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专业级教练(PCC)认证手册》——核心教练能力4

  阅读笔记

《专业级教练(PCC)认证手册》——核心教练能力4

[英]丽莎.韦恩(Lisa wynn)著 隋宜军 译

人民东方出版传媒

东方出版社

P82-1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节选】

    核心教练能力4:教练当下感       

      ICF的定义:

        有能力保持清醒觉察并与客户建立自然的关系,采用一种开放的、灵活的、自信的工作方式:       

  1.在教练过程中是全身心投入的和灵活的,活在当下;   

2.利用自己的直觉并相信内在洞察力——“体察本能反应”

3.愿意探索未知并冒险;

4.看到帮助客户的多种途径,并且选择当下最有效的一种;

5.有效地运用幽默创造轻松和能量;                     

6 .自信地转变视角,并且为自己的行动尝试新的可能性;                       

7.在应对强烈情绪时表现出信心,能够自我控制并且不受客户情绪的影响和困扰。

     



ICF评估指标:

1.教练的回应兼顾客户整个人和客户想要在会谈中实现的目标。

2.教练观察敏锐、善解人意、反应积极。

3.教练注意并探讨客户的能量变化。

4.教练表现出想要了解更多情况的好奇心。

5.教练与客户合作,支持客户去选择会谈主题。

6.教练与客户合作,邀请客户对教练的想法以任一方式做出回应,并且接受客户的回应。       

7.教练与客户合作,为客户回放他们表达出的各种可能性,以供他们选择。

  8.教练与客户合作,鼓励客户确切表达他们自己的心得体会。

   



  这种伙伴关系由教练对教练对象的整体(他们的情绪、能量、智慧和学识)的深度觉察和包容而得到加强。

        教练对象由于对教练试图将他们引往何方缺乏了解,还由于思维方式的不匹配,就会有脱离联结的风险,从而很难与他们的教练同在当下。

        教练对教练过程负有总体上的责任,但是通过要求教练对象对会谈的方向和方式发表意见而建立伙伴关系,当教练真正地掌握了“教练当下感”时,他们成为教练对象的学生,注意到教练对象如何最好地思考、谈话和工作, 并且在谈话中以镜像的方式反映它们去支持教练对象的思考过程——创造一个环境和一个过程,将教练对象越来越深入地带入他们自己的思想和领悟,而不是强迫他们接受教练思维方式并希望这会带来一定的成功!

        考核官关注的是什么?他们关注的是你认可教练对象作为人的存在——个有经验、视角、感情和价值观的生命。他们想知道,你不是一味地解决问题或获得方案,而是对话题背后的人感到好奇;你好奇的不只是他们需要做出怎样的改变,还包括他们如何认识这个话题以及他们的认识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他们现在是谁,这对于他们看到结果有什么影响;为了实现那个目标他们想成为谁。



【教练简述与分析】

        教练的当下感,意味着教练要活在当下,就是说教练要与教练过程的每一个瞬间同频。你是灵活的、开放的,充满自信的。反馈出来的状态就是阳光的,充满热情的。

        你的焦点时刻在被教练者的身上,对被教练者充满好奇心,愿意和他一起去探索,鼓励被教练者自我挑战,去冒险,有所突破。

        教练有能力在过程中,基于客户的情况,自信的运用流程和工具。自己能够并帮助客户转换视角,为自己的教练行为尝试更多可能性。

        在客户有强烈的情绪时,有信心并能够处理自己情绪。

        有的时候客户并不清晰自己要表达的是什么,他的需要是什么。教练也是一个翻译,他帮助被教练者读懂他们所表达的内容,做被教练者的知己。让被教练者感受到很懂他。这一点也非常有利于带客户去觉察自己。被教练者只有更清晰的了解自己,才能更清晰的知道从现状到目标如何怎样有效的达成。



【教练经验】

        当你的教练技术运用的越来越娴熟的时候,你就会越来越多的感受到这种的当下感。

        它是一种心流的体验。教练完全在一种忘我的状态下。依据直觉和感受,不断的自我调整状态和转换教练工具,与被教练者匹配。

        就像林老师之前在课程当中演示的双人舞,有一本书的名字叫《爱上双人舞》,那本书是讲情感关系的,对教练来讲,与被教练者共情,并选用恰当的工具。就像跳一曲双人舞,如果想要跳的好,就需要不断的练习。

      这一能力要求,对初学教练有些难。不要着急,接受当下的自己,这也是教练信心的体现。循序渐进,不断的精进。通俗的比喻教练三个层面:1.手中有剑,心中有剑。2.手中无剑,心中有剑。3.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就像金庸笔下的大侠,真正的盖世武功不需要兵器和招数。教练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当然,这也是一个内外兼修的过程,需要教练时间的积累。




【行动建议】1.留意客户的表达,他是否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帮助客户了解他的内心的声音。

2.接纳被教练者,即使他们的情感表达过于激动。教练要留意,并帮助被教练者觉到情感背后的原因。

3.教练的出发点永远是为了支持客户,不夹杂个人的思想、情感。

4.整个教练过程,专注。不受其他事情影响。



【温馨提示】

由于篇幅有限,本人只按自己理解的书中重点做分享,更多的了解,请参看原书。欢迎留言、分享、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