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心理7 | 我们来聊聊“感觉”这回事

你见到最多关于“感觉”的使用,估计是看上这个妹子,产生了“感觉”;或是“感觉”空虚寂寞等等。

然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感觉”,是心理学意义上的“感觉”,当然,也是很常见:主要包括五大类: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肤觉。

1、

有这么个心理学家,他曾经在热带雨林中欣赏花朵时,隐约觉得有人在暗中监视着自己。他苦苦寻觅,大声呼喊,然而并没有人鸟他。不对,等等!在头顶不远处的树枝上,有一条蛇探着头正直勾勾地盯着他。他吓呆了,一边慢慢地退避着,一边在惊叹着这条蛇居然有这么好的隐蔽能力。

正如这个故事一样,其实我们每个人或许都经历过这样的事,你总觉得背后好像有人在盯着你,可是你四处看又找不到。过了一会儿定睛一看,才发现某些东西的存在。

很多东西进入了我们的视觉,这是第一步,就像那个心理学家感觉到有人在看着他。然后第二步才是知觉,心理学家终于看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了,是条蛇在盯着他。所以我们都是先有感觉,再有知觉。

感觉就是我们的感觉器官,例如眼睛啦耳朵啦鼻子啦手啦等等,所得到的零碎信息。这些零碎信息进入你的脑中,让你对眼前的环境有了整体的认识,这才是知觉。你首先得要看到一个像苹果的模样,有着红色的外表,才能得知这是个苹果。

2、

“感觉”这个东西对变化特别感兴趣。

就像你进了一个充满臭味的房间,刚进去的时候你会特别恶心,闻到那股刺激的味道。接着你呆久了,也就没有感觉了。这就是“感觉适应”。就像你睡到半夜三更的时候开灯;煮菜的人闻不到菜香味,刚进厨房的人则觉得很香;我们会习惯手表带、戒指、眼睛所产生的压力等等。

因为我们不需要时刻提醒大脑有关那些不变的刺激信息。刺激发生变化时,感觉感受器的反应才最为敏锐。就像没人需要一天16小时都在提醒着自己,我穿着鞋子。

这就像我早前写过的一篇文章,痛苦适应了,也就没那么难熬了,最难熬的是刚刚适应的那个阶段,你的感觉器官都在接受着强有力的刺激,过的久了也就不觉得了。

3、

有一种心理学叫物理心理学,你可能物理这一科学得很差(这句话是对我自己说的~),但是你应该会知道我们人类并不能听到所有频率的声音,就像蝙蝠和海豚能够用超声波(超出我们人类的听力范围)来搜索猎物,知晓方向。

物理心理学通俗点说,就是来测试我们我们什么时候能开始感受到外部的一些刺激,刺激强度得多大我们才能觉察到,就像气味有多重我们才能闻到,声音有多大我们才能听到。

然而根据研究显示,我们收到一个微弱的信号,或是刺激(就是微弱的声音啦,光啦什么的),除了与信号的强度有关,还取决于我们的心理状态,也就是我们的经验、期望、动机,还有警觉水平。

就像在恐怖的战争环境下,人人都提心吊胆,那些士兵或是晚上值班的岗哨员,对一点点声响都会很有警觉,然而在我们现代的和平环境下,有时候做事入了神,隔壁有火车经过也未必会知道。

所以我们的最小刺激量是会变化的,这要看你当时处于什么心境,怎样的环境和警觉水平。

4、

痛感其实是一种挺矛盾的感觉,它提醒你警觉危险,可同时又让你受到伤害。

一旦当你注意到自己烧伤、骨折或扭伤,你就会立即改变自己的行为,让自己远离危险。然而也有一种罕见的人,他们生来就没有痛觉,偶尔皮肤会莫名出现各种伤疤等等,但因为他们没有疼痛的能力,所以他们很可能自己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却从不知晓,这一类人通常还没到成年就夭折了。

想必你会好奇截肢的人,他们的部位会有什么感觉。然而可悲的是,那些缺胳膊少腿的人常常也会感觉得到来自那并不存在的肢体感觉,这就是“幻肢”,患者们常常会觉得自己的肢体还在,而且觉得那个地方会疼痛。

有记录说,有个没了手臂的人,会觉得自己的手掌仿佛直接长在了胳膊,然而他晚上不能躺着睡,因为他会觉得自己那条失去了的手臂被压在背后,会觉得疼。

5、

如何控制疼痛?

转移注意力:痛觉其实是一种大脑体验,转移注意力到比较正能量的地方也是可以缓解疼痛的,例如在注射时,护士也可以跟病人愉快地聊聊天。而对住院的病人来说,窗外如果是漂亮的风景,那么也可以起到转移注意力的作用。

用刺激对抗刺激:还有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这样面对疼痛。当你的手指被砸到后,如果摩擦或者摇晃手指,疼痛感会没那么重。平时手指被撞淤了,在瘀伤处敷上冰块就没那么肿胀,也没那么疼。打针觉得疼的时候,掐掐自己的手,也是可以转移疼痛感的。

6、

有研究表明,情绪会影响人在生理上的感受性。当我们产生负面情绪的时候,对于疼痛感也会大大提高。

曾经有项实验调查表明,我们的心脏是具有自己的情感的。一群实验者坐在计算机前看各种负面的图片,例如毒蛇、血腥场面、痛哭的人们等等,同时用仪器记录下实验者们的生理数据,发现心脏在呈现图片后比大脑还更早做出反应,之后才是大脑,最后才是身体。

当然,心脏具有情感功能这一个观点仍然有待严格的考证。

而痛的意义在于,它让你知道自己还活着,同时也提醒自己别再让自己疼了,摸到热水就要缩手,心痛的时候就要学会去平复自己的情绪。

总结一下:

1、先有感觉,后有知觉。脸盲症就是感觉得到你的脸,可就是认不出你是谁。

2、“感觉”这种东西对变化更有兴趣,所以我们容易出现“感觉适应”。

3、我们对微弱信号或刺激的感觉度,除了与信号的强弱有关,还与当时的环境、动机和警觉水平。

4、痛觉既是提醒你,也会让你受伤害。

5、控制疼痛有两种方法:转移注意力,用刺激对抗刺激。

6、情绪会影响人在生理上的感觉性。

小分享:

帕斯卡尔的《思想录》里有这么一句话,“心有自己的逻辑,而这是理性所无法知晓的。”这应该就是心理学的一个缺陷之处吧,有时候一些心理现象还真不能用数据与观察等等来说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