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PHP异常处理

1.抛出一个异常

从PHP5开始,PHP支持 异常处理 ,异常处理是面向对象的一个重要特性,PHP代码中的异常通过throw抛出,异常抛出之后,后面的代码将不会再被执行.
既然抛出异常会中断程序执行,那么为什么还需要使用异常处理?
异常抛出被用于在遇到未知错误,或者不符合预先设定的条件时,通知客户程序,以便进行其他相关处理,不至于使程序直接报错中断.
当代码中使用了try catch的时候,抛出的异常会在catch中捕获,否则会直接中断。
1、基本语法

try{
    //可能出现错误或异常的代码
    //catch表示捕获,Exception是php已定义好的异常类        
} catch(Exception $e){            
    //对异常处理,方法:                
    //1、自己处理                
    //2、不处理,将其再次抛出        
}

2、异常处理程序应当包括:

  • Try - 使用异常的函数应该位于 "try" 代码块内。如果没有触发异常,则代码将照常继续执行。但是如果异常被触发,会抛出一个异常。
  • Throw - 这里规定如何触发异常。注意:每一个 "throw" 必须对应至少一个 "catch",当然可以对应多个"catch".
  • Catch - "catch" 代码块会捕获异常,并创建一个包含异常信息的对象。
//创建可抛出一个异常的函数   
function checkNum($number){         
    if($number>1){            
        throw new Exception("异常提示-数字必须小于等于1");         
    }         
    return true;     
}    
//在 "try" 代码块中触发异常     
try{         
    checkNum(2);         
    //如果异常被抛出,那么下面一行代码将不会被输出         
    echo '如果能看到这个提示,说明你的数字小于等于1';     
}catch(Exception $e){         
    //捕获异常         
    echo '捕获异常: ' .$e->getMessage();    
}

上面代码将获得类似这样一个错误:

 捕获异常:: 异常提示-数字必须小于等于1

例子解释:
上面的代码抛出了一个异常,并捕获了它:
创建 checkNum() 函数。它检测数字是否大于 1。如果是,则抛出一个异常。在 "try" 代码块中调用 checkNum() 函数。
checkNum() 函数中的异常被抛出 "catch" 代码块接收到该异常,并创建一个包含异常信息的对象 ($e)。通过从这个 exception 对象调用 $e->getMessage(),输出来自该异常的错误消息

2.异常处理类

PHP具有很多异常处理类,其中Exception是所有异常处理的基类。Exception具有几个基本属性与方法,其中包括了:

  • message 异常消息内容
  • code 异常代码
  • file 抛出异常的文件名
  • line 抛出异常在该文件的行数其中常用的方法有:
    • getTrace 获取异常追踪信息
    • getTraceAsString 获取异常追踪信息的字符串
    • getMessage 获取出错信息如果必要的话,可以通过继承Exception类来建立自定义的异常处理类。
//自定义的异常类,继承了PHP的异常基类Exception    
class My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 {        
    function getInfo() {            
        return '自定义错误信息';        
    }    
}    
try {        
    //使用异常的函数应该位于 "try"  代码块内。如果没有触发异常,则代码将照常继续执行。但是如果异常被触发,会抛出一个异常。        
    throw new MyException('error');//这里规定如何触发异常。注意:每一个 "throw" 必须对应至少一个 "catch",当然可以对应多个"catch"     
} catch(Exception $e) {
    //"catch" 代码块会捕获异常,并创建一个包含异常信息的对象         
    echo $e->getInfo();//获取自定义的异常信息         
    echo $e->getMessage();//获取继承自基类的getMessage信息    
}

3.捕获异常信息

在了解了异常处理的基本原理之后,我们可以通过try catch来捕获异常,我们将执行的代码放在try代码块中,一旦其中的代码抛出异常,就能在catch中捕获。这里我们只是通过案例来了解try catch的机制以及异常捕获的方法,在实际应用中,不会轻易的抛出异常,只有在极端情况或者非常重要的情况下,才会抛出异常,抛出异常,可以保障程序的正确性与安全,避免导致不可预知的bug。一般的异常处理流程代码为:

try {         
    throw new Exception('wrong');    
} catch(Exception $ex) {        
    echo 'Error:'.$ex->getMessage().'<br>';           
    echo $ex->getTraceAsString().'<br>';    
}    
echo '异常处理后,继续执行其他代码';

4.获取错误发生的所在行

在异常被捕获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异常处理对象获取其中的异常信息,前面我们已经了解捕获方式,以及获取基本的错误信息。在实际应用中,我们通常会获取足够多的异常信息,然后写入到 错误日志 中。通过我们需要将报错的文件名、行号、错误信息、异常追踪信息等记录到日志中,以便调试与修复问题。

<?php    
try {        
    throw new Exception('wrong');    
} catch(Exception $ex) {
    $msg = 'Error:'.$ex->getMessage()."\n";
    $msg.= $ex->getTraceAsString()."\n";
    $msg.= '异常行号:'.$ex->getLine()."\n";
    $msg.= '所在文件:'.$ex->getFile()."\n";
    //将异常信息记录到日志中        
    file_put_contents('error.log', $msg);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俗编程——白话JAVA异常机制 - 代码之道,编程之法 - 博客频道 - CSDN.NEThttp://blog...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3,086评论 0 25
  • Java异常类型 所有异常类型都是Throwable的子类,Throwable把异常分成两个不同分支的子类Erro...
    予别她阅读 871评论 0 2
  • 异常(Exception)用于在指定的错误发生时改变脚本的正常流程。 什么是异常? PHP 5 提供了一种新的面向...
    josephok阅读 568评论 0 7
  • 住院这些天来,接触最多的人就是大夫,在医院这个环境里接触了好多的大夫,有些每天见,有的有过比较深入的交流,越是了解...
    平安是福_ef95阅读 263评论 0 0
  • 今天去开了一个会,本来以为像往常办公会议一样,是一个无聊的会。但没想到却惊喜了我一个下午。 进入会场,主持会议的是...
    王江江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