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猫》

—— 夏目漱石《我是猫》读书笔记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人在社会上行走,在人群中滚爬,求生存,求发展,求进步,求金钱,求成功,求成长,求爱情,求美好,但总是有难以宣泄的情绪,总是有迷失看不惯又无能为力的时候,总是有走投无路不堪忍受又不得不硬着头皮苟活于世的无奈,这时问天问地不应,求人无助,痛苦不得宣泄,精神极度萎靡,活不好死不了,但憋着会憋死,暂且还不想死,于是就天马行开始想象,想着石头会行走,天空会微笑,树会打招呼,动物会说话,所以有了童话,让丑恶的得到报应,善良的获取幸福,人间的爱得到体现,精神获得救赎,灵魂得以升华。

还有,想说的话说不出来,想表达的见解表达不出来,想爱不敢爱,想怒没力量,周围太压抑,太混乱,太浑浊,不能对亲朋说,不能宣白于人,不能大声喊出给人以提醒和警示。

于是换个角度,让动物有思想有灵魂替自己说,替自己表达,一来宣泄了自己的情绪,缓解了自己精神上的痛苦,表达了自己的思想,该骂的骂,该笑的笑。二一点就是一份对生而为人对于世界的爱,终于表达了出来。

任何一个人都希望来这世界有一点儿回响,有一点儿声音。

我们每个人都不希望寂寂无闻,都想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想看见别人,也想让别人看见自己。古今多少诗词歌赋,哲思故事,小说戏曲,不都是穷而后工,不都是在表达一种声音,一种对世界、人事的关怀和热爱吗?

最近看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处女作《我是猫》给了我如上的一些感悟。

再者我家里也养着猫,和它们处久了感觉这种灵性的小家伙总是很懂得眉高眼低,也会讨好也会讨巧,它们有猫生,也有猫的思想。我有时看着家里猫猫的行为,看着它们滴溜滴溜的转动的眼珠,总在想,我在这些家伙们的眼中是怎么个样子,是不是有时我冲它们发脾气时候,它们会恨我,心里会骂我,会嘲笑我的粗暴和没修养,也会不会像《我是猫》里那只正义、有头脑有思想又有文人气质的猫那样描述,冷静地看待它的主人:

“像牡蛎一般把自己藏在壳里”、“只知从书本中讨生活、一有机会就大讲知识可贵的教师。有胃病还吃那么多,吃完饭就吃胃药。每天晚饭后,都去书房说读书,其实就是趴在书桌上睡觉,口水都流到书上。”

一点儿也不掩饰对主人心里的嘲讽。



我家的猫大概早已对我不屑一顾,只是我还自以为是以为我家猫吃我的喝我的应该感激我,有时从它们高冷淡漠的眼神里我似乎看出了猫对我的讥讽:

“这个该死的女管家婆,看看怎么和她那个不听话的小崽子吵架,两眼怒火像呲呲闪动的蛇信子,喷出来的都是毒。”

“她可真懒,衣服泡了三天了还没洗,我都闻着不对味,她那得鼻炎的鼻子愣是闻不到,难怪我家男主人要对她发火,活该!”

“外面那么冷,就因为那几天我春情荡漾,不小心撒了一点儿尿在她卧室的窗帘上吗,至于她把我关阳台上半天不让我回家,直到家里小主人回来我才溜进家里,躲在了沙发底下。她可真狠 ,我都想挠她。”

“我家女主人今天心情不错,给了我一块我喜欢吃的熟鸡肝,她涂了上海朋友给寄来口红,照镜子时我也看到了,还挺好看。只要她不发脾气,我还是觉得她不错,所以有时会挨着她睡一会儿,有时跳上她书桌,在她拿笔的手上蹭蹭痒。”

说起猫,我确实有很多话要说,所以我特别喜欢夏目漱石小说中那只局外猫冷眼看世界看人类的清醒和透彻,明白而让人叹服。

猫眼中的每一个人,都极具个性。主人苦沙弥,是个穷教师,喜欢读书和买书,家里穷得饭都吃不饱,他还会去书店买书。

读书时看不到两三页就打瞌睡,还将口水流到书上,晚上睡觉前还要捧本书看当催眠,好像不读书不能睡似的,这是读书人的样子吗!

苦沙弥其实有夏目漱石自己的影子。

苦沙弥胃弱,还特别爱吃。夏目漱石饱受胃病的折磨,写这一段有他自己的经历,于是借苦沙弥来自嘲自己苦闷的生活。

主人家还有个经常神出鬼没不请自来的朋友,美学家迷亭。

他就喜欢与人争论,又爱开玩笑,经常捉弄人取乐,就算被别人看出来,也不会觉得尴尬和无聊。特别喜欢炫耀自己的学识,让人觉得可笑又滑稽,却又不得不信服。

迷亭知识存量极大,审美观同苦沙弥相近,迷亭亭的审美观反映了苦沙弥的另一面,也反映了夏目漱石的审美观。

夏目漱石的女儿在回忆文章中说起,迷亭的创作原型就是夏目漱石的另一面。

书中夏目漱石借迷亭之口,对当时的很多社会现象进行嘲讽。

比如说他说未来人类个性膨胀发展到极端,就会导致社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类似男女不婚,适应不了社会的人自杀等。现在看不也很有现实意义吗?


很早以前我就买了《我是猫》这本书,再度翻读的时候,已经是十大几年的光阴倏忽而过,当初的困惑有,有对现实的很多不理解和无奈。而今还有,只是感悟深浅不同,角度有点儿变化罢了。

《我是猫》是一部具有独特形式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夏目漱石的代表作《我是猫》通过一只猫的视角向读者展现了苦沙弥、迷亭、寒月等知识分子以及金田为代表的资本家的生活面貌,对阴暗腐朽的社会和庸俗无聊的小说人物进行戏谑和批判,并以独特的讽刺手法描述了一幕幕滑稽、丑陋的场面,取得了狂欢式的喜剧效果,却不能不引起人的思考和共鸣。

自鸣得意的人在猫的眼睛里不见得多么高大,值得骄傲,猫猫戏谑嘲讽清高地看着这个人世间,我似乎看到猫猫嘴角流露出的那种冷静的鄙夷,有如芒刺在背。夏目猫这么形容人:

人类真是个怪物!

”那张本应长着毛的脸竟然光溜溜的,就像个烧水壶。后来我也遇到过不少猫族成员,可是从不曾见过有哪一只残废到如此地步”。真是让人自己都觉得真奇怪,不就是脸上没毛吗,不见得比猫更聪明。

夏目漱石写《我是猫》时,当时的日本正从原始农耕的自然经济向工业化经济过渡,国家阶层分化严重,“金钱至上”的社会风气愈演愈烈。人们甚至认为,只要有钱,就可以横行无阻,为所欲为。作者夏目漱石对这种社会现象极为不满,可又无能为力。心中的苦闷在历经多年之后,终于凭借此书一吐为快。夏目漱石堪比那个黑暗时代的一盏明灯,璀璨的灯光照亮了诸如芥川龙之介等优秀作家的写作之路。



《我是猫》虽然读起来,轻松幽默,实则书中无不透露着夏目漱石对明治时代,浮澡西化的社会现象的抨击和不满。

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明治政府急于将整个日本社会西化,将“脱亚入欧”的口号变成现实。

日本传统社会生活、思维方式及道德观和价值观发生着巨大变化,面对大量的西方文化的涌入,对西方道德价值观,不同阶层做出的反应不一样。

知识分子在接受西方文化的同时,深思和反省,有批判对抗,也有彷徨,更多的是表现出恋恋不舍之情。

处于社会变革时代的夏目漱石,他的作品中几乎都描写人们对未来所怀有期待,与不安以及依旧茫然不觉得种种变化。

《我是猫》取得成功后,夏目漱石在谈到创作经历时自述说;“《我是猫》只是偶然写出来的,而我也未曾想过要以此轰动文坛,只是想写就写,有感而发罢了。

换言之,就是我恰巧遇到这么个时机而已。当然,刚开始动笔时和最终写完时的想法还是有所差异的。至于文体嘛,我也不愿意模仿别人,于是就写成了这样。仅此而已。”

这本书看似没有主题,没有结构,像个没头没尾的故事。作者可以随时停笔,读者可以随便一页翻开阅读,不会影响故事情节发展的连贯性。

看似夏目漱石的在精神重压,和神经衰弱疾病下的倾诉,其实是对明治维新改革的超前的清醒认识。

借“猫”之眼和“猫”之语,调侃日本二十世纪之初的“现代文明”。

鲁迅先生这样评价:“夏目漱石的著作以想象丰富、文词精美见称。早年所登在俳谐杂志《子规》上的《哥儿》《我是猫》诸篇,轻快洒脱,富于机智,是明治文坛上新江户艺术的主流,当世无与匹者。”


夏目漱石


夏目漱石你或许没听过他的名字,但你可能听过他创作的句子。

一句“今晚月色真美”成为表达爱情的经典句子。

夏目漱石在日本的文学地位很高,被称为“国民大作家”。

《我是猫》是夏目漱石的处女作,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正是因为《我是猫》的创作的成功,让夏目保持了十年的创作高峰,其间发表《草枕》《野分》《虞美人草》《门》《彼岸》《行人》《心》等多部中长篇小说作品,奠定了他在日本文学史上的不朽 地位,时至今日依然影响着日本文坛。

今晚夜色真美,猫眼里的世界也美吗?今夜月色真美,猫猫已在屋顶望月,看月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