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换写作品展第四弹】南千川-白月光

白月光/南千川

-记-

岳麓说,曾经遇到过一个眼睛里落满了星星的人。

01

在岳麓的记忆里,景九州就像一杯放凉了的白开水,非要找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干净。

从内到外的干净。

刚见到景九州的时候,他穿一件T恤,头发理的整整齐齐,行李不多拖着一个旅行箱,清清爽爽的走到新闻系新生的接待处,微笑着说,“学长你好,我是新闻系的大一新生,我叫景九州。以后请多指教!”

“哦你好。”岳麓抬起头看了看他,放下手里转着的笔,漫不经心地指了指桌上的好几叠纸,“每份填一张,填完有人带你去宿舍。”说完继续和旁边的人说话,有阳光穿过密实的梧桐叶撒在领口上,白的亮眼。

眼前的青年听话的拿过表格弯着腰伏在桌上认真的填写起来。没过多久景九州直起身将表格整理成一叠伸手递给岳麓,“学长,我填好了。”岳麓接过后随意翻了翻顺手放在一旁,示意让他等一下,转头喊道,“大盛!在哪儿呢!过来接客了!”

“我靠岳麓你滚犊子!老子这会忙着呢你自己去!”不远的地方传来一声中气十足的回应,景九州感觉连蝉鸣都被吓得小了几个分贝,心想这C城的水土就是好啊,看这学长被养的听这声儿就知道身体倍儿棒。岳麓低声靠了一声,灰溜溜的摸了摸鼻子站起身,让旁边的人多留点心抬腿就走,没走几步觉得不对转过头一看,那小子还站在原地没动,“嘿,还站那晒太阳呢,快跟上了!”

接待处离新生宿舍楼其实并不远,绕过一片人工湖再数过去第二栋就是了。岳麓手插在裤袋里在前头不紧不慢的走着丝毫没有说话的意思,他只想快点把人带到然后功成身退,这天坐着还好走两步真是可以出两斤汗。

“学长你可以和我说说S大吗。”景九州跟在岳麓的后面四处看着,旅行箱的滚轮发出轱辘轱辘的声音。这几天都是新生的报道日,所以校园里很热闹,拎着行李的抱着书的比比皆是。他的心里满满的,仿佛有什么要冲破胸口,这里就是他要挥霍四年青春的地方。

岳麓停下脚步转过身停在景九州面前,左手往地上一指,“你站的地方可不就是S大吗,在C城一个不算偏也不算正的地方,这里师资力量雄厚,学生们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同学之间互帮互助能动手就绝不……,哦不对是友好相处,我背错了不好意思哈。“岳麓一本正经的开口就扯,心想每年接新生总有那么几个像茁壮成长的小树苗一样努力的伸着枝,学校之前也会给这些个老油皮发个手册看看说是好给学弟学妹们介绍美丽的学校,岳麓和同寝的大盛也有一本,只不过到了他这就什么都变了味了,”哦对了这里还有好吃的食堂和可爱的食堂大妈,还有漂亮的姑娘,只可惜学长在这苦苦奋斗几年也没找到我的那点朱砂痣,学弟你要加油啊。“

“学长你说话真的很有趣诶。”景九州微仰着头带着笑,认真的听完岳麓的滔滔不绝,乌黑的眸子里好像带着光, “这里一直是我最想来的学校,这样以后我才有机会去做我最想做,和最喜欢做的事情。”

岳麓突然觉得眼前的人和以前遇到的新生都是不一样的,乱七八糟的浑话也堵在嗓子眼里最后还是被自己咽了下去,偏过头不自然的咳嗽一声,开口说道,“既然来了就好好念呗,快走吧,宿舍就在前头。”

按照宿舍楼前布告板上贴着的表格来看,景九州被分配在二楼比较靠里的一间宿舍,岳麓和宿管大爷打过招呼后, 就让景九州自个儿上去,他实在是懒得爬楼,临走前景九州喊住他,“诶学长还没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岳麓。”

晃回接待点的时候那里已经没什么人了,只有几个老生在那整理表格,岳麓刚拿起被晒的微温的矿泉水喝了一口,就被那狗日的大盛一巴掌拍在后心差点喷出血,“儿砸!你去哪儿了这是!”

“你是不是要死?”岳麓转过身抓住大盛那只爪子,都想直接给他拧下来。

大盛全名李盛,大大咧咧特壮实一汉子,岳麓刚认识他那会儿还调侃过他说嘿这身板儿不去隔壁体育系真是人的一大损失,大盛一拍胸口说我靠咋的了我这身板儿学新闻不挺好?遇到硬茬子我就给他一通暴揍,他想还手还打不过我。

后来慢慢熟起来才发现这货满嘴跑火车,特别是和熟人讲话,贼他妈贼他妈的根本停不下来,岳麓说当初真是瞎了眼才觉得他憨厚。

“真的儿砸!走啊吃饭去!”大盛趴到桌子上,翻来翻去终于找到自己的包,然后拉起岳麓就走。

 “我是你爹!”

岳麓白了他一眼突然觉得,还是刚才那个新生顺眼一点。

02

S大的宿舍是很普通的四人寝,上面是床下面是书桌的那种构造,开学那天去的比较早,到宿舍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后来发现平常也是只有他一个人,另外三个里一个是C城当地人,不常在宿舍住,还有两个据说是从小到大一起长大的好哥们,一起找路子进来的,成天不见人影晚上也经常出去找乐子。刚开始的时候他们还出于礼貌象征性的问过他要不要一起去玩,景九州拒绝后也就再也没有提过。

景九州还是比较习惯安静的生活,他选了靠窗的那张床铺。因为窗外是一棵特别大的梧桐树,打开窗就能摸到树干的那种,再往上那么一层可能树叶就能长到房间里去了吧,景九州靠在床上这样想。

他是一个很自律的人,每天早上不管有没有课都按时起床,去食堂吃一碗粥配一碟咸菜当早饭,回来打一壶水,下了课用白色的陶瓷杯子喝水,太阳下山后就戴着耳机迎着夜风绕着人工湖跑几圈。

再遇到岳麓的时候是军训结束后很久了,景九州晒的有点黑。新闻系的课程还算是比较枯燥的,大一的时候课其实还不算太多,他就有更多的时间泡在图书馆里看书。那天下午岳麓拎着瓶水来到图书馆,准备把胳膊底下夹着两本书的还了,余光一撇就看见那个字写得特别好看的新生坐在旮旯里看书看得特别认真。

短短的黑发柔顺的贴在耳后,,时不时还会皱一下眉,从侧面看的时候特别干净,一丝不苟的。

景九州只觉得对面的座位坐了个人也没多想,毕竟图书馆人来人往哪里有空位哪里就有人坐,想完就继续翻页顺便在笔记上写写画画。岳麓看了景九州大约十分钟心想这孩子真是神了,这都没知没觉的,就捏着瓶口用瓶底去碰景九州的手指,给他提个醒。

正在写字的手被冰凉激的一抖写歪了一个字,景九州皱着眉抬起头准备看看是谁那么无聊,岳麓挑着眉开口就说,“你这神经够粗的呀,怎么就一个人,没和同学一起啊。”

“岳麓学长。”看到岳麓他还是有点惊讶的,毕竟这么大一个学校,能遇见也算是蛮不容易的,毕竟这几个月就没见过他,“同学都有自己的安排嘛,我一个人看书还自在一点。”

“行啦,叫我岳麓就行了,我这几年的学长都被你叫完了。”

“诶对了,学长你名字怎么写来着。”

“本子拿过来我写给你看。”景九州依言把自己的笔记本转了个向推向他那边顺便递上自己的笔。

 “哟,够怀旧的啊。”岳麓看着手里流畅的笔身,心想这年代居然还有人用钢笔,边说着手下边用力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递还给对面的人。

景九州低着头整理完桌上的书和资料,伸手接过,说道,“这是我爸送给我的礼物,他教了一辈子书,除了用粉笔就是钢笔,说是用钢笔的感觉最实在。”

“原来你爸是老师啊,难怪写的一手漂亮字儿。”

 岳麓是觉得现在的男孩子会好好写字的真的不多了,以前自个上高中被罚抄的时候可是干过把四五根笔芯绑一起然后一起写的事儿,更别提班里另些个男生了,字一个顶一个的不像人手写的,蟹腿儿爬过都比这好看!

“行了不说了,我要走了来号码给我以后有机会请你吃饭。”说完拿过景九州放在桌面上的手机给自己号拨了过去,“行了,有事可以找我,顺便你看的那本书不是很好,下次我给你本适合的,破图书馆太坑了。”

等景九州反应过来的时候门口那里已经看不到岳麓的身影了,只听得到脚步声慢慢远去。他低头看着笔记本上两个大气的字体,“原来是山足曰麓的麓呀,我还以为是大马路的路。”

看了眼时间已经不早了,景九州余光撇到桌上那瓶岳麓没有带走的水,底下压着一张便签纸,上面写着“小树苗是要用水浇灌才会长大的。我没喝过,拿去喝吧小伙子。”放的时间有些久了,瓶身上的水流下来沾湿了纸条,字迹都有点模糊了。

他想了想,最后还是把纸条和水一起带走了。

回到宿舍的时候天已经差不多黑了,路上基本没有什么人,景九州沿着人行道慢慢走着,宿舍楼下的路灯一盏接一盏的亮起,星星点点的,特别好看。

那瓶水景九州并没有喝,他就把瓶子放在自己的书桌上,放了很久很久,久到某一天岳麓来宿舍找他时直接给他扔了。

那时候他俩已经很熟了,岳麓还说他,你丫的一个破瓶子当个宝贝儿似的,这里头是宝宝金水吗?

景九州的眼里全是笑意,给了他肩膀一拳,原来你没安好心,拿了瓶花露水给我喝。

岳麓那时候才知道,景九州是个很实在的孩子。

是实在不是傻。

03

再接到岳麓的电话已经是一周之后的事儿了,岳麓把答应给他的书送到之后还带他去学校后头的小吃街吃了一顿,知道宿舍里时常只有景九州一个人的时候,岳麓还是蛮吃惊的。他一直觉得景九州太安静了,不太合群,就想着经常去找景九州一起玩,带着他一起吃个饭什么的。

后来发现,景九州其实不是安静,也不是不合群,只是很慢热,熟悉起来后的他还是很有趣的。岳麓后来终于承认,自己看人真的不是很准,大盛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日历一天一天地被撕掉,景九州和岳麓的关系也是好的莫名其妙,岳麓总是会跑到景九州宿舍楼底下对着他的窗户丢小石子喊他一起去吃饭,景九州也会拖着不是很思进取的岳麓去图书馆看书。在外人看来他们两个人原本是没有交集的两条线,结果有天一条线跑偏了,就遇上了。

那天景九州回到宿舍的时候岳麓已经在了,跟个大爷似的躺在他的床上玩手机游戏,景九州走过去扯扯他的裤腿,“这位同学,你老是呆在别人宿舍是怎么回事,是学校没给你分配宿舍吗?”

“你宿舍多清净!”岳麓把手机往床上一丢坐起身来,“你是不知道大盛这狗东西一天到晚玩游戏,键盘都被他按飞好几个键我能不跑吗?”景九州把书放回桌上,靠在一旁笑着听他说话,心想你跟他住了两三年也没这么嫌弃过怎么这会就忍不了了。

岳麓瞧他不说话索性从床上很利索的爬下来,走到他身边伸手搂了搂景九州的肩膀,“诶赶紧的,跟我去个地方。”

“去哪儿呀,我书还没看完呢。”闻言景九州转过头来用胳膊肘推了岳麓一下,示意他看书桌,“你看,老师给了一大摞的资料呢。”

“少看一晚上又不会死。再看把眼睛看近视了,你这脸上可就真没什么特色了。”岳麓伸手捏住景九州的下巴左右摇了摇,“赶紧的,我去楼下等你。”说完岳麓松开手转悠到他面前,双手撑住他的肩膀,定定的看了他一会,转身先走了。

景九州愣了一会,赶紧把门锁了追着岳麓下楼的时候,岳麓正跨坐在脚踏车上抽烟,夕阳把他的轮廓描的特别清晰,景九州走上去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快走吧,等等天黑了怎么办!”岳麓两口把烟吸完,烟头丢到地上踩灭,把景九州拉上后座,双手环住他的腰,脚下一用力就蹬了出去。

“嘿抱紧了哈,等会把你甩下去我可不管。”岳麓的声音在暮色四沉里伴着车轮滚动的声音传出去很远,然后沉默在人工湖的湖面上。

一路上两人都没有过多的交流,景九州靠在岳麓的背上,看着身旁的熟悉的景色慢慢地离自己远去,暖和的夏风熏的人昏昏欲睡,不知过了多久,然后岳麓便停了车,“到了。”

岳麓带景九州爬上一个很高的草坡,这里远远望出去没有什么高楼林立,也没有什么车水马龙,只有在夜晚的空气里显得很浓厚的青草香。景九州吃惊的睁大了眼,站在最高处问岳麓,“这是哪儿!我怎么不知道!”

“你这种生活圈子小的不能再小的人怎么会知道这种好风景。”岳麓站在下方手插着裤袋看着异常兴奋的景九州,突然觉得带他骑那么久的车来到这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情。“这儿离我们学校还挺远的,还没开发所以风景还不错,再过去点据说还有树林子。”

他走到景九州旁边带着他躺在厚厚的青草地上,嘴里叼一根草,“你上次不是说你家可以看到很多的星星吗?你看看这里的怎么样。”

景九州伸出手,好像摸了摸黑的快要沉到胸口的夜空,闭上眼深吸了一口气,“大城市的天空就是不如我们村儿的来的干净,亮堂。”

“你知道吗岳麓,我们家的后山,也是像这样有一个高高的土坡,我和玩伴小时候就经常上去玩,玩各种各样的,乡下玩的东西特别多,一根小树枝就能做一把手枪,我是我们村儿做的最好的!”

“一到夏天,在那看星星真的特别好,特别亮,月亮都是比别的地方大了一圈的你知道吗!就感觉凉凉地贴在脸边上。”

“真的,岳麓。有机会真想让你看看我看过的天空。”

景九州转头看他的时候岳麓正在看他,看的很认真,他朝岳麓一笑,笑的眼睛都眯起来,看着特别的暖心,“岳麓,谢谢你带我来这里。”

“跟我客气什么。你只要记得我的好,我就谢天谢地了。”

岳麓偏过头,月光柔柔的撒在心口上,觉得这一晚过的特别舒服。

前所未有。

04

岳麓时常会去景九州宿舍找他,时间太晚了就睡在他宿舍。反正景九州他们宿舍通常只有他一个人,显得特别冷清。

不得不说,在这个男的和男的并肩走在一起都能被描绘出一段缠绵悱恻爱情故事的时代,他们的现状估计已经被意淫出一篇上万字的小黄文了。

那天岳麓回宿舍拿东西就被大盛给堵着了,那人高马大的大小伙就站在岳麓面前,用很复杂的眼神看着他,问道,“岳麓,你说咱俩认识也两三年了是吧。”

岳麓奇怪地上下打量了大盛两眼,心想这货这么喊他肯定没什么好事,“是啊,怎么了?你不会要借钱吧,话说在前头,我可没钱啊。”

“谁跟你借钱了!爸爸是那样的人吗!”

“你是啊。”

“我……靠……”大盛一副被伤了心的样子骂了一声街,把岳麓拉到一边压低声音问道,“说真的,外面好多小姑娘说你和那个景什么几州在搞对象啊,是不是真的啊?”

岳麓心里一惊,故作镇定的继续说,“这你都信?我要是弯的不就先搞你了嘛。”

“我靠你这小子原来对我有这想法!”

“诶还是算了吧,你这身板儿我搞不下去手。”说完拍了拍大盛的肩,拿了东西就走。

走出宿舍楼很远岳麓的心里都还没有平静下来,他知道那些姑娘只是开玩笑,但是他突然开始反思,自己对景九州是不是关心过了头,他一开始只是觉得景九州一个人来来去去的影子特别孤单,就想站在他的身边,充当一个朋友的角色。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和景九州之间的感情好像变了质,像洪水猛兽一样天天想要突破那一层屏障,渐渐难以控制。

想到这里他停下脚步,掏出手机给景九州发了条短信,告诉他今天他不过去了,自己记得吃饭。过了好一会才收到回复,岳麓拿出来看了看发现只有简短的两个字,“好的。”

随后岳麓朝景九州宿舍的反方向转身,迈出了步子,越走越远。

景九州已经好几天没有看到岳麓了,以往一到饭点,一无聊准会出现的人突然消失了,让景九州心里空落落的,好像有一个大口子,呼啦呼啦的往外漏着风。站在门口看着格外安静的宿舍突然让他觉得有点不习惯。这段时间习惯了岳麓的吵闹和陪伴,现在又回到起初的样子,让他格外无所适从。

他拿出手机想给岳麓打个电话,想了一下还是放回了口袋里,他意识里不想过多的去打扰岳麓的生活,也许他正在忙很重要的事情没空来兼顾自己呢。

最后还是岳麓先联系的他,景九州接到岳麓电话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话筒里的声音比较遥远,但是景九州就是莫名觉得安心。电话里岳麓没有多说,只是告诉他等会楼下见,有个人介绍给他认识就挂断了电话。

景九州拿上钥匙就奔下了楼,在那等了一会才看到岳麓的身影,只不过不是他一个人。

他的左手还牵着一个女生。

景九州感觉自己的笑凝固了,话到嘴边也喊不出来,只能看着他们越走越近。岳麓的脸还是那样,没有任何变化,景九州却觉得他好像离自己突然很远了,特别特别远的那种。

“嘿,学弟。”岳麓牵着那个女生走到景九州的面前,看着他略微呆滞的脸突然觉得有点不忍,岳麓举起他俩相握的手,说,“你还记得吗,开学的时候我就说过,总有一天要找到自己的那颗朱砂痣,现在我找到了。”

 “你就是九州吧,听说你跟岳麓关系很好呀。”那个女生放开岳麓走到他的面前,向他伸出手,“很高兴认识你,我叫傅瑶,是岳麓的女朋友。”

景九州伸出手与她轻握一下立马放开,报以微笑,“那真是太好了。”景九州歪头看了岳麓一眼,用显得足够轻松的语气调侃,“太不够意思了,居然现在才告诉我,还是不是朋友了。”

岳麓没有接话,只是一直看着景九州。直到景九州说自己还有作业要做,做了告别,他才反应过来,“……你去吧,自己注意身体。我以后可能都不会怎么过来了。”

“恩,知道啦,再见。”

景九州的身影慢慢消失在楼梯口,直到岳麓听到二楼有间宿舍的门打开了又合上,才深吸一口气,转过身跟女友说,“走吧。”

傅瑶是个很漂亮也很聪明的女人,她知道什么事应该问,什么事应该放在心底。所以她选择什么都不说,挽住岳麓的手,跟他并肩一起离开。

回到宿舍的景九州拉上窗帘,爬回自己床上躺下,他突然觉得很累。

他想好好的睡一觉,也许睡醒了就会发现,所有的花谢花开,都是梦。

因为梦里有个人,曾经躺在青草地上告诉自己,一定要记得他的好。

05

在学校的日子时间总是过得不够快,不过再怎么不够快,也有结束的一天。

这一段时间里景九州又恢复了以前的样子,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自习,一个人去做所有的事情。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里走出来的他,终于回到了原来的,他的样子。

岳麓和傅瑶曾经在学校里遇到过几次景九州,两人最多说个好巧啊,再见就没有了下文,然后交错开去往不同的方向。

因为那两条线好像突然意识到自己原来是直线,是不应该有弯度的,不然就是丢了自己。

考完试放假的前一天,景九州拿着岳麓的书到他的宿舍想要还给他,岳麓不在还是大盛给他开的门,他站在门口把装着书的袋子递给大盛,“李盛学长,麻烦帮我把书还给岳麓学长,顺便帮我谢谢他。”

大盛拎着纸袋子站在门口挠了挠后脑勺,看着景九州离开的背影,默默吐槽,“我去,我都多少年没听小鲜肉脆生生的喊我学长了,当时我都懵逼了。。。李盛他妈是谁。。”转身关上门把书递给假装写字的的岳麓,“你丫别装了,写个屁啊那是老子的电子烟。”

岳麓脸上一躁,把手里的东西丢给大盛,“让你别瞎放东西你偏不听。”

“你为什么要我骗那小子说你不在啊。”

“你哪来那么多为什么。”

“就你丫心里那点小九九我还不知道?”大盛把烟叼在嘴里,坐到自己位置上按了开机准备来发大的,“这都21世纪了,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喜欢就上哪那么多膈应事儿,哎我说你在听我说话没……?哎我真是万万没想到,跟我头顶头睡了好几年的好哥们居然是个弯的……爸爸我还能保持后方的贞操真是一件值得感谢老天爷的事儿……”

岳麓黑着脸走到他后头抬腿狠狠的踹了他的凳子腿儿一脚,“你丫说什么呢。我跟景九州没什么。”

“唉哟大爷您就甭端着啦,跟我这装什么呢!就上回路上遇着他那回,你那眼神直勾勾的,瞅着可吓人了就跟山里头那大尾巴狼一样!”大盛转过身趴在椅背上看着岳麓,用很严肃的语气说,“我个大老爷们都看得出来得事儿,你那小女朋友能看不出么,女孩子家家的心思可都细着呢,你不喜欢人姑娘就别耽误人家。”

岳麓深深呼出一口气,他没有想到自己怎么都不愿意承认的一件事,就被大盛三言两语地戳穿了。

大盛的声音在岳麓的耳边不断响着,他从纸袋里拿出书准备放回书架上,却从里头掉出了一张纸条,带着被水沾湿过的痕迹,一面是自己的字迹,他却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写的了,翻过来是景九州写的两行字。

背对着岳麓的大盛只听到凳子倒地和门被大力关上的声音,不禁怒草一声龟儿子。

岳麓一路狂奔,路上都是拿着行李准备回家的人,和一年前见到景九州的时候一样,只不过来的人变成了很多走的人。

宿管老大爷只觉得眼前好像刮过了一阵风,觉得挺凉快的也没去多管,继续躺在躺椅上摇着蒲扇羡慕着这群小年轻。

景九州的宿舍门紧紧关着,岳麓敲了半天门也没有人应,从口袋里直接掏出钥匙开门进去,桌子床铺已经理的干干净净,该上锁的柜子也都挂上了锁,脸盆什么的都倒扣在毛巾架底下,隔壁的人听到声音过来跟他说,景九州已经走了,拖着行李拎着个纸袋子走的,已经有一会了。

岳麓坐在景九州空荡的书桌前,突然觉得有点后悔。过了这个暑假,他和景九州可能再也不会见面了,他要毕业了。有些话如果不说,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再说了。他站起身推开窗,窗外的树干依旧有力的生长着,跟以前岳麓站在楼下看到的几乎没有差别。

几天后,岳麓跟父母说要去乡下采访民情,买了去往A城的车票。

景九州的家在A城,这是他问了许多人才得到的结果,最后还是他们班班长记起之前统计暑假去向时景九州写了住址,这才告诉了岳麓。虽说是乡下地界,但是路很好走,平坦的水泥路在阳光底下白花花的特别晃眼。

站在景九州家门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他家的大门是半人高的小铁门,上面爬着些叫不出名字的藤蔓类植物,里头种着好几棵橘子树,叶子绿油油的。岳麓只听得到里面传来些断断续续的水声,却不敢确定里面的人是不是自己心心念念的人。

岳麓伸手推开半掩着的小铁门,金属在掌心里的温度微烫,沿着路走进去看到的正是景九州。他穿着背心和大短裤蹲在井边认真的在洗一个西瓜,修长的手指正仔细的抹掉表皮上的每一块泥土。

“……九州。”

岳麓看到,景九州睁大的眸子里,有他。

他快步走上前伸手把蹲着的景九州拉起来,给了他一个不管不顾的拥抱。景九州愣了一下随即释然,伸手在岳麓的背上拍了拍,什么都没有说。

06

晚上夜幕降临的时候,景九州让岳麓换上长裤长袖,说是这种野地方蚊子多穿密实一点免得被咬,然后带他上了后山。

山头上,岳麓一眼望去,这里的夜空就像当初景九州说的那样,干净,亮堂。他们就像那时候一样,并肩躺在一起,只不过心情却是大不一样的。岳麓心里很平静,他不想再去考虑太多,只想一直像现在这样,能够听着旁边的人说话,就是很好的事情。

“哎,你知道我为什么叫景九州吗?”

“因为我妈说她很喜欢C城,八七年的时候我刚出生不久,她带着两个月大的我去了一趟那里,我爸不在。”

“听我妈讲,那年C城下了一场大雪,雪很大很大,几乎把我妈刚买的小皮靴都盖着了。那时候有双皮鞋多牛啊……”

“她去了C市外缘的山上,那里有一汪水没有结冰还冒着热气,那景象特别美。那时候那水边立了个破烂的小板,上面写着‘纳九州之景,汇天地之灵’, 她不识字儿,听人说九州是个好意象,就信了,于是我就有了这个名字。她想让我长大以后当个自由媒体人,走遍九州大地。所以我才去C城,去你们学校读书的。”

岳麓一直记得,那是05年的夜晚,景九州在A城的景家村儿里,给刚来乡下采访民情的他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

“不说那些有的没的了,真没想到,你居然会来我家这里取材。”

说起这个,景九州不禁抬手摸了摸自己的鼻梁,颇有些羞赧。夜色愈发浓郁,乡村的夜晚星辰却格外的明亮,那时候岳麓觉得,景九州一双圆丢丢的大眼睛,如那夜的星辰一样,熠熠生辉。岳麓看他看得得久了有些愣怔,只喃喃——

“是啊,我想看看生你养你的地方,是什么模样。”

“就是这样啊,好山好水好模样。”景九州坐起身,眯着眼随口说道。

岳麓躺在地上没有动,他开口说道,“九州,其实……我并不喜欢那颗朱砂痣。”

“来之前,我和她说了分手。”

“是我一直,都不敢面对自己的心。”

景九州一直都默默坐着,没有说话,岳麓从口袋里掏出那张皱巴巴的纸条然后拉过景九州的手,交还给他,“我没有把你丢掉,一直都没有。”

“我不要什么朱砂痣,我最想要的,是你这片白月光。”

“景九州,我喜欢你。”

下一秒,岳麓将扑入怀中的纤瘦身影紧紧搂住,他可以感觉到景九州双手用力的程度,也刚好可以听到景九州用微不可闻的声音,说道,“我也是。”

岳麓觉得眼眶微热,他庆幸自己没有错过他,这一刻,他将置于心上,永生铭记。

后来大盛不知从哪儿听到这一段故事的时候,笑的门牙都在颤抖,非说岳麓你个狗东西,爸爸可不是这么教你的,告个白还娘们唧唧的直接扑上去啃两口不就完了吗!没挨大耳刮子就是有戏,真的是傻的咕嘟咕嘟冒泡泡。

那个时候,岳麓坐在大盛对面,第一次没有出口还击,他转头看着景九州,景九州还他一个笑容,桌面底下,两只手十指紧紧相扣。

他们在很久的以后还是会说,最幸运的事情,就是在最美好的年华里,能够遇到彼此。

然后在一起,很久很久。

-完-


段子原作原先的脑洞:

小受是个在校学生,小攻已经有了工作而且还在学校当导员,小攻是前辈。小受小攻在学校认识,小攻喜欢小受的傻气儿就对小受格外关注。后来小受小攻各种事件之后在一起了,可没多久小受承受不住别人的眼光所以分手。分手后小攻来到小受家乡做访问专辑,两人在一起聊天,小攻想和小受和好,告诉他不要在意外界的眼光,后来小受突破心理障碍,两人在一起了【。。。。

这个框我有罪!从开头到最后我的段子一点相关都没透露【。。。】原谅我的脑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起是种仪式,是对接下来的一整天基本的尊重,其实早起的那一个小时根本干不了什么,调整状态醒醒神,真正进入学习跟别的...
    季悬安阅读 199评论 3 2
  • 此间月 萦绕着你我 坠落 梦中的婚礼 没有回音 寂静 你我之间 无法自拔的相爱相杀 离别 重来成惘然
    未明花香阅读 193评论 0 1
  • 凉月如霜夜未央,荷塘夜照泛流光。 银钗无意星河阔,喜鹊有情影叠双。
    泓颖阅读 212评论 2 5
  • 1.一天,乐比在家里玩得很开心,忽然,妈妈给她一本书,乐比说:“妈妈您为什么要给我……”乐比的话还没说完,妈妈就消...
    花花校长阅读 322评论 0 0
  • 今天刚收到买来的四季桂小树苗,卖家说是三年苗,可是很小,我拍照记录下来,看看什么时候可以长大。
    保存幸福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