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大战,看看心理学是怎么“忽悠”你钱包的--心理账户篇

如果今天晚上你打算去看电影,票价是100元,在你马上要出发的时候,你发现你把最近买的价值100元的电话卡弄丢了。你是否还会去看电影?实验表明,大部分人仍旧会去看。假设你把100元的电影票弄丢了,你是否还会去看电影呢?实验发现大部分人都不去了。同样是损失了100元,结果却完全不一样,这就是心理账户的作用。

我们钱包里的钱,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虽然在你一个人手里里,但是在心里面,分别默认了好几个账户。如果今天你手上有十元,可能瞬间你就把他花出去了,花了就花了,也不去琢磨为什么花。但是,如果你有100万呢?这个要怎么花?你就会琢磨了,是买房还是买车还是投资?这就是心理账户在起作用了。心理账户是芝加哥大学行为科学教授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提出的概念,塞勒教授在2017年获得若贝尔经济学奖。心理账户是人们在心理上对结果(尤其是经济结果)的分类记账、编码、估价和预算等过程。心理账户对市场营销的帮助非常大,他是客户自己说服自己消费的一个心理行为。即非理性消费,也就是自己和自己撒谎。常用的主要是以下三种:

第一、零钱账户:就是零花钱,额度小、频率高、容易花出去,花这种钱一般不动脑子,想花就花。


一个名牌电饭煲,200大洋,对很多小年轻来说,也许会犹豫一下,因为50元一个的电饭煲满大街都是。但是,当银行给你提供分期付款的时候,就不一样了,24期,一个月只需9.05元!什么概念?一个月不到10个大洋,你就能拥有一个名牌电饭煲。于是你拿出行用卡,刷刷刷!月光族就这样产生的。双11马上就要到了,剁手党的信用卡准备好了吗?

第二、意外所得账户:“就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比如中奖了、赌博赢了,炒股忽然来了N个涨停板等。这类钱是侥幸或意外所得、出手的时候,特别大方。所以,要让败家娘们花钱,制造惊喜是必须的。


红包来了,赶紧抢吧!

抢了0.7个大洋,开心吗,也挺开心的,抢了7毛,双11赶紧花吧,要干掉阿里的这7毛红包,你得花了N个七毛,于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虽然只有7毛大洋,但是还是很开心的。

哇,今年的双11,一不小心得又了5个大洋,好像挺开心的,虽然用的时候套路很深,但是你还是很开心,因为是意外所得。不要白不要。


不管你抽中的机会是多少,但是你还是很乐意参与,万一中了呢?意外所得,总是能让人惊喜。于是双11那天,无数人在惊喜中不停的剁手。

第三、情感账户:即专门给亲戚朋友买礼物、送礼的钱、犒劳自己的钱、专门给女朋友送礼的钱等等,会置于此账户。这类钱的特点是:频率低、额度大、花出去后有成就感。


虽然是双11了,但是爱情是不能打折的,所以俺们家的玫瑰花,双11木有惊喜价格,1314号玫瑰,永远是1314元。这就是情感维系账户。花这里的钱,是千金难买乐意。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就是这么任性!


给妈妈的礼物,不管是不是双11,都是必须买的。碰上双11,又优惠又开心又乐意,双11之后过生日的,有福了。

总结:心理账户常用的主要有三种:

第一、零钱账户。

第二、意外所得账户。

第三、情感账户。

心理账户在营销上是一把利器,用好了,能起到非常好的销售效果,优秀的促销、打折方案都是非常有章法的,并非简单的一拍脑袋就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