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那些事》有感

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完完整整的看完一本散文集了。

门外

看到吴念真先生的书,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一个台湾人鲜活的灵魂,写的都是生活里很平常的人和事,可正是这份平常愈发难能可贵。小孩子,青少年,中年男人,妇女,阿麽,一个个人物塑造的如此完整,这是多久没见到过这样完整的啊!

小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能反映他的本性。就像书中写的一个小女孩因为要移民去英国,留个小男孩的只有一长串的英文地址,而他是多么思念她啊。在一次班级大扫除的时候,他竟然在她的原来的坐过的桌子夹缝里找到几根长头发,放学的时候还拉着他父亲炫耀说:“爸爸你看,这是她的头发,可是我好久没见她了,我好想她啊”,话还没说完,小男孩就抱着父亲嚎啕大哭起来,抱着他的父亲一直都沉默着,一句话都没有说,他父亲知道孩子这份最纯真的情感会是他人生路上一次特别的成长。

墙内

青年时期的感情是最动人的,那种花样的年纪,总会有许许多多的情谊值得用一辈子去铭记。他上中学的时候每天早上都会坐公车去上学,往往起来的迟,上车总会带着一个面包,这时候车上人还不多,他会选择一个位置坐下啃着他的面包。不一会儿,一个女孩上了车,她手里也拿着一个面包,不过是带肉松馅的,等车重新开动的时候她站在一根扶杆旁,用手慢慢的撕开手里的面包,小口的吃着。他低着头假装没有注意到她,等车上的人多起来的时候,他可以明目张胆的透过人缝去看她。这样的日子很多,而有时候她的同学会在某个站跳上车来和她亲切的攀谈,从言语交谈中他知道那个女孩和他一样读高三,不过是在离他学校不远的一个女子商业学校。也知道她的名字,但是每次见面的时候连一句招呼都未曾打过。

有一次车上的人实在拥挤,他一直被推搡着,等他回过神来时,身边刚好站的就是那个女孩子,他仔细的打量着那个女孩子,发现她脸上有几颗小小的雀斑,很动人。这次她的同学跳上车又一次和她亲切的攀谈,他忽然听到她同学说那个女孩子喜欢木棉花,刚好他学校旁边的树上就开着木棉花。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时候,他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翘课爬到木棉花树上去,连花带枝干折下一片来。跑到她学校门口的公交站台去,等她出来的时候把花递给她,她回了一句:“你好神经哦”。

草莓

第二天女孩上车后给了他一个信封,让他回学校再打开。他兴奋的跑到教室去,打开发现里面是一张纸条和一枚铜钱,纸条写着一长串数字,他不明所以,旁边的同学看到了取笑他说:“你傻哦,这是电话号码,人家让你打过去啦”。周末的时候他忐忑的按下了那一场长串数字,“请问是XX小姐的家吗,我找她”,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传来的是她的声音,“我还以为你不知道要打给我”。

转眼到了暑假,他竟然开始有些思念坐公车的日子,脑子里忽然闪出“她会不会也在想我”的念头。其实他不知道的是,她还是会在每天同样的时间去坐公车,听起来好像有些疯狂,但事实就是这样。等到开学的时候,女孩把这些都告诉了他。而之后他们的人生就开始并轨了。

像这样的小人物书中到处都是,再平凡不过了。却让我突然萌生出一个念头,或许未来的某一天可以登上台湾岛看一看,人间市井便会多了一份体验感。这个念头或许会围绕我很久,难忘。

己亥年二月初八,读吴念真先生《这些人,那些事》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