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麻黄的夜

母亲打电话让我回去,说家里的新房已经完工了,家具也都布置妥当。我听完一愣,忽然明白母亲是想让我回去分享新房建成的喜悦。然而当他们辛苦忙碌于盖房子的时候,却从没有向我提起过。如同在以前,即便是做饭母亲也很少让我们帮衬,总是在饭熟了之后才呼唤玩耍的我们,如此溺爱着,以至于邻居都说母亲似乎是把我们当“猪仔”养着。

新房子的陌生让我想起了老房子。老房子是闽南的传统瓦房,有三间主房连着两肩的伸手房,红瓦石墙,有着朴素的纹饰。屋脊在空中有一个微笑的曲线走势,两端尖耸,威武而沧桑像是老将军的肩甲。而木麻黄的身影就出现在屋脊一端,在夜里默然而立。木麻黄,是我最熟悉的树,我清楚地记住了她那斑驳苍老的皮肤,她那深绿色的仿佛发丝一样柔顺的针状叶子,在月光下闪烁,在清风中游动着,哝哝低语。她是夜的木麻黄,在寂静中诉说某种传说,抚慰惊醒的栖鸟,陪伴恐惧黑夜的小孩。木麻黄,应该说我的童年是抱着她的梦呓般的语息睡着的,就像现在的孩子的抱抱熊那样,让我的梦中会有童真的微笑。

母亲不断地给我讲关于新房子的事,房子的布局,地板的选材,大厅的布置,甚至连阳台上的晾衣线。她慢慢地说着,带着些许的喜悦。她说着如此的专著,一直望着我的眼睛,在楼梯处还磕到了脚。我意识到了新房子对于母亲的重要性,那是一个平凡的农村母亲的梦想,现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梦想实现了,她是很激动的。只是那消逝的老房子……我还在想着我的老房子!深夜里母亲在剥落的残败不堪的屋壁前面蒸煮海鱼的背影,她那凌乱的发丝上冒着腾腾热气……就在那一刻,斑驳枯黄的木麻黄叶子飘了进来,悄然落在母亲的肩上、发梢间。是的,木麻黄,她和母亲一样,在深夜里没有睡着……我似乎是被木麻黄唤醒了,唤着“阿姆……”。这时,母亲总会转过身来,叮嘱我赶快睡下……

新房子没有什么复杂的装修。柔软舒适的沙发摆在门口处,沙发对面是电视柜台。墙上有一大幅风景油画。母亲让我看完了大厅,便向我介绍起楼梯口处的休闲区,她每次看上面悬挂的彩灯时总是带着喜悦的表情,也许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装饰品。母亲还给我留了一间卧室,说是以后给我当“新娘房”用,我和父亲都笑了起来。卧室我觉得挺舒服的,宽敞明亮,有一个大窗。就是在窗口,我真切地看到了木麻黄。

她离得异常的近,仿佛都可以闻到那浓的新鲜的体味。虽然夜在掩饰,但我还是感觉到木麻黄那已渐消瘦的身形,那囔囔的低语,彷佛好久不见的熟悉的亲人。朦胧的夜影中,依稀可见,木麻黄注视我的眼神,带着沉淀的感情,却总是欣喜的。我注视她的眼神却充满了某种哀伤。

母亲还在深情地看着新房子里的一切,然后忽然讲起了我以前的玩伴。大概是某某结婚,某某生孩子了。我只是静静地听着,听着这些感觉遥远的事发生在一起爬木麻黄树的玩伴身上。物是人非,岁月让我们接受这些似乎荒唐而正常的事,无非是让记忆融进更多有厚度的色彩。当我们还在感叹的时候,时间仍然在默默地移动着,了无痕迹。就像木麻黄的叶子,我永远也不知道那是在什么时候枯黄的,或许在白天,或许在夜里。

我不得不承认,木麻黄老了,她深深的皱纹愈发的沧桑,是黑夜的寒冷让她老得如此迅速。只是在我安静的睡眠中,她是否还带着颤抖的微笑?就像母亲,不管夜有多深,夜有多冷,总会转过身来,微笑着嘱咐我快快睡下。

�{���{����7�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上班急匆匆, 闪入电梯偶遇君。 烟雾缭绕小空间, ...
    粉色的桃林阅读 235评论 10 28
  • 路灯下 影子奇怪的长 不和谐的跟着你 很是倔强 眼睛已干涩不适 无妨 无妨 你的消息突来 似隔了数不清的漫长时光 ...
    凯歌儿阅读 243评论 2 20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冯玉停 期数:六项精进224期感谢二组学员,234期感谢三组志工,260期感谢一...
    尘埃wyzh阅读 153评论 0 0
  • 上大学的第一天开始,吴立杰就在琢磨,怎样把自己设计的服装草图卖出去呢?整个暑假,他都在做同一件事,就是顶着烈日,背...
    a_f59a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