然忘不了嘱咐一遍貂蝉女士身上所肩负的重任。

把貂蝉女士送走后,王允先生回到家大开香槟庆祝。不料,吕布先生气势汹汹的闯了进来,怒曰:“好你个老家伙,竟敢戏耍我!说好了把貂蝉许配给我,如今怎么到了董卓手上?”

王允先生不慌不忙解释道:“你义父要为你主持婚礼,才把貂蝉带回去的。还把我送给你们的一些嫁妆也带了过去。”

吕布这个猪脑子信以为真,马上又掉转头,向董卓先生府邸奔去。边跑边想:“义父对我还不赖,我以后要好好报答他老人家。”

吕布先生跑到董卓先生府邸,此时,董卓先生正和貂蝉女士在行鱼水之欢,自然不能见吕布先生。吕布先生被仆人告知,义父有要紧事,暂不能相见。吕布只好在府中傻等,困了,就借回想貂蝉女士的花容月貌来驱赶倦意。可怜我们的吕布先生苦苦等了一夜,等到的结果确是:董卓和貂蝉睡觉啦。

吕布气得够呛,好你个老家伙,刚才还夸你,你倒好,为我主婚,一主就主到你自己的床上去了!为进一步证实,吕布偷偷摸摸的来到董卓先生的卧室,用手指在窗棂上戳了一个洞,往里面窥视。这一看不打紧,一看就看到了貂蝉,也看到了躺在她旁边的睡得如死猪一般的董卓。貂蝉已经起床,坐在床边梳头,无意之中看到了吕布。貂蝉立刻装作一副很委屈的模样,并用手帕擦试眼角的泪水,其实是眼屎,那样子是要告诉吕布:我被董卓老家伙强暴啦。

过了一个多时辰,董卓先生才懒洋洋的起床,一番洗漱后正式接待吕布先生。两人对坐在长桌上,吕布不敢开口,只等董卓讲述为他和貂蝉主婚的事情。可等了半天也不见董卓说起此事。而这时,貂蝉故意在珠帘面前走来走去,并时不时露出半个脸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暗送秋波给吕布,吕布禁不住挑逗,心猿意马,老往珠帘那边看。董卓很快就发现了,心想,好呀,你这个臭小子,竟敢打我爱妾的主意。于是怒曰:“你有屁快放。没屁快走。”

吕布先生只好气呼呼的走了,在路上愤愤的想:“老家伙,想抢我的女人,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是啥货色。竖着没我高,横着没我宽,拿什么跟我争!”从此,吕布先生和董卓先生之间的感情开始出现隔阂。

不久董卓先生正式纳貂蝉为妾。吕布先生得知此事后,气得掀翻自家的一张桌子,对董卓夺妻之恨扎根心底。

貂蝉做了董卓的小老婆之后,董卓三月不理朝政,天天和貂蝉泡在一起,这样吕布接近貂蝉的机会少之又少。但是,此从见了貂蝉一面之后,吕布就再也放不下貂蝉。终于抵抗不了浓浓的相思,一天,趁董卓午睡的时候,吕布又偷偷跑到了他的卧室。貂蝉坐在床边,用手势告诉吕布董卓在睡觉,又告诉他,她的心思一直在吕布身上,她天天思念着吕布。吕布几乎要感激涕零了,心都碎了,恨不能马上把貂蝉从董卓手中抢过来。

这时候,董卓突然醒了,猝不及防,吕布被董卓发现了,董卓看了看吕布又看了看貂蝉,似乎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大怒:“你小子不想活了是不?竟敢戏耍我爱妾!”接着,董卓命人把吕布赶了出去,从此以后不准吕布再走进他的卧室一步。吕布对董卓的仇恨又加深了一层。

终于到了火山爆发的时候了。这天,貂蝉女士设计,把吕布勾引到了董卓府中的凤仪亭,一见到吕布,貂蝉就扑进吕布的怀里,哭诉着董卓如何欺负她,她如何想念着吕布。最后又怂恿吕布反抗董卓,然后与他一起私奔。这对吕布来说是致命的诱惑。吕布抱着貂蝉,誓言要杀了董卓,与貂蝉一辈子在一起。

这时候,董卓回到府中不见貂蝉,四处寻找,来到凤仪亭看到吕布和董卓抱在一起,气得肺都要炸了,冲过去,拿起吕布放在一边的方天画戟就朝吕布刺去,吕布快速一闪,没有刺着,吕布飞身逃跑。

至此吕布和董卓的关系完全破裂。王允先生见计划成功,好不得意,睡梦中都会笑醒。

与董卓分道扬镳后,吕布投靠了王允先生。王允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吕布,然后在吕布面前痛斥董卓的不是,说得吕布性起,一捶桌子,怒发冲冠:“不杀老贼,誓不为人!”

扑剑自刎

与董卓决裂后,吕布一心想着报仇,现在机会终于来啦。

公元193年,东汉的傀儡皇帝刘协大病初愈,说要召见中央政府的高级官员。轻车都尉李肃奉命到董卓府邸请驾。李肃见了董卓,高兴的说,好消息,好消息,皇帝要传位给你啦。董卓窃喜不已,屁颠屁颠的起程进京。半路中车轴断了,马辔头断了,而且突然狂风大作,尘土蔽天,董卓认为这是不祥之兆,不愿意再继续前进。李肃却说:“如果因为风大而吓得不敢前进,皇帝还敢把位传给你吗?”董卓先生一听,有理,有理,于是继续前进。

就在董卓快要走进未央殿时,突然四面楚歌,埋伏在殿内的士兵如潮水一般的涌现董卓的军队。这时候,李肃举起铁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刺向董卓,哪知董卓这个老狐狸狡猾得很,里面穿了铠甲。李肃慌了手脚,急忙刺第二戟,刺中了董卓的手臂,董卓哎哟一声,倒在了车下。

关键时刻,超级搞笑的是,董卓先生脱口而出:“吕布何在?”

呜呼。他老人家似乎已经忘记了,吕布早就不是他的人啦。吕布快马冲到董卓的面前,大声叫曰:“吕布在此!有诏讨贼!”说着,一戟直穿董卓先生的咽喉,紧接着李肃把董卓的人头割了下来。

董卓死后,李肃和吕布对董卓的残余势力进行了疯狂的报复。他们把董卓肥胖的尸体拖到大街上,在他的肚脐眼里燃起煤油灯,一天一夜不熄。接着,又把董卓的全家,男女老少全部杀死。兵荒马乱之中,吕布救出了貂蝉,从此与貂蝉天天在一起,夙愿以偿。

吕布带着貂蝉,逃出长安。经历过濮阳大战,占领过定陶,夺过徐州,好不威风,又有美女相伴,这可以算是吕布最得意的一段日子。然而英雄也有谢幕时,吕布最后在下邳被曹操打败。一个部下劝吕布突围,但吕布舍不得貂蝉,最终在白门,吕布被自己的部下绑住献给曹操。吕布哀求曹操留下他的狗命,请求刘备为他美言几句,因为他曾经救过刘备。但刘备反而劝曹操把吕布绞死。吕布大骂刘备是忘恩负义的大耳朵贼。没骂几句,就一命呜乎了。

吕布死后,貂蝉从此杳无音信。对于她的结局有很多个版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有的说,吕布在白门楼被曹操干掉后,貂蝉女士被张飞转送给了关羽,但关羽封建思想太严重,拒绝接受这位二手美女,怕其水性杨花,朝三暮四,难免为他人所玷污,只有一死才能保全其名节,于是乘夜传唤貂蝉入帐,拔剑痛斩美人于灯下。

有的说,曹操想对关羽实行美人计,妄想关羽投靠他,于是派貂蝉前去勾引。貂蝉使出浑身解数,上下挑逗,关羽坐怀不乱,稳如泰山,决然杀掉了这个绝世美女。

有的说,貂蝉女士向关羽痛说内心冤屈,哭诉她报国报恩的经历,英雄难过美人关,终于打动了关羽铁石心肠,在关羽的庇护下逃走,削发为尼。曹操派人追捕,又把貂蝉捉到了手,曹操也想用当初的王云之计,离间刘备和关羽。关羽对自己有恩,貂蝉不想刘备和关羽和吕布董卓一样自相残杀,于是扑剑自刎,自杀身亡。

含泪写西施,泣血唱貂蝉。与西施相比,貂蝉是不幸的,同样是为了国家大义,但西施却享尽了荣华富贵,而且她面对的只有一个男人。貂蝉面对的却是两个她不爱的男人,一个是流氓,一个是土匪。无论是貂蝉,还是西施,她们和无数个美女一样,都只不过是一个符号而已,这个符号告诉我们:男人在需要她们的身体时,她们必需从一而终,除了自己以外不得与任何一个男人有肉体接触;但在男人们只要权力时,她们又必需像婊子一样出卖自己的灵魂和身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傀儡谣 炫梦动漫社出品【醉狸改版】 司徒王允:貂蝉制造者 貂蝉:傀儡 吕布:董卓下将军 董卓:暴君 曹操:枭雄 第...
    关根_阅读 500评论 0 0
  • 吕布被擒后貂蝉去哪里呢?在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中,唯有这拥有闭月之颜的貂蝉是没有史料记载的,她存在《三国演义》等小说中...
    悠悠千古事阅读 793评论 0 0
  • 三国时期有很多猛将,但最厉害的非吕布莫属。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除了刘备稍微菜鸟,关羽和张飞都是当世虎将,可是他...
    颜牧之阅读 2,880评论 13 29
  • 又是在谦谦的歌声中,又是这个时间。 早上的时候一睁眼七点了,总是这么佩服自己,该速度的时候就是很速度,为了不耽误人...
    汤艳candy阅读 168评论 0 0
  •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亦张亦合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