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给自己设定目标

制定目标的过程也就是给自己定位的过程,而定位也分为两种:1、自身能力超过目标,但还未曾完成目标。2、自身能力未达到目标要求,但却制定了这个目标。

(1)、自身能力超过目标,但还未曾完成目标。

俞敏洪在日赚三十元时,制定了日赚60的目标,并且在去完成这个目标时,并没有走什么弯路,很容易就达成了。这是为什么?因为在他在完成日赚30的目标后,各项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时候他的能力其实已经超过日赚60所需要的能力了。没有一开始就达到这么目标的原因,一方面是他的心态非常稳定,一直都是稳扎稳打的战略,完成一个小目标,再去完成一个小目标。并不是完成这个目标之后,立刻就开始向着下一个目标前进,其中是有过渡期的。另一方面是他不知道他有能力去完成这个目标,也就是没有去尝试过。就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在吃螃蟹之前是不知道螃蟹是可以吃的,只是在尝试了之后才发现螃蟹也可以是一种食物。这和俞敏洪制定日赚60的计划差不多,他之前没有去尝试过一天教两节课,所以他不知道他有这个能力,直到他下定决心去尝试之后才发现,这件事情比想象中简单。而会出现这样情况的前提就是能力超过了目标。

俞敏洪在创办新东方之初,为了招生去刷小广告。刷小广告这个不是什么技术活,谁都可以做。所以俞敏洪在做这项工作时,也没有遇到什么太大的阻碍,因为他本身的能力是远远超过刷小广告所需要的能力的,在这件事情上,俞敏洪给自己的定义也很准确。抛开金钱不说,如果那时候俞敏洪就在电视上打广告,他得愁死了,因为各种流程,各种知识他不知道啊,目标大于能力,效果反而不一定好。

(2)、自身能力未达到目标要求,但却制定了这个目标。

俞敏洪在培训班打工之时,发现管理上、对学生态度上都是差强人意。这时候他相当于找到了竞品的劣势的,如果他针对竞品劣势做单爆,有可能会出一些成绩,但俞敏洪还是选择先学习,先积累经验。这是为什么?竞品的劣势就是突破口,也就是所谓的机会。但机会有了,能力达不到,这就是俞敏洪对当时的自己的评价,所以才有积累沉淀之说。这时候的俞敏洪是有目标的,机会有了说不想去试试,肯定是假的。但他对自己的定位很准确,实力不够需要学习。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自己创办了新东方。而此时的俞敏洪,已经有了足够能力去完成目标了,也就是能力和目标可以相等了,驾驭的了大目标了。贴小广告等这些只是一些招生手段,和他自身的能力没有关系。毕竟即使招来一万个学生,交不了不也白搭,管理不好也不行,多方面的硬性条件。这跟现在网店引流似得,引来的流量再多,东西让人一看就不想买,照样不会成交。你引来了一百万流量,商品就是一块大路边上的石头,要价一万,别人又不傻。还分不清东西好坏啊。在俞敏洪身上就是,学生又不傻,还分不清老师水平高低啊。

创办新东方一年一后,俞敏洪开班GRE辅导班。这一次可以说是俞敏洪给自己定位错了,招生之后发现没有人教的了GRE词汇。这就是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实力,导致制定了过高的目标。这时候来看,俞敏洪的GRE辅导班是办不下去了的,因为连老师都没有还怎么办啊,让学生天天上自习吗?但让人称奇的就是俞敏洪用大毅力把单词背完了,把遇到的这个最大困难给解决了。如果仔细想想,也是可以理解的。首先,俞敏洪有多年的教书经历,英语单词有了一定量的沉淀。其次,有办辅导班的经验,同时英语水平也在成长。这就使得俞敏洪此时的实力是,高于办普通辅导班的水平,低于办GRE辅导班的水平。这时候的他再去办一个辅导班,那是水到渠成的事,办GRE辅导班就有些强人所难了。但他并不知道这个情况,只是以为和办普通的辅导班差不多,这就使得他在开始时定位就错误。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道了自己,但不了解目标的情况,差点使俞敏洪翻船。不过幸运的是,此时的俞敏洪个人能力与办GRE辅导班需要的能力差距并不是大的不可弥补。说白了就是两本英语词典的差距,这应该也是把俞敏洪逼到极限了。如果能力差的再多点,俞敏洪估计也没办法了,这是一种很明显的纵向目标细分。最后目标的完成全部都是建立在前面目标的基础上的,而且前面目标完成了,无形之中就帮我们离大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老大一直在讲,创业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先成为行业高手。成为行业高手创业有可能成功,不是行业高手一定不成功。这句话基本上就可以用对自身的定位与自己期望的目标这个对比作解释。不是行业高手,那么自身水平一般般,个人能力一般般,而创业需要一定的能力,而能力也仅仅是创业成功需要的其中一点而已。既不是行业高手,又不具备别的外部能力,这时候创业只是想一步登天而已,自身的能力支撑不起来野心,结果必然失败。而成为行业高手之后,个人能力上去了,最起码是把自己能掌握的一部分把握住,这就有一点可能会成功,机会、社会形式等等这些外部条件都不是自己能掌控的。像老大当初在报社辞职创业,广告方面确实是行业高手了,但在管理经验上基本上就没啥经验,所以说,最后失败了,因为当时的水平还支撑不起老大去创业。不过老大也是牛人,反思过后就知道自己的不足了,才有了后面到乳业集团学习的几年。老大现在又在创业,而且还成功了,成功的就像是顺其自然一样。其实本来就应该是顺其自然的,因为此时老大的各项能力已经足够支撑起创业所需要的能力,甚至通过写书,攒粉丝等等手段,给自己制造出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更方面一结合,成功也是可以理解的。

昨天老大给我们答疑时讲到现在电商总监的待遇非常好,甚至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且以后会更吃香。电商高手多着呢,为什么还会供不应求?因为电商总监需要的能力标准不是一般的电商高手所能达到的。电商总监需要五种能力:1、销售高手。2、策划高手。3、管理高手。4、三大高手。5、电商知识。这五条中,只要占到其一,其实就可以赚到一些钱了。而且大部分的人连其中之一都达不到,更别说达到五条了。因为诱惑太多了,完成第一条的过程中可能就因为这个那个的诱惑放弃坚持下去了,更别说要连着完成5条。对一般的销售而言,电商总监的目标太大了,很容易出现目的性颤抖。这时候就是定位不准确导致的。你在做销售,那你就努力成为销售高手,你在做策划,就努力成为策划高手,制定那么远干嘛啊。而且谁说就一定是成为电商总监才能赚钱的。时刻给自己找好位置,太好高骛远没用。老大也说了,很多人做事半途而废,不是因为事情难度大,而是因为感觉成功离自己太远。用目标细分法去成为电商总监就是,把整个过程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成为销售高手。而在这一阶段完全可以不管其他四个阶段,只把目光放在销售高手这四个字上就够。因为不管做什么行业,都是要努力成为这个行业高手的。这时候成为销售高手就成了最近的目标了,至于其他,想多了也没用。当成为销售高手时,是需要做选择的,继续赚钱,还是舍弃高薪去学策划?因为三大在手,可以肯定的是一定能学出来。而且在一些方面的能力也够了,但还愿不愿意继续去拼搏去奋斗,就是两说了。进取心的强烈程度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就是喜欢挑战新事物,有些人在拼搏过后就失去了激情想享享福了。尤其是自身能力与目标不匹配的情况下,愿不愿意继续前行,就是看进取心。就像你把自己定位为乞丐,那么你就是乞丐,你把自己定义为将军,那你就会成为将军。这所谓的定义不是空想的,而是愿不愿意去吃苦。没有吃苦的定位那叫空想白日梦,有吃苦的定位才叫梦想成真。

2、俞敏洪说,如果一开始就创办现在规模的新东方,会被吓死的。

这句话是以过去自己的能力来定位现在的成功。能力和目标严重不匹配,如果那时候的俞敏洪就这么定位自己和目标的话,是没法玩的。毕竟这可不是逼自己一把,把两本单词背下来就完了的。管理能力,眼界,人脉等等都不是一个档次,会被吓到也是理所应当。正所谓有多大的锅就下多少的米,非要用碗把海里的水都装上,这不是笑话嘛。所以呢,如果我们是碗,那么就努力盛满这一碗的水,水不满则说明没有发挥出全力,空出来的位置就白白浪费了。水多了就会满出来,强行灌进去必然会受不了压力而碎掉。自身能力和目标之间一定要有一个准确的衡量,如果衡量不准,宁愿把目标定得低一些,本身实力发挥不出来全部不要紧,怕的就是实力不够还强行去达成不可能的目标,得不偿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俞敏洪制定目标完成目标,必然需要先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也就是说对自己的定位有一方面是通过分析自身的优劣势来完成...
    Elevo阅读 1,221评论 0 0
  • 基地仓,与你分享,链接世界! 前几天,我们开通了从基地直发,全国包邮的业务,霎那间,留给远在农村的母亲买了不同的产...
    阳光创客敖伟伟阅读 173评论 0 0
  • 先说一点题外话:关于简书,其实在某种机然巧合下注册过它,知道作为一枚火热的新生APP为一切热爱写点什么,喜欢文字的...
    demilin阅读 185评论 0 0
  • 文:简小安 我会有不定期的失眠。 没有特别的事情,没有喝茶,没有咖啡,没有忧郁或兴奋的情绪,就是没有睡意。 不是什...
    小安字话阅读 3,314评论 46 79
  • 很多人都说,旅行是为了看不一样的风景,认识不一样的人,过不一样的人生。我对于旅行的意义没有那么深层的思考,我认为就...
    碧夜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