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那个少年不负韶华——《通往未来之路》书评

梦1.jpg

《通往未来之路:培养有梦想的孩子》这本书是我继《我是妈妈,更适合自己》、《好妈妈不吼不叫应对孩子叛逆期》的第三本“和孩子一起成长”丛书。
第一眼看到书的时候,我以为又是讲什么鸡汤类的文章,但看到作者赵昂、任国荣,我不淡定了,周末两天的时间把书看完了。
首先来看看作者吧。
赵昂,盎舍学院创始人。是国内知名职业发展专家,顶尖生涯咨询师,著有畅销书《洞见》。他也是“全景生涯观”和青少年生涯教育系统“梦想教育”的提出者。
而任国荣,是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生涯教育学科带头人,资深青少年生涯教育专家。
这本书是两位教育家倾心奉献给每位父母的箴言。
它提出了“生涯教育,就是梦想教育”的观点,并对“梦想教育”体系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围绕“为什么要进行梦想教育”“如何帮助孩子建构梦想”“如何支持孩子实践梦想”,以及“如何帮助孩子拓展梦想”等四大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通过阅读本书,老师和父母可以深入了解生涯教育,建立更为全面的教育观,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让孩子拥有梦想,具备过好一生的能力。


梦2.jpg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希望,都是父母的未来,如何培养孩子成才就成了父母最关注的问题,如今的父母不再光注重物质方面让孩子衣食无忧,更重要的是他们已经看到从小培养孩子有大的志向,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才有可能造就一个有梦想,有动力,性格佳的全能青年。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课堂上老师问:你们的梦想是什么?有的孩子回答当科学家,有的孩子回答做宇航员,有的孩子回答做明星。我当老师,问孩子们这样的问题时,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年仅8岁的小朋友写的他的心愿:“我希望能做一名医生,去救助那些让病痛折磨的人,我更希望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病痛!”是什么样的家庭才能培养出这样有大局观的孩子呢?是什么样的教育才能让孩子有奉献他人的精神呢?答案其实也很简单:父母的言传身教,学校的灌输思想,社会的所见所闻等等。这些都会对孩子的道路有一定的影响。
《通往未来之路》中,赵老师提出:梦想是一种能力,并不是想有就也不是凭空想象,而是需要培养、训练,像肌肉一样,使其强化。

这需要孩子先建构梦想,要先弄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擅长的方面,以及感兴趣的方面,知道自己的热情在哪里;探索性格,了解和接纳自己,用符合自己我的方式去做;探索价值观,知道自己的长期目标在哪,才会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有了建构梦想的能力,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也才有可能有实践梦想的动力。
正如我们解决问题,既然明确了问题,第二部就是实践梦想了。做任何事情,都要首先制订计划,所以,实践梦想,也从规划开始,包括确立目标、制定计划、行动实践、调整管理、确认结果。当然,在此过程中,你不可能一步到位,比如,在计划的执行过程中,也会有不适合,或内容太多,或目标性不强的问题,要根据自身情况即使调整,别人的计划再好,也不一定适合你自己,因此,也要对计划进行管理和提升。再洗期间,最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自律精神,严格按照计划行事,没有一丝松懈?
最后,我们再来看,拓展梦想。它的意思是从多个维度去拓展、提升自己的认知和能力,进入下一个梦想循环。只要有了实践梦想的能力,总有一些梦想会在不同的维度获得成功。梦想也是会随着个人年龄的增长和心智的成熟有所不同,这是没有必要认死理,非要实现完第一个梦想在来第二个,可以对梦想做一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讲,似乎梦想永远是追求的东西,不会实现,其实,在这里,我们是将之前的梦想更迭了。


梦3.jpg

父母在儿时也有梦想,如今在子女面前,要呵护孩子的梦想,帮助他们树立追求梦想的信息和毅力。梦想对于每个人而言都非常的重要,它会给人前进的动力。对于孩子也是一样,也许他们的梦想并不像成年人一样饱含意义富有动力,但是他们的梦想背后却有着无限的未来。

别偷走孩子的未来,因为每一个梦想,都有闪闪发光的可能。愿你心中的那个少年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不负韶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