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漫漫

      对于去外地求学的学子来说,回家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千重山万重水路远,抢票收拾告别不易,汽车火车飞机劳顿,然而家又却是不得不回,在校无法长待,家中大床,老母挂念。所以即便再难,也是毅然决然。

     终于我又踏上了一学期一度的回家之路,一想到回家,心情就无法平静。回家意味着舒服自在和能与家中亲友鬼混,回家却也意味着无律慵懒和告别。光是告别我心爱的姑娘,就得花费我很大的力气。回家也意味着一学期的结束,每学期总是做着如此的循环,感叹于一学期过得如此之快,自己所学却甚少,心有所愧,立下假期目标补回,而假期却又是如故的朝九晚十二的玩乐。所以,一说到回家,也是千万感慨。

     还是得上路,最吸引我上路的,莫过于一路上的奇遇。这一程同样不乏。去火车站的地铁坐了过半,才发现对面坐着的是老乡,要程的是同一列车,二人组成了三人行。路上最怕的就是寂寞,多一张嘴,会多很多的故事,可惜的是没能在同一节车厢。    

    坐的是夜间卧铺,想着是睡一觉,醒来就到家了,然而理想和实际是有巨大差别的。旁边卧的年轻妈妈带着牙牙学语的小孩,估计是小孩怕生,一个劲的哭,越是哄越是哭,把年轻的母亲也要急出了眼泪。妈妈对孩子说,你平常在家不到十点就睡了啊!今天是怎么了? 因为今天是在车上,是小孩不熟悉的环境,是要回另一个家。对孩子来说,回家只是换了一个玩乐的地方,而对年轻的母亲来说,回家就意味着安定。好不容易孩子哭累了睡了,睡在上铺的中年男子却开始打起了鼾,我希望他能翻个身,调整呼吸停止打鼾,可他翻个身后照样打鼾,频率不同还更响。或许对他来说,奔波在外已是常态,也练就了他睡在哪都安稳的本领。回家对他来说,只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也是支撑他奔波的动力。睡在最上铺的是外公和小外孙,小外孙一路都很兴奋,爬上爬下,自言自语说个不停。从他和外公的对话中可以得出,他们一家在外地工作,过年了,先让外公带着小外孙回家。小家伙一路上念叨着说想爸妈了。看得出是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但是出于生机,不得不出走他乡。对于小外孙来说,回家意味着父母可以闲下来好好陪他,意味着一家人团聚热闹。而对外公来说,家乡是重于泰山,夜里睡不着,总能看见外公坐在车窗前的座椅上,望着车窗外,因是期待着能早点回到家。老年人是最离不开家乡的,家乡是他们的根基,他们在那打拼一生,可以说家乡和他们都融合在一起了,若是让他们离开,他们在新城市会找不到自己的社会地位。但是这位外公却离开了家,看着他望向车窗外的身影,看见的是世事沧桑…...

      火车到站了,我们回家的路途也就行进了过半,我们推着各自的行李朝家的方向去,就像被风吹起的蒲公英终究要落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袁圆为了能提前抢到一个合适的床位,在入学通知书提示报到日期的前一天去了学校。因为家里就袁圆一个女孩子,所以格外疼爱...
    S塔阅读 388评论 0 2
  • 看了一句话,每个人对制度和社会的批判其实都带了自己某些方面的诉求。诉求达不到,从而产生不满情绪,紧接着是不停的抱怨...
    叶梓铭阅读 175评论 0 0
  • 透过那个装有铁纱的窗口,向外望去,昏暗的夜有那么零星的灯光,却什么都看不到,好像有什么声音环绕在耳边,我想探身,侧...
    哈哈_953f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