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英伦 | 为什么我人在英国却在用“中文名”?

在英国工作后,我停用了从中学用到大学的英文名“Iris”。我告诉同事和自那之后认识的新朋友:My name is Wenjia。

你可能会奇怪:国内很多公司都要求员工使用英文名,Rachel、Jessica、Vivian神马的不要太洋气,你怎么人在国外却小沈阳附体地叫自己Wenjia呢?

且听我慢慢道来。

刚出国时,在结交新朋友的时候,我们的对话基本上是这样的:

- Hi, I'm X. Nice to meet you!

- I'm Iris. Nice to meet you too! (这里照着课本来就行)

- Where are you from?

- I'm from China.

- Oh, nice. What's your orignal name?

- Wén Jiā.(中文的读法,带声调)

What's your original name? 这句话就是在问你原名叫什么,即你在自己国家使用的母语名字。

一般问这个问题的人都会跟读一下,但感觉有半数的人都get不到中文的读法,于是紧接着就会有这样的对话:

- When-jar?

- Wén...Jiā... (试图纠正发音)

- When-ji-a?(努力改正发音)

- ...Yeah. (算了,反正你也学不会)

多次遭遇这种情况之后,我发现还不如直接告诉对方我叫“Wenjia”!

注意,不是按照中文读法带着声调读,而是用歪果仁看到拼音时会采用的“英语式读法”,读作“when-ji-a”。

别指望歪果仁能马上学会声调和双元音!虽然西方很多语言里也有双元音,但跟汉语里的双元音还是不尽相同的。

当然啦,也有歪果仁会问:你的名字用汉语读法该怎么读?声调又是怎么样的呢?对于像这样对汉语有一定了解的好学宝宝,我自然会很开心且认真地教他/她。

结合我生活的各个方面来看,把名字改回“Wenjia”对我来说有3个好处:

1. 省事

咱们中国人的名字一般一听就不是传统的英文名,所以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人家问我要original name了!当然啦,偶尔还是会有人好奇我名字的声调该怎么读。

不过更重要的是,在公司里,用原名自称可以给我省去不少麻烦。由于我们在HR那里的存档都是ID(比如护照)上的名字或拼音,所以在Skype Business和Outlook上,同事只有搜索我的原名拼音“Wenjia”才能找到我。此外,办签证、租房子之前找HR开工作证明,也不会有写错名字的风险。

由于我是个特别怕麻烦的人,把原名的拼音作为英文名,着实帮我省了不少心。


2. 有趣

就算我直接用“英语式读法”来介绍自己,个别歪果仁第一遍还是发不对,而且像这样陌生的名字,他们也不太方便记忆。于是,我就想到了一个口诀:

                                        Wenjia, it's "Wendy" plus "ninja".

要知道,由于日本文化借助游戏、动漫等输出形式在西方传播甚广,ninja早就成为了一个老少皆知的概念,也早就融入了英语词汇(当然还是“英语式读法”),而它的第二个音节“ja”和我名字里的“jia”很像——虽然词典上标注的发音是/dʒə/,但在实际生活中,大家读这个词的时候,尾音都会有那么一丢丢/a/音。

所以,每次我给新朋友传授这个口诀,对方立马学会读音不说,还会哈哈大笑,然后给我比个赞。

3. 特别

对于崇洋媚外的那批人,我们常会形容他们“觉得国外的月亮比国内的圆”。

但其实,很多歪果仁也会觉得“西方的月亮没有东方圆”。不过,此处的“月亮”并非指代生活水平、文明程度等指标,而是关乎文化的神秘性和独特性东方,总是个很exotic的概念(exotic指人或事物充满异国情调和韵味,通常是赞美之词)。

我们很多人出国前总想要“西化”,但到了国外才会发现,融入当地社会固然重要,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你身上最独特的元素其实是中国文化

当然,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会有思想狭隘之人因这份文化的独特性而视你为异类(极端就是种族歧视),但大部分人表现出的都会是好奇与接纳,至少在像伦敦这样的多元化移民城市是这样。

虽然我使用“Wenjia”这个名字的初衷是为了“省事”和“有趣”,但时间长了,我越发觉得有个exotic的名字也挺好。而且Wenjia”的背后,是我无比热爱的方块字

说到底,到底要不要使用原名拼音作为英文名,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需要和喜好。如果你的英文名很好听,又符合你的形象,何不继续使用呢?如果你的原名拼音适合“英语式读法”,不妨保留之,或稍加改动,把它变成好读又特别的你的专属名。

最后讲个事:改名后,一个英国同事告诉我,Iris是上世纪流行的名字······

                                                        你眼中的自己

鸢尾花(iris)

                                                       别人想象中的你

。。。。。。

可是,可是,我还是觉得Iris很好听啊······

The Goo Goo Dolls有首歌就叫Iris,很好听

                                           感谢阅读!觉得有趣就关注我吧~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兔糖小酒馆」                 


你可能还爱读这些——

<文化趣谈>

好女孩不去pub?你一定是在逗我……

跟歪果仁(学)打麻将是怎样一种体验?

<语言学习>

方法|那些年我们突破了的N千词,可别只会背不会用

你也会爱上英文原版书 | 从读懂到流畅阅读

                        关于英国文化,关于英语学习,你有什么想知道的?给我留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三部热卖青春片无一例外的落脚于怀旧、伤感的情绪。怀旧,是因为对现状不满;伤感...
    学徒晓成阅读 260评论 0 1
  • 一路的触动暂时谢幕了,这场游牧的意义让我们更加贴近我们在乎之人。 我们感受他(她)们的日常、生活里的喜怒哀乐,更加...
    c令f阅读 185评论 0 0
  • 是我像个逃兵一样跑着离开她的,留给她的只是无尽的失望和我畏畏缩缩的模样。 和小涵认识也快七年了,从陌生到熟悉,从稚...
    979c54183ba8阅读 335评论 0 1
  • 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美丽的白发,幸福中发芽.... 母亲的生日,早早起床,订了鲜花蛋糕,去市场买...
    T伊恩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