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忙有所得

“芒种”会想到什么呢?

麦芒、锋芒、明亮、金黄、成熟......对是成熟,明亮而不刺眼的成熟。

还会想到什么呢?

儿童、地头、忙碌、添乱、打趣......响起小时候爷爷奶奶在田间那头呼喊我乳名的声音,那亲近而久远的熟悉在眼前如画卷般一幅幅展开:蹲在培育红薯苗的墙垒上把奶奶将要栽种的幼苗杆折成“项链”挂在耳朵上;和姐姐拿着麦穗用花衣裳包成花篮;学着爷爷的样子扬麦迷了眼哭着喊;跟着奶奶拿簸箕扇麦屑;爬上麦秆的堆的城堡插上一面小旗子成了最高阵地.......

记忆里的画面

还有骑在黄牛背上伸手摘树上才泛黄的梅杏,够不上,颤巍巍站起来还是欠点便傻乎乎一跳惊着了黄牛,于是被它甩出老远,爬起来也不知是胸口疼还是小腰疼一瘸一拐了好久。现在依然清晰记忆不由哈哈笑出了声。

芒种,如今的小小少年又会是怎样呢?

            芒种,辛劳收成

                                张嘉洋

芒种节气到了,气温也不断升高了,“忙种忙种”芒种来时农民们样样都种,芒种过后,样样都会有收成。

我们学校后面的麦子已经成熟。看上去一片金黄,金色的麦浪让我想起了一首歌——王菲的风吹麦浪......

收割机在忙忙碌碌地收割麦子,收完的麦子就近会放到马路边翻晒,有一些收割机不能开到的地方,农民伯伯拿着镰刀,弯着腰割麦子,热辣辣的太阳下,他们流下了辛苦的汗水,但一点也没有怕中暑而不下地,因为这可是一年的收成啊!夏天不繁忙,到了冬天又怎能盘腿坐着分享一年的喜悦呢?

芒种是一个收获与辛劳的节气,“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再在餐厅打饭时,我一定时刻提醒自己不浪费。

              芒种——忙有所得

                              丁紫荀

2020年的6月5日,芒种向我们奔跑而来!

芒种是夏天的第3个节气。在这一天,太阳到达了黄经75度,雨量逐渐增多,植物们越来越茂盛,动物们也越来越活泼了。

校园的石榴花

芒种时节的石榴花,担心太阳烤焦了她火红的裙子,所以他早早地把裙子收起来了;小草儿们天天在太阳底下洗着阳光浴,有的因为营养过剩而发黄了;冬青和小叶黄杨把他们的宝宝举得高高的,想让宝宝们茁壮成长;田野里小麦也成熟了,微风吹过,就呈现出一片金色的海洋;……

这时候的鸟儿们,也正在忙着交配、筑巢、孵蛋……看,蟋蟀们在忙着搭建舞台,筹备他们的首场演唱会;螳螂宝宝们争先恐后地从卵里爬出来,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小鸟儿们叽叽喳喳地探出小小的脑袋,疑惑地看着这个精彩的世界,期待着妈妈衔来食物……

有人说“芒种”还有另一个意思——就是“忙种”,植物们忙着生长,动物们忙着热闹,世间万物都在忙着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我们呢?愿我们都能忙有所得。

                  芒种里开心

                              杨玳萱

“春争日,夏争时。芒种芒种,忙着播种。过了芒种,不能强种”。农事耕种以“芒种”这个节气为界,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就会越来越低。我想古代的劳动人民可能就是凭此来判断种耕时节的吧。

此时南北的农民伯伯也都开始播种了,北方的种子会种在广袤的田野里;南方的秧苗会插在水田里。这样的画面很快就在我脑海里出现。那边江南农民夫妇,则一个抛秧,一个插秧,脸上洋溢着真实的笑容!这边呢每个人都戴着帽子,手持镰刀,唱着歌,干得非常起劲!黝黑的胳膊,强壮的身体,远远望似乎就像是一个个搬家的蚂蚁。忙碌的身子,从未歇息,只为了赶在下雨前把粮食收进库。

让我想起了…清平乐·村居,“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懒,溪头卧剥莲蓬。”各有各的忙,连调皮捣蛋的小儿子,也在自得其乐找事干。

哎呀,芒种,我该种些什么呢?种下希望和决心吧。

          芒种——突然就来的惊喜

                                    耿誉轩

一天有开心的事有不开心的事,但如果有惊喜,那不开心也会当棉花糖一样喜欢;可如果惊喜后是空欢喜一场呢?那棉花糖就会糊在嘴边尴尬一会;可再转为高兴呢,那便是真的很开心的一天了。

在餐厅遇到老杨,她满脸堆笑又脚步匆匆催促我们快点,因为今天有件美妙的事在等着我们。

咦——歌声响起。

节气之歌

哎,虽然很好听,但心里还是想着好事什么时候到来,我眼睛一直盯着她用眼神询问,她竟然“听”懂了,悄悄在我耳边说:惊喜就在现在,小子好好感受,今天是芒种哦,一会有你喜欢的画面发生......

果然啊,一幅幅图都好清新好有生机,也好热闹啊。所有的树和花都在努力长啊,开啊,就连小溪都成绿茫茫的了,大人忙插秧,小孩忙打泥巴仗。太阳和白云,似乎都感觉到了大地在忙碌。

短小、碧绿的小麦,一下子就变的金黄灿烂,农民伯伯还没顾上收割,那索性就和风儿一起跳舞吧,跳着跳着累了,麦脑袋就耷拉下来了。

芒种里开心,真的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伟大!

                    芒种

                          赵泽璇

芒种又名“忙种”是24节气之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3个节气。芒种是一年中最忙的一个节气,一到芒种,在南方家家户户都要开始种水稻,在北方正是忙着收割麦子的季节,俗语说:“芒种不种,过了白种”,这说明芒种这个节气是多么的重要,农民伯伯是一定不会错过它的。

在芒种时节,降雨量明显的增多,长江流域一代的地区开始进入梅雨季;而温度方面,气温的回升让全国大部分地区真正进入夏季,除了青藏高原和黑龙江一带,看来要进入夏雨了。

这几天,我也感觉到了夏季的来临,白天我们稍微一运动就满头大汗,晚上睡觉如果不开空调那就难以入睡,前几日,回老家的时候,在路边,曾经那绿油油的小麦已变成金黄黄的一大片,微风吹过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翻滚着,让人心情十分舒畅,这几日没去,它们估计已经被农民伯伯收割到自己的家中了。听说,他们还会在收完麦子的土地上种上玉米呢!可惜,我最近太忙了,没有看到真实情景。

据说布谷鸟都知道这个节气,一到这会儿,布谷鸟便天天、天天的叫,仿佛在说:“播谷!播谷!”连布谷鸟都怕农民伯伯错过了芒种,看来芒种这个节气真的好重要啊!所以我们也要忙起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