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第四章 清明6

上节精彩回顾

目录

谷清明提着塑料袋子里的衣服,兴致勃勃地跑回家。一进门就看到妈妈正在院子里蹲着磨镰刀,再过几天就要割麦子了嘛。

看到谷清明气喘吁吁地跑进来,她抬起胳膊蹭了蹭了头上的汗,怒嗔道:“大早上的你跑哪去了?”

“我去赶集了 !”谷清明径直走到妈妈跟前,举起手中的塑料袋,“妈,给你买的。”

“你哪来的钱买东西的?什么啊这是?”妈妈直起腰,诧异的表情让额头上出现了深深的皱纹。

谷清明想,妈妈果然首先关心钱从哪来的。但他没有先回答这个在妈妈看来最重要的问题。

“是衣服,你穿试试!”谷清明眼睛亮亮的闪着期待,他多希望看到妈妈能穿上一件新衣服啊。但妈妈就是妈妈,一辈子谨小慎微,吃苦受累从不在意自己的妈妈。她从塑料袋中拿出那件衣服,根本没仔细看,就着急的提高了声音:“清明,你对我说,你那来的钱买的?”

“妈,你先穿……”

“你先说!”谷清明被妈妈忽然抬高的声音吓了一跳。

谷清明从来没见过妈妈这样大声吼他,一丝雾气蒙上他漆黑的眼睛,鼻子一阵阵发酸。

谷清明从口袋里掏出了剩下的五十元,“衣服是五十块钱,这是剩下的,本来就打算都交给你的。”

谷清明的妈妈又惊又气了,她惊讶于谷清明还有五十块钱,气的是她的儿子被坑了,这一件的确良衣服最多也就二十块钱。

“这钱是老师给的。”看着妈妈的脸色严厉起来,谷清明本想按照麻脸军说是考试得得奖金,可是张开了嘴就说了实话。

妈妈越听越觉得事情的不对劲:“哪个老师给的,怎么会给你这多钱?”

谷清明是个不会撒谎的孩子,尤其是在妈妈面前。

当谷清明把这一切都具体跟妈妈说了以后,这个没上过学的妇女气得浑身发抖。

她气冲冲地拿着衣服找到了集市上,在胖女人鄙夷的眼神和不干不净的话语中,把衣服退了。接着,又拉着谷清明来到了学校。到了学校才想起来今天是星期天,学生不上课,老师当然也不在。真是气糊涂了我!在回家的路上谷清明的妈妈自言自语说。

“妈,明天我把钱还给老师,你别去找了行吗?”谷清明央求道。

“清明,钱一定是要还的,但是这个事情我必须和你们老师说道说道。”看着谷清明一副担心的样子,她缓和了语气,“儿啊,明天你该上课上课,我就是和你老师说以后别在带你去替人考试了,妈虽然没上过学,我估摸着这事绝对不对。”

“不怕,我不跟您老师吵仗,还有,你记着,以后有什么事都要跟妈说。听见了吗?”

“嗯。”谷清明低着头走在妈妈旁边,看着妈妈脚上的布鞋已经磨损了大脚趾的位置,心里一阵难以名状的悲哀和黯淡。

谷清明正在昏暗灯光下演练自学的高中数学题,忽然听见大门“咣当”被撞开了,接着就听见酒瘸子骂骂咧咧的进来了。

谷清明似乎能听清他嘴里骂着什么,又在骂村里的小商店不赊酒给他。“看不起人这是,上你那赊酒是看得起你!哼!不就是开个破商店吗?等老子有了钱……哼哼!求我上你那去买我都不去!烧包的老熊!”

“还不睡觉做什么黄子的!嫩娘点灯熬油地不费电啊!平时恁娘让给老子买瓶酒喝没一个理的!赶紧把灯给我拉灭喽!”

忽然在窗户外炸雷一样的声音夹杂着拍窗户的巨响,吓了谷清明一跳。

谷清明没有理他,从小到大,谷清明已经习惯了这个人一回家就骂他们出气,包括打他们娘四个。

大今年才十六岁,只身一人去了昆山打工。临走时和妈妈说,家里只要有那个人在,她就不会回来。

二姐和三姐平时能见了酒猫子就躲着走。有这样一个男人的家,如同地狱。妈妈是怎么忍受了这么多年?

要是快点长大就好了,长大了,就到一个远远的地方,挣很多的钱,再建造一座大大的房子,把妈和姐姐们都接来。世界里没有那个人,该是多么的安宁和幸福啊!

“这钱你不能拿!这钱你不能拿啊!”谷清明正沉浸在自己美好的想象中,忽然妈妈恐慌的声音传了过来,还夹杂着剧烈的桌子板凳被碰倒的声音。

谷清明连忙跑到堂屋,妈妈和他正扭打在一起,从酒瘸子手中狠命的夺过谷清明白天给她的那一百块钱,死死地攥在手里,蜷缩在地上,酒瘸子用脚一边踢着妈妈,一边说“你给不给我!给不给!不给你男人买酒喝你嫩娘留养汉子的哒!啊!个婊子女人!你给我拿来!”酒瘸子踢几下见女人不吭声的受着,也不撒手,就骑在她身上,去向掰她的手指。不堪的语言和变态的剧打,让站在门旁的二姐和三姐吓得不敢哭出声来,眼看着妈妈要被这个丧心病狂的疯子打得不能动弹了,谷清明撒开腿就跑出了门。

邻居们冲进来的时候,那个可怜的女人已经被打得鼻青脸肿,但攥着那叠钱的手却一直没有松开过。

第二天,谷清明上学前跟妈妈说,他自己把钱还给老师就行了,让她在家养着。但谷清明的妈妈坚决不同意,她让谷清明去上学后,硬撑着浑身的疼痛喂完猪,喂完鸡之后,带着那一卷钞票,来学校找到了郭连军。

谷雨一边走,一边回想昨天在老师办公室看到的一幕。

昨天上午第一节课下课时,谷雨抱着一摞语文课堂作业去办公室交给蒋小寒,还没进办公室,就听到里面传来争吵声。谷雨在门口喊报告,里面乱哄哄的,没人理她,他们的注意力都在郭连军和一个中年妇女身上。那个父母背对着她正和麻脸军说着什么,声音很高。很奇怪的是现在已经是夏天,她却包着冬天的头巾。这两个人正吵得激烈,旁边的老师你一句我一句的劝着。

谷雨见没人理她,就径直走了进去,把作业放在蒋小寒的桌上,也不去看热闹,转身向外走,但放慢了脚步。

只听到那个妇女声音激动,说:“郭老师,我虽然不识字,但我知道,你背着俺带俺孩子做这件事就不对,这要以后影响俺清明的前程,俺肯定不能愿意你!”谷雨听到提到清明,才发现这个大婶正是谷清明的妈妈。谷雨无意中看到了,她的眼圈肿胀着发青,眼睛似乎都睁不开但努力的睁着,谷雨很吃了一惊。

只听郭连军说话了:“我刚才不是跟你说过了吗?保证没有影响!再说,也不是白去的,是吧?人家孩子的家长也表示了,这钱你就大大方方拿着,给孩子买身衣服穿……”

谷雨转头看到,郭连军把拿起桌上的一摞纸票硬往谷清明妈妈的手里塞。谷清明的妈妈使劲推着,身体还向后撤着,“这钱俺绝对不能要,只要你保证这事对俺清明以后升学考试没有影响就行……”

谷雨听得稀里糊涂,上课铃响了。

他们在说什么呢?谷雨想不明白,回到教室,发现谷清明正端坐在座位上,谷雨正想问个明白,这时老师进来了,谷雨只悄悄地和谷清明说了一句:“你妈来了,在办公室里……”

但谷清明似乎没有听到谷雨的话,看着老师进来,高声喊了句:“起立!”

接下来一天,谷雨忙着在办公室帮语文老师刻试卷蜡油纸模板,一直没有机会去问谷清明。

谷清明发生什么事了呢?谷雨想了一路快到家了也没想明白。一路上,谷兴一直在旁边干着讨人嫌的事儿,看到谷雨没理他,又想起来一件事情:“姐,昨天我听俺爷说了,你知道吧,郭连军偷偷带你们班的谷清明去替人考试,结果被人发现了,谷清明的妈妈来学校闹,麻脸军差点被开除了!。”

谷兴有时也很八卦,学校里的大事小事没有他不知道。经常以自己知道的事情比谷雨多而洋洋得意。

往常,谷雨都是撇撇嘴,鄙视他一个男生这么三八。可这次他说的消息,却是让谷雨来了兴致。

“替人考试?”谷雨立刻想到谷清明的妈妈那天说的话。

“昂,结果被人逮住了,没替成。听说麻连军被处分还不服气!还和俺爷吵了一仗。”

再过一年,谷兴也要被这个全校学生闻之色变的老师教,所以恨不得这个人被开除才好。

谷雨对于昨天办公室的争吵的事情似乎有点明白了。她模模糊糊觉着今天自己吃了竹条炒肉多少跟这件事有点关系。

郭连军受了处分,但仍然在学校教书。这件事很快就在一场麦忙假中被人遗忘了。但谷清明却是永远记得,他逐渐有点明白,原来有些事情并不是他想象的那般美好,譬如他的妈妈衣服仍旧是破旧的,那个酒猫子仍然时不时的醉打妈妈,没酒喝的时候,仍旧翻箱倒柜搜妈妈藏起来的一点可怜的钱。

暑假到了,谷清明决定利用自己的劳动力挣点钱,给妈妈买一件衣服。其实一件好一点的衣服也不过二十块钱左右,绝对是没有五十块的。上次那个胖女人欺负他是个毛孩子,骗了他。

每年的暑假,谷清明的姐姐们都要到村西面的胜利河里去割蒲叶来编蒲包。编一个蒲包可以卖两毛钱,姐姐每年暑假都要编好多的蒲包。这些卖蒲包的钱,可以够交下个学期谷清明和他的三姐的学费。还能自留几毛钱给自己买几个卡子和头绳。

往年,三个姐姐在编蒲包的时候,谷清明总要去帮忙,都被她们撵一边做作业了。但今年,谷清明愣着头一定要学着编,姐姐们也犟不过这个弟弟,就只好由着他来。谷清明刚学会编,编的很慢,一天只能编一个。两天后熟练了,一天能编两个。但仍没有姐姐们手快,她们每人一天能编三四个个。

谷清明算了算,自己一天最多编两个,就是四毛钱,十天就是四块,一个暑假就能挣够十六块钱。

谷清明从早晨到晚上,除了吃饭时间,其他的时间他都是埋头在编蒲包,时常编到半夜,再一个人打着手电筒去树林里照姐了龟(蝉蛹),第二天一大早就去卖。一个姐了龟可以卖五分钱,运气好谷清明一个晚上可以逮到二三十个,这样,给妈妈买衣服的钱就万无一失了。谷清明每次想着妈妈很快能穿上他劳动挣的钱买的衣服,就干劲十足。

妈妈看着谷清明没白没黑的编蒲包,很心疼心疼:“再这样下去,都要蜷成麻虾了,脖子和眼睛也熬坏了,不要你操心学费的事儿!啊?清明?”

谷清明安慰着妈妈,说没事,我感觉编这个好玩才编的,一点也不累。

暑假过去一多半的时候,谷清明终于挣够了二十块钱。他把这些零碎的分票,毛票,块票数了又数,用废纸包起来,放在枕头下面。想着明天就去赶集给妈妈买衣服,稚嫩的脸庞睡梦中露出了甜甜的笑。

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