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设计创业”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明天要参加某VC组织的一个设计创业小型交流会。出席的创始人来自近日来最炙手可热的“设计创业”项目,包括人气爆棚的某设计师需求匹配平台、打动富士康为其代工的某智能自行车、充当健身私人教练的某可穿戴设备等。

作为一个“非主流设计创业”项目的创始人,我“带着肚子里的书,脑子里的野心,心坎儿里的情怀”,准备去听听诸位大神如何解读设计创业。写这篇文章就是以示重视,认认真真把那些感兴趣的问题过一遍,以期明天得到答案。

“设计创业”从去年开始搭着国内互联网及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热潮,日益浮出水面。“设计思维”也有望成为“互联网思维”后的时髦概念(详细见我之前的文章《“互联网思维”后的下一波思潮是什么》)。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两年一批由设计师创立的科技公司在硅谷声名鹊起(如Airbnb, Pinterest, Tumblr, Path, Square, Behance等),给国内原本混迹于各种互联网创业圈的设计师们打了一针大剂量的鸡血。于是乎,“设计创业最好的时代”、“设计师的春天”等冲锋号响起。越来越多的专业设计师和非专业设计师(像我)都在为之呐喊。

虽然我们都在为“设计创业”呐喊,但冷静想想,我们认知中的“设计创业”是不是一回事?就像前两年从传统行业的草根企业家到新兴经济的“风口斗士”都在喊“互联网思维”。为了做好我们现在这个设计相关的创业项目,我这半年来参加了不少设计圈的活动,越来越觉得很多PPT里的观点我只能部分认同。于是才会有现在心中的这个核心问题:

到底什么是“设计创业”???

我想解答这个问题的目的,不是为了定义概念,而是想统一认知。解读可以多种多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至少让自己的团队、投资者、战略合作者on the same page。更不想业界一哄而上,拿一个看似新奇的概念吹一个大泡沫里的小泡沫。

分解问题① “设计创业”=“设计师创业”么? 

这是我认为现在谈“设计创业”时最容易混淆的认知。挥舞“设计创业”旗帜最积极的目测是设计师们。从乙方或团队支持的角色转换为核心角色甚至是领头人,设计师们当然喜闻乐见。

但问题是,在“产品思维”逐渐成为共识的今天,哪个靠谱项目里的创始团队里没有一个设计师?logo需要设计,网页需要设计,硬件项目需要工业设计师,app项目需要UX/UI设计师,还有类似全栈工程师的UED大牛。设计外包都是权宜之计。如果创始团队里有一个设计师,这个项目就算“设计创业”,那小米甚至阿里巴巴都算“设计创业”?好吧,那么,哪个不算?

硅谷那些香饽饽项目里的创始人,之所以称为设计师,是因为在硅谷“产品经理”一般也叫做“Product Designer”。“最美应用”的CEO、知乎大牛马力同学也用了“产品设计师”这个概念为《盐》系列的产品设计专辑命名。当然,像Airbnb的创始人的确是毕业于设计院校。

分解问题② 设计师作为核心创始人的创业模式是否在中国可以广泛复制?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也写过,国外那些知名商学院都开设了“设计思维”相关的课程,推动商业、科技、设计的融合,促进后工业化时代和美学经济时代的商业创新,更好地愉悦眼球、打动人心、改善生活。

但敢问,国内培养设计师的院校是否为配备了足够的跨界教育?一个普通设计师的成长路线上,有多少商业培训、跨界学习的积淀?开几门经济、管理类的通识课,能帮助设计师理解“领导力”、“现代管理学”、“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财务管理”等商业常识么?即便是国内那些985、211毕业的经管类学生,没几年工作实践,也不能具备应用这些商业常识的软硬技能。

不可否认,在用户体验越来越重要的今天,设计师的“感性+理性”创造性思维方式、对人性的洞察、对信息的可视化表达加上过硬的手艺,的确在商业创新过程中扮演一个越来越关键的角色。

但一个成熟的创始人在创业初期,除了犀利的思考、洞察、技能,至少要组织一个团队、创建一家公司、开发一个产品、运营一项业务,大部分中国的设计师们hold住么?那么,“设计创业”是不是只适用于少数的“精英设计师”?或者说,设计师作为创始人,在开始创业之前,是不是要做好更多的准备?

分解问题③ “设计创业”和“设计驱动的创新”之间的关系

“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本质是一种创新导向的方法论(Innovation-oriented Mothodology),倡导的是“设计驱动的创新”(Design-driven Innovation)。

设计出一个唯美的界面画风、逼格的硬件外观或惊为天人的交互动效,属于“设计驱动的创新”么?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因为放在不同语境下,答案可能就会不同。我在湾区跟Airbnb的设计团队交流时就问了一个问题,Airbnb并不是第一个做租房分享平台的,为什么能把其他竞争对手比下去?他们的设计总监回答,因为Airbnb的交互设计和视觉传达给用户一种更值得信任的体验,用户在Airbnb上更愿意把自己的房间租给陌生人或住到陌生人的家里。在这个case里,设计解决了信任问题,驱动了已有商业模式的创新。而国内最近兴起的很多短租平台,直接就开始抄Airbnb的视觉风格,以为这种画风是一种趋势,于是打开网页都是一个样子的首屏。

那是不是基于“设计驱动的创新”的创业项目就属于“设计创业”?创始人或项目本身其实未必跟“设计行业”有什么关系?

这就引出了最后一个分解问题。

分解问题④ “设计创业”的边界在哪里?

就如我在描述“ZUO设计”项目的起心动念时所说,我们是为了“设计”,不是为了“创业”。不免俗的说,这里的“设计”是指“设计创新生态”的某个环节。

那么“设计创新生态”本身涵盖了哪些要素?

我个人的理解,既然称之为“生态”,就要分内环境和外环境。

“设计创新生态”的内环境可以紧扣狭义的设计来规划流程,包括设计的发起、设计的过程、设计的产出、设计的评估,且除了“从0到1”的创新,这个流程是循环进行的。比如大部分提供设计服务的机构,主要是在“设计的过程”这个环节贡献价值,因为设计需求是甲方brief的,设计方案的决策和落地也是甲方控制和执行的。产品上市后的市场反馈也是对甲方利益最相关。

“设计创新生态”的外环境就比较复杂且不可控的,包括科技、文化、社会、经济、政治等宏观因素。虽然我也鼓吹设计的强大威力,但是不可否认,科技绝对是创新的第一驱动因素。德国的现代主义设计、意大利的时尚设计、日本的民艺运动、北欧的有机主义设计等都渗透了其文化基因里生长出来的美学主张。中产阶级的崛起推动了现代设计的商业化,经济水平决定了民众对设计的消费承受力(我认同小米的性价比思维只是阶段性的消费驱动因素)。政治格局的稳定性也决定了设计发展的走向和节奏,比如二战时期的工业美学、冷战时期的左翼激进风格等。而眼下的中国,外环境各个因素所传递的信号可以总结为:设计创新需求爆发,设计创新能力亟需跟进。

所以是不是跟“设计创新生态”相关的项目都可以算作“设计创业”?外环境是大家共享的,那么“设计创业”是不是更应该说清楚着力点在设计的“发起、过程、产出、评估”中的具体哪个环节?还是像BAT那样上来就说自己玩的是整个生态系统?

以上问题写在明天(突然发现已是“今天”)“设计创业”交流会之前,与一路同行的创业伙伴们共同找寻更好的答案。这个找寻答案的过程也许与创业实践并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